|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肖志夫:“这一票”特朗普直接斩获500亿
点击:  作者:肖志夫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1-17 09:08:04

 

1.webp.jpg
 
美国东部时间2020年1月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白宫东厅正式签署了96页的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这份经过18个月反复磋商的协议终于尘埃落定。特朗普表示:今天,我们在签署美中历史性贸易第一阶段协定时,朝着公平互惠贸易的未来迈出了重大的一步,这是我们与中国前所未有的一步。

1.webp (1).jpg

美国东部时间2020年1月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白宫东厅共同签署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

 
协议成果分头说
不以数字论输赢
 
老夫注意到,对协议达成的结果,中美双方事先都发表了声明,各有表述。

美方如是说:美国和中国已就第一阶段贸易协定达成一项历史性的、可执行的协议,该协议要求对中国在知识产权、技术转让、农业、金融服务、货币和汇率等领域的经济和贸易制度进行结构性改革和其他改革。第一阶段协议还包括中国承诺在未来几年内大规模增加购买美国商品和服务(总额在中国2017年这些商品和服务的年度进口额基础上,增加不低于2000亿美元)。更重要的是,该协议建立了强有力的争议解决机制,确保迅速有效地落实和执行。美方已同意大幅调整其根据301条款制定的关税。

中方如是说:经过中美两国经贸团队的共同努力,双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原则的基础上,已就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美方将履行分阶段取消对华产品加征关税的相关承诺,实现加征关税由升到降的转变。本协议总体上符合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大方向,以及自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

老夫算了一笔账:美方对25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25%的关税,对12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7.5%的关税,实际征税总额约为715亿美元;中方分别对500亿美元美国输中商品加征25%的关税,对约600亿美元美国商品平均加征15%的关税,对约300亿美元美国商品平均加征7.5%的关税,实际征税总额约为237亿美元。美国对中国征税总额约为中国对美国征税总额的3倍,双方差额为478亿美元,可视为美方的“净利润”。如果加上美国政府对中国中兴通讯的3次处罚共计25亿美元(其中3亿美元罚款可暂缓支付),也就是说特朗普在这场中美贸易战第一阶段共计“斩获”整整500亿美元。
 
美方:来势凶手段狠  步步紧逼
中方:雷声大雨点小  节节退守
 
中美贸易战第一阶段之所以会出现这样“不对称”的结果,老夫并不感到意外,因为它首先符合美国的强盗逻辑。记得美国作家安德烈•弗尔切克(Andre Vltchek)先生在“当今国际政治结构下的大国博弈”论坛上说过:友好善良的中国面对的是信奉丛林法则、弱肉强食、奉行双重标准的霸权国家,美国内心才没有想什么“双赢”。要知道,整个世界,都被视为它的奶酪,它只想单赢,只想维护它的霸权。所以,任何双赢都被视为动了它的奶酪,都是它要真心打击和消灭的。所以,中国的愿望很美好,但现实是与狼共舞。

同时,这一结果也符合特朗普的一贯奸商作风。老夫说过,特朗普是美国总统,但首先是一枚奸商。他于1987年写过一本书——《交易的艺术》,谈到做生意的四个阶段:一是提出惊人的目标;二是大肆宣传;三是决策反复摇摆;四是获得直观的结果。关于谈判的艺术,他指出:一个远高于预期的条件让对手无从下手——反复无常的变化给对手施加压力——给出次优条件让对手急于接受了事——达到最初想要的结果。这场中美贸易战,是在特朗普总统亲手操盘下进行的,可以说把他的“交易艺术”玩到了极致。

1.webp (2).jpg

因为中国碰上了这样一个美国强盗、这样一个特朗普奸商,惯用极限施压和讹诈手段,所以在贸易战中被动挨打是难以避免的。我们看到,中方一开始表现还是非常不错的,口号喊得震天响:“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坚决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坚持对等原则,按照“同等规模,同等力度”实施反制。而且反制措施也是坚决有力的,美国公布第一轮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清单,对中国1102个品种、500亿美元输美商品加征25%的关税;中国政府立马宣布对500亿美元美国输中商品征收25%的关税。双方征税总额均为125亿美元,谁也没有占到便宜。

但是从第二轮开始,双方就拉开了距离。2018年8月2日,美方宣布对中国2000亿美元输美产品在加征10%关税清单的基础上,将征税税率提高到25%,即征税总额达到500亿美元。第二天,中方宣布依法对原产于美国的5207个税目约600亿美元产品按照5%、10%、20%、25%四档不同税率加征关税。按照平均15%税率计算,征税总额为90亿美元。

第三轮:2019年8月15日,美国政府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约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的关税,分两批自2019年9月1日、12月15日起实施,征税总额300亿美元。8月23日,中方宣布对原产于美国的5078个税目、约750亿美元商品,加征10%、5%不等关税,分两批自2019年9月1日、12月15日起实施。按照平均7.5%税率计算,征税总额约为56亿美元。后来美方作出了让步:“3000亿 List A 约1200 亿从15%降到7.5%,List B 约1800亿显示不加,视整改情况而定”;中方也作出相应承诺:“中方也将相应考虑不实施原计划在12月15日生效的拟对美方进口产品加征关税的措施”。这样,第三轮双方实际加征关税分别约为90、22亿美元。

根据老夫分析,客观上我们确实存在“无税可征”的问题,因为在中美贸易关系中,中方是顺差,美方是逆差,美方可加征的产品品种和贸易额度大大超过中方。但这个理由是站不住脚的,因为特朗普已经为我们做出了“榜样”,他早就重复征税了,而且不断提高征税税率,“在2019年8月份的椭圆形办公室会议上,特朗普总统曾威胁要对价值2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税率提高一倍至50%”,我们为何不能“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毫无疑问,主观上我们也确实存在误判形势和软弱怕事的问题。长期以来,有那么一批GP学者把中美关系定位于“夫妻关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很不情愿撕破脸皮,毕竟“一日夫妻百日恩”嘛。所以一再强调“中方采取反制措施的理性冷静表现在充分考虑各方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更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胸怀和担当”,也就是说我们得表现出“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为重”。甚至人家早已把你当做“敌人”了,并从国家战略层面、从全方位全领域、以全民意志和举国之力向你“全面开战”,而我们仍然停留在单纯“贸易摩擦”的认知层面,或许在有些人看来压根就没想过要“对等”反制。

对这样的结果,连美国人自己都感觉“不爽”了,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对媒体说:“中方的措施并非以牙还牙。”老夫看到一篇“媒体揭秘美中贸谈内幕”的文章中说:“中方已准备好达成协议,只要莱特希泽再批准一项折衷方案——将15%降至7.5%,而不是10%,双方都可以接受这一妥协,并努力解决剩余的问题。美方对此欣喜若狂,并于去年12月12日开始提供协议细节……”请注意“美方对此欣喜若狂”的用词,很耐人寻味!是否意味着特朗普的“交易艺术”达到完胜目的?
 
幸有前路尚可期
但愿岁月可回首
 
特朗普在签署协议演讲中表示:协议完全可执行,两国很快开展第二阶段,不一定有第三阶段。花旗银行经济学家Cesar Rojas随即表示,美中两国的贸易紧张关系将在2020年持续下去,加征关税政策也将保持不变。他称,美方在第一阶段利用关税作为谈判筹码向中国施压,而在第二阶段,对中国投资更加严格的审查等很可能是新的施压策略,美中第二阶段谈判或更加艰险。而且,“就在两国签署贸易协议的同时,美国派出代表团正在向英国政府施压放弃在5G网络铺设中使用中国公司华为的设备”。老夫认为,中美贸易战第一阶段下来,中方确实有很多地方值得总结,也算“花钱买教训”吧。

1.webp (3).jpg

首先,必须坚决斗争,敢打必胜。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爱好和平,但以斗争求和平则和平存,以妥协求和平则和平亡”,“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我们在战略上要藐视一切貌似强大的敌人,相信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正义必定战胜邪恶,树立敢打必胜的信心。同时,我们在战术上必须重视一切敌人,把纸老虎当真老虎打,“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对付心狠手辣的流氓,必须采取“更流氓”的手段,决不能心慈手软。美国作家安德烈•弗尔切克(Andre Vltchek)提醒我们:美国总是讲“民主、自由、平等、人权”等,但却干着奴役其它国家和地区的事。中国一定要读懂美国的强盗逻辑,才会清楚地知道,自强和斗争才是解决方案。他说:“我非常确定,中国面临着很多危险。中美对话中,美国为了单赢,也会设下很多的陷阱和诡计,以及各种形态的战争。中国要清醒地识别其用心、目的和策略,并与之在如网络安全、意识形态等各个领域,勇敢机智地进行斗争和破解。”

其次,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这场由美国单方面挑起的中美贸易战,绝非单纯的贸易战,而是一场全方位、全时空的“立体战”、“持久战”,其本质是一个守成大国和一个崛起大国之间的不可妥协的结构性矛盾,是“称霸世界的美国梦”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直接战略碰撞,这是美国对中国的围堵、遏制和绞杀,必须认清对敌斗争的艰巨性和长期性。虽然当前贸易战已经达成第一阶段协议,但肯定没完,后续还会有第二阶段、第三阶段……还会有金融战、科技战、意识形态战等其它形式的战争。要知道,美国对中国的敌对态度一旦上升到国家战略和全民意志层面,就不可能轻易改变,即使特朗普下台,美国后继总统也一样会持续从战略上把中国作为头号敌人加以扼制,中美关系的任何缓和都是暂时的、策略性的,我们必须对等地从战略层面予以认识和把握,积极主动采取反制措施,不打无准备之仗。

第三,必须坚决走“自力更生”的发展道路。毛主席教导我们:“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我们看到,美国公布对华征税清单点名针对“中国制造2025”,长臂管辖中兴、华为等高科技核心企业,这足以说明我们实施科技强国战略的决策是英明正确的,必须坚定不移坚持下去。必须彻底纠正“造不如买,买不如租”的错误思维,尤其在涉及国家安全核心领域,必须坚定不移走自主发展道路。我国领导人在最近的一系列调研中反复强调:“大国重器”,牵涉国脉国运,关系民族盛衰,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必须依靠自力更生、自主创新;过去在外部封锁下,我们勒紧裤腰带、咬紧牙关创造了“两弹一星”的奇迹,这是因为我们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只有自己真正强大起来,才能震慑和压制敌人的嚣张气焰,使之不敢轻举妄动。

第四,必须加强反奸锄奸,谨防堡垒从内部攻破。毛主席告诫我们:“美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自新中国成立之日起,美国政府就没有停止过对中国的颠覆活动,美国中央情报局更是长期致力于用非直接军事手段颠覆中国政府,他们以前国务卿杜勒斯的名言“我们要用管弦乐吹垮共产主义的第三代”为指导,总结出《和平演变中国十条训令》,采取卑鄙无耻的手段腐蚀、毒害和策反中国年轻一代,同时利用一切机会收买腐败官员,利用他们的权力在中国实现美国利益,使得一些意志薄弱者频频中招。这也就能比较合理地解释为什么长期以来总有那么一些所谓的公知和砖家胳膊肘往外拐,总有那么一些身居要职的官员站在别人的立场上制定本国国家政策制度,以致给本国国家利益造成巨大损害。最近老夫看过几篇文章,如《美国围剿中国大解密(深度)》《你想象不到到底有多少中国人在为美国工作》《在美国散步惊见原部委领导后的思考》等,很是为我们的国运担忧,我们的反奸锄奸任务是多么的繁重!我们必须大力加强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同时注重解决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各种合理利益诉求,全国人民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必定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的可耻图谋。

老夫注意到,1月9日国家有关部门赶在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签署之前宣布允许外资(实际上主要是美资)进入中国石油天然气开采勘探领域,引起举国上下的强烈反响,有学者震惊“简直如同五雷轰顶!”因为石油天然气作为国家战略资源,全世界所有国家都在千方百计保护,更何况中国油气资源特别是石油资源极端贫乏,80%的石油依赖进口,而且中国在石油天然气开采方面既不缺钱也不缺技术,为何要做“引狼入室”的蠢事呢?扩大对外开放没有错,但是不能没有原则,没有底线,必须坚决纠正过去把事关国计民生项目的经营权拱手让给外资的错误做法,更不能一错再错,主动交出“生杀大权”,即便有一千条理由,也不能出卖国家利益,做出愧对祖宗、愧对子孙后代的事!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老夫子杂货铺”)

 

10.webp (1).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