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两岸关系论坛 > 阅读信息
王在希:海峡两岸不可能“脱钩”
点击:  作者:王在希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1-17 10:26:47

 

1.webp (23).jpg

王在希:海峡两岸不可能“脱钩”

——《环球时报》专访国务院台办原副主任王在希

 

环球时报:您曾表示,如果民进党继续执政,两岸关系会紧张,但有可能加速统一的进程。现在蔡已连任,民进党接下来的4年任期内,您认为两岸关系可能的发展路径会怎么样?

 

王在希:我还是原来的观点,不要太在乎台湾选举谁输谁赢。民进党执政两岸关系固然会紧张一点,但可能会加速祖国统一的进程。国民党如果执政,两岸关系会缓和,但统一的时间可能会拖得更长。

民进党蔡英文高票连任,未来四年两岸关系会完全陷入僵局,两岸关系已经不可能改善,基本上会处于一个冷对抗的局面。因为蔡英文代表民进党,她要按照民进党的纲领和路线执政,民进党的党纲就是搞“台独”。

在蔡英文第一个任期内,她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承认“一个中国”,连任以后,我认为她更加不会改变这一立场。

但我觉得两岸关系也不会发展到摊牌的局面。走向统一是一个过程,两岸关系的主导权在大陆。因为海峡两岸的关系和南北朝鲜、东西德国及南北越南是不同的。这些国家基本上是一分为二,他们的土地面积、人口和综合实力比较接近,而台湾和大陆不在一个等量上。

中国大陆近14亿人口,而台湾只有2300万。大陆有960万平方公里,而台湾只有35,000平方公里。现在台湾GDP总量只有大陆的二十分之一都不到,更不用说它的军事实力、科技等方面的差距。

蔡英文不会改变“台独”旗帜,连任后,我判断她会继续推动“去中国化”,把“中华民国台湾化”,一步一步地往“台独”方向挪动。但是她不敢走得太快,也不敢太明目张胆。因为我们有《反分裂国家法》,有三条底线在那里。蔡英文很清楚,她在胜选感言和记者会上特别强调两点,一是要“守护主权、守护民主”,这是说给台湾老百姓听的;二是强调不挑衅、不冒进,继续履行承诺,维持两岸关系稳定,维持现状。她的美梦就是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的前提下一步一步推动“台独”,搞急了会重蹈当年陈水扁的覆辙。

所以她连任后两岸关系不可能改善,但也不敢走得太远。
 
环球时报: 中美关系有“脱钩”这一说,但现在 “脱钩”这个提法也开始被一些人用来预测两岸关系,您认为两岸有脱钩的可能性吗?

王在希:两岸关系跟中美关系是不同性质的问题。两岸尽管70年没有统一,但是台湾作为中国领土一部分的地位没有改变,两岸关系不可能“脱钩”。不管国民党还是民进党执政,他们都面临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两岸关系,不管喜欢大陆也好,不喜欢大陆也好,两岸关系这种政治、历史、文化、社会的深度连结是千丝万缕,割不断的。从经济贸易层面来看,台湾完全离开大陆也很难发展


蔡英文也清楚,完全把台湾从中国的版图中分割出去,这是不可能的

既然知道不可能,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鼓噪“台独”?我认为这些人是打“台独”的旗帜骗取选票。这次选举中,民进党选举策略非常清晰,就是把大陆、共产党妖魔化,说两岸统一了台湾就“没有民主,没有自由”,台湾的年轻人就害怕了。不巧去年香港出现了这场风波,台湾新闻媒体每天都在播报香港学生游行的镜头。

不可否认,现在的台湾的年轻人对于大中国的意识越来越淡薄了,而这个问题也不能怪台湾年轻人,关键是20年来,台湾的教科书已经变成了彻头彻尾的“台独”的教科书,完全把中国当作外国,甚至于把唐诗、宋词都列了外国文学、中国历史被并入东亚史,甚至把孙中山说成是外国人。

蔡英文知道现在搞政治台独、法理台独办不到,只能先搞文化台独

 

环球时报:面对这样的台湾岛内现状,大陆应该如何应对?


王在希:我认为遏制“台独”有很多的工作可以做

第一,宣传舆论。除了官方的媒体以外,自媒体,互联网,我们都可以利用,用事实说明台湾从来就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讲清楚“台独”会产生的后果,统一可以给台湾同胞带来的长远的利益和好处。

第二,要继续交流近距离的接触,尤其是民间的交流,让台湾的年轻人到大陆来求学、就业。台湾的年轻人到大陆来生活、工作、学习,慢慢他们就不会相信民进党当局的宣传。大陆到台湾自由行暂停了,但旅行社组团去的还是不少的,还是有机会接触到台湾同胞。

第三,中华文化是联系两岸同胞的重要的纽带。“台独”势力这几年拼命搞文化“台独”。我们应通过各种途径去弘扬中华文化,这个对遏制“台独”分裂很重要。

第四,推动两岸经济上的融合,真正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两岸就不会分离。

第五,对“台独”分裂势力进行必要的军事威慑。最近几年,我们经常有航母、战机绕台飞行,我想它是有用的,可以警告,震慑“台独”分裂势力不要走得太远。
 
1.webp (24).jpg

环球时报:大陆互联网上主张武力统一台湾的声音近来在升高。在当前形势下您如何分析武统这个选项?


王在希:当年邓小平提出和平统一的时候,包括两层意思,一是我们希望通过国共谈判,实现两岸和平的统一;同时我们绝不能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后来小平同志这句话被概括成“和平统一”四个字, “不放弃武力”提少了。

其实和平统一是我们努力争取的一个目标,它是两岸统一的一个选项,但不是唯一的选项。和平统一需要双方配合,需要共同基础。现在民进党连“一个中国”都不承认,它怎么可能跟你来和谈统一?

现在台湾岛内局势发展趋向令人忧虑,“台独”分裂势力已经在台湾坐大,已经由原来的在野变成执政,由过去的地下变成公开。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在坚持和平统一方针的同时,也要做好迫不得已用非和平的方式去解决台湾问题的准备。制定《反分裂国家法》就是出于这种考虑。

我看到最近《环球时报》胡社长关于武统问题的一篇文章,把这个问题辩证地做了论述,就是希望和平统一,同时必须做好两手准备。“武统”的声音也是大陆民情民意一种反应,说明大陆不少同胞对民进党倒行逆施推动“台独”的担心和忧虑。 

环球时报:有学者分析称,正因为蔡英文已经连任,接下来她没有必要继续打台湾“主权”牌,以求延长政治生涯,而会更多考虑经济民生问题?她的第二任期有没有可能成为和大陆关系的转折点?


王在希:我认为不现实。蔡英文过去不承认九二共识,连任后更不会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不复存在。她所谓的“抗中保台,护主权、护民主”,这是她骗取选票、继续执政的一个重要手段,她不会轻易放弃。另外也要看到蔡英文搞台独不是个人行为,民进党内部尽管有很多派系,但是在坚持“台独”立场这一点上,他们是一致的。
 

环球时报:从这次的选举结果看,韩国瑜没有复制2018年九合一选举的胜利。国民党在岛内民意基础还有多少?国民党在下次大选还有多少胜选可能性?


王在希:从这次选举来看,国民党的基本盘还在。国民党和民进党的政党得票率只差0.6个百分点。民进党是33.9%,国民党是33.2%。那么韩国瑜的选票为什么会差距这么大?

我认为两个原因,一是广大中间选民把票投给蔡英文,二是民众党、时代力量等小党没有提名候选人,这些小党选民大部分也把票投给蔡英文。国民党失去中间选民支持,这也是它败选的重要原因。

国民党如果只能守住基本盘,而不能争取广大的中间选民尤其是年轻人的支持,那么未来要重返执政就非常困难。

国民党承认九二共识,坚持反对“台独”,这一点难能可贵。但从这次选举当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很严重

第一,始终团结不起来。这次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过程中,国民党直到最后今年1月9号的造势晚会,才象征性地实现了整合。在长达将近一年的选举过程中,把大量的精力去做内部整合、团结的工作,怎么打仗?

第二,国民党已经完全老化,无论是高层领导集团,还是党员队伍、支持选民都老化。国民党失去年轻人,是个致命伤。一个党没有年轻人加入,没有新鲜血液,还有什么生命力?

第三,国民党已经失去方向。国民党本来在两岸关系上是有优势的,但在整个选举过程中,没有新的论述,,除了重复“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识”,其他还有什么话吗?没有了。一个没有理想信仰、没有目标方向、没有纲领路线的政党,自然不会有出路。

国民党作为台湾社会一支反独的力量,我相信它还会在一个很长时期存在。但是国民党要想东山再起,必须进行大刀阔斧的彻底改革。
 

环球时报:有部分大陆观点认为,对台湾的惠台政策并没有达到争取台湾民心的目的,您认为,争取台湾民心的工作除了上面提到的几点以外,未来四年是否还要继续惠台政策?


王在希:惠台政策这个肯定要继续,也必须要继续。如果把惠台政策、争取台湾民心的工作,像做生意一样变成一件功利性的事情,这是一个误区。

争取民心做群众工作,我们的思维是不是有需要改进,或者调整的地方。所以争取台湾民心的工作,不能因为有难度,就放弃了,就不去做了。

现在台湾的年轻人被民进党误导,对大陆存在各种疑虑、误解和恐惧。要改变这种状况,不是一天两天,见一次面就能改变。但是我是坚信,只要我们认真去做,理解并尊重台湾同胞,真心诚意,持之以恒,总是会有效果的

中央对台大政方针非常明确,就是解决台湾问题,寄希望于台湾人民
 

环球时报:美国的干涉是民进党胜选的重要因素,在中美博弈加剧的背景下,美国会更加利用台湾作为牵制中国的棋子。您认为美国会突破“一中”的政策框架吗?


王在希:美国打台湾牌,挑战“一个中国”的底线,我认为特朗普上台以后,基本上在慢慢突破。

特朗普胜选后,还没有就职,竟然荒唐地直接跟蔡英文通电话,祝贺她当选,这是严重的政治问题。因为美国和台湾没有官方关系,特朗普竟然直接打电话祝贺蔡英文当选。

特朗普上台以来,先后在国会通过了三个涉台重要法律。第一,把《与台湾关系法》和里根总统1982年的六点对台口头承诺合并成一个法律。《与台湾关系法》的要害是,美国和台湾在断交以后,美国将继续承担对台湾的协防义务,完全是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六点承诺更荒唐了,强调美国售台武器不需要跟中国政府商量,也没有终止时间,甚至不承认中国对台湾的主权。过去这些是口头承诺,这次特朗普白纸黑字写到法律里面去了。

后来美国通过的《台湾旅行法》。鼓吹美台双方官员包括领导人可以互访。互访,这还有“一个中国”底线吗?

前不久美国通过《台湾保证法》,表示美国售台武器要常态化,宣称美台要加强军事合作。加上特朗普签署的《国防授权法》,规定美台之间将军、助理国防部长都可以互访。

这四个法律,完全是挑战一个中国底线,公然干涉我国内政。尽管中美之间还有三个公报,但美国认为国内法大于国际法。从这个意义上讲,你说美国现在有没有突破“一个中国”框架?

美国为了遏制中国发展强大,遏制中国和平崛起,打台湾牌是必然的。因为打台湾牌,美国几乎不花成本,但对中国造成的干扰和影响不小。

台湾选举经常有所谓钟摆效应。这次选举蔡英文获胜,不能理解为民进党蔡英文得民心。蔡英文上台三年多,没有政绩可言,社会治理乏善可陈。国民党败选主要原因在内部。

民进党它会选举,但不会执政。用不了几年,它的问题、短板就会充分暴露出来,2018年九合一选举就是一个例子。民进党绝不可能长期执政,也不会一党独大,即使国民党不行,到时柯文哲的民众党也会出来竞争,我认为2024柯文哲出来参选势在必行。

(作者:王在希,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原副主任,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本文将刊于《环球时报》)

 

10.webp (1).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