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乔新生: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是否消除了中美贸易不确定性?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1-18 08:10:29

 

1.webp (12).jpg 

 
中美贸易第一阶段协议签署,资本市场立即作出反应,华尔街股票市场价格普遍上涨。一些投资者认为,中美两国达成协议,有利于消除中美两国贸易的不确定性。

从协议内容来看,的确拆除了中美两国贸易发展的“定时炸弹”,为中美两国未来合作奠定了基础。但是,中美两国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核心价值并不在于此,因为未来中美两国贸易谈判还会面临许多棘手的问题。中美两国贸易谈判达成第一阶段协议最大的价值就在于,让美国终于意识到世界贸易的多样性,中美两国必须求同存异。

正如美国贸易代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我们是自由市场体系,他们是国有社会主义体系,我们必须找到一种方法让这两种体系可以一起共事,这正是我们开始做的”。这位始终站在中美两国贸易谈判最前线的美国贸易官员,用自己大半生实践得出这样的结论,难能可贵。

无论是在里根总统时期,还是在担任美国贸易谈判代表期间,这位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始终想要把中国纳入美国所主导的自由经济体系。事实证明,世界多样性包括世界贸易体系的多样性,中国当然愿意和世界所有国家开展贸易,在平等基础上实现互利双赢。

然而,美国拒不接受中国的经济体制。上世纪90年代中美两国贸易谈判关键时刻,美国提出应当把中国列为转型市场经济国家,言外之意,中国不是市场经济国家,但是,应当允许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在世界贸易组织的范围内,与中国开展自由竞争。

这是美国接受中国作为国际社会重要成员的标志,同时也是中美两国在世界贸易组织的框架内开展自由竞争的重要起点。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不是美国的恩赐,而是世界贸易发展的必然要求。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经济快速发展,这一方面是因为中国借助于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积极参与国际分工,不断增加自己的比较优势,在国际竞争中实现经济的快速增长,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发达市场经济国家陷入周期性经济危机之中,资源配置的不合理导致发达市场经济国家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了周期性的经济危机。

2008年华尔街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美国当时的财政部长保尔森到中国访问,希望中国购买美国国债帮助美国摆脱困境。中国出于维护国际市场稳定性考虑,增加购买美国国债,为美国财政部出资拯救美国华尔街投资银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然而,美国好了伤疤忘了疼。经济复苏之后,立即把矛头对准中国,不断地向中国施加压力。特朗普总统上台之后,毫无顾忌地对中国发动贸易战争,对中国出口美国的产品增加征收惩罚性关税,试图通过这种方式迫使中国作出让步,向美国输送更多的利益。

中国作为一个主权国家,理所当然地拒绝了美国的要求,并且采取针锋相对的措施,对美国出口中国产品增加征收惩罚性关税。美国总统变本加厉,声称要对中国出口美国的所有产品增加征收惩罚性关税。一时之间,中美两国贸易战场上硝烟弥漫。

美国对中国发动为战争,让美国意识到,中国作为一个新兴的市场经济国家,不仅拥有强大的工业基础,而且更重要的是,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是世界上最具有潜力的消费市场。

中国对外贸易非但没有因为美国对中国实施制裁而萎缩,反而因为中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而得以快速发展。中国与拉丁美洲国家、中国与东盟国家贸易增长量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现在欧洲联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美国已经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不仅如此,中国举办(上海)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世界各国的企业到中国销售商品。这说明中国不仅充分利用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促进中国对外贸易发展,而且为世界各国出口商品提供了庞大市场。中国是世界贸易规则的维护者,中国也是世界贸易的促进者。

中美两国长达一年多的较量,让美国贸易谈判代表终于意识到,应当接受中国的经济体制,承认中国国有社会主义体系,并且通过谈判找到中国国有社会主义体系和自由市场体系之间开展公平贸易的路径和方法。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变得富有”。

中美两国第一阶段贸易谈判达成的成果充分说明,世界多样性包括经济体制的多样性。中国选择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公有制,目的就是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中国政府在制定各项贸易政策方面,都旨在维护世界贸易体系,确保各国在贸易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中国所倡导的自由贸易是真正的自由贸易。

然而,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伊始,即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单边主义的讲话,声称美国优先,要求世界各国承认美国的利益,允许美国实行贸易保护主义。这种公然违反联合国宪章基本原则的主张,理所当然地遭到联合国大会与会代表的一致嘲笑,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颜面扫地,最终不得不辞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职务。

美国抛弃自由贸易,提出所谓公平贸易,实际上就是要追求绝对贸易平衡,这是一种缺乏贸易常识的表现,与世界贸易发展的趋势格格不入。

首先,世界上没有绝对静止的平衡贸易。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应当实现进出口的动态平衡,但是,不可能在某一个时间点实现进出口绝对平衡。

美国之所以对主要贸易伙伴存在巨大的贸易逆差,是基于以下原因:第一,美国在金融服务贸易存在大量贸易顺差,美国对外输出美元货币,因此,美国在货物贸易领域一定会出现逆差。考虑到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之间的关系,美国对外贸易总体上是平衡的。

第二,美国之所以对外出现贸易逆差,根本原因就在于,美国发行的美元货币是世界储备货币和支付货币,由于美元货币的霸权地位,使得各国储存大量的美元货币。如果美国对外贸易出现顺差,那么,必然会导致美元货币储备减少,这对于美国推行美元霸权极为不利。因此,美国在货物贸易领域对外存在巨大的贸易的逆差,恰恰是因为美元是国际储备货币和支付货币所造成的。


可以肯定的是,如果美元国际储备货币功能下降,越来越多的国家减少美元货币储备或者不再拥有美元货币储备,那么,美国一定会减少贸易逆差。可是,这样的贸易结果对美国建立金融帝国极为不利。

因此,美国所说的公平贸易,实际上是抓着自己的头发蹦起来,是一种不切实际的幻想,或者说是一种不可能实现的梦想。如果美国不改变自己荒唐的贸易政策,那么,美国不仅会在传统货物贸易领域遭到打击,在金融服务贸易领域也会遭受重创。

其次,美国经济结构决定了,美国在工业领域已经缺乏足够竞争力。美国波音公司之所以接二连三出现安全生产事故,美国波音公司生产波音飞机导致空难,根本原因就在于,美国已经进入后工业化时代,美国工程师和技术工人严重不足。虽然美国在航空军事工业、互联网络和芯片制造方面仍然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但是从整体而言,美国已经是一个后工业化国家,美国在工业制造领域缺乏足够的竞争力。美国苹果公司之所以将自己的生产线搬迁到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是因为这些国家拥有廉价的劳动力和完整工业配套体系,美国苹果公司可以在中国找到零部件的合作伙伴。

如果美国没有意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把美国国内的经济问题归咎于发展中国家,试图通过将美国投资者吸引到美国本土开设工厂,那么,短期内不可能解决美国经济问题。

当然,如果美国持之以恒,不断地通过税收优惠措施、廉价的天然气以及土地资源吸引各国的投资者,那么,美国有可能会重新回到工业化社会。

无论是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的再工业化政治口号,还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出的振兴美国制造业的计划,都旨在让美国重新回到烟囱林立的工业化社会。如果美国政府持之以恒,不断地吸引外资,那么,美国有可能会在工业化领域东山再起。

非常不幸的是,美国周期性的民主选举,让美国经济出现了钟摆效应。由于美国华尔街投资银行在美国政治生活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美国金融既得利益集团不会允许美国将大量资金投入到制造企业,因此,美国要想重新回到工业化时代,振兴美国的制造业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

至少在可预见的未来,美国在传统制造业领域缺乏竞争能力。其实,这种现象上个世纪就已经出现。上个世纪70年代末期,美国扶植日本、韩国等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建立所谓的全球产业链,鼓励日本、韩国生产工业制成品出口美国。可是,美国很快发现,由于放弃了电子工业产业,结果导致日本芯片制造业蒸蒸日上,日本生产的半导体大量出口美国,美国半导体市场几乎被日本产品垄断。

为了遏制日本电子工业,美国决定对日本电子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与此同时,扶持韩国企业生产电子产品出口美国。美国对日本的打压措施和对韩国的扶植措施,使得日本和韩国在电子工业领域呈现出此消彼长的开始。日本卧薪尝胆,在电子工业零部件制造原材料领域投入巨额资金开展技术攻关,积累了大量的知识产权。日本之所以对出口韩国电子产品零部件原材料实施限制性措施,目的就是要充分利用日本的核心技术,拖垮韩国电子工业,从而使日本半导体重出江湖。

日本和韩国之间的贸易战争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美国上个世纪全球布局工业化特征,同时也反映出美国在工业领域特别是在电子制造方面所面临的困境。如今美国在芯片制造领域和操作系统软件产业领域仍然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可是,随着中国等新兴市场经济国家的快速发展,美国比较优势正在逐渐的衰减,总有一天,中国在电子工业领域会赶上并且超过美国。

人类文明发展历史规律表明,即使美国这样一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霸权国家,如果放弃制造业进入后工业化时代,依靠金融服务和知识产权贸易促进经济的增长,那么,国内经济一定会出现严重问题。

美国经过了长达20多个月增长周期之后,衰退迹象越来越明显。美国总统特朗普要求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目的就是要刺激美国经济增长,确保竞选连任成功。现在看来,如果美国经济增长速度持续放缓,美国制造业复苏乏力,美国有可能会出现经济衰退。美国总统之所以决定结束贸易战争,与中国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就是因为美国已经意识到,通过谈判不可能改变中国的经济制度。如果能够迫使中国向美国进一步开放市场特别是金融市场,让美国资本大举进入中国企业,控制中国的经济命脉,那么,美国在未来的竞争中有可能会占据主动。

中国当然了解美国的战略企图,中国贸易代表团在谈判中让美国意识到,中美两国经济结构完全不同,中美两国经济性质完全不同,中国尊重美国的自由市场经济,但同时希望美国尊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如果以中国的国有企业获得补贴为理由,试图动摇中国的社会主义根基,那么,中国决不答应

美国承认中国的经济体制与美国不同,这是中国在第一阶段贸易谈判中取得的最大胜利。当然,如果美国继续对中国的经济体制发起攻击,迫使中国改变自己的经济制度,放弃社会主义公有制,那么,中美两国未来关系发展还会出现很大变数。

中美两国达成第一阶段的协议,对于中国来说实属不易。美国过去不承认中国经济制度,如今终于正视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并且把中国的“国有社会主义体系”与“美国的自由市场经济体系”相提并论,这说明美国终于承认世界经济体制的多样性,承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合法性,承认“国有社会主义体系”存在的合理性。中国将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美国公平竞争,争取实现权利义务的动态平衡。经过长达一年多的贸易谈判,中国终于让美国意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不可撼动,中国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不可挑战,这是中美两国贸易谈判来之不易的成果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乔新生”

 

10.webp (1).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