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苏联真正的“掘墓人”,曾是戈尔巴乔夫幕后策划者,如今去哪了?
点击:  作者:泥腿看客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19-05-22 11:49:53

 

       苏联解体,很多人都归咎于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是他的新思维把民众的思想搞乱了。其实,我们更应该记住戈尔巴乔夫背后策划者是雅科夫列夫,他才是真正的苏联改革设计师,戈尔巴乔夫正是在雅科夫列夫的策划指导下,把苏联一步步推向解体的深渊。那么雅科夫列夫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战而优则仕

无论古代还是现代,要想当官,学习是必由之路。但雅科夫列夫却因赶上战争年代,因参加战争,而且在战场表现优异成为苏联官员。192312月,雅科夫列出生苏联雅罗斯拉夫州一个贫困家庭,以这样的出身,如果不好好读书,很难进入官场。但雅科夫列夫18岁的时候,赶上了苏德战争,他进入苏联军队,参加苏联历史上伟大的卫国战争。在这场残酷的战争中,命运只有两条,一是战死,二是升官。万幸的是雅科夫列夫在卫国战争中没有战死,但却爱了重伤,腿部落下终身残疾。

 

苏联对参加过卫国战争的人很厚待,由于雅科夫列夫腿部有残疾,已经无法再在军队工作,于是他被安排到地方工作。雅科夫列夫先在雅罗斯拉夫师范学院学习,后来又到苏G社会科学院进修。这样学习之路,是苏联选拔培养高官的必由之路。1953年,只有30岁的雅科夫列夫进入苏G宣传部当教官,成为年轻的苏联干部。

在苏G中央宣传,雅科夫列夫历任教官、处长、第一副部长。雅科夫列夫因参战被苏联列为高官培养对象,如果不出所料,雅科夫列夫的人生轨迹将是一片鲜花与掌声。但在此期间,雅科夫列夫人生轨迹却发生了变化。

学而优则变

雅科夫列夫从雅罗斯拉夫州师范学院毕业后,进入苏G宣传部,此后他又在苏G社科院工作。此时雅科夫列夫已经作为重点培养对象,苏联当局把他送到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进修。也正是在美国的学习,他的人生观生了变化。

美国对于苏联来的干部,他们抓住机会灌输美国价值观。从当时苏联现状看,苏联各个方面都与美国有所差距,雅科夫列夫在学习期间,受到了西方渗透,对苏联的体制产生怀疑。这种思想的变化,在当时苏联社会看,雅科夫列夫不可能表现出来。

雅科夫列夫还有一项重大变化让人惊讶,美国情报机构曾于上世纪50年代末和60年代初,重金招募了一批在哥伦比亚大学学习的苏联学生,其中就包括雅科夫列夫和卡卢金等人。苏联前克格勃主席克留奇科夫在1992年回忆录指出:在克格勃档案中至今保留着50年代雅科夫列夫、卡卢金留学时代与中央情报局基干人员的合影,但克格勃当时并没有弄清中央情报局是否招募了他们,还是只限于一般性接触可见此时雅科夫列夫的变化连克格勃也未发现。

1973年,雅科夫列夫成为苏G委员,并被任命为代理宣传部长,主管苏联意识形态,可以说位高权重。苏联领导层对雅科夫列夫的思想变化并未注意,因此让思想已经西化人管理思想,可见苏联干部工作已经弱化到何等程度。雅科夫列夫却在宣传部长的位子上,着急暴露了自己思想变化。他曾在《文学报》发表了批评大国沙文主义、地方民族主义和反犹太人的文章,此文章出自管意识的领导人之后,当时就震惊苏联领导层,雅科夫列夫被解职。因为篇文章虽然有些激进,但并未露出反苏。因此,鉴于雅科夫列夫的外语较好,他便被派往加拿大任大使。这种下放西方国家美差,雅科夫列夫求之不得。

雅科夫列夫在驻加拿大大使的位子上一干10年,这期间他的思想又发生重大转变,这种转变是不可逆转的转变,也为后来埋葬苏联奠定了基础。

 

变而遇伯乐

雅科夫列夫在加拿大当大使期间是怎样变化的?变化很大,让人无法想象。

雅科夫列夫到加拿大后,便和时任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建立良好的私人关系,也就是现任加拿大总理小特鲁多的父亲。要注意特鲁多的身份,他不仅是加拿大总理,他还有一个身份很特殊,他是共济会著名的成员。共济会是什么样的组织?想必大家很清楚了。雅科夫列夫五六十年代在美国哥伦亚进修时,美国中央情报局重金招募的苏联学生所用的钱就是共济会提供的。能看出雅科夫列夫与共济会密切关系。

 

雅科夫列夫到加拿大当大使时,正是勃列日涅夫执政时期,虽然勃列日涅夫是一个守旧派,但苏联并不是铁板一块,苏联高层领导周围就聚集着一批改革思想家,这些人有布尔拉茨基、沙赫纳扎罗夫、格拉西莫夫、阿尔巴托夫、鲍文等人。这些人披着马列外衣,却鼓吹亲美思想。难怪苏联解体后,美国副国务卿塔尔博特曾说:70年代起,阿尔巴托夫先生就是美国在苏联最好的朋友。这些思想也左右着雅科夫列夫,因此他才敢于发表那篇文章。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美国加快了在苏联培养利益代理人的计划,此计划名称是《关于中央情报局在苏联公民中招募利益代理人的计划》,苏联克格勃获取此计划后,已提交苏联高层,但并未引起高度重视。而共济会就是美国培养利益代理人的秘密机构,当克格勃把这些机构提交给戈尔巴乔夫,戈尔巴乔夫并不相信,而且为雅科夫列夫打掩护。

 

苏联前克格勃主席克留奇科夫在苏联解体后悲哀地说:1990年,国家安全委员会通过情报和反间谍机构,从几个不同的可靠渠道得到了关于雅科夫列夫的令人极为担忧的情报。根据西方特工部门的评价,雅科夫列夫持有利于西方的立场,可靠地抵御着苏联的保守势力,在任何形势下都可以坚定地寄希望于他。但看来西方认为,雅科夫列夫应有更加坚决和积极的表现。一个美国代表受委托与雅科夫列夫进行了一次相关的谈话,直言不讳地告诉他,希望从他那里得到更多的东西。但是在得到这一情报后,戈尔巴乔夫拒绝采取任何措施。

那么戈尔巴乔夫与雅科夫列夫是什么关系?

两人早就相识,1983年,戈尔巴乔夫出访加拿大时,雅科夫列夫利用他与特罗多的私人关系,在戈氏出访加拿大期间,为戈氏在加拿大做了很多事,得到戈氏的欣赏。因此,1985年,戈尔巴乔夫上台后,曾任苏联宣传部长的他,立即被戈尔巴乔夫重用,再次担任苏联宣传部长,又成主管意识形态的一把手。这个隐患埋得太大。

 

掘墓无感情

雅科夫列夫在加拿大呆了10年,很多苏联人已经遗忘他,他被戈尔巴乔夫突然重用,不得不令人惊讶。但雅科夫列夫很快展现出其西化姿态。本来戈尔巴乔夫的新思维就有向往西方的倾向,当时戈尔巴乔夫碍于国内保守力量,还不敢公开的干,有时说话也是模棱两可。但雅科夫列夫却充当了戈尔巴乔夫的喉舌。戈尔巴乔夫想说不敢说的,雅科夫列夫站出替他站台。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图书评论报》记者曾采访戈尔巴乔夫,问他与雅科夫列夫什么关系时,戈尔巴乔夫说两人是合作关系。《莫斯科新闻》形容两人关系:雅科夫列夫在理论上提出某种思想,然后这些思想就会成为戈尔巴乔夫言论中的日常口号这句话描述两人关系很贴切。

雅科夫列夫在瓦解苏联时,用了极其激进的手段,他恨不能苏联快点变成美国,而且极端仇视苏联前领导人。

 

1985年,雅科夫列夫刚当上宣传部长,就建议戈尔巴乔夫在苏联推行民主化、公开性、多党制、总统制等一系列全面的政治改革建议。这些建议都被戈尔巴乔夫全盘吸收。但正是这些建议,彻底搞乱了苏联,让苏联走向解体产生了不可逆转。

不得不承认雅科夫列夫是一个理论家,毕竟是苏联着重培养的干部,还曾担任过宣传部长,他当然知道这个位子的重要性。因此,为了使苏联彻底解体并西化,雅科夫列夫四处出击作报告,不断向人们灌输他的思想。他发表的文章,都充斥着民主化公开性,甚至把苏联国家媒体都换成了自由派人士,真正起到了掘墓作用

在雅科夫列夫的设计下,彻底把苏联民众的思想搞乱,让苏联一步步走向解体深渊。身为苏G的管意识形态的部长,1991815日,也就是戈尔巴乔夫刚当总统不久,“8.19”事件前三天,雅科夫列夫宣布退党。

 

曾与雅科夫列夫共事的高官,在接受《真理报》采访时这样评价他:雅科夫列夫是一个很神秘的人,他做的任何事情让人捉摸不透,他当过正统的苏G,也当过党内自由派,曾经是马列主义者,后来成为反苏分子的拥护者;他曾是苏联体制的宣传者,最后却成为苏联的掘墓人。后来人们不明白,作为一个参加卫国战争的人,又受到祖国大力培养的官员,为何对待自己的祖国如此无情呢?

退而不寂寞

苏联解体后,像雅科夫列夫这样极度反苏的人,并没有被冷落,依然活跃在政治舞台。他担任过戈尔巴乔夫基金会的副主席。1992年底,他又被叶利钦任命为苏联受害者平反委员会的主席。

 

雅科夫列夫专长在于煽动,他后来出任俄罗斯公共电视台董事会主席。雅科夫列夫文笔好,退休后大部分时间写书,把自己经历及思想写了25本书,但这些书籍的主线就是反斯氏

 

对于雅科夫列夫,俄罗斯人对他褒贬不一,像倾向于西方国家的政治人士对他赞誉很多,雅科夫列夫死后,戈尔巴乔夫曾说这是自由与民主的损失。俄罗斯有名有西方经济专家丘拜斯认为一个时代的结束

但更多的俄罗斯民众对雅科夫列夫评价不高,认为他是苏联解体的罪魁祸首,没有他,戈尔巴乔夫没有这么多思想。而且对雅科夫列夫被美国收买一事嗤之以鼻!

20051018日,是俄罗斯人喜忧参半的日子,一个令人恨又让人欢喜日子,一个81岁老头去世了,俄罗斯民众有的欢呼,有的则痛惜。因为死去老头就是戈尔巴乔夫身边的改革设计师亚历山大·尼古拉耶维奇·雅科夫列夫,一个真正的苏联掘墓人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