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侯峰:动用国家紧急状态,战略上美国为何如此“器重”华为
点击:  作者:侯峰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19-05-22 09:38:37

 

       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需警惕外国敌对势力对美国通讯系统造成的国家安全威胁。这一行政命令在华盛顿时间周三(515日)生效。当晚美国商务部迫不及待地把华为及其70家关联企业列入所谓实体黑名单。这意味着今后如果没有美国政府的批准,华为将无法向美国企业购买元器件。大有不把华为置于死地不罢休的国家气概。

具有戏剧性的一幕是,华为美方的供应商股价闻讯大跌。516日周四,LumentumQorvoSkyworks、高通、XilinxNeoPhotonic等公司的股票全线走低。其中营收严重依赖华为的NeoPhotonic,股价甚至暴跌逾两成。仅上述几家主要供应商光是周四一天,市值就共计蒸发了83亿美元(约574亿元人民币)。看来美国当局早已知道后果,只有国家紧急状态才能迫使美国企业自吞苦果,相忍为国。

而华为似乎也早已料到这一天,善意地告诫美国,

【“如果美国限制华为,不会让美国更安全,也不会使美国更强大,只会迫使美国使用劣质而昂贵的替代设备,在5G网络建设中落后于其他国家,最终伤害美国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不合理的限制也会侵犯华为的权利,引发其他严重的法律问题。”】

美国真能像制裁中兴一样卡死华为吗?《任正非与华为2012实验室座谈会纪要》早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

5. 芯片部门短期看不到收益,怎么办?1)芯片部门有战略意义,别人不卖给我们的时候,我们的虽然差一点,但是能顶上去…。

6 华为对自己研发终端操作系统有什么期望? 1)可以用别人的,如andriosioswp2)别人不给我用的时候,自己的要用得上。

……

10 对海思的定位是什么?1)正如上面说的芯片和操作系统,海思有它的战略地位。正如核武器,不使用,但是不可缺少。2)是开放系统,而不是闭合系统 3)你做的东西可能被放弃,但不影响你个人的成就。】

什么叫战略家!作为中国数一数二的战略企业家,任正非早已未雨绸缪,跟踪国际先进技术并研发替代产品。特别是去年底孟晚舟被欲加之罪野蛮拘押,华为无疑会对美国政府无所不用其极的下流手段更加防备,因而即使个别零部件一时没有备胎,华为定会利用这半年的时间储备配件,足以支撑到找到替代产品为止。更何况有中兴的前车之鉴。

令中国人眼前一亮,美国当局心头一沉的是,事发当晚201951721438,华为海思总裁何庭波致员工的一封信向世界宣告:

【“今天,是历史的选择,所有我们曾经打造的备胎,一夜之间全部转‘正’!”。】

这意味着特朗普再一次为中国科技走向前台助攻。

消息传来,中国百姓对华为的评价是:关键时刻方显英雄本色,什么是民族脊梁,只有在这种极端情况下才能看出华为的伟大,以及任总当年的决策何其超前和英明。14亿中国人民是你们的坚强后盾。

特朗普处心积虑的点穴战?就如同他遏制中国的大战略,晚了!

美国为什么不惜动用举国之力,乃至胁迫盟国一起去围剿一个企业呢?

华为之争是中美科技竞争的前哨战,而科技之争,才是当今世界群雄争霸的核心所在。

战略层面华为的成功,就是中国崛起的缩影,如果美国连华为都无法制服,何谈遏制中国?

华为,伴随着改革开放诞生,长大,成熟,1987年从零开始创业,山寨用户交换机起步,是一家生产销售通信设备的通信科技公司。

华为与祖国的科技水平和国力的同步增长,2012年中国超越大部分西方强国,GDP跃居世界第二。同年,华为超越诺基亚、西门子、阿尔卡特等业内龙头,晋升为全球第2大网络设备生产商。

到而立之年的华为,于2017年超越美国思科,华为一跃成为全球核心路由器市场霸主。

2018年,华为位居全球电信运营商设备服务供应商榜首,在基站设置相关专利等方面,远远超过竞争对手瑞典爱立信和芬兰诺基亚。

方兴未艾的5G技术,根据德国专利数据库公司IPlytics的数据,截至今年3月,5G通信所需的标准必要专利申请数量中,中国占有34.02%的比例。华为以15%的占比名列第一。

 

华为三大主营业务:

1.在运营商业务领域,华为的4G设备在全球被广泛部署,已进入140多个国家的首都;华为发布了4.5G解决方案,保护4G投资的同时,满足消费者不断提升体验的需求。华为承建了全球280多个400G核心路由器商用网络。华为通过实施产品与服务双驱动战略,支撑着全球1,500多张网络的运营,覆盖了170多个国家,服务全球超过三分之一的人口,越来越多的运营商视华为为其可信赖的战略合作伙伴。

2.在企业业务领域,华为践行业务驱动的ICT基础架构(BDII)行动纲领,引领企业IT向云架构和企业网络向SDN转型。华为坚持被集成,与客户、伙伴联合创新,引领云架构的IT系统,全球众多财富500强企业已选择华为,包括工行、建行、德国铁路集团、奔驰、大众等。截至2015年底,华为云计算的企业级合作伙伴达500多家,服务于全球108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多家客户,覆盖政府及公共事业、运营商、能源、金融等行业,部署超过140万台虚拟机。在全球部署660个数据中心,其中255个为云数据中心。

3.在消费者业务领域,得益于中高端产品、海外高端市场和荣耀模式的长足发展,年销售收入增长超70%,市场份额稳居全球TOP3阵营。继Mate 7P7等精品智能手机的成功,P8Mate 8进一步夯实中高端地位;荣耀品牌以亲和力与活力正联接起更多的消费者,收入翻番。海外市场渠道、零售、服务能力建设卓有成效。手表手环引领时尚,车载领域成功与国际领先汽车品牌开展合作,软件体验和云业务快速进步,总体实现了围绕用户全场景生活体验的全面布局。】

显然,华为的综合实力无敌天下。

中国通信业著名专栏作家项立刚《5G的前世今生——还好当年中国政府顶住骂名,支持了一批科学家》梳理移动通信的发展历程:

【第一代移动通讯,美国先发制人

芯片、操作系统、路由器、浏览器、互联网的架构、PC的架构……所有东西都是美国定义的。全世界那些最著名的大公司,IBM、英特尔、微软、谷歌、C思科……都是美国公司,所以整个互联网都是由美国主导的过程,让美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优势地位。

第二代移动通讯,欧洲后来居上

欧洲团结起来成立了一个机构叫GSMA,制定自己的标准GSM。在这个过程中,世界出现了三大标准美国的CDMA、欧洲的GSM、日本的PHS,都在争夺最大的市场——中国。

第三代移动通讯,中国登场亮相

3G要以谁的标准为蓝本呢,美国和欧洲吵得不可开交。而后,美国联合中国,一起对抗欧洲,中国的3G标准最后也成为了国际标准,我们也因此形成了最初的技术积累。中国的TD-SCDMA标准,在中国政府高瞻远瞩计划支持下,在一批中国的科学家顶着骂名顶着压力咬着牙顽强努力下,开始走上世界移动通信科技的巅峰舞台。

第四代移动通讯,中国有着世界上最好的4G网络

到了4G标准的时候,中国和欧洲联合起来把美国挤出去了,所以4G的标准是两大体系,TD-LTEFDD-LTE。中国有着世界上最好的4G网络,中国的移动支付、电子商务也是发展的最好的,也提高了中国整个社会的效率。有报告说中国的网络速度在全世界排第189位,都说中国网络很差,我们都信以为真。真实情况是什么呢?大家知道美国有多少个4G基站吗?30万。中国有多少?350万,再加上2G3G基站,一共有610万个基站。所以在中国在任何一个地方,我们都默认有网络存在。

中国在移动通信领域的快速进步,令世界眼花缭乱,如今在5G领域,已经无人能及。特别是能够把芯片的系统设备、基站设备、终端业务等所有能力结合起来的,全世界只有一个国家,就是中国。在这一领域,最强大的公司是哪个?是华为。

可以看出,中国的移动通信技术的崛起正像中国快速工业化、现代化的过程一样,经过70年来人才培养、技术积淀,以及中国人民几代人的顽强不懈的努力,厚积薄发,已经全面进入人类科技进步的第一阵营,许多领域已经开始领跑世界。

这是拥有霸权心态,美国优先的超级大国最不愿看到的。也是“历史的终结”制度定乾坤论开始最不自信的地方。】

技术上谁主宰了5G,谁就战略上赢得先机,占有经济、情报和军事上的优势。

5G网络作为第五代移动通讯网络,其峰值理论传输速度可达每秒数十GB,比4G网络的传输速度快数百倍,是未来人工智能技术等先进科技领域普及的基础设施。据称,5G网络持的设备远不止是智能手机 它还可支持智能手表、健身腕带、智能家庭设备如鸟巢式室内恒温器等,其主要目标是让终端用户始终处于联网状态。为科技和国防工业带来无限延展空间。中国华为目前处在无可置疑的领先地位。

不可思议的是,华为从零到第一,仅用了短短三十年。按美国官员的话是,华为是通过模仿甚至窃取美国技术起家的,2003年思科系统(Cisco Systems)曾起诉华为,称其非法复制了这家美国公司的源代码,最终两家公司达成庭外和解。曾几何时海内外普遍舆论是中国人只会山寨,无力创新。而让思科和美国政府没有想到的是,到2017年,华为牢牢座稳电信网络设备供应商的头号交椅。市场占有率为22%。而排名第二的诺基亚只有13%。随后的爱立信更是只有11%的市场占有率。华为能够以比西方公司更低的成本提供优质设备,这使得摩托罗拉(Motorola)和朗讯(Lucent)等曾经占主导地位的美国企业3G4G时代就已经退出了电信设备行业。

另外,据路透社201311月报道,受美国前情报人员斯诺登爆料的棱镜门影响,美国互联网方案提供商思科在全球多国的业绩出现大幅下滑。相关季度销量在俄罗斯下滑30%,巴西下降25%,在墨西哥和中国下降18%

与此同时,中国网络技术蒸蒸日上。尽管有报告说中国的网络速度全球排第189位,抹黑中国网络很差,许多人信以为真。真实情况是美国有30万个4G基站,中国有350万个,再加上2G3G基站,中国一共有610万个基站。在中国在任何一个地方,都默认有网络存在。

5G网络方兴未艾之时,更令美国人无比沮丧的是,尽管华为是5G技术专利最多拥有者,美国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排斥华为中兴进入美国网络通讯设备市场的同时,却陡然发现没有一家美国公司拥有相对成熟的5G相关技术,无奈只能把5G网络建设通讯设备供应商执照颁发给瑞典爱立,芬兰的诺基亚和韩国三星,等于把自己国家信息安全的命脉,授予他人。

当年网络技术的领导者,美国通讯设备的龙头老大,思科等这些年干什么去了?(按照某些经济学家和公知们的逻辑,难道思科是国企?)。

除了5G网络设备,华为信息技术高科技多领域全面开花结果。2018年规模最大的西班牙巴塞罗那通讯展,华为5G手机让人们眼前一亮,已经稳居智能手机头把交椅。

出乎意外的是,此次通讯展,全球首批5G手机集中亮相,华为、三星、OPPO、中兴等中外厂商,都在这次大会展出自己的首批5G手机产品,却唯独不见智能手机的开创和长期领导者,苹果的身影。

2017年起,苹果和高通在全球范围内开打知识产权诉讼战争,苹果放弃与高通合作,转而使用英特尔的芯片。就在苹果与高通就专利官司纠缠不休的时候,苹果仰仗的英特尔手机芯片却在5G基带芯片竞争中落伍了。造成苹果5G手机陷入无芯可用的尴尬境地。

无奈,最终苹果不得不识大体顾大局,认输认罚后,苹果和高通全面达成和解。为日后采用高通5G芯片,铺平道路。

之后,世界计算机芯片业老大,美国英特尔公司(Intel)随即宣布,将退出5G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基带芯片)业务。此信息对苹果而言,可谓釜底抽薪,顿时失去对抗老冤家高通底牌。

高通已经推出适用于5G网络的手机芯片,不少合作手机厂商可于今年将推出5G手机,包括苹果主要竞争对手三星。而此前分析师预计,iPhone可能直到2020年才能提供5G版本的iPhone

美国用芯片卡住中兴的脖子,逼其就范。这回高通卡了一次苹果,那么华为呢?

3G时代,主要的基带芯片厂商包括高通、博通、英飞凌、德州仪器、Marvell、飞思卡尔、联发科等;而到了4G时代,基带芯片领域呈现出一超多强的格局,一超即高通,多强则包括华为、英特尔、三星、联发科等。5G时代,在高通和苹果宣布和解之后,英特尔宣布退出5G智能手机的基带业务。而华为、高通、三星、联发科等均已发布了自己的5G基带芯片。此外,有人离开也有人入局,芯片公司紫光展锐于今年2月发布了旗下首款5G基带芯片——春藤510,正式加入了基带角逐。

5G基带芯片领域美国只剩下高通一家。

眼下,芯片领域最亮眼的一颗新星莫过是华为,2019124日,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发布了5G基带芯片巴龙5000。巴龙5000一发布,就创下了六项世界第一:实现业界最快5G峰值下载速率,在Sub6GHz(低频频段,5G的主用频段)频段实现全球最快4.6Gbps,比业界平均水平快一倍;在毫米波(高频频段,5G的扩展频段)频段达业界最快6.5Gbps,是4G LTE可体验速率的10倍;在全球率先支持SA5G独立组网)和NSA5G非独立组网,即5G网络架构在LTE上)组网方式;是全球首个支持V2Xvehicle to everything)的多模芯片,可以提供低延时、高可靠的车联网方案。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未来5G基带芯片的高手较量,将在高通和华为之间展开。

美国想用卡中兴那样卡华为,显然,失算了。

华为以一敌三,势不可当

北京时间2019224日晚9点,巴塞罗那,华为首款5G折叠屏手机——华为Mate X全球发布,号称全球最快的可折叠5G手机,带来了全新的设计形态和创新体验,在5G时代正式到来之前,华为再一次凭借Mate系列的极致科技实现了重大突破,赢在了起跑线。华为正在傲视群雄。

 

5G网络通讯设备供应商:华为VS思科;

到智能手机芯片:华为VS高通、因特尔;

再到智能手机:华为VS苹果。

华为以一敌三,而且三个强劲对手都是长期盘踞产业最高端的世界500强美国大企业,这对美国意味着什么,能不令美国右翼政客们心急如焚吗?

什么叫大势所趋,看到美国企业越来越不争气,特朗普能拿得出手的让美国再伟大的手段恐怕只剩下国家紧急状态的行政命令了

特朗普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力量封杀华为,其实正是其面对中国快速崛起越来越失去自信,越来越无助,越来越恐慌的表现。如果美国逆历史潮流,开启全面对抗新冷战,贸易战,必将损人不利己,加速美国的沉沦。

【侯峰,旅美工程师,从事信息安全,系统控制和管理工作】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