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美国进入紧急状态,要切华为供应链,贸易战的上甘岭战役打响
点击:  作者:学爸蛋总    来源:超级学爸  发布时间:2019-05-17 11:26:12

 

       515日, 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宣布美国进入紧急状态,并要求美国企业不得使用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企业生产的电信设备。虽然没点名,大家都知道针对的是华为。

 

蛋总很诧异,这还是当年那个自信豁达的人类灯塔吗?怎么现在跟一个神经质一样,仅仅因为一个公司,就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不常看新闻的还以为华为是个什么了不起的国家呢!

这个新闻倒没什么,因为作为通信设备供应商,华为十几年一直在被美国限制和调查,去年就宣布完全放弃美国市场了,这则新闻对华为的业务没多大影响,影响大的是另一则。

515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把中国公司华为及其70家附属公司列入出口控制的“实体名单”,这意味着美国供应商如果要向华为供货,需要取得出口许可证。

这一则新闻意味着事态很严重,美国再次对华为下了狠手,大家都很担心,华为会不会像中兴那样被卡了脖子,最后屈辱地割地赔款,还请了美国人作为太上皇来监督。

这位中兴的太上皇叫做霍华德,在十年任期内,他将有权监视中兴一切的经营活动;而且,工作期间,不受中兴任何制约,可以随意调阅任何文件。

 

而且在任期内,中兴必须负责霍华德的一切费用。需要注意的是,霍华德不是一个人,而是霍华德本人为首的一个6人团队,这是中国企业第一次被来自美国的洋大人如此直接地监管。

美国从中兴的处理上尝到了甜头,按照金政委的说法,这次贸易谈判为啥谈崩了,跟莱特希泽和纳瓦罗想推广中兴太上皇模式也有关系。

他们不仅明确要求中国不能搞中国制造2025计划,并且要求向中国各级政府派驻中兴式的太上皇,监督中国的各级政府直至县政府层级,盯着政府支出里有没有补助国有企业。

这些条款严重地侵害了中国的主权,是要中国重新沦为美帝国主义的经济殖民地,性质跟1915年日本提出的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差不多。

《二十一条》中有这样令人发指的一条,跟美国的要求如出一辙:中国政府须聘用日本人,充当政治、财政、军事等各顾问。

如果这都能接受,我们何必等上104年呢?中间又何必折腾,又是南昌起义,又是井冈山斗争,又是反围剿、又是长征、又是抗日、又是解放战争、又是建立新中国、是抗美援朝呢?

我们的先辈们,就是因为腿脚不利索跪不下去,所以用了一百多年时间,抛头颅洒热血,推翻了三座大山,才建立了新中国。

 

这一段视频一定要看,看完就明白了我们为什么要勇敢地向美国的不合理要求说不,因为我们的名字叫新中国

不过,中兴的屈辱也有他的价值,那就是给中国企业敲响了警钟,必须要时时刻刻提防被美国卡脖子。而作为跟中兴业务相近的华为,是否做好了准备?

中兴也给国家敲响了警钟,以前有人说,全球化时代,产业链拉长,一个国家并不需要什么都自己搞,本来就是要通过交易互通有无。

但现在来看,作为一个有抱负的大国,必须要有雄心壮志建设一条自己完整的产业链,尤其是在产业链的顶端,必须能做到自主可控。

华为虽然可以说是中国最牛的科技企业,拥有最多的5G专利,世界第一大通信设备供应商,可以独立设计自己的处理器,但也不是什么都能做。

所以华为在全球有2000多家供应商,其中金牌(核心)供应商有92家。而华为正是把这么多世界科技成果汇集到一起,才有了今天优秀的华为品牌。

而这92家核心供应商中,竟然有30多家来自美国,包括:英特尔、高通、美光、甲骨文、赛灵思、美满、亚德诺、康沃、安费诺、莫仕、安森美、是德科技、美国国际集团、思博伦、红帽、希捷、西部数据、迅达科技、新思科技、思佳讯、新飞通、Qorvo、赛普拉斯、高意、Inphi、迈络思、风河、Lumenum、菲尼萨、铿腾电子、博通、德州仪器。

这么大一堆名单,看起来的确很让人震撼。也可以判断,美国商务部这一招,对华为影响还是很大的。但仔细一看,其实也没那么可怕,困难只是暂时的,挺过去就是胜利。

第一,有的业务并非核心业务相关,比如说处理器供应商英特尔。华为采购英特尔处理器,生产台式机、笔记本、服务器,或者为华为的云计算和存储服务提供支持。

如果买不到英特尔的处理器,第一方案是寻找替代,国产替代是有的,比如国产CPU有龙芯和兆芯,不过就是性能差了点

兆芯先进的CPU兆芯KX-6000主频达到了3.0GHz,是采用全新的16nm制造工艺,整体性能可以媲美inteli5水平,在巨头垄断的商用市场,撬开了一道缝。

如果华为买不到英特尔或者AMD,要么放弃相关业务,要么用国产CPU顶上,但是性能就要逊色一些了。

第二,华为是一家忧患意识很强的企业,很多美国供应商本来就是备胎,或者已经找好了备胎,比如说高通。

华为明明可以自行设计处理器,为啥偏偏还要用高通的芯片?这就是华为的过人之处,给对手留条活路。

任正非曾公开表示,2018年华为还要购买5000万颗高通芯片,同时华为与高通、Intel、博通、苹果、三星、微软、Google等永远都是好朋友。

任正非再一次内部会议上讲话称,华为所占市场份额要在1/3左右,剩下的留给竞争对手。份额少了就会被边缘化、死亡;份额多了会是惰怠,也会是死亡。

 

对于海思麒麟芯片的定位,任正非明确表示“不能让别人断了我们的粮食”,虽然华为依然采用几千万高通芯片,但为了不受制于人,华为就算几十年不用海思麒麟芯片,也要坚持自主研发。

华为在很多方面,都留有后手。比如存储芯片方面,美国的美光纵然是核心供应商,但是韩国海力士也是核心供应商,两家都是华为供应商,还可以相互压价。

如果特朗普不让美光供应华为,那海力士半夜做梦不得笑醒。同时,国内也逐渐有了替代商,比如长江存储和合肥长鑫。

在硬盘方面,美国的希捷和西部数据是华为的核心供应商,但是也应该看到日本的富士通、东芝也是华为的供应商。实在没办法,还可以考虑国产的爱国者、明基、忆捷,钮曼等。

尤其是几个月前,任正非在内部强调,要努力寻找所有零部件的替代品。所以大批非美厂商高兴的不得了,踏破了华为的门槛。这从侧面反映出,华为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

今年3月份的时候,华为消费者业务 CEO 余承东透露,已经准备了自己的操作系统。一旦安卓和Windows操作系统都不能用,我们就可以启用 计划,涵盖手机和PC

第三,真撕破脸了事情反倒好办了。简单的来说就不存在知识产权的问题了,你不欠我,我也不欠你,简单粗暴,我们看谁的后方市场强大。

需要注意的是,美国集全国之力来对付华为,我们也不能坐视不管。作为中国高科技的领军企业,华为是我们不能丢弃的一块高地,就如同上甘岭一样。

第四,要主动选择战场,进行必要的反击。

如果美国对华为下毒手,我觉得华为可以主动选择战场,那就是发挥自己优势,你断我的CPU,我抢你的基带或者手机处理器市场。

我建议国家出面,协调好利益,让小米、viviooppo等手机,都用上麒麟芯片,干死高通拉倒,别忘了中国市场给高通贡献了65%以上的营收。

 

第五,困难会有,只不过是暂时的,长期看未必是坏事,我们要辩证地看待可能遇到的困难。

毫无疑问,美国的一意孤行,肯定会造成行业的困境,这个困境可能是三五年,甚至十来年,毕竟芯片行业追赶太困难了。

芯片行业为啥追赶这么困难,就是因为没有市场。市场就如同植物生长的阳光,巨头个子大,把阳光遮住后,下边的小企业可以说是举步维艰。

美国一旦停掉了供应,其实就等于把市场,也就是把阳光留了下来,那些过去在夹缝中奄奄一息的企业,反倒迎来了生机。

在这方面,我们要了解西方的套路,让我们吃过不少亏。上世纪90年代,西方对华技术封锁,连EDA设计工具都买不到。

为了打破禁运,国家牵头的国产电子设计自动化软件(EDA)的开发,国产EDA先后在工作站和PC上开发成功。

结果成功之后,西方世界就立马解除了对中国的EDA禁供。这就是西方大国的博弈之道:

首先对你封锁,将你限制在一穷二白的境地。但如果一旦压不住,就马上张开怀抱吸纳你进入他们的阵营,他们成熟的技术和产品任你使用。热情友好的表象后面,动机是要把你自己的产品扼杀在幼年期。

自从西方的EDA传入中国后,国产EDA的发展就很缓慢了。国产亿次机和光传输等,也遭遇了同样的经历。

因此美国断掉供应,短时间内看是坏事,但是长时间看却可能是好事。怕就怕这个市场被国内的洋买办给抢了去,比如美帝良心想。

中美贸易战的上甘岭战役——华为保卫战打响了!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