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西方是如何瓦解苏联的?这个女人说了实话,三个步骤缺一不可
点击:  作者:泥腿看客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19-01-20 11:55:47

 

        苏联解体27年了,人们一直分析苏联解体的原因,有人说苏联解体从苏联前领导的统治就注定了,还有人说赫鲁晓夫否定了前任,当然最多的还是指向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其实苏联的解体原因,各种分析都有道理,但西方国家的瓦解也是一个最主要原因,就如一座大厦,天天有人在那挖墙角,总有一天会倒塌的。

对于西方国家瓦解苏联,很多瓦解方式并不是光明正大,都采用秘密方式。因为西方不会大张旗鼓的去瓦解,那样会适得其反。但苏联解体前几天,就有一个女人在公众场合公开场合暴露了西方如何瓦解苏联的,她的讲话立即引起轰动,但那时苏联人肯定不会警醒,他们正忙着分家

 

这个女人就是号称铁娘子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关于撒切尔夫人为什么恨苏联,我在之前文章有过详细介绍。撒切尔夫人公开讲瓦解苏联的事,是她在199111月美国一次会议上的演讲。此次会议是美国石油学会在休斯敦组织的一次会议,苏联也派了石油和石化专家参加了会议。

此时的撒切尔夫人已经不是英国首相,她刚刚卸任,这次让撒切尔夫人参加会议,名义是因撒切尔夫人曾从事化学专业,但真实情况不得而知。而撒切尔夫人在会上并没有讲化学方面的内容,而是围绕我们如何击溃苏联进行了演讲,这次演讲中,撒切尔夫人并没有回避苏联,直接就曝光了西方是如何一步步瓦解苏联的,既露骨,又张扬。这场东西方较量中,撒切尔夫人以胜者的姿态示人,让人深思。但总结撒切尔夫人的讲话,能找到西方瓦解苏联的三个重要阶段。

一是打拉手段。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苏联赢得了卫国战争。但西方是不愿看到一个红色苏联在欧洲生存的,西方视苏联是一个重大威胁。但二战后,苏联与西方短暂合作后,西方就开始寻找瓦解苏联的手段和方法。在这一过程中,西方想以合作渗透的方式,进一步改变苏联,进而起到瓦解作用。

 

但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时,西方很难撼动苏联。但赫氏上台后,苏联形势发生了变化,让西方找到了机会。这一变化就是赫氏有名的内部讲话,赫氏的内部讲话,当时只是内部文件。但令人奇怪的是,赫氏后来要求把他的讲话传到华约国家领导阅读。赫氏的内部讲话到了波兰后,被以色列情报机关摩萨德搞到手,随后氏的内部讲话传美英等西方国家。

面对苏联突然变化,西方当时还没有具体的措施。1955年,苏联主动与西方国家签订对奥和约,解决了二战中一大遗留问题。随后,苏联又主动与联邦德国建交。西方认为找到机会了。既然赫氏反对前任,那么他就是一个很好的合作者。1959年,赫鲁晓夫访问了美国,苏美实现了外交合作。既然苏联高姿态,美国就顺水推舟,承认了苏联是超级大国的事实。

 

但西方不久后发现,虽然赫鲁晓夫反对前任,但他的一些政策还是苏联方式,也就是说赫氏重新建立自己的威信。西方认为还得采用打压方式,看看苏联的变化。随后美国在意大利等北约国家部署了新式导弹。苏联也不示弱,不仅在柏林建了柏林墙,甚至直接在古巴部署了导弹,此时美国与苏联的紧张程度一触即发。后来赫氏主动撤出古巴的导弹,才缓和了紧张局势。

二是军备竞赛。

古巴导弹危机后不久,赫鲁晓夫也于1964年被强制退休。苏联的政坛又发生了变化。但苏联从古巴撤出导弹后,并没有软弱,依旧对美国等西方国家表现出咄咄逼人的气势,西方则采取守势。但西方国家是以守待攻,西方正在用另一种手段瓦解苏联。

 

就如撒切尔夫人在演讲所说:“……经济上的威胁。借助计划政策,加上独特的精神上和物质上的刺激手段相结合,苏联的经济发展指标很高。其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过去比我们高出一倍。如果再考虑到苏联丰厚的自然资源,如果加以合理地运营,那么苏联完全有可能将我们挤出世界市场。”“因此,我们一直采取行动。旨在削弱苏联经济,制造其内部问题。

西方这次采用主要的手段是将苏联拖进军备竞赛。撒切尔夫人在讲话中说我们知道,苏联政府遵守苏联和其北约对手军备均等的原则。结果苏联装备花费占去了预算的15%,而我们这些国家是5%左右。这自然就造成了苏联要紧缩在生产居民大众消费品上的投入。我们希望借此引发苏联居民大规模的不满。我们使用的方法之一就是泄露我们拥有武器的数量。有意夸大,以诱使苏联加大军备投入。

看看撒切尔夫人说的多直白,通过采取军备竞赛的手段,削弱苏联经济,进而造成苏联的经济危机,使苏联民众不满而垮台。

 

在这场军备竞赛中,却出现了戏剧性变化。1964年,勃列日涅夫上台一直到上世纪七十年代,苏联经济不仅没被拖垮,反而与美国的差距越来越小。1975年,苏联工业总产值一路攀升,与美国只差20%

在军备方面,苏联更是高歌猛进,战略导弹达到2402枚,超过美国40%。战略核力量更恐怖,1979年苏联战略投入是美国的三倍。而常规军事力量,1978年时,苏联军队是440万人,美国军队是210万人,苏联坦克达到50000辆,美国只有10500辆。苏联与美国争霸的显示出强劲姿态。美苏两国军队甚至在欧洲重兵对峙。但苏联没有表现出倒退状态,不久后又入侵了阿富汗,西方才知道,苏联正在向欧洲以外地区扩张。

在军备竞赛中,美国却受到了影响,经济出现危机增长放缓。特别是越南战争中受挫,使美国在争霸中转入守势,并收缩了驻亚洲的兵力。当时美国争霸中失败表现就是与大国建交。这也是美国的策略。

难怪撒切尔夫人说:本想在军备竞赛中拖垮苏联,没想到苏联特殊体制,不仅没拖垮,反而军事装备取得重大突破,经济也发展迅速……”

 

三是寻找突破

既然军事手段没能拖垮苏联,西方必然在其他方面使招。西方认为苏联宪法上有一个漏洞,就是苏联宪法在形式上允许任何一个加盟共和国(只需凭着共和国最高苏维埃的简单多数)只要有意即可迅速脱离苏联。但这一招也没好使,这只是宪法规定,但真要在苏联铁桶般的体制中瓦解一个加盟国,很难实现。

撒切尔夫人说:强力部门的凝聚作用,长时间里这一权利实际上很难实现。但这一宪法漏洞还是给实施我们的政策留下了未来的可能。

 

不过美国还以军事手段逼苏联,美国及北约国家建立了导弹防御体系。但效果不佳。撒切尔夫人在这次演讲也说了:遗憾的是,无论我们如何努力,苏联的政治形势长期保持十分稳定。后来我们(主要指美国)出台了一项重要政策,就是建立反导弹防御体系。应当承认,当时大多数的专家反对建设反导防御体系。理由是其投入巨大,且不太可靠。而苏联可以以更少(1/51/10)的投入即可以刺穿反导之。但不管怎样,我们提出发展反导防御体系,目的是希望苏联同样建造类似高造价的系统。令我们十分惋惜的是,苏联政府没有采取行动,只是限于发表政治抗议。

四是寻找代理

西方想瓦解苏联的对策屡屡受挫,他们当然不会放弃。据资料记载,西方也一直想内部瓦解苏联,但内部瓦解苏联的一个办法就是培育反对派力量,或者培植亲西方的领导人。当契尔年科死后,苏联戈尔巴乔夫上台,西方刚开始并没有看好戈尔巴乔夫,而是看好叶利钦。

据说西方一直支持人民阵线,这个组织是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在波罗的海国家兴起的一个反对派组织。该组织旗号是求主权、谋独立。就如撒切尔夫人所说,支持这个组织不用花多少钱,他们只需要印刷、复印等费用。但戈尔巴乔夫新思维出台后,西方才看到希望。

 

撒切尔夫人说:戈尔巴乔夫与苏联政界大多数精英关系良好,因此,通过我们的帮助,他能够掌握大权。

不过西方也把叶利钦推了上来,使他当了俄罗斯苏维埃主席。到了这一步,就使叶利钦下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实践证明,西方最后一招管用了。

欢迎各位看官给予批评指正,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