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牛弹琴:这是2019年迄今中国外交的最重大突破!
点击:  作者:牛弹琴    来源:牛弹琴  发布时间:2019-03-25 10:22:40

 

 (一)

毫无疑问,这是2019年迄今中国外交的最重大突破。

没有之一。

尽管面临着美国的压力,意大利还是毫不犹豫,323日与中国签署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

在中意签署的联合公报上,总共22项条文,有些条目很简单,就一句话;但第四条,无疑最引人注目。

这一条全文如下:

双方欢迎签署政府间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双方认识到一带一路倡议在促进互联互通方面的巨大潜力,愿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泛欧交通运输网(TEN-T)等的对接,深化在港口、物流和海运领域的合作。

看似四平八稳,实则深意藏焉。因为最大的看点就是:意大利是第一个加入一带一路G7国家。

G7是哪七个?

美国、

英国、

德国、

法国、

日本、

意大利、

加拿大。

也就是说,这七个世界上最发达最强大的西方国家,是美国最亲密的盟友圈。虽然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多来,加入的国家印象中已有100多个,但绝大多数还是发展中国家。

G7一直冷眼旁观,甚至还不乏冷言冷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美国的压力。

按照媒体的报道,当意大利透露出将正式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后,美国的反应很恼火,甚至有点恼羞成怒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加勒特·马奎斯立刻放话:此举将极大损害意大利的国际形象。

但按照新华社的报道,在与到访的中国领导人会谈时,意大利总理孔特说了这番话:

意大利在互联互通建设方面有着特殊地理优势,我们很高兴抓住历史机遇,参加共建一带一路,坚信这将有助于充分挖掘意中合作潜力。我期待着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第一,这是历史性机遇,意大利很高兴抓住了。

第二,共建一带一路,更能充分挖掘两国合作潜力。

第三,孔特本人,将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峰会。

事情就这么定了。

这无疑是一带一路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意义的重大突破,在吸引了众多发展中国家外,现在又在西方强国中撕开了一道口子。

非同寻常!

这应该还只是一个开始。

 

(二)

如果一定要做一个类比,一带一路的这次重大突破,类似于2015年春天英国申请加入亚投行。

我总认为,在过去几年中国外交成就中,最高明的,就是亚投行的横空出世。

当然,过程也是惊心动魄。

亚投行的成立,显然摆脱了西方对国际金融秩序的完全掌控。当时的美国奥巴马政府,向英、法、德、澳、韩等国施加了强大压力,要求这些盟友不能与中国接触。

韩国一度表示愿意加入亚投行,但在美国的施压下,随后又不得不表示了沉默。

但在这关键时刻,美国突然发现,后院起火了,作为美国亲密盟友的英国,却公开申请加入亚投行。

奥巴马政府勃然大怒,公开指责英国太过迁就中国。但英国不为所动,时任英国财政大臣的奥斯本这样解释:这符合英国国家利益,他本人对英国成为发达国家中首个亚投行创始会员国感到高兴。

美国有美国的私心,但英国有英国的利益。

第一块骨牌由此倒下,随后世界掀起了一场加入亚投行热潮。即使是菲律宾,当时正和中国剑拔弩张,但犹豫再三后,也还是加入了亚投行。

这被认为是奥巴马政府重返亚洲之后面临的最大挫折。

 

(三)

从意大利和英国角度看,与中国合作,为的是自己的国家利益。

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选边站队不符合欧洲的利益,所以,英国要积极加入亚投行,意大利执意要加入一带一路,德国明确拒绝在一些问题上顺从美国……

对中国来说,这种外交突破,背后则是高明的谋略和博弈,以及领导人的长袖善舞。

别的不说,就说两次访问背后的特殊规格。

要知道,以前的点穴式访问,访问的都是邻国:俄罗斯、韩国等,第一次对非邻国的点穴式访问,是哪一个?

英国!

那一次访问,就只去了英国一个国家,给予了英国特别的尊重。这种高度重视,也推动了中英关系更上层楼。

这一次欧洲三国之行,则是最高领导人2019年第一次出访;第一个到访的国家,就是意大利。

第一次,总是人生中的大事。政治家的新年第一次,更有着丰富的政治内涵。

第一次出访就到意大利,显然是对意大利的特别重视和肯定,也就有了意大利这次欣欣然签署备忘录加入一带一路

回顾过去几年,不得不说,亚投行和一带一路是相当高明的外交设计,显示了中国开放的胸怀,成功地拉拢了更多的朋友,也有效地分化了对手。

利益,巨大的利益,更使亚投行和一带一路如同磁铁一样,将亚洲发展中国家,以及欧洲发达国家吸引了过来。

当然,这个世界是复杂的,对亚投行和一带一路,国际社会仍也不乏唱衰之声,运行中肯定有这样那样的挑战和困难,一些眼红者更不排除会使用各种手段来搅局。

这个世界,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有的是永远的国家利益。

这种高层次的合纵连横,正促使亚欧大陆乃至更广袤地区的地缘政治格局,发生重大而深远的变化。

马上,就是第二届一带一路峰会了,规模肯定更胜两年前。来的西方国家领导人,肯定也不止意大利总理孔特。

在古代,形容一个中央王朝强大,往往用六个字:近者悦、远者来。

近悦远来,万方辐辏,这才是大国气象。但内修文德,外服友邦,不可偏废!政通人和,百姓安乐,才更有底气和信心。至于那些悲剧,真的少些再少些。

2019年的这个春天,中国外交开始发力,但更精彩更让人眼花缭乱的,应该还在后面……

(来源:牛弹琴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