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西征时评 : 禁止民办幼儿园上市是迈向教育公平的一大步
点击:  作者:墨凝笔挟    来源: 西征网  发布时间:2018-11-20 11:13:54

  

  “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摘自十九大报告

 

1.webp (17).jpg

  

  怨声

  

  201711月,红黄蓝虐童事件曝光,随着政府严厉处置和民怨沸腾,股价应声下跌。可随后,大量吃人血馒头的外资疯狂抄底,红黄蓝股价不降反升,不但没有受到惩罚,反而赚得盆满钵满。

  

  在大多数人天生默认的道德观里,有些行业是不能赚取暴利的,毫无疑问,教育、医疗、住房、粮食,都在这个道德观的集合之中。

  

  可现实却在一次次冲击人们的道德观。

  

  今年夏天,一篇名为《作为一个中产阶级,我对国家有什么不满》的文章广泛流传,作者在文章里这样写道:

  

  谁不想上便宜的幼儿园?因为学前教育产业化的政策,国家从学前教育往后退,让给了市场,自然有老百姓来买单,我们这个小区的大批家长们,因为这个政策,一年就要支付给幼儿园五六万人民币,相比以前贵了两三万元,而这相当于一个普通深圳市民两三个月的工资。

  

  但孩子接受的教育水平,却没有比公立学校高多少。相反,还要时刻提防体罚、扎针、长绿毛的番茄和变质腐烂的洋葱。学费是惊人的,待遇是吓人的,这里没有等价交换,一年交十万块钱,也找不到价值十万块钱的幼师,低工资天然就阻隔了素质更高的人才。

  

  那而些天价幼儿园照顾孩子的幼师,一个月的工资却远不足以让自己的孩子上得起自己工作的幼儿园,这真可谓是现代版的“遍身罗绮者,不是养蚕人”。

  

  幼儿园的经营者们拿着这些钱跑马圈地,借助资本的力量疯狂扩张,加盟、直营。公立幼儿园数量不足,那就必然给资本留出了空间,幼儿园是刚需,哪怕收费高也得捏着鼻子交钱,家门口的幼儿园一般就那么一两所,而这个领域本身就具有一定的天然垄断性。盈利资本加上垄断,老百姓又成了等待收割的韭菜。

  

  于是,在这场教育的游戏里,家长,孩子,幼师,没有一个是赢家。

  

  天真可爱的小孩子,成了少数人嗜血的盛宴,他们如同建国之初投机棉粮的商人一般,为了赚钱,可以不择手段。他们的世界里没有道德观,有的只是钱生钱的疯狂欲望。

  

  问题

  

  这样的做法肯定会带来问题。

  

  计划生育在过去被称为“天字一号工程”,人们总是想多生几个孩子。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剧,二胎开放,专家们顺着过去的逻辑,得出了一个乐观的结论,新出生的婴儿会大大增加,解决老龄化的问题指日可待。

  

  可想要让年轻一代多生孩子,又怎么能让他们住不起房子,上不起幼儿园呢?对于很多积蓄不多的年轻的夫妻来说,高额的育儿费用意味着生活水平的下降。在房价和育儿费用的前后夹击下,又有几人能挡得住进攻呢?长此以往下去,又会不会形成“寒门无兄弟,富家多姊妹”的局面呢?而在网络上,甚至已经有人喊出了“穷人不配生孩子”的口号。

  

  可没有新生消费群体去刺激消费,又拿什么来调整经济结构,对抗经济下行呢?

 

  阶级固化又是另一个要面对的问题。

  

  在CBD上班的高学历白领可以为自己的孩子申请双语幼儿园,可有的父母还在辛苦搬砖,孩子一出生就被划了赛道,赛道的起点是贫穷,终点也大概率是贫穷,赛道的终点是富足,终点也大概率是富足,而本来应该在弯道处提供超越动力的教育,却又成了新的阻碍。

 

  众所周知,出口、投资、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当消费因为贫富差距巨大、新生消费群体不足而无法带动经济发展时,国家自然会选择加大投资,增加信贷,而信贷一旦借给那些无力还款的次级贷款人时,金融危机就会不可避免地爆发。

  

  投机性的教育资本是在跟国运对抗啊!

 

  解决

  

  这次,中央放了大招。

  

  “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没门!

  

  民办园资本跑马圈地的时代过去了,“新建小区的配套建设幼儿园,必须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增量的蛋糕别幻想了,去存量小区找吧,增量将由国家进行处理------“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办园体制和政策保障体系基本完善”。

  

  “坚决扭转高收费民办园占比偏高的局面。大力发展公办园,充分发挥公办园保基本、兜底线”最重要的是,我们逐渐意识到,过去把基础民生领域的“包袱”甩到社会上来调节的想法是有问题的,而这条思路,很有可能会在其他政策中继续体现。

  

  围绕幼儿园种种讨论的背后,其实都是人们对于教育公平的关注,国务院新规的发布只是第一步,这就好比通关打怪,越到后面boss越强,下一步国家着重要解决的应该是九年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中教育资源分配的问题,这将涉及到更多的利益团体,遭受的阻力也将远远大于此次,可若是能够啃下这块硬骨头,中国势必能够在教育公平的道路上前进一大步。

  

  这样一想,岂不是很带感?

  

  作者【墨凝笔挟】老郑头、小李家的二郎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