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王传剑:认清美国对朝鲜半岛政策的实质
点击:  作者:王传剑    来源:作者博客  发布时间:2018-06-17 10:15:37

 

1.webp.jpg

  【编者按】以总体对外战略为指导,美国的朝鲜半岛政策历来都表现为一个体系,包含两个基本层面:其一是针对半岛国家本身,其二则是针对半岛周边大国。冷战后,美国的朝鲜半岛政策不仅是维护它在东北亚的利益所必需,而且是亚太战略的重要一环。

 

  20世纪90年代初,虽然美苏冷战的大环境已经不复存在,但朝鲜半岛南北分裂与高度对峙的状态却并未因此发生根本改变。一方面,半岛分裂局面继续延续。另一方面,朝鲜国内形势恶化,“朝鲜问题”复杂化,朝鲜的前途呈现诸多不定之数。

 

  自南北分裂以来,围绕朝鲜半岛的东北亚战略格局经历了一个长期的演化过程。如果说2O世纪50、60年代的格局式样是典型的美、日、韩“南方三角”对抗苏、中、朝“北方三角”的话,那么在70年代,由于中苏关系的恶化和中美关系的改善等国际形势的变化,东北亚战略格局曾一度被置于中美苏大三角关系之下,而到了80年代,更进而形成了一种较为松散的美苏中日四边形框架。与冷战结束之后的世界多极化趋势相适应,东北亚地区也逐步形成了一个以美、日、俄、中为战略四角的多极结构,围绕朝鲜半岛的地缘政治环境正变得更为复杂。毋庸讳言,美、日、俄、中四大国之间所形成的这种新的战略四边形结构在根本上所依赖的仍然是一种权力均衡机制,只不过它所表现出来的形式已经不再是冷战体制之下的两极均衡,而是基于各自国家利益而实现“效用交叉”的一种新的多极均衡。

 

  在围绕朝鲜半岛问题的诸多外部因素当中,美国的参与显得最为积极、也最为活跃,美国与朝鲜之间的关系则在很大程度上成为决定半岛未来走向的最关键因素。美国对朝鲜半岛的政策已经逐步形成为一个体系,在形式上表现为两个相互联系的基本层面:其一是针对朝鲜的层面,目的是“规制”朝鲜,消除“朝鲜威胁”;其二则是针对半岛周边大国的层面,目的是“规制”相关大国,消除任何一个国家谋求地区主导地位的企图。正是这两个层面的相互联系与相互作用,决定了冷战后美国对朝鲜半岛政策的系统结构。

 

  所谓“核问题”和“导弹问题”的存在与延续,构成双方关系发展中的一条主线。基于对所谓“朝鲜威胁”的强烈关注,美国在现实的对朝政策中所采取的是一种被称为“遏制”与“接触”相结合的两手策略。不难看出,在“遏制”与“接触”两手策略的“彼此交叉”与“相互交替”中,美国试图以自己的意志规范、制约朝鲜的行动,显然是要达到“一箭双雕”的目的:既消除对自己安全利益的一个“威胁”,又加强对半岛事务的干预能力。作为一种“显性目标”,它构成了冷战后美国朝鲜半岛政策的第一层面。另一方面,在冷战后美国的全球战略中,针对大国的层面仍然是其核心和基础。

 

  对中国,美国的政策可以简单地概括为“一个目标、两种策略”。所谓“一个目标”,就是促使中国在朝鲜半岛问题上发挥“建设性”作用,避免中国“破坏”其在朝鲜半岛的战略规划。而所谓“两种策略”则是一方面利用中国对朝鲜半岛特别是对朝鲜的影响力,鼓励其发挥符合美国战略利益的“正面”作用;一方面限制中国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发言权,最大限度地抵消其有背于美国战略利益的“负面”影响,尽可能以朝鲜半岛作为战略前沿牵制与遏制中国。

 

  对日本,美国的政策是充分利用美日同盟对日本来说既是“保护伞”又是“枷锁”的双重性质,通过联盟自身功能的发挥对日本的作用进行有效的限制和尽可能的利用。以反对共同的“威胁”为借口,美国成功地促使日本在对待朝鲜的问题上采取了同其“遏制”与“接触”相结合大体一致的政策步调。而另一方面,美国也在一定程度上利用了中、朝、韩等国对日本固有的防范情绪,尽可能将其活动约束在同盟之内,以限制日本的独立自主能力,确保自己朝鲜半岛政策的顺利实施。从自身的战略利益出发,美国的目标是长期控制和利用日本,而绝不容许日本挑战或分享其在亚太地区的安全主导权。

 

  与此同时,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美国已经不再把俄罗斯仅仅看作是一个“配角”。在它看来,俄罗斯通过努力已经逐步恢复了其在朝鲜半岛事务中的发言权和影响力,在半岛未来的和平与统一进程中,俄罗斯的作用是不可或缺的,而其地位也将是不可替代的。对美国来说,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继续“重视”俄罗斯这一政策取向包含着两个基本层面:其一是抑制俄罗斯势力的进一步增长,防止俄罗斯谋求主导朝鲜半岛事务的企图;其二则是尽可能利用俄罗斯在朝鲜半岛的现有影响,使俄罗斯力量的发挥最大限度地服务于美国的东北亚地区战略。可以说,伴随“利用”与“限制”这策略性两手的交替运用,美国的真正意图,就是要确保朝鲜半岛事务上的“美国主导”,进而建立能够最大限度地体现其霸权利益的东北亚秩序。作为一种“隐性目标”,它构成了冷战后美国朝鲜半岛政策的第二层面。

 

  必须看到,美韩同盟的维持与发展是冷战后美国对朝鲜半岛政策的一个基本组成部分,也是其政策目标赖以实现的一个根本保证。美韩同盟是冷战的产物,是基于所谓“共产主义的威胁”而产生的。但它从一开始就不是一个单纯的区域联盟,而是美国在全球战略布局中维持地区实力均衡的工具和“调节器”。冷战后,遏制朝鲜“威胁”与维持地区“稳定”成为美韩同盟得以继续存在和发展的两个最主要依据,也是其极力谋求发挥的两个最主要功能。在这两大功能当中,如果说前者更多的是对历史的延续和继承,那么后者则实现了现实的发展与超越。与此相适应,针对“大国挑战”的层面与针对“朝鲜威胁”的层面一起,成为冷战后美韩同盟的两个主要政策指向。

 

 

  朝鲜半岛问题作为政策研究的客体必然有其固有的内涵,而其地缘政治“命运”也必然在很大程度上具有某种延续性。同样,美国对朝鲜半岛的政策虽然历经各个时期的发展,但其体系和结构在整体上也应该有某种历史的脉络可循。

 

  (一) 朝鲜(半岛)是“鲸鱼群中的一只虾米”。美国的朝鲜半岛政策历来都表现为一个体系,包括两个大的层面:其一是针对半岛国家本身,其二则是针对半岛周边大国。就冷战后的现实情况看,针对“朝鲜威胁”和“大国挑战”的“双重规制”是美国半岛政策的两个最基本层面。尽管这两个层面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有所谓“显性”和“隐性”之分,但却都是美国半岛政策中不可缺少的有机组成部分。需要指出的是,在具体的政策运作方面却往往表现为两种策略的交替:当周边国家力量相对弱小时,它会试图以强力控制该半岛,并将其纳入自己的战略轨道,而在周边国家力量相对强大时,它又会奉行某种均势政策,有时甚至将朝鲜半岛视为大国交易的筹码,以获得某些更为重要的利益。

 

  在有关朝鲜半岛政策的美国官方文件、期刊著作乃至政界人士的讲话或谈话中,“和平”与“稳定”是出现频率最高的两个词汇。从这个意义上说,维持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就成为美国最“鲜明的旗帜”和最“响亮的口号”。但是,在美国坚持以自己的思维与方式推行其亚太安全战略的情况下,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不可能实现真正的和平,也不可能获得真正的稳定。

 

  (二) 美国的朝鲜半岛政策始终以其国家对外战略为指导并完全服务于该战略。如果说近代历史是以开拓海外市场、夺取殖民地为主要目标的话,那么在二战以后,随着美国成为全球性大国,朝鲜半岛政策就被纳入以苏联为主要对手、以遏制共产主义和争夺世界主导权为总体目标的全球战略当中,并成为维护美国全球利益的战略规划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而所谓“全球规制”也就相应地表现为一种“双重的规制”:一方面试图“规制”有可能成为其潜在竞争对手的大国,以确保这些国家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不会对其全球主导地位提出挑战,另一方面则是要设法“规制”所谓的“无赖国家”和地区性“不规则现象”,以避免其全球霸权利益受到损害。为此,它一方面将政策重点置于朝鲜、伊朗、伊拉克等所谓“无赖国家”,另一方面则将战略矛头对准中国、俄罗斯等所谓“不负责任的大国”。从其全球利益出发,美国既不允许世界上再出现任何一个能向其霸主地位提出挑战的国家或国家集团,也不允许世界上任何地方出现地区霸权。

 

  (三)“朝鲜半岛问题”的内涵已经远远超出了“朝鲜半岛”这一地理范畴,因为历史已经表明:离开了大国关系来谈论半岛问题的解决只能以脱离现实的理想论而告终。应当承认,朝鲜半岛的历史发展一直受到权利均衡的制约,大国因素对于一个国家内政、外交的影响从来没有像在朝鲜半岛那样深刻。从目前的情况看,不管是安全问题,还是统一问题,不管是半岛和平的维持,还是东北亚安全机制的建立,离开了大国的支持与合作。朝鲜半岛问题的解决只能是一句空话。既取决于南北关系又受制于大国因素,作为相互联系的两个方面,构成了朝鲜半岛问题的最根本特点,也成为半岛问题“特殊性”的关键之所在。

 

  由于朝鲜半岛特殊的地缘政治环境,半岛问题已经被纳入了一种国际政治“合力”之中。半岛问题的解决将最终依赖于内部力量与外部力量两种因素以及它们之间的互动关系。没有朝韩双方的共同努力,半岛问题的解决无异于天方夜谭;而没有相关大国的积极支持,半岛问题的解决也只能是空中楼阁。只有将这两种因素有机而且巧妙地结合起来,朝鲜半岛问题的解决才真正具有可能性与现实性。不容置疑的是,一个被人为分裂的民族,不管彼此积怨多深,最终总是要实现统一的,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当然,能否实现这一目标取决于各个层次的力量能否在克服各种障碍的过程中发挥最大的作用力,也取决于这些作用力能否在实际的运作与整合过程中达到效用的最佳值,这也应当成为朝鲜半岛问题研究与探讨中真正具有价值的中心课题。

 

  (作者系法学博士、山东建筑工程学院副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朝鲜半岛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来源:)

 

 

 

 

  (来源:昆仑策网,根据作者博客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