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寒流:新高考将带来巨大改变
点击:  作者:寒流    来源:红墙梦  发布时间:2018-05-24 10:06:43

 

      山东的高考改革才刚刚上路,2020年正式感受新高考,目前正在摸索,应该说老师们对此心里没底,孩子们心里更没底。由于我的孩子也参与其中,故多次与老师交流,多次上网看政策解读,也曾在最先开始实验的上海、浙江做调查,得出的结论是有些孩子肯定受益新高考,有些孩子则肯定倒霉。选拔方式改变了,风水肯定跟着变。

据说有这么一件事。某甲和某乙从小就是玩伴,同一天出生,一起入园,一起读小学,一起读初中,这学年他们还都在一个班,直到读高中才分开。某甲从来就是优等生,中考成绩过700,在重点中学的重点班就读,高一期末考试发成绩,全线飘红,九门课,每门都是90多分,总分超过830,全市排名约3000名左右;某乙从来都中等以上,中考成绩550,在普通中学的普通班就读,与某甲同一次期末考试总成绩680,全市排名一万多,一门20来分,一门30来分,三门勉强及格,可他语数外全部爆棚、历史第一,这个成绩很稳定。

却也就是这一次考试,考后选课,某甲显得很沉重,某乙却轻松极了。他们两家住的不远,家长相互熟稔,谈起来,很不理解,就相约一起问老师,老师一看成绩很震惊,就直言道:依这个成绩,按传统高考的考法,甲肯定进重点大学,乙最多进一本,甚至二本;可现在实行新高考,甲难以选课,坏就坏在总体平衡,没长项;乙恰恰相反,他是四门课大致定江山,轻松超过450!如果再把勉强及格的三门选好了两门攻上去,那么名牌大学,基本已收入囊中,但我对孩子提醒一点:最差的两门,学业水平考试一定过,否则没高考资格!

听过老师一番话,家长对孩子嘱咐再祝福、叮咛再叮咛,某甲发奋,成绩有所提升,提升空间却不大;某乙注重补缺,短线突击,勉强通过学业水平考试,且语数外史依然稳定,依然都是前三,这时他对自己的人生做了大胆规划!次日,俩妈妈带孩子一起见老师,老师首先表扬孩子们,肯定他们努力了,都进步了;接下来非常直接下判断:甲考不过乙,之间有不少差距。之后乙直接拿出美术国一、作文国二以及物理领域两个发明专利的相关证书递上去,表明自己已锁定清华考美术,老师打开电脑一搜说:你能考上,重点转入专业课!

现在已经出结果,乙考到清华读设计,甲考入上海理工读编程。

这件事充分说明高考制度的变革,能给孩子将来命运带来巨大变化,因为选拔方式改变了,教育一定要跟着变。这种变化体现在:

第一,  先前要求无短项,现在要求有长项。

第二, 由于实行赋分制,选课的极端重要性,已高度呈现。拼的多不如选的好,选的好不如感兴趣,除非某一科你是尖子的尖子。

第三, 所谓“两依据、一参考”,只有在极端特殊的情况下才有用处;对99.9999%的孩子,基本还是“一依据”,就依据高考成绩。

第四, 新高考取消了特长加分,必然把特招口子扒的更大。

第五, 新高考主要靠语数英拉开差距,但这三门,具有高度稳定性,没入门,没天赋,早期没打好基础,最后极难往前赶。

第六, 语数外三门中,由于教育部明确要求英语考多次、对数学大幅度降低难度、反而对语文增加深度广度,实际上学好语文的重要性已高度体现。有人说“得语文者得高考”,并不是没有道理。须知:最初的改革方案是语文总分180,后来改了,补救必然加大区分度,也就是考试难度,这很明显。但是话又说回来,英语考不好就不能比较好的大学录取,数学考不好就不能被相关专业录取。

第七, 语文那么好赶吗?既好赶,也不好赶,就因为学习语文有窍门,学语文窍门在哪里?作文。作文上去,能把阅读理解带上去。

其道理是: 

    命题题旨——写作提纲——文稿,这是作文过程。

    文本——段落大意——中心思想,这是阅读过程。 

两者互逆,两个过程二而一,所以能相互作用、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而作文和阅读可是语文考试的大块头,把这两块拿上去,整体上成绩才能上去。其余语文常识靠积累,至于单项选择与多项选择两大题型,一靠踏实,二有窍门。能做好这些,考110应该没问题。

第八, 考语文若决心考高分中的高分,当注意积累、增加阅历。

以上从新高考本身分析学业改变,事关孩子的日常学习,除此还有新高考带来的教育改变。这方面改变也不小,我本人的体会是:

第一,重点中学被打乱重新排序。以前是知名老校为首选,今后是大学附中走红,理由:高二就要走班,六科副课能变幻出20种选课组合,这需要大量的师资与教室,普通中学显然没相应条件,但大学附中肯定有,要多少,有多少,促成一个显著的变化。

第二,重点中学被打乱排序,重点班、优等生也肯定被换规则重新界定,对此,前文所说的某甲、某乙,就是典型。这一点早已往中考延伸,我听说济南对中考只靠语数外以及体育与健康,语数外各占150,体育与健康占分50,其他只作参考;我还听说山西某市中考后虽以总分入学,却唯独仅以语文成绩分班,这种做法很极端,却有道理。以后选班主要选班主任,其次选语文老师,然后再比其他项。

第三,由于高考制度改革根本体现了人文素质提升和兴趣特长的形成,它主要包括对见识广度、情感深度、思想厚度的培养和职业能力的提升,所以就不能不对教育孩子的方式从小到大产生影响,这种影响首先要求孩子不被书斋困住,去接触社会,去增加阅读量,其次要求对孩子从小训练,培育兴趣和特长。这肯定又要花钱,催生许多特长班。总体上看,我认为这是最根本的改变,即:促成教育变革。

第四、新高考制度实行后,由于对学校的硬件和软件都产生了较高要求,教育资源的不平衡注定将进一步拉大。

第五、地狱式的“衡水模式”将寿终正寝。

为什么这么搞呢?因为自大学扩招后我国现在的大学生真是太多了,扩招后,进大学门槛降低了,读大学成本下降了,于是很多大学生对于上大学的珍惜程度下降了,所以大学教育的总体教学质量就下降了,加之在传统高考模式下读死书、死读书,躲进书斋凭不与社会的孩子大有人在,把自己养成了豆芽菜,其结果:一部分孩子高分低能,水平不高,脾气不小,干啥啥不行,吃啥啥没够;一部分孩子在大学啥都没学到,怀揣着大学文凭却无法就业,成为高不成、低不就却觉得自己很牛叉、便只好依赖啃老的“多余知识分子”。这两种孩子在当今绝不是少数,就汇集成对高考制度进行改革的巨大动力。

总起来说,对新高考我是欢迎的,正如有一利必有一弊,经过一段时期的摸索,方能养成弊端,代价是必须承受的,但要减少代价。

对此有兴趣的朋友可关注梅子公众号,欢迎一起探讨。

在此还要说明:我读过师大,却不是老师。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寒流:新高考将带来巨大改变

    2018-05-24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