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国防军事 > 阅读信息
马溯川:发挥网络文化的效力——建构“三力”模式 打造新型军营网络文化
点击:  作者:马溯川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发布时间:2018-05-23 19:04:00

 

 1.webp (2).jpg

 

  一论军营网络文化“发挥网络文化的效应”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通俗来讲,“效应”是正常的效果,接下来我们来说“效力”问题。习主席强调,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新时代我们如何洞察时代发展的规律,占高地再造“控制力”、重自塑拟造“引导力”、正能量构造“影响力”,逐步建构起军营网络文化的治理权、话语权、定义权,整体实现我们的军营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网络格局整体有序、健康合理、网络内容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的良好局面,嘹亮吹响军营网络文化的冲锋号、集结号

 

  一、激活网络文化新营地  要“治”网

 

  国家间在争夺网络空间的控制权,企业间在争夺网络空间发展权,军营也要“抢占先机”规划网络新平台,规范网络新阵地,规矩网络新营域,形成技术、法律、自律等多维结合、综合治网的“大背景”,文化要素才能在“数字蓝图”中生机蔓发,不然只是空谈“乌托邦”愿景,何谈网络空间的文化建设呢。

 

  一是技术“治”网,规划起来。习主席敏锐深刻指明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现阶段以现代化武警部队为目标,把网络建设工作推上党委工程、主官工程和新质战斗力工程。推进数字军营平台搭起来,使用通信技术硬件搭建打通军营通信“大动脉”,形成“人手一终端”的通达模式,每个人手中的就是时代脉搏的“接收器”;软件如通信系统中的“脏器”,部队自主研发能够吸引官兵的部队更易操作、更好掌握的优秀软件系统,形成灵动生动的通信技术载体;把硬件和软件有效融合,产生1+1>2的网络新质“战斗力”,还需要一支优秀的、创造力迸发、活力涌流的网络人才队伍,慧眼识才开辟绿色通道给“舞台”、爱才惜才完善晋升路径给“滋养”,培养新生代的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紧迫意识给“压力”,以只争朝夕的精神,让年轻人的创造力最大程度上激发出来。网络新生代的智力支持和队伍保障让大国武警网络文化不是“镜花水月”,而建成合理、有序、有力的“琼楼玉宇”。

 

  二是依法治“网”,规范起来。全面依法治国是一场国家深刻的革命,全面依法治“网”则是互联网治理的深刻革命,全面推进军营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将法治精神“灌溉”进官兵“心田”。 “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置身网络信息时代,走在改革强军路上,需要直面、破解一个现实命题,网络安全问题。作为军人将无法避免出现在网上、在掌上虚拟社会中,严格遵守国家和军队的有关规定依法监管。要牢固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强日常保密教育,组织学习手机使用规定;要贯彻新修订的《内务条令(试行)》里移动电话和互联网使用管理等方面规定,军人网络购物、新媒体使用等行为规范;要有警惕意识,保密意识,严防失泄密事件。

 

  三是自律自“治”,规矩起来。从我们手里持有的手机到超市缴费的二维码,从安全沟通的“绿信”到智慧“磐石工程”,信息技术渗透到我们每个人的工作生活中。一天不打游戏就浑身难受,五分钟不摸手机就没着落的“网瘾”现象,是让网络“虚拟化”控制自己的生活,“三观”在E时代产生虚化错位,如何让军营官兵发挥主体作用,而不是被技术“牵着鼻子走”,就要筑牢理想信念的思想防线,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才能引导官兵摆回常态、步入正轨。另外,一些敌对势力妄图借助网络传播力,通过网上“文化冷战”和“政治转基因”工程,离间党和军队的关系、离间军队和人民的关系、离间军队上下级的关系,“欲乱其军,先惑其心” 的考验非常现实,趋势非常危险。“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内核在信息时代,把习近平强军思想记在心里、刻入脑中,时时刻刻看齐追随、维护核心,一行一为都要听从指挥、做习主席的好战士。针对一些网络新媒体严重失真,攻击诋毁我们的党、国家和军队,混淆视听、扰乱社会的现象,我们官兵要成为朋友圈的正能量“小先锋”、快手抖音的网络监管“小使者”、微博博客的时代先进文化“小先导”,正视听弘正气。

 

  二、言说军营新语系  要“塑”网

 

  互联网发展已是浩浩荡荡之势,“触网”已经时代大势,网络文化 “渗透”在武警官兵的生活工作中,我们应把握主动、力争主导,少些“他塑”,多些“自塑”,拿回军营网络“高地”的话语权。理念是指导行为的总指导,是管全局、管方向、管长远的思想精华,新时代新阵地新要求需要新理念指导新实践,把理念作为“心法”形成网络虚拟引导力。贯彻新发展理念“重塑”军营网络文化,有效形成“后发优势”追赶超越。

 

  第一是创新理念,习主席指出,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否则就会陷入战略被动,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因为互联网思维是时代的思维,是全社会整体性思维的改变,军营的整体性思维要据此“更新”,“谈网不学网”的情况要不得;文化是网络次生圆,是多重网络同心圆的一部分,军营网络文化开拓军事创新、工作创新、技术创新等多维“造新”,“有网不用网”的情况要不得;文字数码化、书籍图像化、阅读网络化等多手段在数字领域冲浪,网络小课堂、网络投票、微课、MOOC等多方式在开拓开辟,互动的文化载体要“展新”,“触网不知网”的情况要不得。

 

  第二是协调理念,“统”和“分”互相协调,若“统”的过死,必然影响文化自身的“活力”,若“分”的太散,则易造成“亚文化”子体系,要总体规划、体系化推进、模块化集成,实现整体“文化精品工程”;传统政治工作方式和网络虚拟化工作互相协调,用网络平台开展工作,用信息手段感知身边事,推进决策科学化、治理精准化、管理高效化;部队上下级之间互相协调,习主席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设置网页信箱、留言板、微信留言等互动形式实现“知屋漏者在宇下”,通过网络途径走群众路线;训练备战、联训查巡、教学观摩,实现数据共享,数据如血液一般,在硬件和软件中流动起来,即时、高效、最优的互相协调。

 

  第三是绿色理念,互联网技术是一种“绿色”技术,互联网文化也是一种“绿色”文化,具有“春分化雨”般的“绿色”功效。信息化不仅“化”物,而且“化”人;不仅“化”战时,而且“化”平时;不仅“化”有形的,而且“化”无形的。要利用互联网扁平化、交互式、快捷性优势,将不同的数据联合在一起、大数据将 “言”和“行”综合观察进行检测。从片面到全面、从静态到动态,实现信息化数据的动态、浏览使用的动态,参与者文化重塑过程的动态的“可持续”的呈现。

 

  第四是开放理念,当今开放的社会没有封闭的军营,军营网络开放程度意味着军营文化自信程度,大国武警文化自信的里程碑式的历史节点是开设了今日头条、微信公众号、网页网站等一系列新兴网络媒体载体。点击量、更新数、刷新率,承载着基层官兵的荣誉感、军属的荣耀感、亲朋好友的关切感,还有帮助武警部队发展的社会人士的关爱感。同时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互补,形成拥有强大实力、传播力、公信力的新型军队媒体。

 

  第五是共享理念,开放属性意味着共享属性,打开窗子,才能实现空气对流,新鲜空气才能进来,网络技术天然有共享的特征。军民融合是国家发展大战略,最大程度上实现网络文化建设地方人才、资源、信息为部队所用,推动“军为民所用,民为军所备”的发展格局。挖掘全社会创新潜力,形成为了忠诚卫士文化体系建设,社会资源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生动局面,互学、互鉴、互通中携手砥砺前行实现双赢。

 

  三、强军路上新载体  要“正”网

 

  技术悄然“覆盖”、“改造”“重组”思维方式,而思维“之母”是文化,新潮的技术如若脱离了文化,网络建设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有根基的网络文化有积极的先导作用,时代召唤正“能量”,军营网络文化应该担负起“正”网的责任。“控制力”、“引导力”的发力仍需文化内力的汲养,形成文化自信,让负能量们消弭狂风于“青萍之末”,抚平大浪于“微澜之间”。“互联网+”打造的智慧军营,平台的生动性是“霸道”,内容建设才是根本、是“王道”。把军事文化的网络定义权握在手中,那么其内涵由三部分充盈丰富起来:

 

  一是党的文化立起来。释放数字对文化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建设军营网络“硬内核”。坚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发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打亮“红色基底”,让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落脚在文化自信上,担起中华民族文化复兴的“军事网络篇”。

 

  二是强军文化树起来。领航价值追求、培育战斗精神、深化全面育人的军魂“载体”;是部队整体形象和文化内涵的“投影仪”;是主动传播“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的使命感、荣誉感的“金话筒”;是锻造军人血性胆魄的“强心剂”;也是促进部队和谐健康发展的“聚合剂”。军营网络文化应满足合理需求,“求真务实”、“返璞归真”,做出正味、鲜味、品味,还有温度、有温情、有温暖的文化大餐,才能为“中国梦”“强军梦”激发助跑动力。

 

  三是中国先进文化扬起来。互联网之光是时代之光、技术之光、智慧之光、希望之光,其文化也应是文明之光,从文明命运共同体角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军营网络文化更新要“快”,发挥信息化的速度优势,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刷新要“新”,互联网时代让全世界的每一个人从中获益,也要让每一位官兵体会到通信高速发展的全新体验,增强普通官兵的获得感、幸福感;解读要“精”,让古老与新潮、革命与浪漫、虚拟与现实,穿越时空的碰撞,淬炼出智慧的火花。

 

  (作者系武警工程大学基础部政治学教研室副教授;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