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安生:为什么朝鲜战争中国军队战斗力那么强?
点击:  作者:安生    来源:乌有之乡网  发布时间:2017-09-18 09:50:31

 

       有人好奇,为什么中国军队在抗日战争中的表现远远不如朝鲜战争。

  军事因素别人说了很多,不赘言了,说说政治。

  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老祖宗早总结过了。

  为了人和,张麻子只办三件事:公平、公平、还是他妈的公平!

  同样都是水分子,水是随波逐流的,冰是坚硬的整体。

  为什么?

  因为冰有相对稳定的结晶状态。

  一支部队,有统一的指挥核心,统一协调利益分配,就可以形成稳定的战斗力。

  一支部队,没有统一的指挥核心,为了利益各自为政,互相倾轧,内斗不已,是一盘散沙,自然被打得七零八落。

  战不旋踵,是最危险的,也是最关键的。交战双方,都在寻找对方组织结构的关键点,把最大重力压到关键点,就能压垮对方的组织结构。

  攻坚战之中,攻击方如果能击碎对方最脆弱环节,就能穿插整个防御战线。其他没有被击碎的防御战线也就是失去防御作用,如果不迅速撤退,退守后一道防线,就可能被攻击方的部队截断后勤补给、退路,最终被围歼。

  防御方如同水桶,防御的最强能力,并不取决与长板,而是取决于短板。攻击方则是要集中火力,摧毁这块短板。

  有统一指挥核心的时候,指挥官从大局出发,调动一切资源,确保短板安全。这块短板会不断得到火力、兵力、后勤支援。战不旋踵的防御者知道,如果自己幸存可以成为英雄得到嘉奖、晋升,伤残、阵亡可以得到补助、抚恤。

  对攻击方来说,这块短板就很难被攻破。

  这就是松骨峰阻击战。

  反过来,没有统一指挥核心的时候,各个指挥官从自身利益出发,谁去援助短板谁煞笔。于是,短板死战,友军做壁上观。敌军越打越近,友军越打越远。

  这就是衡阳保卫战。

  处于被攻击位置的守军的理性选择,不是死战到底,而是保存实力,找机会,能溜就溜。

  短板崩溃,全线崩溃。

  于是,大家集体赛跑,敌军近100里,我军撤退200里。

  攻击也是一样,十个先锋九个死,谁当先锋,谁去啃硬骨头,谁死得惨。谁收拾战场,谁获利多。

  有统一的核心,先锋知道自己幸存的话,可以嘉奖、晋升,伤残、阵亡,有补助、抚恤。这次自己啃硬骨头,下次别人啃,苦乐公平。自然披坚执锐,被创猛攻。

  一声冲锋号,无数志愿军能从战壕里冲出来,借助地形,迅速歼灭有火力优势的美军。

  没有统一的领导核心,都没有死战攻击的决心,都想在别人流血之后打扫战场。敌人自然可以大摇大摆地撤退。

  台儿庄大战,李宗仁死命之下,汤恩伯才不情愿地出击。

  旧军队好像一支支包工队,军官是工头儿,士兵是农民工。对高层来说,军队分两部分,嫡系部队和军阀部队,嫡系部队拼光了,其他军阀一联手,自己就完蛋了。对军阀来说,谁的部队多,谁的势力就强。谁的部队拼光了,谁就被淘汰出局了。对士兵来说,自己是被抓壮丁抓来的,或者为了混口饭混进来的,谁拼死作战,谁就是给别人当炮灰。

  至于怎么建立统一的领导核心,党内的规则是,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

  军队的规则是,党指挥枪,支部建在连上;一切行动听指挥;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一切缴获要归公。

井冈山红军的种子来自八一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其中有农民、工人,也有很多旧军人、流民,最初也有一盘散沙的旧军队的习气。

红军成分,一部是工人、农民,一部是游民无产者。游民成分太多,当然不好。但因天天在战斗,伤亡又大,游民分子却有战斗力,能找到游民补充已属不易。在此种情形下,只有加紧政治训练的一法。

红军士兵大部分是由雇佣军队来的,但一到红军即变了性质。首先是红军废除了雇佣制,使士兵感觉不是为他人打仗,而是为自己为人民打仗。红军至今没有什么正规的薪饷制,只发粮食、油盐柴菜钱和少数的零用钱。红军官兵中的边界本地人都分得了土地,只是远籍人分配土地颇为困难。

经过政治教育,红军士兵都有了阶级觉悟,都有了分配土地、建立政权和武装工农等项常识,都知道是为了自己和工农阶级而作战。因此,他们能在艰苦的斗争中不出怨言。连、营、团都有了士兵会,代表士兵利益,并做政治工作和民众工作。 党代表制度⒁,经验证明不能废除。特别是在连一级,因党的支部建设在连上,党代表更为重要。他要督促士兵委员会进行政治训练,指导民运工作,同时要担任党的支部书记。事实证明,哪一个连的党代表较好,哪一个连就较健全,而连长在政治上却不易有这样大的作用。因为下级干部死伤太多,敌军俘虏兵往往过来不久,就要当连排长;今年二三月间的俘虏兵,现在有当了营长的。从表面看,似乎既称红军,就可以不要党代表了,实在大谬不然。第二十八团在湘南曾经取消了党代表,后来又恢复了。改称指导员,则和国民党的指导员相混,为俘虏兵所厌恶。且易一名称,于制度的本质无关。故我们决定不改。党代表伤亡太多,除自办训练班训练补充外,希望中央和两省委派可充党代表的同志至少三十人来。

湖南省委要我们注意士兵的物质生活,至少要比普通工农的生活好些。现在则相反,除粮食外,每天每人只有五分大洋的油盐柴菜钱,还是难乎为继。仅仅发油盐柴菜钱,每月也需现洋万元以上,全靠打土豪供给⒂。现在全军五千人的冬衣,有了棉花,还缺少布。这样冷了,许多士兵还是穿两层单衣。好在苦惯了。而且什么人都是一样苦,从军长到伙夫,除粮食外一律吃五分钱的伙食。发零用钱,两角即一律两角,四角即一律四角⒃。因此士兵也不怨恨什么人。

红军的物质生活如此菲薄,战斗如此频繁,仍能维持不敝,除党的作用外,就是靠实行军队内的民主主义。官长不打士兵,官兵待遇平等,士兵有开会说话的自由,废除烦琐的礼节,经济公开。士兵管理伙食,仍能从每日五分的油盐柴菜钱中节余一点作零用,名曰“伙食尾子”,每人每日约得六七十文。这些办法,士兵很满意。尤其是新来的俘虏兵,他们感觉国民党军队和我们军队是两个世界。他们虽然感觉红军的物质生活不如白军,但是精神得到了解放。同样一个兵,昨天在敌军不勇敢,今天在红军很勇敢,就是民主主义的影响。红军像一个火炉,俘虏兵过来马上就熔化了。中国不但人民需要民主主义,军队也需要民主主义。军队内的民主主义制度,将是破坏封建雇佣军队的一个重要的武器。

  形成统一的指挥核心,是若干次加强党建、整党、整军,外加红军长征等艰苦斗争淘汰自由主义者、动摇分子的结果。

  军长到伙夫,吃一样的伙食,发一样多的零用钱,“不分贵贱一碗酒”,士兵苦而无怨。从士兵到军官,都明确不是在为别人打仗,是在为自己打仗。

  这是军队,民间也是如此。

  读陈恭澍的回忆录,国民党中高层军官、官僚一面鼓励别人舍家为国,一面自己发国难财;一面鼓励下属取义成仁,一面自己投敌变节,导致手下全军覆没。

  别人也不是傻子,必然用各种手段规避,这样的政权怎么可能有效调动资源呢?

  与之对比,新政权不放过一个为非作歹的人,镇压了长期骑在老百姓头上的地主、流氓、恶霸、反动官僚,不占老百姓的便宜。新政权也不舍弃任何一个孤立无助、受苦受难的老百姓。

  解放初期,是中国国力最艰难的时期,国家在这样艰难的时期,改造妓女,有极其紧张的外汇和黄金,购买盘尼西林为妓女治疗性病。

  谁敢损人利己,谁就要受到严厉的追究。谁敢发战争财,刘青山、张子善就是榜样!

  那时,中国人民确实站起来了。他们在自己的国家,支持自己的政府,支持自己的政府为自己的利益打仗。

  抗日战争时期,国内上下离心,国军内部上下离心。朝鲜战争时期,国内上下一心,全军上下一心。

  朝鲜战场的表现怎么可能和抗日战争时期的表现一样呢?

当年的国人,歌唱祖国的时候,一定是热泪盈眶的。

《歌唱祖国》19509月原版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

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

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

越过高山,越过平原,跨过奔腾的黄河长江;

宽广美丽的大地,是我们亲爱的家乡,

英雄的人民站起来了!我们团结友爱坚强如钢。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

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

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

我们勤劳,我们勇敢,五千年历史光辉灿烂;

我们战胜了一切苦难,才得到今天的解放!

我们爱和平,我们爱家乡,谁敢侵犯我们就叫他灭亡!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

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

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

太阳升起,万丈光芒,人民共和国正在成长;

我们领袖毛泽东,指点着前进的方向。

我们的生活天天向上,我们的前途万丈光芒。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

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

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

  *****************************************************

  有些人强调苏联援助。但是,他们忘记了,国军同样曾经获得过大量的援助。

  讲到援助,知道苏联和美国先后给过蒋介石多少物资吗?知道到抗战后期国军嫡系部队大量换装美械,在火力上已经不亚于甚至可以压制日军了吗?知道1944年的时候,美军已经完全控制了大陆的制空权,沦陷区内河所有船舶都被美军空军炸沉了吗?知道冈村宁次到前线视察飞机要绕道台湾吗?

  知道后来什么结局吗?日军从地面上把美军的空军基地全端了。这就是豫湘桂战场大溃败。日本人当时已经极度困难,破衣烂衫。打完这一仗,靠缴获,里外三新。

  罗斯福认识到蒋介石烂泥糊不上墙,于是邀请斯大林南下,歼灭关东军。

  为什么输得那么惨?都有各自的小算盘。日军攻击一点,跑不掉的国军垂死挣扎,其他国军集体吃瓜围观。跑不掉的国军被围歼,其他国军集体赛跑。

  国军兵力再多,日军只要集中兵力消灭关键点的一支部队就可以。剩下的绝大多数,一哄而散。这样的武装,能打赢就邪门了。

  这样部队,给你再多的援助,你也是当运输大队长,转手送给日本人、解放军。

  知道汤恩伯怎么祸害河南人的吧?知道他怎么和日本人做生意,知道他为了做生意方便,默许日本人在黄河修筑桥头堡吧。

  这样的部队,怎么可能得到老百姓的支持?!

  天时地利人和,上下不合,军民不合,甭管代表谁的利益,这种部队在这样的环境中,都不可能赢!

  利益摆不平,各自打小算盘。平时吓唬吓唬一盘散沙老百姓还行,遇到稍微有点组织的武装,就一败涂地。把利益摆平了,才可能人心齐。这是做人的道理,许多人不懂。

  我说这些,不是讲给井底之蛙的,因为听不懂,是给旁观者的。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