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林爱玥:“又红又专”重回官方话语体系 全面清除“精神污染”即将开始?
点击:  作者:林爱玥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17-05-14 10:18:58

 

       【摘要】谁也不可能天生就又红又专,只有经得起大风大浪的考验,才能慢慢接近又红又专。虽然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有一些人迷茫了、颓唐了、堕落了,甚至背叛了信仰,但是,大浪淘沙,更多的人将会在大风大浪中成长。

近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安徽调研时强调要“培养又红又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很多年了,“又红又专”这几个字似乎已经被遗忘,起码看起来已经被官方遗忘,取而代之的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德才兼备”。那么为何陈宝生会突然重提“又红又专”?为何陈宝生敢提“又红又专”?

恐怕这要从陈宝生的履历说起,陈宝生在50岁之前一直在甘肃发展,2008年离开甘肃前往中央党校担任中央党校副校长,恩,你懂的。如果说陈宝生是一个“权威人士”的话,“又红又专”这几个字大概率是“更权威的权威人士”提起的,陈宝生只是一个“二传手”罢了,恩,你又懂的。

“又红又专”就是政治上和技能上都过得硬,尤其是“红”是有着深刻的时代烙印的,这也就难怪在陈宝生提到“又红又专”后,一向对政治高度敏感的右派公知会马上跳出来对陈宝生破口大骂,右派公知有此表现并不让人奇怪,反倒是一些爱国民众对此反应比较迟钝,对如此重要的政治信号熟视无睹实在是不应该。

要理解“又红又专”就要从“又红又专”的出处说起,1957109日下午三时,毛泽东在中共八届三中全会最后一次会议上发表讲话指出:

【“政治和业务是对立统一的,政治是主要的,是第一位的,一定要反对不问政治的倾向;但是,专搞政治,不懂技术,不懂业务,也不行。我们的同志,无论搞工业的,搞农业的,搞商业的,搞文教的,都要学一点技术和业务。我看也要搞一个十年规划。我们各行各业的干部都要努力精通技术和业务,使自己成为内行,又红又专。”】

“又红又专”的说法持续了很多年,直到改革开放初期,小平同志还多次提起,但是,随着改革的深入,“又红又专”的说法渐渐被淡化甚至淡忘了。客观的说,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改掉了很多坏的东西,但也走了不少弯路,丢掉了一些好的东西,例如,“又红又专”就是在改革中一度被丢掉的好东西。我们必须认识到,将改革中改错的重新改回来,同样是改革,而且是更深层次的改革,同时,这也符合哲学意义上事物发展的否定之否定的规律,重提“又红又专”就是将改错的重新改回来的一个重要内容。

随着“又红又专”重新回到官方的话语体系,相信更多改错改没的好东西也都会陆续重新改回来,只是时间先后的问题罢了。这些年,老百姓被一些不负责任的“改革”实在是坑怕了,改革是好事,也是大事,只要有利于人民利益的改革老百姓自然会积极拥护和支持,但怕的就是有些人打着“改革”的旗号胡改瞎改乱改。例如所谓的盐业改革,将好好的盐业专营给改没了,现在盐价贵一点也就算了,劣质盐假盐甚至毒盐的新闻还层出不穷,这样的“改革”老百姓会怎么看、怎么想、又会怎么说?就像《人民的名义》中陆亦可质问的那样:

【“改革是以人民的名义进行的,为何改革的成果都流到你赵家人的口袋了?”】

至于谁是盐业改革的获益者,相信历史会给出答案,但可以断言,肯定不是普通的老百姓。

扯得有点远,还是回到“又红又专”的话题上来。毛主席曾说

【“要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要成为合格的接班人,就一定离不开“又红又专”。改革开放以后,“又红又专”的说法逐渐退出历史舞台,社会上也出现了各种杂音,甚至出现了严重的“精神污染”,对此,小平同志曾总结道:

【“我们最大的失误在教育,对年轻娃娃、青年学生教育不够……许多思想工作没有做,好多话没有讲清楚。”(《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327)

精神污染的实质就是散布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和其他剥削阶级腐朽没落的思想,散布对于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和对于共产党领导的不信任情绪(《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40)。这样的结果就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脑子越来越不清楚,在别有用心的人的误导和煽动之下怀疑甚至否定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精神污染也迎合了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中国和平演变的需要。美国的《十条诫令》中明确说道:

【“一定要把他们青年的注意力,从他们以政府为中心的传统引开来。让他们的头脑集中于:体育表演、色情书籍、享乐、游戏、犯罪性的电影,以及宗教迷信。”】

必须客观的说,在美国等西方国家和国内某些势力的引导下,十条诫令中的每一条都在慢慢成为现实,因此,清除精神污染刻不容缓。

要清除“精神污染”,就必须引导年轻人重新回到“四个自信”上来,同时将“又红又专”作为培养人才和选贤任能的重要标准。当然,并不是说某个“权威人士”或者某个“更权威的权威人士”提到了“又红又专”,“又红又专”就会马上成为主旋律了,毕竟很多人的精神已经被重度污染,清除建筑垃圾都需要时间,更何况清除精神垃圾?

现在的清除和反清除精神污染的矛盾集中在“时”与“势”上。反对清除一方占了“时”,而支持清除一方则占了“势”。反对清除一方虽然利用他们长期以来所掌握的舆论资源完成了对相当数量的年轻人的精神污染,但是,从“势”上来说,由于反对清除一方所鼓吹的“民主、自由”、“普世价值”那一套本身就存在着很大的问题,特别是乌克兰、伊拉克、突尼斯等国家“民主”后的现实状况,必然会促使那些接受了反对清除一方所鼓吹的所谓“普世价值”思想的民众的反思;反过来说,支持清除一方虽然占了“势”,但由于精神污染的时间非常长,空间非常大,全面清除需要一定时间,因此,在清除与反清除的这一段时间内,“时”与“势”必然会反复拉锯,对支持清除一方来说,前途虽充满光明,但道路必然曲折。

而缩短“时”与“势”拉锯时间的关键就在于如何培养更多“又红又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

作为一个普通的爱国网民,在认清“时”与“势”的形势后,也需要尽可能让自己变得更加“又红又专”。

爱国网民为何也要“又红又专”?

可能会有人觉得奇怪,既然是“爱国网民”,难道不是已经意味着“红”了吗?话虽如此,不过虽然是“爱国”,但还是应该分辨“爱”还有真爱、假爱、理性的爱、糊涂的爱的区别。例如当年的一些红卫兵,不能说他们不爱国爱民,他们也是满怀热情,一腔热血,但他们做的一些事,却给国家和人民造成了巨大的伤害,而这种“糊涂的爱”不要也罢。

不红不专

与“又红又专”相对应的就是“不红不专”,坦白说,这样的人哪凉快去哪,没资格被称为“爱国网民”,更没资格以“爱国网民”自居。

只红不专

“只红不专”的结果就会像当年某些不成熟的红卫兵一样,除了高呼革命口号,实则满脑子浆糊,不知道该干什么,也不知道要干什么,既看不清当下,更看不清未来,这些人对革命的热情过剩,对生活的热情不足,不能正确处理“革命”和“生产”的关系。可以说,“红卫兵”之所以被污蔑、被诋毁、被抹黑成贬义词与这些人有很大的关系,只有理性的、智慧的、成熟的红卫兵才能担得起“红色卫士”的称谓。

只专不红

如果说“只红不专”只是“残次品”的话,“只专不红”则是“危险品”。如果不“红”,不热爱国家民族,就会像毛主席说的那样“如果立场错了,知识越多越反动”。例如当年的某些右派,例如今天的右派公知,这些人中的相当一部分都非常的“专”,但由于缺少了“红”,结果沦为用软刀子杀人的“反动文人”。今天的社会乱象这些人要承担相当大的一部分责任。

因此,要成为合格的“红色卫士”,成为合格的伟大时代、伟大祖国的守护者,必须“又红又专”。需要澄清的一点是,为“红色卫士”辩护并非是为文革辩护,关于文革的是非,《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已经说得够清楚了,但是,必须要说明的是,某些红卫兵的错并不代表“红色卫士”本身的错,捍卫共和国的红色基因,守护共和国的红色血统,何错之有?如果我们不理直气壮的做“红色卫士”,难道我们要做“白色卫士”,抑或“黑色卫士”?如果我们自己对做一名“又红又专”的“红色卫士”都羞于启齿,畏畏缩缩,自己觉得自己见不得人,那也就甭怪别人不拿我们当人了。

爱国网民如何才能“又红又专”?

谁也不可能天生就“又红又专”,只有经得起大风大浪的考验,才能慢慢接近“又红又专”。虽然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有一些人迷茫了、颓唐了、堕落了,甚至背叛了信仰,但是,大浪淘沙,更多的人将会在大风大浪中成长。所以毛主席才会说“要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虽然一两个人接班人是否会背叛社会主义事业有偶然因素,但有千百万接班人,社会主义的事业就一定会被继承和发扬光大。

这就是辩证法的力量,这就是伟人的预见力和洞察力。

要做到“又红又专”,首先必须要有强烈的中国道路自信,其次还要有深刻的民族忧患意识。自信不是凭空而来,无论是横向对比,还是纵向对比,新中国这六十多年的成就都是足以自豪的,但是光自信不行,还必须要有忧患意识,只有深刻的认识到我们国家目前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困难,才能更加脚踏实地。

虽然低姿态、高追求的爱国网民未必就能称得上“又红又专”,但“又红又专”的爱国网民却一定是低姿态、高追求的,也只有这样的爱国网民才能赢得大多数人的认可和尊重。

【林爱玥,察网专栏作家。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林爱玥”】

相关阅读:

教育部长重提又红又专,教育领域正在清除和平演变的木马

作者:雪梦刀

据央视网报道,教育部网站消息,五月6日至7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到安徽调研学习贯彻习近平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及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情况。陈宝生最后提到,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结合起来,把严格要求和灵活方式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处理好理想和志向的关系,处理好努力和奋斗的关系,处理好思考和思维的关系,处理好品格和意志的关系,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大话西游》里的唐僧对着至尊宝说:“悟空,你明白什么叫当当当当当吗?”悟空一脸迷茫,然后唐僧就留下了经典的“Only You!”唱词儿。曾经逝去的青春,已经不能再回,但是那段唱词儿和唐僧对着至尊宝活泼而又略带调皮却又神秘的教导,还是成为了很多人很长一段时间里不可磨灭的记忆。

悟空,你明白什么叫当当当当当吗?呵呵。表面的幽默,本质里,能不能感悟出什么呢?

好像是去年的时候,习大大做了一次调研。一时风声水起,因为这次调研的行程中包括了著名的小岗村。当时我详细地看了相关的新闻和信息,我就非常奇怪了,为何那么多人会选择性获取信息?我对整个调研的感受和那些在网络空间搞风搞雨的人截然不同。他们关注了小岗村,我关注了同一次调研行程中,习大大去的一个地方,习大大调研的一个学校。虽然到现在因为思索问题太多,明显记忆容量不够了。但是,当时那个地方是个革命圣地,革命圣地的大石碑上,有四个大字:星火燎原!而那个学校,好像是宁波大学?大学学子们,热情洋溢,其中,有位青年才俊高举着代表大学生的心声的四个大字的牌子:红专并行!星火燎原和又红又专,明明是那次调研的主基调,有些人看不到,有些人看到了不说,有些人看到了瞎说,有些人看到了心里没底儿。这就是信息的选择和信息的处理产生差异了。

网络空间也好,意识形态领域也罢,没有几把刷子的人,进入这个空间和领域,很可能会被误导,而失去辩证的思维。而很多事物的发展,历史的进程,矛盾的演化,斗争的博弈,都是在岁月静好中行进,在网络风生水起中演绎和诠释。

回到这一则新闻,教育部长开始了喊话,要培养又红又专的人才了。是不是这样?有新闻为证!而习大大调研之后,主管领导刘云山常委,也跟进提出了这四个字,不知道有没有人意识到并完好地获取了这个信息。

那句话叫什么来着,十年种树,百年育人?!中国的教育,说实话,并不像有些网络喷子说的那么不堪!但是问题确实存在,这个不能否认。

我个人的感受,小学反而有时候展现出很好的态势,甚至经常有小学有组织地集体唱唱革命歌曲。而各种负能量的东西在小学阶段虽有布局但并不泛滥。这是为何?这是因为小学生的纯粹,负能量忽悠他们,他们也来不及被洗脑不是?!而到了本该树立正确三观时间段的大学阶段,大小的忽悠和负能量的信息,冲着中国的大学生们就来了!公知精英们,网络大V们,像被打了鸡血一样的,要么就当心灵导师,要么就当意见领袖!大学生们的精神信仰缺失和空白,甚至被严重西化、愚蠢地贬低本民族,越来越严重了!哈韩,哈日,哈明星,逢美必夸,逢中必反,这些负面的东西多了,我们的年轻人,能不受到影响吗?

苏东剧变的现实摆着,验证了伟人“和平演变”理论的真理性。

各种“春”之后,美国学会了用颜色来进行新时代意识形态领域的战争模式,不仅好使,而且还大大减小了热战冲突的可能损失。

平凡的人们,活在平凡的世界里,就像曾经的至尊宝一样;做个有前途的强盗不好吗?非要做那个上天入地的大圣,历经磨难去取西经,以救世人?所以,当至尊宝没有戴上禁锢咒的时候,他不可能明白唐僧的问话,悟空,你明白什么叫当当当当吗?

而当至尊宝戴上了紧箍咒,变身成那个悟空大圣,他的意识形态就突破了自己原本的意识瓶颈,他的火眼精金就有了看清世间万物的能力。

什么是妖孽,什么是好人;什么是古灵精怪,什么是济世救人。

中国的教育界,其实已经开始着手整顿,“又红又专”的紧箍咒,正在被戴上,发挥作用。混入教育界的“特洛伊”木马,已经有被清除出去的,而木马们用潜移默化或者明显的教育垃圾充斥我们学子的教育内容,正在被一件件一桩桩地辨别和清理。

什么是又红又专?红是中国红,红就是革命红,红就是社会主义红。

专呢?专就是专业,就是社会主义接班人的技能。如果非要加上意识形态的象征,专,难道不是社会主义里人民民主专政的同音同义词儿吗?

认识历史和现实,甚至认识某一个事物,人的认知是不一样的。唐僧对着至尊宝神秘的那一问,其实也是意识形态觉醒的过程中,我们能否睁大一双慧眼,看清楚这个世界需要的自我之问。

原来想写一点严肃的探讨,后来写成了这样,见谅!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已经是进行时了。《人民的名义》余热未散,是不是加一把火,对未来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教育工作给好好规划一下呢。这个话题,其实很沉重。

悟空,你明白什么叫当当当当当吗?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