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林爱玥:从抗美援朝历史看战争与肃奸的关系
点击:  作者:林爱玥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17-07-13 11:17:46

 

       印度在中印边境挑衅,中印关系越来越紧张,战争似乎随时都有爆发的可能。为此,一些网友担心,在国内以公知为代表的第五纵队尚未得到根治的情况下,一旦战争爆发,第五纵队趁势在后方捣乱,在网络上点火,到时候是否会顾此失彼?

今天,中国人民大学的法学教授@张鸣 主动对号入座,华丽的在自己与汉奸之间划了个等号,结果引来了网友的冷嘲热讽。其实,对于张鸣这种不打自招的行为,我是表示赞赏的,起码他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说出了一个事实,那就是21世纪的中国确实有汉奸,也变相了证明了第五纵队的存在。

那么,如果战争爆发,汉奸的破坏作用是否真的会大到足以影响战争胜负的天平?对此,我的观点是一贯的,那就是,汉奸问题并不会成为中国赢得战争的阻碍,相反,战争可以为中国提供一次绝佳的解决第五纵队的机会。

可能有些朋友对此表示不理解,没关系,我们不妨将视线转向六十多年前的抗美援朝战争,看看当时中国是如何利用抗美援朝为镇反”(镇压反革命)创造条件的。

19503月,西南局的报告称:

近一个时期以来,西南川、康、云、贵各省,连续有土匪在各地发动大规模武装暴乱。”“璧山军分区一夜之间八个区政权遭匪袭击而全部丢失。平塘全县我地方工作人员被匪杀害达八十余人。该县忠孝乡一保一次被匪劫去十六岁至二十岁妇女四十名。次日,河扬乡往平塘赶场之妇女二十一人被匪剥光衣服,七人被强奸,两名军属被强奸后又掳走。清镇县属鸡场,三天之内遭匪两次洗劫,第一次被抢居民十三户,第二次全村九十余户全部被抢,并被土匪杀死七十余人,八名商人被扔到火中活活烧死。”……

1950315日,毛泽东访苏归来不久,即召集会议,听取国内情况的回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秘书长林伯渠呈上了西南军区贺龙司令员与邓小平政委当天发来的急电。以上所引西南局报告内容就是这份电报中的一部分。

朱德说:

目前,匪乱严重的不仅仅是西南。自从二月份以来,全国各地都普遍出现了程度不同的反革命匪徒暴乱,匪徒人数之多,活动之猖狂,破坏之严重,是我们国家历史上从未见过的,也是我们在座各位无法想象到的……匪过之处,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所有这些地区,局势部分或完全失控……”

但是,当时的镇反的政策却是相对温和的,例如在剿匪地区,对于土匪过去的犯罪行为,只要他们投降,改邪归正,一般是可以既往不咎的……”

但这种宽大为怀的政策非但没有感动匪徒,也引起了群众的严重不满,彭真反映群众的呼声说,解放了,我们还没有真正翻身如果再宽大,我们就活不了了”……

在彭真报告的推动下,政务院和最高人民法院于723日联合颁布了《关于镇压反革命活动的指示》。指示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对一切反革命活动必须及时地采取严厉的镇压,在落清事实的基础上,尽快杀一批、抓一批。

相对于严峻的形势,包括刘少奇和相关部门越来越严厉的态度、指示及部署,毛泽东却在访苏回国后的半年多时间里没有做出相应的指示。那么,原因何在?难道是毛泽东不重视镇反”?

答案当然并非如此,毛泽东曾说:在拿枪的敌人被消灭以后,不拿枪的敌人依然存在,他们必然地要和我们作拼死的斗争,我们绝不可轻视这些敌人,所以,毛泽东显然是在等一个机会。熟悉毛泽东的人都知道,毛泽东有一个鲜明的特点,那就是考虑问题、做决定之前都会非常的慎重,在突破口没有找到之前,是绝不会轻易行动的,而一旦做出决定,就必须要保证成功。那么,毛泽东在等什么呢?

朝鲜战争爆发,毛泽东等的时机终于到来了,但时机还不够成熟,只有中国出兵参战了,才能说时间真正成熟了。从战争一爆发,毛泽东就寻求机会出兵朝鲜,但被斯大林与金日成所阻止(那些说斯大林强迫毛泽东和中国出兵的说法是不实的)。因此,这样的时机虽然近在眼前,但仍要耐心等待。

随着美军仁川登陆,朝鲜战争形势一百八十度大转弯,中国出兵的时机也终于到来了。在中共中央108日决定出兵朝鲜后两天,即1010日,毛泽东亲自主持通过了新的《中共中央关于镇压反革命活动的指示》(双十指示”),在抗美援朝战争打响的同时,轰轰烈烈的镇压反革命运动亦全面开展。

这就是毛泽东一直苦等的千载一时之机

所谓千载一时之机,毛泽东自己有过一个解释,是对公安部部长罗瑞卿说的。他说,

【在此之前为什么不能大量地占压反革命?是因为时机不成熟,我们的财经问题还没有解决,同资产阶级的关系还比较紧张。如果我们在那个时候提出大量镇压反革命,是不合适的。现在情况不同了,财经问题基本解决了,抗美援朝战争也打起来了,因此,你们不要浪费了这个时机,镇压反革命恐怕只有这一次,以后就不会有了。千载难逢,你们要好好运用这个资本,不仅是为了杀几个反革命,而更主要的是为了发动群众。

这就是谋定而后动!有些人可能不太理解毛泽东思想,其实毛泽东思想并没有那么复杂,什么是毛泽东思想?这就是毛泽东思想啊!

那么,镇压反革命与抗美援朝之间到底有着怎样的关系呢?对此,刘少奇有过一个很形象的注解。他说:

抗美援朝很有好处,使我们的很多事情都好办(如土改、镇反等)。因为抗美援朝的锣鼓响起来,响得很厉害,土改的锣鼓、镇反的锣鼓就不大听得见了,就好搞了。如果没有抗美援朝的锣鼓响得那么厉害,那么土改(和镇反)的锣鼓就不得了了。这里打死一个地主,那里也打了一个,到处闹很多事情就不好办。】

回顾了抗美援朝与镇反的这段历史,相信也基本回答了第一段某些网友是否会顾此失彼的疑问。有人说中国需要一场战争,其实我也觉得需要,虽说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但是,战争确实可以解决很多非战争情况下解决不了的问题,或许,这也是为何美国热衷于对外发动战争的原因吧。

中国当然不是美国,中国人是爱好和平的,但是,如果被别人欺负到家门口,还依然选择隐忍的话,只会让更多的宵小之徒蠢蠢欲动,所以,打得一拳开,防得百拳来,中国到了用真理说话的时候了!

今天的网络环境不好,网络上以公知为代表的第五纵队依然在到处煽风点火,一时半会要想彻底解决确实没那么简单。例如,当初薛蛮子因为嫖娼被抓,一时之间,政治迫害电视认罪等声音充斥网络,可是,我们设想一下,如果中印之间真的爆发了战争,当所有人的目光都被中印战争所吸引,当中印战争的锣鼓响得越来越厉害的时候,谁还会在意有没有一个叫薛蛮子的嫖娼犯被抓呢?

道理就是这么个道理,够简单直白了吧?!

(作者:林爱玥, 国家意识形态中心新媒体研究院特邀专家)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