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甲才:越描越黑、欲盖弥彰——胡德平对“消灭私有制”翻译差别看法的感触
点击:  作者:李甲才    来源:中国将军政要网  发布时间:2016-12-09 09:08:39

 

 

1.jpg

 

      胡德平知名度高,因是胡耀邦的儿子。血缘关系有政治思想上的传承性、继承性,中外大体如此。封建社会那么黑暗,有的朝代延续的时间很长,几百年,就是因为继任者是父子相传,资本家也差不多,最高最终决策者是坚决维护前任的事业的。

  

      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主办的“第三届大梅沙中国创新论坛”,胡德平在2016年11月4日开幕式上,作了题为“鉴别科学社会主义和空想社会主义的一块试金石——是‘扬弃’,而不是‘消灭’私有制”的演讲,认为“对马恩原著翻译错了!”

  

      胡发言主要围绕《共产党宣言》中消灭私有制”的“消灭”,还是“废除”、“扬弃”[注]、“停止”考证,结论是不能用“消灭”这个词。并说1943年延安学习马克思主义,博古第一次翻译成“消灭”。中国受“苏联体制意识形态”的影响,沿用了俄文版的“消灭”。对这4个极其近义的词语锱铢必较,表露了对私有制的眷恋,对公有制的抵制。万法归一、归根结底,无论如何总不能说《宣言》里的那句话里有发展、扩大私有制经济的涵义吧。就是“扬弃私有制”也同改革掉已成的公有制风马牛不相及。马恩主张保留私有制还是马克思主义么?

  

      他又讲科学社会主义和空想社会主义的“试金石一个是扬弃私有制,一个是消灭私有制”。这是不懂装懂、欺世盗名的谬误说法。对于社会主义社会的框架方案设计,“科学”与“空想”几乎没有区别。简言之,区别在于空想社会主义者,意图不动干戈,和平实现社会主义,被证明没有任何可能性成为空想。只有通过暴力革命,打碎旧的国家机器,才能实现社会主义,使社会主义由空想变成科学,这是区分两者的分水岭,也可以叫试金石。马克思主义在现代共产党人手里成了任人拿捏的橡皮泥。

  

      企图从马克思主义那里找到在社会主义社会已成的公有制基础上,重新发展私有制经济的理论依据是异想天开。胡德平把《共产党宣言》中的“消灭私有制”,追根寻源到“扬弃”等说法是毫无意义的强词夺理,只能证明自己是旧世界卫道士的认识水平,还能说明什么呢?私有制(资本主义)再在中国、全世界延续500年就称心如意了吗!我看不是。因为不符合人类普遍存在的追求幸福、光明、平等的不竭潮流,其作为与自己的向往是矛盾的。

  

      一味的挖空心思袒护、宣扬私有制的资本主义的合理性,是对几千年人类社会发展变化非常无知肤浅理解的表现。从人所共知的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中国、埃及、希腊、印度看,按中外学者大致认可的原始、奴隶、封建、资本到社会主义社会分析认识,有文字记载的历史也不过5000年左右。对原始和奴隶社会的认定至今也不一致,争论不断。即使距今较近的地主、资产阶级主导的封建和资本主义社会也颇多争议,但还是取得了大致的共同判断。

  

      1949年上溯到公元前770年的“春秋”时代,期间2719年,平安时期不到千年,其余是全局范围的战乱年月。争城夺地、杀伐攻战,血流成河、尸体如山,千里无鸡鸣,白骨露於野,鲁迅的结论是“不象活在人间”。这都无一不是私有制为经济体制的社会,执拗地挽回已被消灭的私有制有什么先进性?

  

      尽管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生命科学、信息科学等如神话版的展现在人类的现实生活面前,溯顾回望,这是秦汉唐宋时期人无法想象的,但还是无法逆转的出现了。但在社会科学上却是墨守成规,排斥新的社会制度。近代特别突出的表现在反对社会主义。

  

      资本主义能永恒吗?还能再持续500年、1000年吗?肯定是不可能的。那么资本主义社会消亡后会出现什么社会呢?“一百年以后还要不要革命?一千年以后还要不要革命?总还是要革命的”,还是要发展前进的,《浮士德》长诗说“生命之树常青”。由于阶级利益带来的局限性,以往的统治阶级排斥社会进步的愚蠢反动屡见不鲜,将人民置于水深火热之中,严重地阻滞了社会(科学)制度的发展提升。

  

      虽然社会分阶段性的飞跃进步,以一定的生产力发展水平为依托,但不是一成不变。至今也没有任何社会学家探索出量化的、定性定量的数字标准,一种社会持续运行多少年就无可置疑地进入新的社会制度中。因此,先进与落后、革命与反革命的斗争是普遍存在于社会长河的矛盾对抗运动中。

  

      美英法式的帝国主义是终极穷尽了社会发展的顶峰极限?是尽善尽美吗?肯定不是。我们虽然不能当算命先生准确预测,却可断定新陈代谢是必然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因而,一些挂着共产党招牌者死不改悔地排斥社会主义,是非常无知而又短视的逆历史前进的潮流而动。人类延续至今,产生了丰富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但同时也产生了非常不利于人类发展进步与幸福美好的物质和精神财富,亟待在争取社会前进的斗争中不断升华提高。

  

      任何社会的发展进步都是人的先进或落后的作用所为。在某一时段内,先进阶级的代表人占据主导地位社会进步,反之退步。按马克思的个别论点,社会主义革命本不能在苏中这样的国家胜利,但却成功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是俄中共产党内集中了一批真诚的具有共产主义坚定理想和卓越才能的革命者,出现在历史变革的关键位置上,夺取政权,干成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他们不存在了,就走到相反的道路上去,一度很有希望的社会主义消失了。

  

      诚然,私有制经济体制也能刺激经济发展,发展起来的不过是少数人富裕的畸形经济状态,一人欢喜多人愁。还有其它的一些巧言不过是掩饰私有化的助纣为虐罢了,可惜了那些卷卷精装地书籍。

  

      “社会主义在实践中,我国的社会主义各项体制改革,我认为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人们逐渐抛弃我们头脑中的社会主义空想部分的改革,这是亿万人民群众的实际生活。我国的建设经验、实践给我们的经验教训。”此话如果在改革之初,或许还有一定的市场,因毛主席在十分贫困的社会基础上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短短27年怎能保证9亿人迅速达到心目中预想的丰衣足食,那么67年以后呢?美国1776年建国才300多万人,至今达到了人人平等的衣食无忧吗?社会主义没有优越性,怎么不择手段扑不灭“毛泽东热”呢、想一想去吧!

  

      公有制经济几乎被硬改完了,侈谈什么“抛弃我们头脑中的社会主义空想部分”,不感到这是“何患无辞”的巧饰狡辩?“人们逐渐抛弃的”还是来之于上层强加的?这还需要举例说明吗?不然的话,三番五次强力推行化公为私干什么?

  

      真正的社会主义,苏联自赫鲁晓夫后,中国从1977年起,均被涂抹到狼狈不堪的地步,肆意诬蔑贬斥已成为某些人随心所欲之事。不是他们经过科学严谨论证后有什么真知灼见,而是因种种不可告人的原因参与到反对、否定社会主义的大合唱中,把荒谬当作时髦而自以为是。

 

      [注]  扬弃:1哲学上指事物在新陈代谢过程中,发扬旧事物中的积极因素,抛弃旧事物中的消极因素。2抛弃。(《现代汉语词典》1978年版)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