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查处辽宁贿选案让“资本权力化”遭受重创
点击:  作者:龙卷风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16-09-17 15:32:40

  

      【摘要】自由派公知也反对买官卖官,但是他们不反对贿选,因为这是他们爬上权力金字塔顶尖的最有利的途径,在他们还不能实现所谓的“宪政”梦之前,通过贿赂的方法当选各级人大代表就是一个最佳选择。所以,对无论是“权力”还是“资本”的为所欲为都应该保持高度警惕并且依法加以约束,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次对辽宁贿选案的严肃查处,是对“资本权力化”的一次重创。

1.webp (3).jpg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2013年12月27日至28日召开全体会议,对在衡阳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以贿赂手段当选的56名省人大代表,依法确认当选无效并予以公告。衡阳市有关县(市、区)人大常委会28日分别召开会议,决定接受512名收受钱物的衡阳市人大代表辞职。

 

2014年8月18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和湖南省12家相关法院已分别依法对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全部被告人作出了一审宣判。相关法院综合考虑各案的犯罪事实、犯罪情节以及被告人悔罪表现等因素,对包括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在内的69人依法分别判处有期徒刑、拘役或剥夺政治权利等刑罚。

 

2014年,十八大后中央巡视组首次巡视辽宁以及辽宁随后发布的巡视整改报告中,指出辽宁“干部任用领导打招呼、拉票跑要之风较为突出”,要求省委吸取换届选举工作的教训,坚决查处拉票贿选,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2014年10月,辽宁晒出巡视整改报告中,称“省人大常委会党组重点对在2013年1月省人代会选举全国人大代表中违反换届选举工作纪律等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自查”。

 

2016年2月,十八届中央巡视首次杀出“回马枪”,首次进行巡视“回头看”的四省之一就有辽宁。辽宁省委在巡视“回头看”整改报告中坦承,“辽宁的政治生态已遭到严重破坏,有些问题积弊较深,彻底扭转仍需时日”。该份报告显示,辽宁的拉票贿选不仅涉及省委、省人大等部分高层领导,还蔓延到省发改委、省法院等部门,及大连、鞍山、朝阳等重要地市。辽宁省委在报告中称,要求省发改委、省法院和大连、鞍山、朝阳等市着力对拉票贿选等问题举一反三,坚决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回头看”巡视组进驻辽宁后,多个地市领导落马。对于辽宁系列贿选案,中央和辽宁已成立专案组调查数月,该省有多名中管干部涉及其中。

 

2016年9月1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辽宁省人大选举产生的部分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当选无效的报告,确定45名全国人大代表因拉票贿选当选无效。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告,以下45名全国人大代表当选无效:于洪、王文良、王占柱、王守彬、王宝军、王春成、方威、包紫臣、曲宝学、朱景利、刘云文、刘芝旭、刘清莲(女)、刘福祥、齐牧、孙寿宽、李玉环(女)、李东齐、李海阳、杨敏(女)、何著胜、冷胜军、宋树新、张文成、张玉坤(女)、张占宇、张国军、张素荣(女)、张振勇、张晓芳(女)、张铁汉、金占忠、柳长庆、姜秀云(女)、姚庭财、耿洪臣、高宝玉、郭光华、常薇(女)、韩有波、惠凯、谢文彦、谭文华、燕福龙、魏立东。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辽宁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苏宏章,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王阳,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郑玉焯等高官受到党纪政纪的严厉处分并且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1.jpg

 

比起之前衡阳、南充,辽宁贿选涉及的官员层级更高,波及的是省一级的选举,其危害程度或许也更严重。而此前,有关方面曾经将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等拍成电视片在选举工作开展之前反复播放,而辽宁的这次选举中仍然有人明知故犯,顶风作案。最后不但鸡飞蛋打一场空,有些人还把自己弄进了监狱。

 

辽宁省全国人大代表贿选案到了什么严重的程度?请看一组数字:

 

辽宁省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总数为102名,通过贿选产生的有45名,占44%;

 

选举产生全国人大代表的辽宁省十二届人大代表总数为619名,涉及此案的有523名,占84%;

 

作为辽宁省十二届人大工作常务机关的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共有常委62名,有38名涉案,占61%。

 

这是什么概念?

 

第一,按照我国人大代表选举名额分配的惯例,辽宁省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有相当大的一部分是事先就已经确定人选的,比如辽宁省的党政一把手,主要地市领导,民主党派代表,少数民族代表,科教文卫各战线,各年龄阶段,省市县乡村各级,女性代表,驻军单位,按照这个名额分配机制在选举前已经基本确定的,就已经过半。换言之,在按照惯例在选举之前已经确定的入选代表之外的需要通过选举产生、存在可操作空间的人大代表名额,基本上都是通过贿选产生的。

 

第二,辽宁省84%的省人大代表收受了贿选财物,这意味着一个地方的省级权力机关的绝大部分成员都烂掉了。

 

在有关方面提供的45人的姓名、职务的名单中,我们可以看到,除了姜秀云(女,辽宁省委组织部干部一处调研员)、常薇(女,辽宁日报编辑)、惠凯(大连市旅顺口区区长)3人外,其他42人全为企业家。

 

一句话,基本上是拥有资本的老板通过贿赂的办法实现“资本权力化”。

 

这些年来,自由派人士大肆鼓吹所谓的“宪政”,一人一票,除了有配合外部势力改变我国的政治体制的考虑以外,也有希望把美国的金钱政治那一套弄到中国来,以有利于他们通过金钱控制权力,最终实现“资本权力化”。当他们的图谋由于高层不接受也由于得不到广大民众的支持无法马上实现的时候,他们就把金钱政治这一天套首先使用于地方的人大代表的选举上面。

 

地方人大代表尤其是地方选举出来的全国人大代表虽然不一定是官员,但是对地方的政策甚至国家政策的制定有很大的影响力,他们甚至可以控制一个地方的政治、经济,如果放任贿选之风蔓延,势必毒害政治生态,跟买官卖官一样同样属于严重的腐败现象。自由派公知也反对买官卖官,但是他们不反对贿选,因为这是他们爬上权力金字塔顶尖的最有利的途径,在他们还不能实现所谓的“宪政”梦之前,通过贿赂的方法当选各级人大代表就是一个最佳选择,从这次因拉票贿选被全国人大常委会确定当选无效的45名全国人大代表中绝大多数是老板这一点就很说明问题。

 

企业家就不能当选人大代表?并非是这样。企业家里面也有很多德才兼备并且为国家和地方的经济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人,各级人大里面都应该有他们的一席之地。但是我坚持认为,“权力”绝对不能像美国那样关进“资本”的“笼子”里面。“权力”、“资本”和“民众”之间应该有一种相互制衡的关系,“民众”要遵纪守法,“权力”和“资本”都应该关进法律的笼子里面,不能让“权力”为所欲为,不能让“权力”和“资本”勾结坑害“民众”,也不能像“普大嘴”所说的美国那样“政客都是资本家的狗”——“权力”只是关进“资本”的“笼子”里面。

 

所以,对无论是“权力”还是“资本”的为所欲为都应该保持高度警惕并且依法加以约束,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次对辽宁贿选案的严肃查处,是对“资本权力化”的一次重创,我们为党中央和全国人大的这次严肃处理叫好!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