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陈朝文| 苏联社会主义惨败原因之二:继任者篡改了马克思的社会主义
点击:  作者:陈朝文    来源:民族复兴网  发布时间:2016-12-12 12:52:41

 

微信截图_20161212132333.png

 

      马克思恩格斯揭示了人类社会的基本规律,科学论证资本主义必然要消亡,崭新的社会主义必将更换了它。他们在科学论证资本主义必然要走到自己的反面的同时,提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原理、基本原则、基本要求,为人们探索创建社会主义提供了的理论依据。

  

苏东不是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行不通论的惨败,而是继任者否定了马克思主义,篡改了马克思的社会主义基本原理、基本原则的惨败。

  

马克思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基本原则、形态特征

  

要说清楚苏东社会主义,究竟是马克思社会主义行不通的惨败,还是继任者篡改了马克思社会主义的惨败?就必须先搞清楚马克思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基本原则、形态特征。

  

一、生产所有权归生产者所有是马克思社会主义的核心

  

《资本论》第一卷第二十四章第7 节资本主义积累的历史趋势第7自然段写道:

  

“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产生的资本主义占有方式,从而资本主义的私有制,是对个人的以自己劳动为基础的私有制的第一个否定。但资本主义生产由于自然过程的必然性,造成了对自身的否定。这是否定的否定。这种否定不是重新建立私有制,而是在资本主义时代的成就的基础上,也就是说,在协作和对土地及靠劳动本身生产的生产资料的共同占有的基础上,重新建立个人所有制。”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二卷267)

  

解读这一著名论断的关键在:究竟是社会哪些即哪类财产实行个人所有制?

  

1,、用排除法解读“重新建立个体所有制”,就是生产所有权归生产者所有

  

社会财产实物,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生产资料财产;二类是生活消费资料财产三类是新创造出来还没有进行社会分配的新产品财产,即新创造的价值量。

  

经过排除,可以定论,这里的个人所有制,肯定不是指生产资料财产个人所有制。

  

因为对这一类财产,马克思写得很明确,“土地及靠劳动本身生产的生产资料”是“共同占有”,也就是社会成员、或者集体企业里所有成员共同占有,即公有制。

  

经过排除,也可以定论,这里的个人所有制,肯定不是指生活资料个人所有制。

  

因为生活资料,社会分配给个人后,有人类以来,都归个人所有。就是奴隶主给奴隶的食品、衣物等,也归奴隶个人所有。马克思的著名论断,绝对不是毫无意义重复的废话。

  

经过以上排除后,是什么财产实行个人所有制,就清楚了——是新创造出来还没有进行社会分配的新产品财产,即新创造的价值量,也就是生产所有权归生产者个人所有。

  

2、明确了前提后解读“重新建立个体所有制”就是生产所有权归生产者所有

  

这一否定的否定的前提,“个人的、以自己劳动为基础的私有制”,就是个体所有制——生产资料是个人劳动使用需要的个人占有,劳动收获、成果是劳动者个人的。

  

这就明确了否定的否定的前提是个体所有制,资本主义私有制是否定个体所有制而来的否定的否定,资本主义私有制又被否定后,就只能又是以自己劳动为基础的个体所有制,但是否定的否定后的个体所有制,和资本主义私有制所否定的那个个体所有制,又有所不同了——“土地及靠劳动本身生产的生产资料的共同占有”那就只是劳动收获、成果个体所有制了。这种个体所有制是需要重建的——只有重建,才能把私有资本生产资料变为共有即公有才能建立起“协作”的、名义归“协作”的即“自由人联合劳动体”所有,但实质归生产创造者所有的个人所有制,而且这个重建任务相当艰巨。

  

3、从劳动产品的占有解读“重新建立个体所有制”就是生产所有权归生产者所有

  

马克思在《哥达纲领批判》里写道:社会中的任何一个人要不占有劳动的产品就不能占有财富。恩格斯在《反杜林论》里写道:“所有权对于资本家来说,表现为占有别人无酬劳动的权利,对于工人来说,则表现为不能占有自己的产品,所有权和劳动的分离”。

  

这两句话,就明确了是哪些即哪类社会财产实行个人所有制——自己劳动的产品!

  

解读清楚马克思这里的个人所有制,马克思的社会主义基本原理就清楚了:

  

生产资料所有制:社会、劳动者集体占有所有制;

  

生产方式:生产所有权归生产者所有的生产方式

  

生产关系:“自由人联合”的生产关系

  

分配方式:按劳分配方式。

  

4、从人民当家作主解读“重新建立个体所有制”就是生产所有权归生产者所有

  

高度概括地说,高级社会主义就六个字:人民当家作主

  

当家作主,通俗地说,就是拍板决定所有重大的问题。是谁在拍板决定,不管他有没有头衔,有多大的头衔,就是他在当家在作主。定义清楚,很好判别。实际并不存在谁代表谁当家作主的形式:被代表的人就没有当家作主,是代表的人在当家作主。

  

当家作主,首要的、基础的是生产、经济上当了家作了主。

  

这是因为,其一,有了物质资料,人才能生存生活活动。常言道,“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物质资料是人的基础,是社会的基础。其二,当了生产、经济的家,就是社会主要的“纳税”人,保证社会管理、保卫、发展、进步,等等的需要,对社会说话就有底气,有影响,有钱就是老大,在社会上就有说话权,才有当社会家的基本条件。

  

人类社会的一般规定:生产所有权是谁的,这些生产就是谁在当家作主。

  

人民有生产所有权,企业的生产就是全体职工的,自然就是职工们当企业的家,作企业的主,成为企业的主人,这就是马克思的“自由人联合体”企业。

  

人民有生产所有权,就是人民拿出自己创造、所以的一部分价值即钱来分配、安排社会方方面面的需要,保证社会的管理,发展、进步,人民就有权决定社会的所有重大问题。

 

  

二、马克思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

  

1、无剥削

  

没有也不会再出现剥削,是高级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但这并不是初级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因为剥削有几千年的历史,不可能一下子就消灭死亡了,消灭剥削是一个相当长时间的社会改造斗争过程。所以,初级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是逐步消灭剥削。

  

2、无阶级

  

人人都有相同的劳动成果所有权,谁都不能无偿占有他人的劳动,都是靠劳动占有财产来吃饭,由此决定人人相同的政治权。这就是无阶级的社会。

 

3、国家开始自行消亡

  

国家总是阶级的国家。社会无阶级了,就没有国家存在的基础、根据。无剥削、无阶级的社会,人人都是劳动生活,人人吃穿住用行无后顾之忧,社会几乎就没有社会犯罪,夜不闭户路不拾遗。这样的社会,人民自己就能管理得很好,不再需要强制力的国家专政机器来管理了,他就只有慢慢自行消灭。

  

4、政党开始自行消亡

  

政党是阶级、阶层的政党,是阶级社会特有的政治组织、集团——每个政党的纲领、主张、政策和行动,总是代表一个阶级、一个阶层的经济、政治利益的。无阶级,政党存在的基础、根据就没有了,他就只有慢慢淡化自己的组织,最后,不得不宣布组织解散消亡。

  

5、崭新的

  

高级社会主义对剥削、阶级社会来说,一定是崭新的!——人民大会和人民代表大会政治体制是崭新的几乎没有国家、政党了是崭新的社会“自由人联合劳动体”经济体制是崭新的生产资料所有者没有收益权是崭新的职工当家管理企业体制是崭新的,等等。

  

所以,高级社会主义决不是“半新半旧”的,更不是表面新,内容全是旧的。

  

以继承传统为理由,“继承”资本主义,把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趋同起来,是错误的。因为世代相传的东西才是传统,剥削、阶级并不是有人类以来世代相传的东西,资本主义就更不是有人类以来世代相传的东西。另外,在有阶级的社会里,传统具有阶级性和民族性,积极地传统对社会发展起促进作用,保守和落后的传统对社会的进步和变革起阻碍作用。

 

三、马克思社会主义的形态特征

  

1、实现了的“世外桃源”

  

人人劳动创造的成果自己收获,就是大家都靠劳动生活,就没有你争我抢,就没有坑蒙拐骗,就是干净、清爽的社会又是大家联合利用自然资源、劳动积累即生产的物质条件生产劳动,保证自己社会的管理,发展,进步,生活活动,救济,就是互相关心,关爱,帮助,人与人像兄弟姐妹一样社会。就是实实在在的其乐融融的“世外桃源”。

  

2、人基本不贪婪

  

人人劳动创造的成果自己收获,生产力又发展到了机械化、自动化的高水平,完全能保证人人劳动后吃穿住用行无后顾之忧,人就慢慢不那么贪婪了。人不贪婪了,以贪婪为根源的一系列社会丑恶就慢慢消除了。

  

3、社会干干净净

  

没有卖淫嫖娼,没有吸毒贩毒,没有坑蒙拐骗,没有尔虞我诈,没有以强欺弱,以大欺小,没有地痞流氓,没有黑社会。

  

4、夜不闭户路不拾遗

  

社会几乎没有犯罪,人的生命财产很安全,就几乎没有社会治安问题。

  

5、社会没有官员

  

都是人民聘请的社会管理员,按一定程序,人民聘请或者解聘他们。

  

6、社会管理费用大大下降

  

没有官僚队伍、衙门的讲排场巨大浪费,没有维持社会稳定的庞大武装力量费用开支,没有国家专政机器庞大开支,更没有为了政绩工程的巨大浪费。

 

继任者篡改了马克思的社会主义苏联社会主义惨败

  

一、固守“两个传统”,把高级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篡改为就是国有国营

  

马克思恩格斯,都明确反对“国家社会主义论”,公开批判“国家社会主义论”。

  

《共产党宣言》特别指出:“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

  

什么是传统的观念,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几千年来,占有土地就该收地租发财,占有生产资料财产就要发财膨胀,就必有资本收益、收益权的观念,就是传统的观念。没有生产资料无法劳动的生活人,不得不和东家、老板结成主宰与被主宰,奴役与被奴役的关系,为东家、老板创造财富,就是传统的所有制关系。

  

生产资料共产党国家所有制,国家仍是不生产但有收益权的所有者,国家有几千年的历史国家占有生产资料,也有几千年历史。所以,国家所有制,就是传统的所有制关系。

  

但苏联继任者却认为,不管是初级的还是高级的社会主义,经济基础都是国有国营。

  

这就严重背离了马克思的社会主义基本原理、基本原则、形态特征。

  

从性质来说,国有国营属于“传统的所有制关系”的范畴,那它就只能是初级社会主义的经济体制,即过渡性的经济体制绝不是高级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

  

从国家也是一个过程来说,马列国家学说很明确,国家是自行消亡的是社会主义事业使国家最终自行消亡的。这就是说,高级社会主义,国家开始消亡,就要送到历史博物馆去了。所以,从逻辑上来说,高级社会主义仍然是国有国营经济基础论,就是鬼话——高级社会主义就是“死人”占有的生产资料所有制高级社会主义不是彻底决裂了“两个传统”的崭新所有制关系,而是生产者继续为他人创造剩余价值的、不平等的传统所有制关系社会主义不是逐步消灭阶级社会的东西,而是为官僚、衙门提供权力、“营养”,永恒阶级社会的东西社会主义不是逐步彻底消灭腐败,而是为腐败提供温床,更严重腐败。

  

结果成了高高在上的、严重官僚集团的、腐败的党。人民不认同这就是他们向往的社会主义,不可能拥护、支持这样的党,没有人民的支持,资产阶级轻而易举就推翻了他。

  

那高级社会主义由谁占有生产资料呢?马克思恩格斯明确认为,“由社会占有全部生产资料”。经过大半个世纪的实践后,现在可以调整为,社会占有绝大部分生产资料。

  

这又牵涉到另一个问题:生产资料社会占有与国家占有究竟有没有本质的区别?

  

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占有,就是社会成员共同占有,财产属于社会所有,而使用这些生产资料的生产,归生产者所有,是重新建立的、新产品个人所有制。国家占有属于“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列宁说得更明确:国有国营是国家资本主义。

  

既然它是国家资本主义,那一开始为什么还要建立国有国营经济呢?

  

这是因为,实行生产资料社会所有制,是有思想、觉悟、精神、意识观念等基本条件要求的。资本生产资料是不能直接变革为社会所有的为资本利润生产方式是不能直接变革为生产归生产者所有生产方式的雇佣与被雇佣生产关系是不能直接变为平等生产关系的。怎么办?——用共产党领导下的国有国营来准备思想、觉悟、精神、意识观念等基本条件,来过渡,所以,国有国营就只能是从资本主义到高级社会主义过渡性的生产资料所有制,形象地说,就是高级社会主义的培训基地,就只能是初级社会主义的经济体制。

  

结论:夺取了国家政权后,必须建立、也只能是建立国有国营经济建立国有国营经济是完全正确的,不如此,就不能从资本主义变革到高级社会主义。但把国有国营经济当成高级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不把它逐步转制为社会所有制,又是原则性的大错误。

 

二、固守“两个传统”,把高级社会主义的政体篡改为仍然是国家政体

  

马列国家学说认为,国家也是产生发展消亡的一个过程。它是自行消亡的,——建立起共产党国家政体后,用国家力量逐步消灭剥削消灭了剥削就消灭了阶级没有阶级就没有阶级斗争、对立,人人真正平等的社会是人民自己管理,就不再需要国家管理几乎没有犯罪,就不再需要国家专政机器,国家就是这样自行消亡送到历史博物馆。

  

所以,夺取国家政权后,只有建立起共产党国家政体,才能消灭剥削、阶级,消亡国家政体建立共产党国家政体是正确的。但这种“传统”的政体,又只能是社会主义事业中即初级社会主义的政体。苏联继任者却认为,高级社会主义也是继续国家政治体制。

 

这就严重背离了马列国家学说,社会主义基本原理、基本原则、形态特征。

  

高级社会主义也是国家政体,从逻辑来说就是鬼话:国家开始自行消亡了,那高级社会主义,就是“即将就木”的国家政体那高级社会主义就是和剥削、阶级社会一样的国家政体,而且还是最差的国家政体。这是因为,长期一党掌握国家大权,又没有其他政党争夺执政权的监督,没有舆论、民众钉对钉地监督,必然是最严重官僚主义,最腐败的国家政体。

  

人民不可能认同、拥护这样的所谓高级社会主义,不可能长期容忍这样的国家政体。没人民的拥护、支持,成了孤家寡人,资产阶级一夜之间就把苏共推下了台。

 

三、固守“两个传统”,把高级社会主义篡改为仍然是政党执政

  

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政党学说认为,阶级也是产生发展消亡的一个过程——阶级在剥削私有制出现后产生社会主义事业把剥削完全消灭后,阶级也消灭。政党,都是不同阶级、阶层的政党,为各自阶级、阶层争取利益的政党,所以,剥削、阶级消灭后,政党没有再存在的根据而自行解散、消亡。政党就是这样消亡的。

  

没有剥削、阶级,国家、政党开始自行消亡,就是高级的社会主义。

  

政党基本消亡了的社会,肯定不是政党执政的政治体就是人民民主政体来管理社会,人民大会和人民代表大会是社会的最高权力机关,人民民主决定社会的所有重大问题。

  

但苏联继任者却认为,高级社会主义,仍然是政党执政,永远都是共产党执政的政体。

  

这就严重背离了马列政党学说,社会主义基本原理、基本原则、形态特征。

  

这就成了自相矛盾的、根本不能自圆其说的、可笑的所谓高级社会主义:⑴高级社会主义,政党开始解散自行消亡还是政党执政,就是由“即将就木”的人执政。②自己陷入悖论之中:既要彻底消灭剥削、阶级,又要保留剥削、阶级社会才有的阶级、国家、政党等东西,既卖矛又卖盾⑶完全背离了辩证唯物主义:把阶级、国家、政党长生不老、永恒起来⑤共产党革命,同样是谁夺取了江山,谁就坐江山的规定,几千年的规矩不能改。

  

这样的高级社会主义,哪是人们盼望的社会主义这样的党,严重脱离了人民群众,与人民对立,孤家寡人,在他遭大难时,人民群众就不站在他那一边帮他了,大多数人袖手旁观看热闹,甚至有些人还加入了推墙派。结果,一个早上就被颠覆了。

  

那现在为什么还特别强调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呢一句话,现在是初级的即过渡的社会主义,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进步到,人民自己当家作主社会,国家、政党开始自行消亡的高级社会主义。加强党的领导正是为了将来否定了政党执政。

 

四、否定了马克思的不断革命论

  

马克思在《1848年至1850年的法兰西阶级斗争》著作中,言简意赅地论述了社会主义事业,必须不断革命才能实现最终目的:“这种社会主义就是宣布不断革命,就是无产阶级的阶级专政,这种专政是达到消灭一切阶级差别,达到消灭这些差别所由产生的一切生产关系,达到消灭和这些生产关系相适应的一切社会关系,达到改变由这些社会关系产生出来的一切观念的必然的过渡阶段。”

  

这“四个达到”就是社会主义的最终目的——高级社会主义:消灭了阶级消灭了产生阶级的生产关系即经济体制消灭了阶级社会关系消灭了阶级社会的意识观念。

  

共产党只有经过长时间的不断革命,才能“四个达到”,实现最终目的。

  

苏联建立起国有国营经济体制、党领导下的苏维埃政治体制,显然还没有“四个达到”,离最终目的还有相当长的距离。苏共这时就结束革命,否定了马克思不断革命论,就是不去“四个达到”,实现最终目的,就是半途而废了社会主义事业。

  

苏共半途而废了社会主义事业,就是背叛了劳动人民支持社会主义革命的目的——建立没有剥削、阶级,自己当家作主的社会,——自己成为官僚特权利益集团。这就严重脱离人民群众,甚至走到了人民群众的对立面。

  

否定马克思不断革命论的后果是:苏共遭大难时,没有人民群众铜墙铁壁力量的保护,一个早上,就被国内国际资产阶级推下了社会舞台,亡党亡国。

责任编辑:天山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