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雄安新区建设 > 阅读信息
雄安新区:为什么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点击:  作者:综合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4-03 12:44:34

 

1.webp (8).jpg

 

  新华社4月1日电授权发布,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发布并称,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研究雄安新区的定位我们发现,它的定位相当之高,第一是历史性战略选择。也就是说,是着眼于国家长期发展的大战略,也就是说属于千年大计。第二是比肩深圳特区、浦东新区的新特区。这样的定位已经远远超过已经运行多年的天津滨海新区,更高于河北搞的渤海新区等。也高于重庆的两江新区等等。第三是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也就是说,它的级别属于国家层级,不是地方层级,是国家大事,不是地方大事。因此,党中央、国务院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落实习近平重要指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共同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发展各项工作。

 

  依托地处河北的名不见经传的安新、雄县、容城建设的“雄安新区”何以有如此高的定位?初步分析,有以下三点原因:

 

  一、建设雄安新区是用新理念引领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试验田。可以说,雄安新区是总书记亲自划定的,为什么建、怎么建、建成一个什么样的新区,总书记都有明确指示、具体要求。总书记对雄安新区的要求是: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这实际包含了所有五大新发展理念,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四个理念明确点到,共享发展理念则贯彻其中。这同当年建设深圳特区一样,完全是一个创新性探索。实现这样的探索,从建设深圳特区、浦东新区的经验看,最好找一块发展程度低的地方,就像一张白纸,最能写最美的文字画最美的画图。而河北的雄县安容三县基本就属于这类地区,加之三县环绕着河北最大的湿地和湖泊白洋淀,符合城市得水则灵动的要求,选择这里作为新理念引领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试验区,可谓慧眼独具、神来之笔。

 

  二、建设雄安新区是大力实施京津冀协调发展战略的点睛之笔。京津冀协调战略实施3年以来,已经取得明显成效。北京副中心建设如火如荼,天津滨海新区发展蒸蒸日上,河北石家庄、唐山、沧州、保定、廊坊等地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尤其是三地的交通合作,实现一小时经济圈指日可待。但是  ,综合分析,北京乃至天津的虹吸效应依然难以彻底消除,急需打造一个新的增长极,一来为区域发展注入新动能,二来增加河北省的生产要素吸引力。目前看,不论是北京副中心、天津滨海新区,还是河北的唐山、渤海新区、石家庄等都难以发挥这样的作用。本来建设一个包括若干县的正定新区有可能发挥这样的作用,但是,正定新区显然被石家庄給做小了,成了石家庄的一个区,还连带扼杀了正定县的活力。

       

       建设雄安新区,既符合“白纸新画”的要求,也符合打造新增长极的需要。我们看到,雄安新区地处北京、天津和保定腹地,距离北京和天津都是120公里,距离石家庄也不过180公里。把雄安新区打造成深圳特区和浦东新区那样的经济高地,不仅可以拉动周边、而且可以疏解北京,成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呈京津雄三足鼎立之势,推动京津冀城市群真正成长为世界级城市群。有了这样一个新区,三大城市群的布局看起来也更加均衡:珠三角城市群有深圳特区、长三角城市群有浦东新区,京津冀则有雄安新区,各个功德圆满。

 

  三、建设雄安新区最终将向世界提供城市建设的中国标准。现在,我们很多时候还是喜欢把美国城市作为标准,比如一说科技中心就联想到硅谷,前几日还有人因外媒将某市称为“中国的硅谷”而沾沾自喜。今后,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进步,除了要向世界提供高铁、5G、核电等中国标准外,还应向世界奉献城市建设标准。从总书记对雄安新区的要求看,显然具有确立城市建设中国标准的雄心壮志。他说:规划建设雄安新区,要在党中央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当然不是以美国为标准,而是要充分借鉴国际各个方面的先进成果,融入中国文化和新理念,使城市本身具有国际标准。届时,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国家愿意将自己的某个市称为某国的“雄安新区”。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我们尤其应当为沿线国家提供城市建设的中国标准,让中国标准普惠世界。

 

  总之,中央决定建设河北雄安新区的确不同凡响。其规划面积也相当于深圳。据介绍,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通畅、生态环境优良、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现有开发程度较低,发展空间充裕,具备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建设的基本条件。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特定区域为起步区先行开发,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愿雄安新区一路走好!

 

1.webp (9).jpg


  专家评雄安新区


  在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看来,“特区”“新区”,都是具有全局性战略意义的架设。将雄安新区与深圳经济特区、浦东新区并列,有“区位发展榜样”的考虑。深圳在珠三角,中国的南部;浦东新区在长三角;雄安新区在京津冀核心位置,是继珠三角、长三角后的第三步区域战略。

 

  至于意义,张燕生说,深圳特区的使命是让世界进入中国、让中国融入世界,充当了窗口和桥梁的作用。浦东新区最重要的作用就是金融发展和国际化。这次在京津冀区域成立雄安新区,承载的使命就是创新,今后应该是中国成为创新型现代化国家的心脏区域,是中国的“硅谷”。


  在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陈耀看来,从全国性的新区发展来看,由浦东新区到滨海新区,再到雄安新区,体现了“北上西进”的战略结构。当年说浦东新区是一个政策最优惠的地区,“比特区还特”,所以,雄安新区很可能按照“特区”的模式来发展。

 

  雄安新区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承载北京疏解的非首都功能。那么有哪些产业、功能会被配置到雄安新区呢?

 

  陈耀透露,北京是高端产业、新兴产业、创新型要素和资源集聚程度最高的地方,比如中关村,代表国家创新的最高水平,创新的资源、实力是最多的,这些地方需要科技成果的转化空间,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今后这些成果转化都要到周边区。所以这些新一代信息技术,包括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无人技术等,以及航空航天、机器人等现代走在国际前沿的新产业,可能会在新区落地。高校、医院、研究机构等是集中承载地的配套要求,所以相关的产业、机构、甚至部门,都可能疏解到新区。


  在张燕生看来,北京实在太拥挤,产业、资源过于集中,缺少转化空间。有了雄安新区之后,就可以把北京的功能激活了,也把整个京津冀一盘棋激活了。雄安新区起步的100平方公里可以把北京科技、文化、人才和国际化的优势聚集起来,在京津冀区域内形成创新中心、高端制造中心、现代服务中心。

 

  如果从中国产业发展历史看,中国的产业经过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1979—1999年,轻工业和纺织工业的大发展时期;第二个阶段是2000—2012年,重化工业和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未来的发展是第三个阶段,就是创新。所以,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的创新中心,这应该是雄安新区的“大目标”。

 

  昨天公布消息以后,不少朋友在朋友圈里号召清明三天去雄安买房投资,不过,雄安新区所有的商品房交易和户籍变动都已经冻结。在国家去年下半年以来严格的调控政策下,想再借助政策发布的契机炒作房产地皮,恐怕不行了。很明显,国家并不希望一个区域发展政策最后都变成炒房资本竞逐的乐园,陷入以往城市化的怪圈。从这点来说,雄安新区也是新时期城市化的一个试验田。

 

  附 | 牛弹琴评雄安新区:中央决定了一件影响千年的大事


1.webp (10).jpg


       千年是什么概念?

 

       上推1000年,中原正处于北宋鼎盛时期,人口过亿,经济空前发达,文化极度繁荣;北京所在的燕云十六州,处于北方辽王朝统辖下,北京提升为幽都府,又称南京,成为辽的陪都……

  

        深圳,是80年代中国改革开放的急先锋;浦东,是90年代中国经济崛起的排头兵;雄安,无疑是21世纪中国走近(进)世界舞台中央的见证人。

 

       新华社的报道有这么一句话:习近平明确指示,要重点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在河北适合地段规划建设一座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的现代新型城区。

 

        什么是“集中承载地”?某种程度上,相当于小迁都了。不排除现在很多北京的单位,未来一段时间会逐渐迁到这个雄安新区。


       为什么选雄安

 

       这里邻近北京,要解决的也主要是北京的问题;而且,这块以白洋淀为中心的平原地区,新华社通稿中认为有特殊的区位优势:

 

        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通畅、生态环境优良、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现有开发程度较低,发展空间充裕,具备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建设的基本条件。

 

         今天深圳的面积是1990多平方公里,人口1100余万。雄安新区,如果现在就已是深圳的规模,意味着将分流北京相当一部分人口。同时,正如深圳带动了珠三角、浦东带动了长三角,雄安被赋予带动京津冀的重任。这个新的增长引擎,将可望缩小京津冀之间的巨大发展落差。

 

         昨天的很多群里,都在讨论雄安的房价,不少人按捺不住炒房的冲动。

 

         对不起,你们的小心思,中央早有绸缪。据说,雄安地区,商品房已一律停售,二手房中介全部关停;在建的房子一律停工,农民也不允许自建房,村口设卡禁止建材入村,建材商也不允许在辖区内做生意。

 

         人民日报评论说,建设雄安新区是一项历史性工程,是我们这代人留给子孙后代的历史遗产。

 

       北京仍然是首都。但雄安崛起后,应该不会所有人都挤破脑袋涌向北京了,北京的房价也该歇歇了!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编发)


1.webp (11).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