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黄星清:《你从井冈山走来》是正确宣传党史军史国史的典范
点击:  作者:黄星清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8-02 11:17:57

 

 1.webp (14).jpg

 

  《你从井冈山走来》是正确宣传党史军史国史的典范——大型系列纪录片《你从井冈山走来》观后感

 

  为了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北京卫视播出了6集大型系列纪录片《你从井冈山走来》,以珍贵详实的历史档案和亲历者饱含感情的口述,从新颖独特的视角,生动地呈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武装力量在井冈山那段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使观众的心灵在血与火的历史中得到洗礼。

 

  一、《你从井冈山走来》用真实的历史片段还原了中国共产党在井冈山锻造新型人民军队艰辛历程

 

  作品始终扣住了中国共产党如何领导和锻造新型人民军队这个中心主题,把一个个真实而又弥足珍贵的历史片段从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风云中巧妙地“提炼”出来,向观众呈现了人民军队从无到有,从旧到新,从弱到强,从星星之火到熊熊燎原,最终成长为今天这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在井冈山的艰辛历程。

 

1.webp (15).jpg

 

  民军队是人民的武装力量,这是它区别于古今中外其他军队的最本质特征,但锻造这样的军队,不是一蹴而就的。

 

  通过《你从井冈山走来》,观众更加清晰地看到,在秋收起义遭受重大挫折后,部队面临分崩离析,但经过“三湾改编”,创造性地用“党支部建在连上”等一系列措施,将一支“颓败之师”精炼为一支有主义、打不垮、拖不烂的愈挫愈勇的钢铁之师。

 

  通过《你从井冈山走来》呈现的“莲花一支枪”、“三大纪律、六项注意”、“一张借条”、“陈毅安的家书”“江志华的《红军阿哥你慢些走》”等一系列珍贵的历史片段,观众深深感受到“新型人民军队”的时代温度,井冈山岁月虽然遥远,但历史有血有肉,真实可信。

 

  同时,通过观看《你从井冈山走来》,观众能够更加真实地掂量出“新型人民军队”沉甸甸的历史分量。为了锻造人民军队,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领导工农红军在井冈山岁月中,经历了无数次探索,无数次斗争,无数次挫折,无数次牺牲,最终开拓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革命的道路,凝聚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孕育了人民的红色政权,奠定了这支新型人民军队的根本基础。

 

  《你从井冈山走来》精心呈现了36个具典型性且内容饱满的真实故事,有的惊心动魄,有的荡气回肠,有的可歌可泣,有的感人肺腑,但是,给我们印象最深且最具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的当属“古田会议”。

 

1.webp (16).jpg

 

  如何保证人民军队永不变质,从胜利走向胜利,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在井冈山岁月中进行了艰苦的探索,正如《你从井冈山走来》所讲述的那样,由于红军大部分是从旧式军队脱胎出来的,主要成份是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受到各种旧思想、旧习惯、旧制度的影响,在军队与党的关系问题上,普遍存在着雇佣观念、单纯军事观点、极端民主化等非无产阶级思想,这些问题在1928年的“八月兵败”中暴露无遗,直到三打龙岩,这些问题不但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反而越发严重,为了彻底解决这些问题,1929年12月红四军在古田召开第九次党代表大会。会议针对“党与军事分离”、“党不能领导军事”,甚至“军事领导政治”等错误思想,作出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古田会议决议》,清晰规定了新型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和任务,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明确了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

 

  毫无疑问,“古田会议”奠定了人民军队永不变质,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基础,那就是确立了“党指挥枪”这条根本原则。一段时间以来,“军队国家化”、“军队去党化、去政治化”等否定“党指挥枪”这一根本原则的错误论调甚嚣尘上,其目的就是要改变人民军队的性质和根本宗旨,使之脱离党的领导,失去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你从井冈山走来》的播放和推广,对社会上那些错误论调,有着拨乱反正、正本清源的作用。

 

1.webp (17).jpg

 

  二、《你从井冈山走来》是正确宣传党史军史国史的典范

 

  习近平同志在8.19讲话中指出:“宣传工作要提高质量和水平,把握好时、度、效,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民群众对文艺作品的需求也在不断发展,如何正确宣传党史军史国史,使其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这对舆论宣传工作提出了时代要求。

 

  通过《你从井冈山走来》,我们可以发现,其创作团队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包括对大量的党史、军史的档案研究,对大量方志和传记的检索,对大量日记和回忆录的查阅,以及对一百多位历史亲历者的采访,正是因为这样的努力付出,才使得片中的历史故事真实可信、生动丰满,让真实的历史带着丰富的情感和强烈的感染力走进人的心里。

 

  值得一提的是,《你从井冈山走来》制作团队邀请到22位开国将帅和革命先烈的后代们担任“特邀讲述人”,讲述着发生在他们祖辈或父辈身上的故事,跟随他们平静但却饱含情感的话语和一幅幅画幕,观众们仿佛回到了那个激情燃烧的革命岁月,从“讲述人”的家国记忆中,感受到先辈们为了革命理想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和高尚人格。

 

1.webp (18).jpg

  周恩来侄女周秉德。

 

1.webp (19).jpg

  陈毅安之孙陈正烈。


  中国共产党在井冈山领导和锻造新型人民军队的历史是中国革命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柱石和精神瑰宝,是我们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源动力。当前,随着多元文化的渗透冲击,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日益尖锐复杂,特别是历史虚无主义利用新媒体,肆意歪曲我们的党史军史国史,贬损崇高,诋毁英雄,丑化革命,其目的就是要摧毁中华民族的文化柱石和精神瑰宝,使我们失去民族复兴的源动力。这就需要我们舆论宣传战线既要敢于宣传党史军史国史,又要善于宣传党史军史国史。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打造出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政治性与艺术性有机融合的革命题材精品,有力地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不良影响。

 

  一部优秀的革命历史纪录片,既要对观众有感染力,使人们尊重历史,敬仰英雄,感悟崇高,又要对观众有吸引力,使人们对厚重的革命历史喜闻乐见,这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

 

  《你从井冈山走来》以真实的革命故事,独特的讲述方式,鲜活的历史画面,精心的制作编排,再现了中国共产党锻造新型人民军队,创造“井冈山精神”的伟大过程。毫无疑问,《你从井冈山走来》是正确宣传党史军史国史的典范。

 

1.webp (20).jpg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编发,原载“想火炬”微信公号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ID=128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
栏目ID=28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