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陈朝文:毛泽东思想是打开真正民主社会殿堂之门的钥匙
点击:  作者: 陈朝文    来源: 家庭导刊  发布时间:2017-03-30 09:51:36

   

       真正民主在哪? 毛主席的“人民管理权”之路通往那里

  陈朝文

  人民期盼了好几千年的真正民主,“世外桃源”,就是他们梦想的真正民主理想社会。

  什么是真正的民主?——人民民主地当家作主社会生产、经济、政治,就是真正的民主。完全可以说,社会主义事业,就是要实现真正民主的伟大而艰难的事业。

  毛主席的“人民管理权”思想与实践,就是打开真正民主社会殿堂大门的钥匙。

  一、毛主席解决了什么是真正民主的问题——人民掌握社会管理权

  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之交,毛主席专门抽时间带着几个“秀才”阅读苏联的《政治经济学教科书》,并做了大量批注和谈话,后来由“秀才”之一的邓力群出版了《毛泽东读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批注与谈话》历史文献著作。

  “批注与谈话”记载,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第23章,在讲到1936年苏联新宪法时,论述了苏联公民或劳动者享有的各种权利,包括“劳动权利,休息权利,受教育权利,年老、患病及丧失劳动能力时获得物质保证的权利”。毛主席在这段文字旁醒目地批注道:

  “最大的权利是管理国家”,并发表议论说:“这里讲到苏联劳动者享受的各种权利时,没有讲到劳动者管理国家、管理军队、管理各种企业、管理文化教育的权利。实际上,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劳动者最大的权利,最根本的权利。没有这种权利,劳动者的工作权、休息权、受教育权等等权利,就没有保证。”

  毛主席的这段批注,就是真正民主的要点,是对真正民主的诠释!

  在毛主席看来,选举权固然十分重要,但社会管理的权利才是最重要的民主权利,因为管理权是一切国家权力中最重要的权力。管理权掌握在谁的手里,才是衡量一个国家民主程度的最主要标志。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毛主席重新定义了民主,他提出人民“最大的权利是管理国家”,包括管理国家、管理军队、管理各种企业、管理文化教育等的权利。

  劳动者即人民必须有管理国家,管理军队,管理各种企业,管理文化教育的权利,就是必须有管理社会生产、经济、上层建筑、意识形态等方方面面的权利。管理权利,说直白一点,就是拍板决定重大问题的权利;人民决定重大问题,不言而喻,只能用民主的表决、投票办法来决定。这就是真正的民主,这才是人民当家作主,成了社会的主人。

  但要实现真正民主却相当困难,比“蜀道难”还要难得多。就是矢志不渝地努力变革,也需要一个历史时代才有可能最终实现。因为实现真正民主有三大难关:

  一道难关是,富贵、官僚、精英、公知,在传统观念的怂恿下,死死抱住社会管理大权不放,就是不给人民。他们的理由是,人民是大老粗,根本就不是掌握社会管理权的料。

  二道难关是,建立起一套全新的保证人民有社会管理权的社会制度很难很难。

再一道难关是:历史原因,人民几乎就没有当家作主社会的知识、视野、能力、水平。

二、人民民主管理社会的基础、根据——职工民主管理企业

  人类是制度的社会。社会管理,总的原则,是为社会管理、发展提供了大量物力财力的这些人的意志的管理。执政党执政的总原则是,首先考虑这些人的意志。这是因为:

  管理社会是需要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的,是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的管理。我国每年十几万亿元人民币的财政支出,就足以证明,社会管理确实需要巨量的财力物力。

  ——社会管理需要的大量物力财力,从哪里来?国家自身是一点物力财力都没有的,因为他一不种地,二不做工,就根本不创造物质财富,就只有从社会征缴物力财力而来。这就实质性地存在一种关系:是有的人拿出自己的物力财力,通过上级税费等形式,在支持、保证社会的管理,是有的人出钱出物的社会管理。

  ——那些出钱出物的人,就应该有社会管理权:有的人进入社会权力机关,决定社会的大政方针;他们对社会管理的意见、建议,就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不得不认真考虑。

  这是人类社会的一般规定——社会管理,主要是出钱出物的人的意志的管理。

  ——再往前面看就发现,主要是有生产所有权的人,在给社会管理出钱出物。这好理解,生产单元的生产是所有者的,他们就能拿出生产单元创造的一部分物力财力上缴社会。

  这也是人类社会的一般规律:是有生产所有权的人在支持、保证社会管理。

  ——生产单元的生产所有者,为了保证自己生产的收益,必然要当家作主管理这些生产,管理这个企业,以保证自己的生产效率,生产收益。

结论:人民要有社会管理权,就必须有生产所有权,企业管理权的基础。

三、构建起一套全新的保证人民有社会管理权的社会经济制度

  人民要的社会管理权,生产所有权,当家作主管理企业权,只能是一定的社会制度决定的,一定的社会制度是基础,是根据,是支撑。只有建立起完善的、巩固的这一定的社会制度后,人民才能理直气壮地掌握社会管理权,管理社会。

  现在就来讨论保证人民有社会管理权的这套全新社会制度的要点。

  1、首先明确,这套社会制度,经济制度是基础,是重点

  因为从指导思想来说,马克思主义一再强调,社会生产经济是基础,经济制度、体制是整个社会制度的基础、根据。也只有用经济基础论才能建立起人民拥有各种社会管理权的根据、理由——劳动者有了管理企业的权利后,才有了管理社会的根据、理由,他们才能理直气壮地、名正言顺地管理国家、管理军队、管理文化教育。也就是说,毛主席说的这几个管理,管理企业是基础,是根据,是理由。所以,这套社会制度的重点、关键就在企业体制制度即经济体制方面——保证职工拥有管理自己企业的权利。

  2、这套经济制度的核心、关键是职工必须有生产所有权

  工厂,就是有生产物质条件创造产品即财富的场所,组织,人们要的就是这些新创造的产品财富;而企业的生产资料,是所有者的财产,生产者不会无理取闹把这些财产据为己有。所以,创造出来的产品即财富归谁所有,才是企业体制的核心、关键。工厂新创造出来的产品归谁所有,就是马克思的一定的生产方式的实质,他们经常用生产方式代替经济制度。

  真正的民主,职工就要掌握企业管理权,成为企业的主人。

  ——那就必须在经济制度中,给他们设计、安排,掌握企业管理权,当家作主的毋庸置疑的根据、理由;否则,他们掌握企业管理权,当家作主,就是无根之木,一句空话。

  ——生产所有权归职工所有,即生产是职工所有的生产,职工是为自己占有创造的产品即价值而生产劳动,就是毋庸置疑的根据、理由。

 ——生产所有权归生产者所有,有马克思“重新建立个人所有制”的理论根据:

  《资本论》“资本主义积累的历史趋势”里写道:“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产生的资本主义占有方式,从而资本主义的私有制,是对个人的、以自己劳动为基础的私有制的第一个否定。但资本主义生产由于自然过程的必然性,造成了对自身的否定。这是否定的否定。这种否定不是重新建立私有制,而是在资本主义时代的成就的基础上,也就是说,在协作和对土地及靠劳动本身生产的生产资料的共同占有的基础上,重新建立个人所有制。”

  用排除法就排除了,“重新建立个人所有制”的,不是生产资料,也不是生活资料,只能是新产品类财产(实现形式是“自由人联合体”所有但实质是生产者个人所有)

  ——生产是职工所有的生产,自然就是职工管理自己所有的生产。企业主要是生产、经营的管理,职工掌握生产管理权,就是掌握了整个企业的管理权,企业就是职工的企业。

  3、必须建立生产资料社会、集体所有制才能决定生产是归生产者所有

  职工要掌握企业管理权,就必须有生产所有权;但企业生产所有权归谁,也不是权大的人决定的,而是一定的生产资料所有制决定的。因为生产资料是生产活动必须有的物质条件,妇孺皆知,没有生产资料物质条件,就不能进行生产,就创造不出产品。生产资料所有者,就凭借生产资料对生产的制约作用,决定这些生产归谁所有。

  ——社会主义事业就必须找出,把生产所有权给生产者自己不要的生产资料所有制。

  也许有人会说,这是想入非非:生产所有权,是生产资料所有权的一项权力,生产所有权只能归生产资料所有者所有。这正是《共产党宣言》批判的“传统的所有制关系”的观点:把财产私有制阶段的生产资料所有权,当成整个人类历史的生产资料所有权的规定。

  现在就来找把生产所有权给生产者自己不要的生产资料所有制:

  生产资料非劳动私有制,拼命反对生产归生产者所有,绝对不是这种所有制。

  它绝对不会把生产所有权给生产者即雇佣者,换个说法,生产资料非劳动私有制,是拼命反对、破坏生产归生产者所有的,是实行生产归生产者生产方式的最大障碍。所以,为了人民掌握社会管理权,就必须革除非劳动私有制。

  生产资料国家所有制,是生产所有权归国家集团所有,还不是这种所有制

  所以,待条件基本成熟后,生产必须从国有变革成生产者所有;但这样变革后,生产资料实质就不再是国有的,而是社会所有的社会所有制。

  个体所有制,生产是归生产者所有,但他与现代化的生产力要求集约化相悖。

  所以,它不是也不可能社会生产资料所有制变革的方向。

 

     生产资料集体所有是生产归生产者所有的生产资料所有制

  经过几十年的实践,大家基本上看清楚了,劳动者集体所有制的生产,实际不是生产资料所有制的,而是生产者的。农村集体所有制就看得很清楚:实际是社员上缴给国家公粮、税费;是社员给集体挣的提留等。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在这里看得比较清楚。

      生产资料社会所有制是生产归生产者所有的生产资料所有制

  从农村集体所有制就隐隐约约看了生产资料社会所有制:农业生产的主要物质条件是土地,从广义来说,农业用土地就是农业生产的主要生产资料。众所周知,这些土地属于国家所有,但国家并没有生产队生产的所有权,生产、经营管理权等权力。生产是生产队的,通过分配实质是每个社员的,管理是全体社员的民主管理;社员给国家上缴公粮、税费,是每个生产者对自己社会应该承担义务、责任。国家只是有宏观管理权。

  也就是说,这些农业用土地,更像社会所有制,而不向国家所有制。

结论:为了人民有管理权,就必须坚定不移地大力支持、发展生产资料社会所有制(前身是国家所有制,条件基本成熟后转制而来),劳动者集体所有制。破坏这两个生产资料所有制的建设、发展,就是反对、阻止实现真正的民主。

四、完善、成熟生产归生产者所有的经济体制

  这项建设制度的任务,从生产资料占有来说,就是如何把社会占有、集体占有决定的生产归生产者所有的企业经济体制,完善的、成熟的、巩固的建立起来。

  集体所有制,在党的领导下,实践、发展到现在,理论上基本解决:生产资料、生产经营都是集体的,通过按劳分配,生产实质是每个生产者的。生存能力大有提高:遭到资产阶级的疯狂打压、摧残,一些集体企业仍生存下来,现在又有所发展。下一步主要是从分配上,民主管理上、企业精神上进一步发展完善它。如果能像对自己的小孩那样关爱他,要不了多长时间,他就基本成熟了,成为党领导下的真正民主管理的企业。

  现在,在社会私有资本制市场经济环境里,有的集体所有制企业,存在集体资本经济的问题,这是企业不得不按社会经济环境来生存、发展的问题;不必过度指责。

  再发展,再完善,将来所有的集体企业,职工民主管理得井井有条,充满活力,就不再需要党的教练了,就成了完全的职工民主管理的企业,最终实现完全的、真正民主。

  最难的是社会占有生产资料的“自由人联合体制”经济的建立、完善问题

  社会占有生产资料,只能是从国家占有转制而来。因为国有国营的性质,列宁说得很明确:是国家资本主义,肯定不是真正民主的经济基础所有制。条件基本具备了后,就必须转制为社会占有,成为马克思说的“自由人联合体”体制——也就是自由人联合劳动体,收获是大家的,完成社会上缴任务后,按劳分配,“自由人联合体”和农村生产队体制、管理等差不多,所以,也可以说,农村生产队就是“自由人联合体”。

这种全新的企业体制即经济体制,要经过相当长时间的“磨合”才能成熟起来,人们才能习惯它,意识观念了它,全力保护它;才有集体主义思想、觉悟、精神;才能当好它的家,现在来看,最难是是如何实行按劳分配?既不是斤斤计较的按劳分配,但又通过按劳分配把所有人的劳动积极性、能力调动出来。六十年的实践,为“自由人联合体制”的按劳分配积累了大量可以总结的做法、经验。

五、毛主席为最终实现真正的民主而奋斗了一生

  人民革命军队诞生,他就在连队建立起士兵委员会,革命军队实行政治民主、经济民主,经济民主,创建出人类军队史上第一支民主的军队,开启真正民主伟大而艰难的变革。

  19457月初,他在延安和黄炎培“窑中对”说:“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黄炎培点头称是:“把民主来打破这周期率,怕是有效的。”

  新中国成立后,他探寻“民主新路”的一个重要方式,就是发动“政治运动”,动员几千年一直被排除在政治进程之外,因此对政治冷感麻木的民众“人人起来监督”,向拼命反对人民民主的地主资产阶级、官僚等进行斗争,发挥了“人民监督政府”和“人人起来负责”两大民主功能,从而保证干部队伍基本廉洁,没有出现尾大不掉的“垄断性利益集团”。

  从逻辑上说,政治运动的合法性与一党执政的合法性应该是同时存在的,否定了一方的合法性就等于否定了另一方的合法性。因为在一党执政的情况下,精英对精英的横向监督变得不再可能,因此,只有通过政治运动的方式开辟人民群众对精英进行纵向监督的渠道,才能防止执政精英的变质和腐败。195284日,黄炎培表示:“三五反胜利结果,证明1945年在延安毛主席答复中共能用民主打破历史传统的兴亡反复的周期率是正确的。”

  新中国成立后,为什么没有立即实行西方式的选举民主?这是因为,仅仅夺取了政权,资产阶级、旧的社会精英还掌控着经济、教育、文化以及上层建筑等,新中国还处于帝国主义的包围与封锁当中,在这种情况下开放选举,实际上等于把牺牲了几千万烈士才夺取的人民政权拱手相让。这阶段最迫切的任务是把军事、政治的胜利转化为经济、文化上的胜利,继续推进社会革命和文化革命,使人民能够成为真正进行统治的统治阶级,在这一目标达到之前,开放选举就是一种“左派幼稚病”。而完成这一任务,甚至比建立新中国更困难,所以毛主席才会说“夺取全国的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

  到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他对真正民主就基本清晰起来,——人民管理国家!

  19671月,上海爆发“一月革命”,由群众组织夺取了上海市的权力,组织了一个效法巴黎公社的大民主政权机构,命名为上海人民公社,几天后,他建议改名为“革命委员会”。

  他在听到上海夺权成功的消息后,曾经高兴的说:“这样好,以前是解放军解放人民,现在是人民自己解放自己,解放军从旁协助。”这是因为,只有自己解放自己,才能从一开始就把管理权掌握在自己手里,避免管理权的异化和腐败,出现“修正主义”。

革命委员会由“革命领导干部”、群众组织代表和部队军代表“三结合”组成,实行一元化领导。有来人民群众的新鲜血液,人民群众就开始通过这种形式直接行使对国家、企业、文化机构等的管理权。中央政府中,也有陈永贵、吴桂贤这些来自基层的工农干部。并要求他们三分之一时间回原单位工作,三分之一时间到基层搞调查研究,这套制度保证了中央最高层和人民群众具有直接的血肉联系,使任何违背人民群众利益的方案都很难通过。

1960年初,毛泽东批示的企业“两参一改三结合”管理制度的“鞍钢宪法”诞生:实行民主管理,实行干部参加劳动,工人参加管理,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工人群众、领导干部和技术员三结合。

  到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末,毛泽东创建的在党领导下的人民民主架构就基本形成:在企业里,工人群众依据“鞍钢宪法”参与对工厂和企业的民主管理;在部队里,战士依托“革命军人委员会”,遵循“政治、军事、经济三大民主”原则参与对连队的民主管理;在中央政府中,有来自基层、不脱离基层的工农干部;在社会里,人民群众有“四大”民主权利监督政府、官员。人类社会几千年来一个新型的民主,如初升的太阳一样冉冉升起在世界的东方!

  六、毛主席为最终实现真正民主而背上骂名

  新中国成立后,毛主席继续社会主义革命斗争,发动、组织人民群众搞了不少革命的政治运动。斗争、运动打击的主要对象,是竭力反对最终人民当家作主的那些人,阶级。

地主阶级占有土地,农民就是给他们创造地租财富的奴隶,刁民,贱人。他们认为,租地农民跟他们有平起平坐的民主权利,简直是大逆不道,翻天了。不消灭这个阶级,就没有人们的民主。为了人民民主,毛主席把这个阶级打入十八层地狱。

资产阶级把工人当成他们创造财富的生产工具,他们也认为,打工仔跟他们有平起平坐的民主权利,简直是大逆不道,翻天了。不消灭这个阶级,就没有人们的民主。为了人民民主,毛主席把这个阶级剥夺了,受到人民的严格监督,他们谁反人民民主就敲打谁。

  官僚、精英、公知阶层,自认为是社会的精华,社会只能由他们来管理,主宰,人民永远都只能是在社会底层做苦力的草民,贱民,社会永远都是“女子与小民难养”,人民当家作主社会是胡思乱想,永远不可能。毛主席为了人民当家作主,经常臭骂这些人,还“发配”他们跟泥腿子、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

毛主席在世,他动员、组织人民群众盯着地主、资产阶级、官僚、精英、公知的一举一动,这些人心里极度仇恨毛主席,但敢怒不敢言,只有忍气吞声。

毛主席逝世后,地主、资产阶级及他们的子孙,官僚、精英、公知,心中对毛主席的恨,大爆发出来,文雅一点、策略一定的说他晚年都是错的,建国有功,建国有罪,粗野的人就破口大骂他是土匪,是暴乱的头头,是魔鬼,是狡诈的大骗子。

  但另一边,人民群众又把他当成真神崇拜,毛泽东热一浪高过一浪。

  这就形成独特的社会政治现象奇观——向真正民主大变革进程中独特的政治现象奇观。2017/3/27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