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唐青钊:毛泽东的新民主主义政治理论
点击:  作者:唐青钊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7-06 14:17:26

 

 1.jpg

 

  毛泽东曾经明确地阐述了新民主主义的政治:“国体——各革命阶级联合专政。政体——民主集中制,这就是新民主主义的政治。”(《毛泽东选集》第二卷 第677页)

 

1.webp (17).jpg

 

  这就是毛泽东对新民主主义政治最经典的阐述,但这个经典的阐述,却是总括的、粗线条的阐述,并且只是关于新民主主义国家形态的政治的总括的、粗线条的阐述。中国革命是如此的波澜壮阔,中国革命的政治是如此的丰富多彩,毛泽东的新民主主义政治理论是如此的生动活泼,岂止是一个经典的阐述就能囊括的?综观毛泽东对新民主主义政治的论述,中国革命的最大政治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建立起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因此,毛泽东的新民主主义的政治理论就是关于共产党的领导、人民民主和武装夺取政权及巩固政权的理论。

 

  (一)毛泽东的新民主主义政治理论是关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革命的领导核心”的理论

 

  毛泽东指出:“既要革命,就要有一个革命的党;没有一个革命的党,没有一个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理论和革命风格建立起来的革命党,就不可能领导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战胜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毛泽东选集》第四卷 第1357页)

  “如果没有共产党这样的革命党,人民要推翻敌人的压迫是不可能的。”(《毛泽东选集》第三卷 第811页)

 

  因此,中国共产党是中国革命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用事实给予了回答,毛泽东在理论上也给予了科学的回答。这个科学的回答,就是科学地系统地解答了“中国革命为什么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为什么能领导和党怎样实施领导”等一系列问题。

 

  1、中国共产党对中国革命的领导是历史的必然。

 

  毛泽东指出:“中国反帝反封建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正规地说来,是从孙中山先生开始的。”(《毛泽东选集》第二卷 第563页)

  毛泽东又指出:“离开工人阶级的领导,要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是不可能的。”(《毛泽东选集》第二卷 第559页)

 

  中国革命的性质由旧民主主义转变为新民主主义革命,中国革命的领导权由孙中山转到毛泽东、国民党转移到共产党,这就有历史的必然。

 

  这是由于帝国主义不允许中国民族资产阶级建立独立的资产阶级共和国,而是要把中国变成它们的殖民地和半殖民地;由于中国民族资产阶级的软弱和妥协,它们不愿意也不能够彻底推翻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由于中国无产阶级的强大和革命的彻底性,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进行彻底的不屈不挠的斗争,领导中国人民进行反帝、反封建、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重任,历史地落到了中国无产阶级及其政党中国共产党的肩上。

 

  但是这个历史的必然不是历史的“天赋党权”,而是中国共产党为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向资产阶级“主动争权”而得来的。孙中山领导的中国国民党曾在中国革命中起过十分重要的作用。孙中山死后,蒋介石上台了,他利用人民对孙中山的国民党胜任,取得了北伐革命的胜利;却在尚未取得完全胜利时,却把中国革命的真正领导者中国共产党一个巴掌打了下去。但是,中国共产党并没有被吓倒,他们掩埋好自己的同伴,擦干自己的血迹,又继续前进了。从此,中国共产党开始了独立自主地领导中国革命的征程。

 

  2、党的自身建设使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革命的坚强领导核心。

 

  毛泽东指出:“领导的阶级和政党,要实现自己对被领导的阶级、阶层、政党和人民团体的领导,必须具备两个条件:(甲)率领被领导者(同盟者)向着共同敌人作坚决的斗争,并取得胜利;(乙)对被领导者给以物质福利,至少不损害其利益,同时对被领导者给以政治教育。没有这两个条件或两个条件缺一,就不能实现领导。”(《毛泽东选集》 第四卷 第1273页)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对中国革命实施坚强的领导,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同时具备了上述两个领导条件;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同时具备上述两个领导条件,是因为不断地加强党自身的建设,并且是以科学的、系统的党的建设理论指导党自身的建设,使我们共产党成为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同时又是最彻底的民族解放的先锋队。

 

  第一,毛泽东的群众路线理论为党领导中国革命奠定了根本和基础。

 

  “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的群众路线理论。

 

  它首先是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马克思主义认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是人民群众创造了历史。毛泽东将其概括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


  它又是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

 

  毛泽东指出:“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就是说,将群众的意见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去作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然后再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如此循环,一次比一次地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毛泽东选集》 第三卷 第899页)

 

  它还是党对人民群众的态度。

 

  “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

  “只有代表群众才能教育群众,只有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做群众的先生。”。

  “只有我们依靠人民,坚决地相信人民群众的创造力是无穷无尽的,因而信任人民,和人民打成一片,那就任何困难也能克服,任何敌人也不能压倒我们,而只会被我们所压倒。”

 

  最后,它代表和反映的是人民的根本利益。

 

  “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

 

  因此,毛泽东的群众路线理论就是要中国共产党人全面树起一切为了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一切向人民负责的观点,相信人民群众自己解放自己的观点,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毛泽东的群众路线理论不仅是共产党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提供思想基础,也是党对中国革命实施领导的根本基础,因为这一群众路线确立起了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与最广大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根本原则,为党制定正确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和组织路线提供了保障,为正确地开展各项工作提供了指针。

 

  第二,毛泽东强调从思想上建党的党建理论为全党的团结提供了思想、认识上的统一。

 

  毛泽东的思想建设理论特别强调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理论的学习,特别强调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特别强调中国尤其是对中国革命实际经验的概括和总结,特别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日益结合的理论成果即毛泽东思想的学习和领会,特别强调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解决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问题;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从而使中国共产党人牢固树立起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共产党主义的信仰、无产阶级先锋队的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这个思想建设理论坚持用无产阶级思想武装全党。

 

  毛泽东指出:“我们是最进步阶级和最进步人民的先锋队。”(《毛泽东选集》 第一卷 第527页)

  “我们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同时又是最彻底的民族解放的先锋队。”(《毛泽东选集》 第二卷 第42页)

 

  世界上一切政党都是有阶级性的,无阶级或超阶级的政党是不存在的。正因为中国共产党是由无产阶级中的先进分子所组成,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所以任何人加入共产党,他的思想和行动就必须变成无产阶级的。这个无产阶级的思想基本的就是:

 

  “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坚持真理,因为任何真理都是符合人民利益的;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因为任何错误都是不符合人民利益的。”(《毛泽东选集》 第三卷 第1094页)

 

  这个思想建设理论注重中国共产党人自身精神的总结和确立。

 

  中国革命是伟大的民族解放和人民解放运动,在这一运动中涌现了无数的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形成了中国共产党独特的政治品格和精神,毛泽东十分注重对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和精神的概括和总结。这些政治品格和精神主要的是:

 

  白求恩的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共产主义精神,对同志无限的热情、对技术精益求精的精神和以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为己任的国际主义精神;

  张思德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为革命事业不怕艰苦、不怕牺牲的精神和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

  《愚公移山》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精神,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不除,就挖山不止的精神;

  以及人民军队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敌人所屈服的一往无前的精神。

 

  这些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和精神,不但激励了当时的中国人民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更激励了中国人民为建设繁荣富强、民主的新中国而不懈地奋斗。

 

  这个思想建设理论强调开展党内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重要性。

 

  毛泽东指出:“有无认真的自我批评,也是我们和其他政党互相区别的显著的标志之一。”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对于我们,经常地检讨工作,在检讨中推广民主作风,不惧怕批评和自我批评,实行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些中国人民有益的格言,正是抵抗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侵蚀我们同志的思想和我们党的肌体的唯一有效的方法。”(《毛泽东选集》 第三卷 第1096页)

 

  对待犯错误的同志不是采取“残酷斗争,无情打击”的办法,而是采取“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采取“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正确对待犯错误的同志,正是使我们党达到空前团结的最有效的方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仅成为我们党的新的作风,也已成为我们党思想建设的一项制度。

 

  第三,毛泽东强调思想上建党的党建理论为党保持了政治目标和工作任务的高度统一。

 

  思想政治路线的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

 

  毛泽东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整个中国革命运动是包括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两个阶段在内的全部革命运动;这是两个性质不同的革命过程,只有完成了前一个革命过程才有可能去完成后一个革命过程。民主主义是社会主义革命的必要准备,社会主义革命是民主主义革命的必然趋势。而一切共产主义者的最后目的,则是在于力争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党主义社会的最后完成。”(《毛泽东选集》 第二卷  第651-652页)

 

  这是中国共产党总的政治目标和政治任务,每个共产党人都应为此而奋斗,绝对不能半途而废。中国革命也有它的根本政治目标和政治任务。这个政治目标和任务一言以蔽之,就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帝、反封建和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每个共产党人都应立足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实际为此而奋斗,绝对不能半途而废;在中国革命的每个时期、每个阶段,也有自己的主要的政治目标和政治任务。

 

  例如,抗日战争后期,我党的主要政治目标和任务是“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我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设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

  到了一九四八年,解放战争出现转折点后,党的主要政治目标和主要任务成为“中国现阶段革命的目的,旨在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建立一个以劳动者为主体的、人民大众的新民主主义共和国。”(《毛泽东选集》第四卷 第1287-1288页)


  每个共产党员也应以此为号角,为此而奋斗,绝对不能半途而废;在中国革命每个具体时期、具体阶段的某个具体方面,也有具体的政治目标和具体的任务。

 

  例如统一战线的目标和任务同样需要每个共产党员采取脚踏实地的态度为此而奋斗,绝对可能半途而废。

 

  党确立的中国革命的总的政治目标和总的任务、基本政治目标和基本任务、主要政治目标和主要任务;具体的政治目标和任务,都是中国共产党立足中国革命的实际,在实行群众路线的基础上作出的,每个共产党员都应为之而奋斗和努力。并以此为号角、为旗帜,使全党团结起来、全国人民团结起来。

 

  第四,毛泽东强调从组织上建党的党建理论为党保持了思想上、行动上的高度统一。

 

  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的组织原则。毛泽东认为,无产阶级政党必须实行民主集中制,必须建立马列主义强有力的领导,才能成为有组织的和有战斗力的先锋队,

 

  “应该采用民主集中制,它是民主的,又是集中的,就是说,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在集中指导下的民主。”(《毛泽东选集》 第三卷 第1057页)

 

  民主集中制是党的组织原则,又是科学的领导工作方法。民主集中的办法,就是群众路线的方法。先民主后集中,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领导与群众相结合的过程。没有民主就不能集中群众的正确意见,没有集中,就会导致分散主义、无政府主义,从而造成革命工作的失败。党内的民主集中制,就是党的领导骨干与广大党员相结合的制度,就是从党员群众中集中起来又到党员群众中坚持下去的制度,就是反映党内的群众路线。党内民主的实质,就是要发挥党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党员对党的事业的责任心,并以此来巩固党的纪律和统一。

 

  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必须强调加强党的组织性和纪律性。

 

  毛泽东指出:“共产党员是先进部队,是有组织的先进部队,比较别的组织更有组织性,更加严密,更加统一,共同为着一个目标而奋斗。全党都要遵守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局部服从全体、全党服从中央的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

 

  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必须加强党的各级领导班子建设。

 

  毛泽东指出:“指导伟大的革命,要有伟大的党,要有许多最好的干部。在一个四亿五千万人的中国里面进行历史上空前的大革命,如果领导者是一个狭窄的小团体是不行的,党内仅有一些不识大体、没有远见、没有能力的领袖和干部也是不行的。要作为一种任务在全党全国发现许多新的干部和领袖,我们的革命依靠干部,正像斯大林所说的话,干部决定一切。”(《毛泽东选集》第一卷 第227页)

 

  他认为中国共产党是在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中领导革命的党,没有多数德才兼备的领导干部是不能完成其历史任务的,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只有依靠成千成万的合格干部,革命的政策、方针与办法才能执行,人民革命的局面才能出现,才能最后战胜敌人,取得中国革命的最后胜利。

 

  党的干部就是党的领导骨干、中国革命的领导骨干;没有干部,党的方针和政策就不能完成中国思主革命的任务。党的干部也是从群众中来又到群众中去的,他们应该成为群众的领袖,又是群众路线的执行者。党的干部应该有高度的共产主义的革命热情,同时又有清醒的革命理智。党的干部应该对人民群众的事业有无限的忠心,应该与人民群众有密切的联系,应该善于在复杂环境中独立地辨别方向,在对敌斗争中和在党内的原则斗争中,有高度的纪律性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锻炼。

 

  3、中国共产党对中国革命实施了正确的、有效的领导。

 

  有了坚强正确的党,没有正确有效的领导,同样不会率领人民群众前进,同样不会取得革命的成功。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过程中之所以能披荆斩棘、所向披靡,就在于中国共产党不仅坚强如钢、真理在手,而且是敢于领导、善于领导、对全国人民实施了正确的、有效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高举起真理和道义的旗帜,实施了正确的、有效的思想领导。


  它首先举起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赢得了中国无产阶级和它的先进分子。

 

  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说,是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学说,是关于无产阶级和劳工大众一般无权和获得解放的学说,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尽管它的敌人在不断地谩骂和诋毁,但在历史的磨砺中却愈来愈显现出真理的光辉;尽管是从西洋舶来中国的东西,但他同样是关于解放中国人民大众的学问。中国共产党找到了这个学问,从此就用这个学问指导中国革命。

 

  “走俄国人的路,这就是结论。”(《毛泽东选集》第四卷 第1471页)

 

  其次,它举起了中国革命的旗帜,即新民主主义的旗帜,赢得了中国人民。

 

  中国革命虽然内涵丰富,但最基本的一点就是在殖民地、半殖民地的中国,在欧美帝国主义主导的世界,在俄国社会主义取得胜利的时代,走出一条既不同于欧美资本主义道路,又不同于苏俄社会主义的第三条道路即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既发展资本主义经济又发展社会主义经济,以社会主义统领资本主义,最后消灭资本主义走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人民民主专政的中国革命道路。这两面旗帜既是理想又是现实,举得很高很高,立意却脚踏实地。

 

  在一个为资本主义发展开辟道路的革命中,不仅确立起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而且用这个指导思想既解决了中国的民族革命的问题——“打倒列强、打倒日本帝国资本主义”;又解决了中国的民主革命的问题——打倒官僚资本主义,变封建土地私有制为农民群众所有,从而赢得农民,进而赢得中国。

 

  反观国民党蒋介石虽然拥有全国政权,内有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支持,外有欧美帝国主义的扶持,却由于其反共反人民,不得不滚到台湾等几个岛屿上去。

 

  要实行正确的、有效的领导,一是要根据历史的进程提出基本的政治口号。为了实现这种口号还必须提出关于每一发展阶段和每一重大事变中的动员口号,作为全国人民一致行动的具体目标。没有这种具体目标,是无所谓有正确的、有效的领导的;二是在按照这种具体目标在全国行动起来时,无产阶级特别是它的先锋队——共产党,应该提起自己的无限的积极性和忠诚,成为实现这些目标的模范。共产党员应该做到最有远见、最富于牺牲精神,最坚定而又最能虚心体会情况,依靠群众的多数,得到群众的拥护;三是在不失掉确定的政治目标的原则上,建立与同盟者的适当的关系,发展和巩固这个同盟;四是必须保证共产党队伍的发展,思想的统一性,纪律的严格性。

 

  共产党对于全国人民的政治领导,就是由于执行上述这些信条,高举起“民主集中制和统一战线”的旗帜,对中国革命实施了正确的、有效的组织领导。

 

  毛泽东指出:“处在伟大斗争面前的中国共产党,要求整个党的领导机关、全党的党员和干部高度地发挥其积极性,才能取得胜利。”(《毛泽东选集》第二卷 第528页)

 

  中国共产党高举起民主的旗帜,实施了正确的有效的政治领导。

 

  这个正解的、有效的领导,毛泽东在他的《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一文中作了比较集中的概括和诠释。

 

  “所谓发挥积极性,必须具体地表现在领导机关、干部和党呐喊的领导能力、负责精神、工作的活跃,敢于和善于摆出问题,发表意见,批评缺点,以及对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从爱护观点出发的监督作用。”(《毛泽东选集》 第二卷 第528页)

 

  这就必须扩大党内生活,这是民主集中制的一个方面,另一方面必须加强党的纪律,实行党的民主集中制,把党团结起来,把党员和党的组织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成为中国革命紧张的领导核心;

 

  其次,它在人民军队里实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保证了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的领导。毫无条件地坚持“党指挥枪,而不是枪指挥党”的建军原则,毫无价钱地执行人民军队的严密组织纪律——古今中外,绝无仅有的纪律条例《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就是这个人民军队的严密纪律的具体规定,这体现了人民组织集中的一面;

 

  另一方面,“在我们军队中的党组织,也须增加必要的民主生活,以便提高党员的积极性,增加军队的战斗力。”(同上 第529页)

 

  成立士兵委员会,实行军队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正因为在党的领导下,在人民军队中实行了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才使这支军队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进而无敌于天下。

 

  再次,在坚持党的独立自主的前提下坚持统一战线,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例如在抗日战争中如何把“坚持党的独立性”与“坚持统一战线”统一起来,在国民党力量强、共产党力量弱的情况下,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抗日战争的领导权,

 

  “坚持民族统一战线才能克服困难、战胜敌人、建设新中国,这是毫无疑义的。但是在同时必须保持加入统一战线中的任何党派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的独立性,不论是国民党也好,共产党也好,其他党派也好,都是这样。三民主义中的民权主义,在党派问题上说来,就是容许各党派互相联合,又容许各党派独立存在,如果只谈统一性,否认独立性,就是背弃民权主权,不但我们共产党人不能同意,任何党派也不会同意。阶级斗争和民族斗争的关系也是这样,在抗日战争中,一切必须服从抗日的利益,这是确定的原则,因此,阶级斗争的利益必须服从于抗日战争的利益,而不能违反抗日战争的利益。但是阶级和阶级斗争的存在是一个事实,有些人否认这种事实,否认阶级斗争的存在,这是错误的,企图否认阶级斗争存在的理论是完全错误的理论,我们不是否认它,而是调整它。我们提倡的互助互让的政策,不但适用于党际关系,也适用于阶级关系。”(同上 第524-525页)

 

  这就不仅堵住了党内“左”倾关门主义的嘴,而且堵住了王明“一切经过统一战线,一切服从统一战线”谬论的传布,同时让国民党这个专吃磨擦和反共饭的党无话可说,保证了党对抗战工作的领导;最后,党对政权及共青团、妇联、民先、抗先等群众组织实行直接领导,充分调动了广大人民群众革命的积极性,极大地促进了中国革命事业。

 

  中国共产党高举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旗帜,实施了正确的有效的领导。

 

  它首先造就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干部。

 

  “中国共产党是在一个几万万人的大民族中领导伟大革命斗争的党,没有多数德才兼备的领导干部是不能完成其历史任务的。”(《毛泽东选集》第二卷 第526页)

 

  因此,党的一切重大任务就是培养造就一大批干部,“就在于组织他们、培养他们、爱护他们,并善于使用他们。”(同上 第526页)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干部的一个重要之点就是爱护干部,就是让他们放手工作,使他们敢于负责,同时,又适时地给以指示,使他们能在党的政治路线下发挥其创造性;就是给以学习的机会,教育他们,使他们在理论上、工作能力上不断提高;就是要帮助他们总结成功经验,发扬成绩,纠正错误;就是要采取“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采取“团结——批评——团结”的办法,对待每一个犯错误的同志。

 

  其次,中国共产党员成为了中国革命的先锋模范。

 

  毛泽东论共产党员在民族战争中的模范作用,既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信条,又是对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刻划。

 

  “共产党不能不自觉地担负起团结全国人民克服各种不良现象的重大的责任。在这里,共产党的先锋作用和模范作用是十分重要的。共产党员在八路军和新四军中,应该成为英勇作战的模范、执行命令的模范、遵守纪律的模范、政治工作的模范和内部团结统一的模范。共产党员在和友军友党发生关系的时候,应该坚持团结抗日的立场,坚持统一战线的纲领,成为实行抗战任务的模范;应该言必信、行必果、不傲慢,成为统一战线中各党相互关系的模范。共产党员在政府工作中应该是十分廉洁、不谋私利、多做工作、少取报酬的模范;共产党员在民众运动中应该是民众的朋友,而不是民众的上司,是诲人不倦的教师,而不是官僚主义的政客。共产党员无论何时何地都不应以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而应以个人利益服从于民族的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因此,自私自利、消极怠工、贪污腐化、风头主义等等,是最可鄙的,而大公无私、积极努力、克己奉公、埋头苦干的精神,才是可敬的。共产党员又是具有远见卓识的模范,因为,只有实事求是,才能完成确定的任务;只有远见卓识,才能不失前进的方向;因此,共产党员又应成为学习的模范,他们每天都是民众的教师,但又无不都是民众的学生”。

 

  中国革命不正是在这些共产党人的率领下,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吗?不正是这些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率领中国人民取得胜利的吗?

 

  共产党人高举起为人民谋幸福和利益的旗帜,实施了正确的有效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毛泽东选集》第三卷 第1004页)

 

  它首先实行了人民民主。让从来不知道什么是“人”的根据地的人民知道和拥有了翻身解放、民主、自由;其次,它忠实实行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在民族危亡的时候,实行减租减息的民生政策,在民主革命中实行了土地改革的政策,从而赢得了农民,也就是赢得了中国的未来。

 

  4、毛泽东在中国革命中创立和实施了科学的领导方法和高超的领导艺术方式、方法是解决问题的重要一环,是领导方法和领导艺术的主体内容。

 

  早在1933年,毛泽东就指出:“没有正确的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要迅速地开展经济战线上的运动是不可能的。”“我们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解决完成任务的方法问题。”“不解决方法问题,任务也只能是瞎说一顿。”(《毛泽东选集》 第一卷 第123-129页)

 

  毛泽东在长期的中国革命实践中概括和总结了一系列的领导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

 

  一是群众路线的方法是根本的领导方法。

 

  “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毛泽东选集》 第三卷 第899页)

 

  二是一般和个别相结合的方法是必须采用的领导方法。

 

  任何工作任务,如果没有一般的普遍的号召,就不能动员广大群众行动起来;但如果只限于一般号召,而领导人员没有具体地、直接地从若干组织将所号召的工作深入实施,突破一点,取得经验,然后利用这种经验去指导其他单位,就无法考验自己提出的一般号召是否正确,也无法充实一般号召的内容,就有使一般号召归于落空的危险。任何领导人员,凡不从下级个别单位的个别人员、个别事件取得具体经验者,必不能向一切单位作普遍的指导。这一方法必须普遍地提倡,使各级领导干部都能学会使用。

 

  “在集中和坚持过程中,必须采取一般号召和个别指导相结合的方法,从许多个别指导中形成一般意见(一般号召),又拿一般意见到许多个别单位中去考验(不但自己这样做,而且告诉别人也这样做),然后集中新的经验(总结经验),做也新的指示普遍地指导群众,比较好的领导,就是从比较善于这样去做而得到的。”

 

  三是领导与群众相结合的方法是必须采用的领导方法。

 

  领导骨干和广大群众在组织中、在斗争行动中发生的关系,正确的思想和意见只能是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又到群众中坚持下去。

 

  四是分级负责。

 

  “对于任何工作任务的向下传达,上级领导机关及其个别部门都应当通过该项工作的下级机关的主要负责人,使他们负起责任来,达到分工而又统一的目的。”

 

  五是要突出中心,抓住中心。

 

  “在任何一个地区内,不能同时有许多中心工作,在一定时间内只能是一个中心工作,辅以别的第二位、第三位的工作。因此,一个地区的总负责人必须考虑到该处的斗争历史和斗争环境,将各项工作摆以适当的地位;而不是自己全无计划,只按上级指示来一件做一件,形成很多‘中心工作’和凌乱无秩序的状态。领导人员依照每一具体地区的历史条件和环境条件,统筹全局,正确地决定每一时期的工作重心和工作秩序,并把这种决定坚持地贯彻下去,务必得到一定的结果,这是一种领导艺术。”(《毛泽东选集》第三卷,第897页)

 

  六是要掌握党委会的工作方法。

 

  党委书记要善于当“班长”,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互通情报”。不懂得和不了解的东西要问下级,不要轻易表示赞成或反对,学会弹钢琴。要抓紧,要胸中有数。安民告示,精兵简政。注意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力戒骄傲,划清两种界限(指划清革命与反革命、正确和错误的界限)。(《毛泽东选集》第四卷 第1440-1444页)

 

  七是群众需要和自愿的方法。

 

  毛泽东指出,一切为群众的工作都要从群众的需要出发,而不是从任何良好的个人意愿出发。既使是群众在客观上果真有了某种改革的需要,但主观上都还不愿意改革的情况下,也必须耐心等待,直到经过工作,多数群众自愿改革后,才去实行改革。这里是两条原则:一条是群众的实际需要,而不是我们脑子里幻想出来的需要;一条是群众的自愿,由群众自己下决心,而不是由我们代替群众下决心。(《毛泽东选集》第三卷,第1013页)

 

  八是关心群众生活的方法。

 

  “解决群众的穿衣问题、吃饭问题、住房问题、柴米油盐问题、疾病卫生问题、婚姻问题。总之,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假如我们对这些问题注意了、解决了、满足了群众的需要,我们就真正成了群众生活的组织者,群众就会真正围绕在我们周围,热烈地拥护我们。”(《毛泽东选集》 第一卷 第17页)

 

  九是调查研究的方法。

 

  “许多做领导工作的人,遇到困难问题只是叹气,不能解决,迈开你的双脚,到你工作范围的各部各地去走走,学个孔夫子的‘每事问’,任凭什么才力小也能解决问题。”(《毛泽东选集》 第一卷 第110页)

 

  (二)毛泽东的新民主主义政治理论是关于“人民民主专政”的理论

 

  毛泽东在他的名著《论人民民主专政》中指出:

 

  “到现在为止,中国人民已经取得的主要的和基本的经验就是这两件事:(一)在国内唤起民众。这就是团结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在工人阶级领导之下,结成国内的统一战线,并由此发展到建立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二)在国外,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的民族和各国人民共同奋斗,这就是联合苏联、联合各人民民主国家,联合其他各国的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结成国际的统一战线。”(《毛泽东选集》 第四卷 第1472页)

  “总结我们的经验,集中到一点,就是工人阶级的(经过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这个专政必须和国际革命力量团结一致。”(同上 第1480页)

 

  因此,中国革命的第一步成果是实行人民民主专政。中国共产党不仅用事实上给予了回答,而且毛泽东在理论上也给予了科学的系统的回答。这个科学系统的回答就是回答了中国革命的第一阶级、第一步“为什么是人民民主专政,人民民主专政是什么”的问题,对这些问题的回答就是人民民主专政理论。

 

  1、人民民主专政是漫长的中国革命的历史选择。

 

  毛泽东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中,曾对中国的仁人志士为寻求真理,拯救中国,追求独立,求得富强作过生动的描绘,

 

  “列宁在一九二〇年在《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一书中,描写过俄国人寻找革命理论的经过。俄国人曾经在几十个年头内,经历艰难困苦,方才找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有许多事情和十月革命以前的俄国革命相同,或者近似。封建主义的压迫,这是相同的;经济和文化落后,这是近似的。两个国家都落后,中国更落后,先进的人们,为了使国家复兴,不惜艰苦奋斗,寻找革命真理,这是相同的。

  自从一八四〇年鸦片战争失败那时起,先进的中国人经过千辛万苦,向西方国家寻找真理。洪秀全、康有为、严复和孙中山,代表了在中国共产党出世以前向西方寻找真理的一派人物。那时寻求进步的中国人,只要是西方的新道理,什么书也看,向日本、英国、美国、法国、德国派遣留学生之多,达到了惊人的程度。国内废科举,好像雨后春笋,努力学习西方,这些是西方资产阶级民主主义的文化,即所谓新学;学习这些新学的人们,在很长的时期内产生了一种信心,认为这些很可以救中国,要救国,只有维新;要维新,只有学外国。日本人向西方学习有成效,中国人也想向日本人学,这就是十九世纪四十年代至二十世纪初期中国人学习外国的情形。

  帝国主义的侵略打破了中国人学西方的迷梦。很奇怪,为什么先生老是侵略学生呢?中国人向西方学得很不少,但是行不通,理想总是不能实现,国家的情况一天一天坏,环境迫使人们活不下去。怀疑产生了、增长了、发展了,第一次世界大战震动了全世界,俄国人举行了十月革命,创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这时,也只是在这时,中国人从思想到生活才出现一个崭新的时期,中国人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中国的面目就起了变化了。”(《毛泽东选集》第四卷,第1475-1476页)

 

  这岂止是描绘中国人向西方人学习的过程,分明是在评说中国为什么要走人民民主专政的道路。

 

  首先,是帝国主义不准中国革命。

 

  “帝国主义的侵略打破了中国人学西方的迷梦。很奇怪,为什么先生老是侵略学生呢?”

 

  其实在毛泽东那里是不奇怪的,因为帝国主义就是战争,这不仅是列宁的结论,而且是历史的结论;不仅帝国主义就是战争,而且整个资本主义体制就是战争。对此,我国学者、北京大学教授韩毓海先生作了新的阐释。

 

   “战争是欧洲的基本主题,而国家间互相依赖的战争债务和借贷关系,则是现代欧洲国际法的基础。

  总起来说,现代民族国家产生的秘密,与亚当·斯密的国民财富产生的秘密确实是一个同步的过程。银行家以信赖的方式投资战争,国家以主权和官僚制的形式经营管理战争,这构成了资本主义体制的上层结构,而民族和市民社会被呼唤,则是为战争承担代价,这又构成了基础结构——而这大致上就是欧洲式的现代民族国家围绕着战争财政建构起来的基本步骤。”(韩毓海《五百年来谁著史》第221页、第231页)

 

  显然,如果说帝国主义的老祖宗将战争作为国家建立和发展的手段,则帝国主义将侵略和战争当作自身的意识形态和上层建筑了。当然,这里的侵略和战争,对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的侵略和战争包括直接的或间接的,文明的或武力的,军事的或政治的,经济的或文化的各种形式。

 

  显然,无论是满清政府,还是北洋政府、国民党政府保持半殖民、半封建社会对帝国主义各国是最有利的,中国反动政府成为西方列强的财富运输大队长、利益看守人,而西方列强又维持了对中国的统治和实际控制。

 

  显然,西方列强是不会将它们富国强兵的真经传授的,而它们的所谓真经是中国这样的国家想学也学不到,并且没有条件学到的。当年德国人李斯特曾经这样评价英国人:他们爬上了财富的高楼,却将登上财富高楼的楼梯抽下。对落后的中国大抵采取的就是如此的伎俩。

 

  其次,是中国的反动派不允许。

 

  中国革命、任何革命都是先进的阶级对落后的阶级、新生的阶级对陈旧的阶级、进步的阶级对反动的阶级的反动。因此这必然:


  一是满清政府不允许。他本来是中国地主阶级的总代表,自从一八四零年以后,量中华之财力,结万国之欢心,充当帝国主义走狗后,就更不允许中国社会有些许进步了;


  二是北洋军阀不允许。他们本来是依靠依附满清政府镇压农民革命起家的,做了帝国主义的走狗后,更对中国革命磨刀霍霍,更不许中国人民革命了;


  三是国民党蒋介石反动派不允许。国民党曾经起过十分革命的作用,但在蒋介石取得国民党的政权、党权、军权以后,就置中国人民于死地,

  “国民党怎么样?看他的过去,就可以知道它的现在,看它的过去和现在,就可以知道它的将来。这个党过去打过整整十年的反革命内战,在抗日战争中间,在一九四0年、一九四一年和一九四三年,它发动过三次大规模的反共高潮,每一次都准备发展成为全国范围的内战,仅仅由于我党的政策和全国人民的反对才没有实现。中国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政治代表蒋介石,大家知道,是一个极端残忍和极端阴险的家伙。”(《毛泽东选集》 第四卷 第1123-1124页)

  后来,果然发动了全面内战,妄图用三至六个月解决共党问题,不料却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被中国共产党率领中国人民解决了。这个党在他统治中国的二十年之中,口衔总理遗嘱,却从来没有实行过一分一厘总理遗嘱;自奉三民主义信徒,却没有施行一丝一毫三民主义,哪里容得中国人奋起革命呢?

 

  再次,“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十月革命帮助了全世界,也帮助了中国的先进分子,用无产阶级的宇宙观作为观察国家命运的工具,重新考虑自己的问题。走俄国人的路——这就是结论。”(《同上 第1471页》)

 

  中国人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武器,中国的面目就起了变化了。

 

  最后,世界大势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

 

  当时的世界大势是什么?就是苏俄式的社会主义革命,就是归于苏俄社会主义革命组成部分的民族民主革命,尽管异常强大的中国反动派不准革命,但中国革命似火般的燃烧起来,这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新民主主义革命。

 

  “就是这样,西方资产阶级的文明,资产阶级的民主主义、资产阶级共和国的方案,在中国人民的心目中一齐破了产。资产阶级共和国让位给人民共和国。这样就造成了一种可能性:经过人民共和国到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到达阶级的消灭和世界的大同。”(同上,第1471页)

 

  这就是新民主主义的人民共和国,这就是为什么是人民民主专政的新民主主义共和国。

 

  2、人民民主专政的基本内容

 

  中国革命的第一阶段、第一步的政治成果,就是无产阶级(经过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这个专政有着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关于人民民主专政的实质。

 

  人民民主专政就是对人民实行民主,对人民的敌人实行专政。人民是什么?在中国、在现阶级,是无产阶级、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这些阶级在工人阶级和共产党的领导之下,团结起来,组成自己的国家,选举自己的政府。

 

  “对于人民内部,则实行民主制度,人民有言论集会结社等项的自由权”,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而由人民组成的国家,则“向着帝国主义的走狗即地主阶级和官僚资产阶级以及代表这些阶级的国民党反动派及其帮凶们实行专政、实行独裁,压迫这些人,只许他们规规矩矩,不许他们乱说乱动。”(《毛泽东选集》 第四卷 第1475页)

 

  第二,关于人民民主专政的领导阶级。

 

  人民民主专政的领导阶级是无产阶级也即工人阶级。“因为只有工人阶级最有远见,大公无私,最富于革命的彻底性。”中国革命的历史证明了工人阶级完全胜任中国革命的领导。

 

  “民族资产阶级在现阶级有很大的重要性,但是民族资产阶级不能充当革命的领导者,也不应当在 ** 中占主导地位。民族资产阶级之所以不能充当革命的领导者和所以不应当在 ** 中占主导地位,是因为民族资产阶级的社会经济地位规定了他们的软弱性。他们缺乏远见、缺乏足够的勇气,并且有不少人害怕民众。”(同上 第1479页)

 

  第三,关于人民民主专政的基础。

 

  人民民主专政的基础是“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和城市小资产阶级的联盟,而主要是工人阶级和农民的联盟,因为这两个阶级占了中国人口的百分之八十到九十,推翻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主要是这两个阶级的力量,由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主要依靠这两个阶级的联盟”。

 

  第四,关于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

 

  在当时,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就是新民主主义的国家,就是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联合专政并实行民主集中制的政体的新民主主义政治;就是实行大银行、大工业、大商业归国家所有,变土地封建主所有制为农民个体所有制,保护民族商业的新民主主义的经济;就是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新民主主义文化。这个新民主主义的国家机器,不仅现在不能取缔,而且还要强化。

 

  因为“帝国主义还存在,国内反动派还存在,国内阶级还存在。”这就必须强化“人民的军队、人民的警察和人民的法庭,借以巩固国防和保护人民利益。”(同上 第1475-1476页)

 

  第五,关于人民民主专政国家的作用。

 

  它首先是以国家消灭国家

 

  “借助新民主主义的国家力量,以此作为条件,使中国有可能在无产阶级和共产党的领导之下稳步地由农业国进到工业国,由新民主主义社会进到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消灭阶级和实行大同。”(同上 第1476页)


  其次,对人民实行保护。

 

  “人民的国家是保护人民的,有了人民的国家,人民才有可能在全国范围内和全体规模上,用民主的方法教育自己和改造自己,使自己脱离内外反动派的影响;改造自己从旧社会得来的坏习惯和坏思想,不使自己走入反动派指引的错误路线上来,并继续前进,向着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前进。”(同上)

 

  最后,它是压迫反动阶级和反动派的工具,又是改造反动阶级和反动分子的工具。

 

  “对于反动阶级和反动派的人们,在他们的政权被推翻以后,只要他们不造反、不破坏、不捣乱,也给土地、给工作,让他们活下去,让他们在劳动中改造自己,成为新人。他们如果不愿意劳动,人民的国家就要强迫他们劳动。”(同上 第1476-1477页)

 

  第六,关于人民民主专政的少数民族问题。

 

  它首先是帮助各少数民族自求解放,并实现中国境内各民族一律平等;其次是帮助各少数民族在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获得解放和发展,并成立维护群众利益的少数民族军队;又其次是尊重和保护少数民族的言语、文字、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

 

  第七,关于人民民主专政国家的外交。

 

  人民民主专政国家的外交政策,首先是“在平等、互利和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的基础之上和一切国家外交关系;其二是“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在当时,主要是联合苏联,给我们以国家援助;最后,将来还是要和欧美做生意和发展外交关系。

 

  “我们要做生意。完全正确,生意总是做的,我们只反对妨碍我们做生意的内外反动派,此外并不反对任何人。”英美国家为了解救自己的危机,可能也会“在将来愿意在互利的条件下借钱给我们”,“这些国家的共产党和进步党派正在促成它们的政府和我们做生意,以至建立外交关系”。(《毛泽东选集》 第四卷 第1473页)

 

  (三)毛泽东的新民主主义政治理论是关于“武装夺取政权”的理论

 

  武装夺取政权是中国革命最根本的政治,也是最根本的问题。一部中国革命史,实质是开展武装斗争夺取政权的历史,它在理论上实质就是解决“中国革命为什么是武装斗争,开展怎样的武装斗争,怎样开展武装斗争”等一系列的问题,对这些问题的解答的理论成果就是毛泽东博大精深、美妙绝伦的中国革命战争军事理论。毛泽东的中国革命战争军事理论,后面将作专门浅析。

 

  (【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ID=128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
栏目ID=28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