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资料库 > 他山之石 > 阅读信息
分布式作战概念下美舰队后勤保障建设的几个方向
点击:  作者:葛宋    来源:蓝海星智库(SICC_LHX)  发布时间:2019-04-11 11:42:10

 

          要点提示:近年来美海军为应对新兴威胁,不断创新作战概念和模式,通过水面舰队分散部署提升进攻火力和生存能力的分布式作战概念应运而生。分布式作战使舰队的后勤补给线分散和拉长,对舰队后勤保障提出了新的要求。

一、 分布式作战概念对美海军舰队后勤保障提出新的挑战

当前,美海军正在采取一系列举措,大力推动分布式作战概念实施,与之相适应的舰队后勤保障体系建设是其中重要的一环。

(一)海上分布式作战使舰队后勤保障线分散和拉长

2014年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在一次兵棋推演中,针对水面舰艇反舰能力不足,提出分布式杀伤作战概念。此后,分布式杀伤概念经过不断论证、模拟演习和演示验证,其影响力持续扩大,内涵愈加丰富。到20171月,分布式杀伤概念被正式写入美国海军水面战战略,并被作为重夺制海权的核心概念。

美海军分布式杀伤作战概念的核心内涵是:增强海军水面舰艇的攻击力,将小规模舰艇编队在广阔海域分散部署,增大对方探测和打击难度,提高自身生存力、杀伤力;同时发挥美军技术优势,通过平台分散、火力集中实施高效打击和摧毁,以确保美海上优势。分布式作战概念给美海军带来优势的同时,也对其兵力建设和保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后勤保障向来是军事作战中极为重要的一环。分布式杀伤作战概念下的后勤保障是美海军面临的重要挑战之一。美国知名智库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CSBA)的研究人员就曾表示:美海军分布式杀伤概念的成败实质上取决于后勤。不管部署位置如何,所有舰船都需要加油、弹药和物资补给。舰队的行动空间越大,后勤保障的负担就越重。分布式作战使舰队的分布区域更广,路线更为多变,后勤保障线被迫分散和拉长,增大了后勤保障的难度。为此,美国海军不得不重新审视现有的后勤保障体系能力。

 

1 分布式作战概念示意图

(二)分布式作战概念需要分布式敏捷后勤体系的支撑

在分布式作战概念牵引下,美国在不断探索与概念相适应的兵力结构,并以升级改造和同步新建的方式,打造与概念相适应的舰艇装备。201612月,美国海军的兵力结构评估(FSA)报告首次提出了分布式舰队体系结构构想,并在分布式舰队杀伤电磁机动战概念之外,还提出了分布式敏捷后勤这一全新概念来支持分布式作战的落地。分布式敏捷后勤的目标是确保为分布式舰队及时提供所需的武器、备件、零部件、燃料等,核心是通过更分散更安全的岸上基地、支持机动部队的海上浮动基地和补给船队,以及更趋灵活可靠的后勤指挥控制网络,结合使用各种提高保障能力和效率的新技术,来支持分布式舰队在对抗环境下的作战行动。分布式敏捷后勤是美海军舰队后勤保障体系的发展方向。

二、美海军舰队后勤保障建设的几个方向

目前美国海军的全球后勤网络主要针对的是以航母为中心的传统舰队,难以满足分布式敏捷后勤的需求。目前可以想见的美海军后勤保障体系转型建设,主要有以下几个方向。

(一)通过分布式基地扩大后勤网络覆盖面和分散性,减少对前沿基地的依赖

二战前,美国海军意识到实施跨太平洋的作战行动将面临巨大的后勤挑战。因此,美国海军大力发展航行补给能力,发展在太平洋前沿和中继驻泊基地进行油料、弹药和物资补给的能力。这种能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冷战期间和冷战结束后,美国海军自身的这种能力弱化,更多地依赖前沿作战基地网络,提供近距离作战支援,并让前沿存在最大化。目前美国海军的全球后勤保障体系是针对航母编队等传统大型编队构建的,重点区域的前沿保障基地和地区维修中心发挥着重要作用。但美海军提出分布式作战的战略背景是大国对抗,面对的是势均力敌的对手,美国在盟友和伙伴国的大量前沿基地战时将面临巨大威胁。尽管美国也在思考如何提升前沿基地的防御能力,但如果战时仍主要依靠前沿基地是不可靠的。美国海军分布式基地建设的一个重要方向是扩大后勤基地数量,尤其是处于敌方主要反介入/区域拒止防御范围以外的基地数量。这些基地可以是永久性的,也可以是临时性或半临时性。例如,利用具备条件的环礁建设分散的海上基地;更多地使用远征海上基地舰(ESB)及远征中转船坞登陆舰(ESD)作为供应分配中心、移动中转站或浮动维修站,构建海上机动保障基地体系。

 

2 美海军远征海上基地舰

(二)扩大补给船队规模,提升补给船队防御能力和舰船补给能力

美国海军现有的由快速战斗支援舰、干货弹药补给船、补油船等构成的后勤保障力量体系格局基本不会变,这些补给船通过伴随补给和穿梭补给方式为机动作战的分布式舰队提供支援。但随着分布式作战概念的实施,未来对补给保障船队的规模要求必然增加。美国海军学院新闻网2019327日报道,美国海军作战部副部长在国会作证时称:海军正向分布式海上作战概念转变,海军将启动新一轮兵力结构评估,考虑加强的一个关键领域是保障舰船——海军为了支持分布式作战,将不得不重新思考如何维持这支部队,可以肯定的是需要更多补给船。

后勤补给线是作战中最脆弱的环节,在分布式作战凡船皆可战概念牵引下,补给船队具备一定防御能力,或为补给船队配备专门的小型护卫舰艇是一个重要方向。在战场上,时间就是生命,更高效的航行补给技术也是美国海军近年来重要的新技术发展方向。美国海军为福特级航母新研的重型航行补给系统补给能力是尼米兹级航母所用系统的四倍。

 

3 美海军舰队补给船

(三)尽快实现海上导弹补给能力

分布式作战概念下,舰队能够实现分散部署、火力集中。舰队导弹发射完之后及时进行补充,对于分布式作战极为关键。美国海军缺乏对水面战舰的MK 41垂直发射系统进行导弹补充的能力。当初美军发展垂直发射系统时,要求垂直发射系统可在5级海况下不分昼夜进行补给,每小时可补充10个发射箱,但实际试验表明,起重机并没有能力吊运战斧式巡航导弹的垂直发射系统发射箱。因此,垂直发射系统导弹装填只能在港口进行。在高强度对抗中,小型编队会迅速消耗其垂直发射系统中的导弹,结果必然是撤回港口重新装填弹药,长时间脱离战斗。海上补给大型导弹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美智库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认为美海军不会采取航行补给的方法,更倾向于前沿补给,即在靠近战区适合作业的岛屿或环礁补给,而不必长途跋涉返回港口甚至本土。美海军已在开展相关工作。

(四)高度重视舰船自身保障能力,大力发展远程维修和3D打印等保障技术

分布式作战重视舰队的独立作战,尽量减少对外界除信息以外的依赖,要求舰船能尽量自我维持,这一点在舰船维修上表现尤为突出。美国海军极为重视舰艇的自身维修能力,具体表现为:一是舰艇维修人员占比很高;二是通过严格培训使舰员保持很高的维修水平;三是通过舰上大量先进信息化系统的应用及时发现和定位故障。这使得部署中的舰船上大部分问题都可以在本舰得到解决。如果遇到问题的难度确实超过了本舰的处理能力,还可以通过远程维修手段,由专家队伍给出相应维修建议。此外,为了减少对备品备件的依赖,美国海军大力推广3D打印等技术上舰应用,已经在尼米兹级航母等舰船上搭载了3D打印系统,可在部署时快速灵活地打印舰上所需零部件,而不必向后方寻求帮助。这些都有利于舰船的分布式作战部署。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