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兰斌强:警惕!AIT公开宣称美陆战队进驻台湾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04-06 08:53:25

 

1.webp.jpg
 

【孟雨荷向台媒公开AIT情况】

 

昨天(3日),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发言人孟雨荷(Amanda Mansour)公开向媒体宣称:“自从2005年来,美国政府向AIT派驻的人员就包括现役军人,包括陆军、海军、空军和海军陆战队成员。”这是AIT首次公开AIT在台湾有现役军人。

 

按照美国常规的做法,只有与美国有正式外交关系的国家大使馆才会配有陆战队队员进驻。AIT是美国在台湾的一个民间机构,美国自1979年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后,与台湾就没有官方的关系。AIT将于今年5月6日搬迁至新址,这时公开美国自2005年以来就派驻了现役军人,是否意味着AIT新馆将进驻陆战队员?

 

1.webp (1).jpg

【台湾《自由时报》报道的标题截图】

 

其实,AIT中存在美国军人并非秘密,但这些军人不能穿军服,也不公开军人的身份。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美国政府派军人进驻AIT就意味着美国派兵进驻台湾,这严重违反了中美两国签署的外交公报,跨越了外交红线,是对中国主权的严重挑衅。那么,这次AIT公开证实“美国政府向AIT派驻的人员......包括陆战队成员”,究竟想干什么?必须引起我们严重警惕,并予以相应的回击。因为美国的这一举动实在非同小可!

 

一、美国蓄谋已久

 

1979年1月1日,中美两国政府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中明确指出:“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美利坚合众国政府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在中美双方签署的《上海公报》中,双方声明“全部美国武装力量和军事设施必须从台湾撤走。”1982年8月17日中美签署的《八一七公报》再次明确了上述两个公报的原则。

 

1.webp (2).jpg

【中美建交联合公报截图】

 

因此,根据中美建交的《三个联合公报》精神,美国是绝不能向台湾派驻军队的。40年来,美国政府也一直不敢公开承认在台湾驻有军队和军人。

 

然而,自2017年以来,台湾和美国媒体就一直炒作美国政府派军进驻AIT,这类消息。其中以前AIT台北办事处处长杨苏棣(Stephen M·Youny)的言论最为突出,但无论是AIT还是美国政府对此一直都不予正面回应。笔者曾在2017年2月18日2018年4月23日就此问题专门写过两篇分析评论文。(点击蓝色字体可以阅读)

 

去年9月13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三名美国官员对CNN说,美国国防部拒绝了美国国务院提出的派海军陆战队员帮助保卫AIT台北办事处的请求。但在回应拒绝原因时,这位国防官员说是因为资源限制问题,而不是为了避免激怒中国政府。

 

1.webp (3).jpg

【CNN去年9月13日报道的标题截图】

 

由此可见,美国派军进驻AIT绝非空来穴风,而是蓄谋已久,公开这一情况只是等待时机。

 

二、AIT此时宣称美派军进驻有玄机

 

AIT此时公开美国派军进驻当然得到了美国政府的授权。为何是在这个时间点宣布?目的是什么?

 

一是为AIT新址启用公开派驻现役军人做铺垫。

 

5月6日,AIT新址就将正式启用,新址内的设施不仅焕然一新,而且面积比以前大得多。旧址原来是由台湾当地的人员负责维安,新址的维安美国很有可能派陆战队员加入,所以现在干脆将原来就存在驻军的情况抖露出来;

 

1.webp (4).jpg

【AIT台北办事处新址截图】

 

二是彰显美国政府支持民进党当局的态度。

 

民进党蔡英文上台后彻底倒向美国,公开宣誓甘当美国的棋子。其表现得到了特朗普政府的赞赏有加。而自中美贸易战爆发以来,美国围堵中国的政策让民进党这种跪舔美国的丑态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因此,即使AIT新址美国政府不公开派军进驻负责维安,现在公开之前派军进驻的情况也是彰显美国很重视“美台关系”所发出的政治信号;

 

三是启用“台湾牌”的作用。

 

中美贸易战正处在关键时刻,目前双方正在商议签订协议的阶段,即使最后成功签署协议,美国围堵中国的长远政策也不会改变,特别是特朗普的性格以及美国发展趋势使得未来中美关系的变数依然存在很大的可能性。所以现在正是启用打“台湾牌”的时机;

 

四是试探中方底线。

 

特朗普政府3年多来一直在台湾问题上触碰中方红线,通过了一些列破坏两国建交公报的法案。虽然这些法案至今尚未真正实施,但已经做出了不少表现,如美国政府高层官员访台等。在这些法案中,最危险的要属《美国国防授权法案》中的同意美军舰停靠台湾问题,如果这一现象出现,中美外交关系将遭到严重打击,甚至出现反转。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国并未有收手的迹象,相反不断在挑衅中国,如战机、军舰(包括航母)在台湾海峡、南海等区域(海、空)频繁出现。但说到底还不能算实质性的侵入。现在公开美军进驻AIT,并如果出现着军装负责维安,则是实打实的“美军进驻台湾”。这种试探比之前的任何状况都要严重的多,危险的多,已经是赤裸裸的侵犯

 

三、必将付出代价

 

无论存在多少玄机,公开美国派军进驻AIT绝非简单的事件,一旦AIT真出现美军着装维安,必将掀起中美关系争端的狂风暴雨,且与中美贸易争端完全不同,因为台湾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绝不可能有回旋的余地。

 

正是如此,今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通过《美国之音》发表了三点声明,即:

 

1.webp (5).jpg

【《美国之音》报道的标题截图】

 

“我们的政策没有改变。美国仍然致力于我们基于三项联合公报和《台湾关係法》的一个中国政策;


美国在台协会本着《台湾关係法》(TRA)成立于1979年,承担维持'美国人民与台湾人民间之商业、文化及其它关係'的使命;


与在AIT前址的做法一样,一小批派驻AIT的美方人员和人数更多的当地僱佣人员与地方当局合作负责建筑的保安。”

 

一方面承认AIT的使命只是“担维持'美国人民与台湾人民间之商业、文化及其它关係'”,一方面又称“一小批派驻AIT人员(军人)”。这种说辞与以往干涉中国内政、破坏中美建交联合公报的狡辩一样,纯粹是耍无赖和霸道

 

只要看看美国政府现在的一系列做法,就可以证实美国政府已经完全违反中美双方签署的《三个联合公报》。需要特别关注的是,一旦AIT新址出现着军装的人,或者美国陆战队队员公开进驻,中国还能听信美国政府这样的狡辩吗?

 

另外,美国务院发言人称的AIT新址会“一小批派驻AIT的美方人员”,究竟多少为“一小批”?据台湾深绿媒体《自由时报》今日透露,AIT新馆现役军人的人数编制比美国驻华大使馆的数量都多,如果此为实,那又该作何解释?

 

1.webp (6).jpg

【台湾《自由时报报道的标题截图》】

 

蔡英文自上台以来,民进党当局在“台独”道上越走越远,近年来更是在配合美国围堵中国大陆上动作频繁。今年有两个节点蔡英文当局一定生事,一是纪念所谓的《台湾关系法》发表40周年,二是AIT新址启用。这次AIT公开证实存在美军,令台当局如吃了兴奋剂一样,似乎“台独”的底气更足了。蔡英文这两天一直进出在台军相关单位,今天又叫嚣首台“国造潜艇”要在2024年建造成功,2025年实现成军,称“台湾要增强水下战力,有效捍卫海上疆界”。

 

1.webp (7).jpg

【蔡英文脸书截图】

 

台当局“外交部长”吴钊燮的儿子吴迪昨天在脸书上发起募捐,打算于4月10日在《美国国会山报》(The Hill)和《华盛顿时报》(The Washington Times)刊登所谓“挑战一中原则”广告:

 

1.webp (8).jpg

【吴迪拟在美国刊登的广告图片】

 

吴迪称他之所以这么做,就是因为“看准台美关系逐步升温”、“呼吁美国议员参与连署‘挑战一中原则’决议案”、“希望(美国)企业拒绝中国强加一中原则的行为”

 

美方持续挑衅中国,不断试探中国底线,终究会遭到中方的强烈反击。如果AIT新址真出现公开驻军,中国绝不会听之任之,美国一定会付出惨重的代价!

 

民进党当局自不量力,继续玩火,在分裂祖国、煽动“台独”,以及配合美国围堵中国大陆的道上一路爆冲,必将受到严厉惩罚!

 

中国一直希望在台湾海峡实现和平,坚持和平统一,但如果美国非要挑起战争,把战火引向台湾,中国政府为了国家的核心利益必将迎战,一举解放台湾,彻底消灭“台独”分裂势力!千万不要试探中国政府、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统一祖国的决心、信心和实力,不要考验国际社会的良知!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兰斌强”)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