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我是农民:改革应有利于维护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共同富裕
点击:  作者:我是农民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6-08-17 09:47:19

 


  对于关注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民众来说,顾保国先生的客观积极的看待国内外经济形势给出了一个解读。本文谈一点感想和联想。

  世界的经济形势是不好的,陷入消沉停顿,复苏乏力。发达国家不好,发展中国家也不好。美国可能好一点儿,欧盟不算好,日本可能更糟一些。发展中国家中就数印度的情况要好一些,其它的巴西俄罗斯就很差。现在为了经济增长摆脱困境,各国政府正使出浑身解数出招出力。但大环境是谁也改变不了的。

  回顾几年前,全球化风起潮涌,发达国家跨国公司忙扩张,发展中国家忙引资,世界经济挺红火,跨国公司赚得盆满钵溢,发展中国家也似乎发展繁荣起来,挺有些双赢的意为。08年的一场金融风暴席卷美国,之后发达国家经济起起伏伏磕磕绊绊再难回到从前。按常理来说还算自然吧。就像一个人一阵子一路狂奔应该停下喘口气吧。也像一个人美味大餐吃得太多了,胃肠滞胀的厉害,不能再这样继续下去了。按马克思主义观点,资本主义有推动经济蓬胀发展的极大能量,但本身又有无法克服的矛盾弊端,必然造成经济问题。世界经济进入了调整期。

  不可否认,前一时段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高速时期,也是比较和平稳定的时期。同样不可否认的这是资本的力量操纵推动的结果。世界上存在两种基本制度,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资本的勃兴对社会主义造成极大的压力冲击。苏东变了,社会主义中国仍然坚守着,但受到的腐蚀冲击同样严重。这里应提一下人类进步远景,远景其实也是近景。按马克思主义观点,社会化生产的高度发达,为进入共产主义提供了物质条件。物质条件是首要的,有了物质条件还要精神条件,精神条件是全体社会成员对共产主义的高度认同和自觉。不要一说共产主义就让人感觉虚无缥缈,遥不可及,其实就物质条件方面快差不多了,当然可能不够一点,缺得是精神条件。现在可是共产运动的的低潮时期,几乎没有人敢说现在物质挺丰富了,该实行共产主义了。

  在当今社会,我的你的是分得很清的,人家赚多少钱,拥有多少财产都是人家的?现在强调的是保护私有财产。相当的有钱人都是自私自利的,要让他们拥有共产主义思想,难。难吗,确实难,想想干革命时难不难,但终究把革命搞成功了。共产主义作为人类最理想的社会,实现当然不容易,我们说物质条件是个首要条件,这个条件达到了,剩下的精神条件即全民的共产主义思想信念道德的形成也一样能做到。首先在于掌权执政的共产党人对共产主义信念的坚守形成对社会的主导并努力扩允影响。当这个影响占到统治地位的时侯,实现共产主义几乎顺理成章。在充裕丰富物质供应上,人们并无生活之忧,共产不共产的,普遍的人生活水平并不降低,生活自由不受限制,干吗当守财奴呢。瞧瞧,想得多简单,说得多轻松,在某些人看来简直是痴人说梦,让人笑掉大牙。是的,我就觉得共产主义主义并非很遥远很渺茫。当物质条件达到,精神条件也应该达到,而且精神条件(思想道德自觉性)应走在前面。比如以美国的条件是可以实现共产主义的,但美国是资本主义国家死顶着不实行,它有许多社会矛盾问题。现在我国的社会主义面对资本主义(现在流行的说法叫新自由主义)的腐蚀挑战,处在危险之中,我们应反其道而行之,端正我们的发展方向,加快向社会主义中高级阶段推进,逐步实现共产主义。

  话题有点大,作个引言,希望引起政界学界的思考。在世界经济普通困顿之中,各国都面临着不少严峻的社会矛盾问题。有些国家恐怖主义滋生社会动荡不安。国与国之间战争的风险也增加了,想想两次世界大战都是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引发的,现在的情形例似。但又有不同之处,世界大战打不起来,这是一个基本判断。因为爱好和平的人多了,大多数人都过得可以,各国间经济联系密切千丝万缕难分难解,虽然矛盾多多,一打仗就意为着毁灭,当政者没那么傻,老百姓也不答应。

  中国经济经过高速增长现在放慢了脚步,进入了新常态。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但还面临下行风险。现在推行的改革叫供给侧结构改革,对于这个名称,对许多人来说是个模糊笼统的概念。有一句话,以稳定的宏观政策稳定社会预期,以重大的改革举措落地增强发展信心。这是讲的不变与变。我想我们的改革一定要讲政治,改革除了提升发展经济还要有利于维护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共同富裕。文中提到要壮大中等收入群体,我看首要的是推动全面小康目标的实现。

 

  (【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