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赵磊:内参就是要确保决策科学
点击:  作者:赵磊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16-05-11 12:52:24
 

 

   智库是国家机器的重要组成部分,智库的作用就是要确保决策科学,即没有不同意见,绝不轻易决策。但不同意见,不是哗众取宠,更不是无病呻吟,而是要确保决策科学,不断完善相关政策。在实践中,智库通过内参工作能够弥补领导干部能力的短板,即长于执行,而弱于战略思维、创新思维。

  如何抓准问题:找痛点

  中央领导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内参的主题,内参绝对不会报送一些不痛不痒的问题。改革的难点、发展的痛点、事关全局的要点,往往就是内参写作的出发点。要找准痛点,就必须跟踪研究,否则自己认为到位的内容,专家一看就知道肤浅。跟踪研究使自己成为专家,知道本领域的前沿问题,跟踪研究能够不断增强问题意识,更具学术敏锐性。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不能够四处出击,一阵乱拳顶多是雨过地皮湿”;因此,要专注、专业、聚焦,不要在主航道之外,浪费资源

  举一个例子,笔者近两年始终专注于一带一路,发现了不少痛点,先后撰写了《纠正一带一路建设的十大错误认知》《找准一带一路建设的十大痛点》《一带一路需要什么样的中国城市》《一带一路需要什么样的中国企业》《在西欧寻求一带一路突破口》《一带一路英文译法需尽早明确》等等。上述文章产生了不错的效果,有些内容被相关政府部门采纳。在写作中,秉持的原则是:痛点就如同雷区,我们要做的是一点一点地扫雷,让国家和人民在前进的道路上更加平顺。

  需要强调的是,内参写作要注重时效性。时效性指的是痛点要反映及时,使问题在萌芽状态下得到及时解决和纠正。例如,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于2014528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因此,20143—4月,是报送新疆材料的黄金节点,如果会议结束后再报送,效果自然不理想。就文字风格而言,要开门见山,不需要婉约,甚至不需要文采,要精准有力。

  如何分析到位:重细节

  一篇内参字数也就是两三千字,不需要长篇大论,分析到位就必须始终从细节入手。内参一般由三部分组成,开门见山讲问题的严峻性,紧接着分析具体原因,最后的落脚点是对策建议。重细节需要实事求是,把问题庖丁解牛即可,不需要太多的学术内容。

  还拿一带一路做例子,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就提出一带一路,相关研究可谓汗牛充栋,但我在一个偶然的机会想一带一路的英文缩写是什么。上网搜索发现一带一路的英文翻译非常混乱,缺乏一个精准的英文缩写。为此,我先后询问外交部、国开行等单位的相关领导,他们回答:的确之前没有思考过这个问题,会告诉相关负责同志研究此问题。看似小问题,但必须有人研究,在国际关系舞台,很多全球词汇被人们熟知,往往不是其全称,而是其缩写,如WTOFIFA等。因此我立即动笔写作,首先确定一带一路的英文翻译不应和战略挂钩(the Belt and Road Strate?gy),而应强调倡议’(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的性质。那么,问题来了,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的缩写是‘BARI’,这个词容易让人产生歧义,因为它已经有特定的指代,即意大利东南部的港口城市巴里。如果把Initiative去掉,缩写变为‘BAR’,又容易让人联想到酒吧’(不严肃)。看来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虽然表述准确,但缩写困难。笔者最终回到起点,开始琢磨One Belt One Road如何。有朋友提醒我,在美国人看来这个缩写会让人想到指环王里的某种妖魔鬼怪。为此,我专门咨询了一位长期在美国工作的高级译员,她说:“OBOR是日本动漫或是小说中的一个恶魔,但在美国没有这样的说法。在美国,更多人对One Belt One Road

  的使用是习以为常的。最终,笔者在20156月份的文章中明确建议使用OBOR,同时强调一带一路的英文翻译需尽早统一,英文缩写需尽早确立。可见,一带一路才刚刚上路,要做的事情远比我们想象得要繁杂、要细致。同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外交部、商务部等部门最终对一带一路的英文译法进行了规范。

  如何调查研究:在路上

  书斋式的研究不适合内参写作,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所有的观点和文字都不能够道听途说。例如,报送有关民族地区的材料,不到民族地区实地走访不行。报送有关南海问题的材料,不走访南海一线同志不行。充分的调查研究能够使视角犀利、语言鲜活。

  2010—2011 年 ,笔者参加中组部、团中央第11博士服务团赴宁夏回族自治区党校挂职。期间,知道中阿博览会是宁夏跨越式发展的头等大事(也是当地领导干部普遍认为的痛点”),故此带队先后赴新疆、广西、浙江、海南调研,重点围绕亚欧博览会”“中国东盟博览会”“海南国际旅游岛”“义乌国际商贸城,先后对新疆大学、新疆伊斯兰经学院、喀什经济特区管委会、霍尔果斯口岸管委会、红其拉甫口岸、广西民族大学东盟学院、东盟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等单位进行了重点走访,与当地组织部、党校、教育厅、人社厅、发改委、商务厅、民委等部门专家进行座谈交流,并在调研期间就字斟句酌思考内参建议。飞机在宁夏银川机场刚一落地,我们两篇内参(《发挥宁夏在中阿自贸区建设中桥头堡作用的政策建议》《广西、海南、浙江三省()调研对宁夏中阿人才建设的启示及建议》)就最终定稿,先后被宁夏主要领导第一时间批示。

  内参调研,既要常上网,更要常下乡,关键是要使我们的思维活跃起来。用心写的文章,就如同自己的孩子,他身上的优缺点自己心里是真的有数;甚至于每一个标点符号(加粗、字体等)都能记得自己的用意。写作过程就如同教育好自己的孩子,倾注心血是为了让他(文章)成为国家进步的栋梁。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赵磊:内参就是要确保决策科学

    2016-05-11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