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15天内,连续5名中国科学家被曝造假:面对学术不端,日本怎么做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大千世界  发布时间:2019-12-03 11:05:52

 

         昨天(1129号),学术界曝出震惊丑闻。

1、震惊:科学家实名举报院士造假

一份署名饶毅的实名举报信在网上流传,信中举报3人学术造假。

 

饶毅实名举报信

饶毅,来头可不小,在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拿到博士学位,还在美国西北大学拿到教职,后来作为人才引进回国,在北大生命科学学院任院长,现在是首都医科大学校长。

3个被举报的人,都是生物医药界的重量专家: 裴钢: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化细胞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经还是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同济大学校长。 李红良: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耿美玉: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学术所长、研究员,还任药物研究所第十四届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我们注意到,其中的李红良,已经是第二次被饶毅举报了。

20181月,饶毅实名举报武大长江学者论文涉嫌造假,称李红良在影响因子为30的《自然·医学》上发表的两篇论文涉嫌造假。

针对举报,武汉大学学学术委员会于2018129日公布调查结果,称李红良团队被举报的相关内容不存在学术造假行为,但在论文撰写过程中存在个别疏漏,建议以后更加严谨细致。

截至目前,耿美玉和裴钢所在的研究所已经作了回应。

昨晚,裴钢课题组所在的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回应:对此事高度重视,已经在组织人员对该论文进行初查,并将积极配合第三方权威部门的核查。

耿美玉所在的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回应, 依据初步核实结果,耿美玉研究员不存在学术造假问题,未来将积极配合第三方权威部门进行核查。

而就在半个月前,1115日,国外学术交流在线平台PubPeer曝光:

南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曹雪涛涉嫌学术造假。曹雪涛和他团队被指,造假论文高达60篇,其中,涉及图片造假、数据造假等问题。

 

半个月内,接连两起学术造假,堪称学术大地震,且余震不断。

但事实上,这些年,中国重磅研究、专家被指学术造假,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20165月,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在顶级科学期刊《自然》上发表基因编辑工具NgAgo研究成果。一时间,无数赞誉加身,然而,国内外上百个实验室却无法重复韩春雨的实验,质疑接踵而来。

不过,携着巨大争议,韩春雨在论文发表后当选河北科协副主席,购买近2000万仪器设备,拿到100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候选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及长江学者,河北拨款2.24亿元建河北科技大学基因编辑技术研究中心。

尽管2016年,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魏文胜等13位生物学家实名集体呼吁:为了中国学界的名声,对韩春雨启动调查,弄清真相。

但调查拖了两年多,2018831日晚,河北科技大学公布韩春雨团队撤稿论文的调查处理结果称,未发现韩春雨团队有主观造假情况。

学术造假频发,暴露出科研诚信的建设还任重道远。

这倒不禁让人想到我们隔壁的日本,对,就是那个2000年以来,20年拿了19个诺贝尔奖的日本。

5年前有女科学家,做出一个据称能拿诺贝尔奖的成果。但她的最终下场是:论文被撤回,导师自杀,实验室关闭,博士学位被剥夺,下岗走人……她就是小保方晴子。

 

小保方晴子

另类:男权社会里的学术女神

日本虽为发达国家,却深受儒家影响,男尊女卑的传统根深蒂固。1983年出生的小保方晴子,天生丽质,却才华出众。

 

小保方晴子

18岁进入日本一流学府早稻田大学攻读生物,28岁获得博士学位。读博期间,赴哈佛大学,查尔斯·维坎提教授实验室留学工作。博士毕业后,她被任命为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的发生和再生科学综合研究中心主任。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

上任8个月后,小保方晴子在《自然》同一期发表2篇文章!宣布成功制作出一种新型万能细胞“STAP细胞,整个生物学界被震惊。

小保方晴子特立独行。别人进实验室穿白大褂,她却穿奶奶留下的料理服,实验室墙壁也被刷成可爱的粉色和黄色,还到处是呆萌的姆明卡通贴画。

 

小保方晴子实验室的一角

有如此天才级研究成果,外加丽质容颜,真是不折不扣的学术女神。日本媒体也称赞,小保方晴子是国宝日本居里夫人

交锋:质疑,也有支持

论文发表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教授Paul Knoepfler首先发难:这个结果能被其他实验室再现么?

 

《自然》期刊网站

同时,小保方晴子还被爆出以往论文中有伪造实验数据、篡改图片的嫌疑。

 

小保方晴子进行学术演讲

不过,也有重量级人物力挺小保方晴子。

日本生物学权威、山梨大学教授,若山照彦表示,他的团队成功实现了STAP方法。

小保方晴子在哈佛时的导师查尔斯·瓦坎蒂坚持认为,她的研究可靠,而且他能重复实验结果。

香港中文大学的肯尼思·李宣称,他采用瓦坎蒂公布的技术重复培养出了STAP细胞。

调查:必须得到真相

小保方晴子所在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立即成立调查委员会。调查委员会由6名知名科学家组成,其中2人是来自外部机构的专家。

半个月后,日本政府介入。文部科学省要求,召集国内外专家从专业角度展开调查,尽快公布调查结果。

 

小保方晴子与导师笹井芳树

调查委员成立1个月后,发布中期调查报告。

1个月,调查委员会公布最终调查结果。调查显示,2篇论文存在5处关键错误,做出绝对无法容忍的行为。

严厉谴责小保方晴子歪曲了科学的本质,令社会各界不仅仅是对搞研究这一行为,更是对研究人员这一群体大失所望。

 

调查委员会发布最终调查结果

随着事态发展,早稻田大学对小保方晴子的博士论文也启动调查。
下场:身败名裂、家破人亡

调查委员会调查结果发布一星期后,小保方晴子提出申诉,举行发布会,表示自己成功制出了200次以上

 

小保方晴子举行发布会

当天,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回应,不认为他们的调查不够充分。但仍然接受小保方晴子的申诉申请。

经过20多天审查,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再次宣布,认定论文造假,一个月后将做出处罚决定。

小保方晴子做出了最后的反击。经过小保方晴子申请,研究所同意,进行透明实验:在实验室入口处和室内安装3个摄像头,进行24小时监控,细胞的培养仪器上锁,出入实验室装上电子卡门禁,在外部研究员现场监督下,小保方晴子自己动手做实验,进行验证。

 

小保方晴子在监控下做实验

然而,她失败了,但败得心服口服,无可狡辩。

随之而来的是一连串惩罚:

2篇论文被撤回。博士导师笹井芳树上吊自杀。论文挂导师名,其实只是站台。调查报告也认为笹井芳树是学术不端,不涉嫌造假。但他爱惜自己的学术名誉,胜过自己的生命,唯有以死谢罪。在遗书中,他要求小保方晴子请一定再现STAP细胞。哈佛实验室导师瓦坎蒂教授辞去哈佛大学所属布莱根妇女医院主任职务。早稻田大学撤销小保方晴子的博士学位。日本理化学研究所辞退小保方晴子,并要求所有研究人员自查过往发表的2万多篇论文中是否存在学术造假问题。小保方晴子担任主任的发生和再生科学综合研究中心,被严格审查,经费压缩40%,大量实验室关闭。小保方晴子彻底被踢出了学术界。

类似严惩在国外屡见不鲜。

真相,既是对公众负责,更是对科学家的最好保护。

对于饶毅举报一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此前回应称,已介入调查。结果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网易 华人新视野 世界华人周刊 木青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