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一个全军典型的转业之路,说明了什么?
点击:  作者:闻香知酒    来源:“前哨午报”  发布时间:2019-08-25 22:45:16

 

1.webp.jpg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听到了向南林去年转业安置不成、今年又改成自主择业的消息。

 

老实说,还是比较吃惊的。主要有两点:

 

第一个,这个曾经红遍全军的典型,竟然最后也转业了,难道不应该是重点培养和优先使用吗?而且据说走时还是正营职中校,这个进步比起其他典型,真不算快,是另有隐情还是其本身并不足够优秀?


第二个,转业也就转业了罢,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但作为全军这么突出和重大的典型,走也要走好吧?

 

也是在去年,两位明星级人物杜文龙和杨宇军,也双双选择了自主择业,那渐行渐远的背影,似乎在预示着什么。是一个时代的结束,还是一个时代的开始?

1.webp (1).jpg

 

向南林,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在二十年军旅生涯中多次荣立军功、获得标兵称号,先后当选为第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共青团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出版专著《青春迷彩》、《绝对士兵》,参与编撰《军队理论热点面对面》,先后发表论文、诗歌、散文等各类体裁文章百余篇。

 

01

 

向南林的名字,稍微有点部队经历的人都并不陌生。

 

向南林是以学习创新理论突出的主要成绩被宣传的。先后被四总部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荣获首届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二等奖,被军区树为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标兵、学雷锋学苏宁学习成才标兵、装备技术士官优秀人才标兵、优秀共产党员和"四会"优秀政治教员,获得军区学雷锋金质荣誉章,被集团军树为优秀士兵标兵,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1次。2008年1月,当选为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2008年12月7日,荣获第19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2009年,被中央军委授予“新一代模范士兵荣誉称号”。

1.webp (2).jpg

 

内部消息称,该同志2017年确定转业后,通过“双向选择”拟定湖北省发改委机关综合管理岗位。根据向南林反映并得到陆军驻湖北省军转联络组证实,向南林在选岗后,多次接到发改委人事处领导及不明人员电话,告知其此岗位已有人选,让他不要选择,但向南林坚持选择了该岗位。

 

2017年11月27日,向南林接到湖北省发改委报到通知。但人事处领导又说,因发改委党组人员调整,暂不定岗定编,打算安排其到开发区管理处跟班学习。向南林担心,跟班实习后被安排到偏远边缘岗位,忧虑在后续工作中遭到不同程度的歧视和排挤,于是向原单位申请,希望更改安置去向,避开湖北省发改委或改为自主择业。

 

2018年,向南林正式改为自主择业安置,一个曾经大红大热的人物,将其军旅人生画上了一个句号。但对于其他很多人来说,却又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02

 

一个被中央军委授予“荣誉称号”的人,根据转业安置政策,可以直接到省直机关安置。即使论功打分,就凭一个一等功30分、一个荣誉称号45分,也完全可以让他秒杀其他人,跃马平趟于所有安置岗位。

 

但即使是这样,向南林的安置之路也并不平坦。更何况,这本身就是地方单位对军转安置政策的明就暗推、阳奉阴违,从中我们看到了冷淡和推诿,也看到各种见不得人的门道。一个周法兴不过是说出了他们对军转干部的普遍看法,还有更多的周法兴们在以各种方式歧视着、刁难着,这些被他们称为“最可爱的人”的人。

 

向南林并没有做错什么。但他无力,也无奈。一个全军典型都如此,更不要提全国还有多少在安置中遭遇冷眼的军转干部有多少无奈。

 

同样无力也无奈的,还有我们的军方。在军转安置方面,军方并没有多大的发言权,出于种种原因,除非领导特别有交待的,一般也没有精力专门去为军转干部一个一个地跑。

 

1.webp (3).jpg

 

03

 

有人说,向南林选择了自主择业,既是糟蹋了一个典型,也是可惜了那些荣誉。

 

似乎典型就意味着一定要有一个光明的前景,一定要有与之相称的名誉、权力和位置。这是讲不通的。荣誉之所以成为荣誉,更主要的是其精神上的巨大感染力、成就感和满足感。至少在我看来,荣誉除了是大家对自己的肯定,更是自己对自己的肯定,是千金不换的。

 

只有在那些满口主义、满脑生意的人那里,典型和荣誉才论等看价。

1.webp (4).jpg

 

不必替向南林的那些荣誉感到可惜。一定要可惜,应当可惜这样的一个典型并没有在部队留住并使用起来,应当可惜这样的一个全军典型却并没有在安置过程中,发挥其应有的示范和导向作用。本应借此大作文章,推动地方政府对整个军转安置工作的重视,甚至不惜问责有关部门的不履职不作为。应该说,军方是有责任的,是错失良机的。

 

再进一步说,我们就不可惜那些年里、为了树立一个典型所花费的超出正常的时间、精力、人力和物力吗?

 

再回到向南林。当一切的喧嚣过后,尘埃落定,我们相信他已经褪去了典型的光环,找到了真实的自己。我们应该真诚地祝福他,并祝愿他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创造出新的真正属于自己的、不打闪光灯的辉煌。

 

而在“尊崇”的旗帜下,也希望上下努力,彻底改变军转安置难的局面,让向南林这样的事情,从此不再发生。以慰军心,以安军心,以壮军心。

 

(来源:昆仑策网,转自“前哨午报”)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