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25岁帅小伙解决全球难题,推翻国外公式,让中国舰艇心脏领先世界
点击:  作者:猫眼观史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19-11-27 09:45:18

 

      25岁帅小伙解决全球难题,推翻国外公式,让中国舰艇心脏领先世界!

二战结束后,我国快速迈进新时代,各领域专家纷纷发挥爱国强国精神,均做出许多贡献。

当中最具代表性的是两弹一星,这些无疑都给新中国带来无比的信心与自豪。

后来,我国的舰艇在肖飞教授的贡献下也一举领先全球,那么大家知道他是怎么样推翻外国公式的吗?

01

说起肖飞,他是我国海军工程大学的教授,同时亦是电力传动学、电子学专家。

 

当年在海军潜水艇的电力系统短路的问题上面,肖飞以个人学识给出不同的见解,并且在实验室内奋战三天,做了近百次实验,最终成功解决了该类问题。

据说,实验的时候,肖飞教授察觉潜水艇的发电机输出电压异常不稳,但是想解决这个问题,他又没有实例经验参考,唯独去翻阅过往资料。

然而无奈的是我国当时并没有前人懂得这些知识,潜水艇相关的资料寥寥无几,最后肖飞只得找来一些外国专学公布发表过的学术理论文章来当参考。

军事技术一般每个国家都有所保留,我国在发展舰艇初期,国内并没有人懂得完全维修潜水艇,因此其中的系统问题涉及到一些公式计算。

 

肖飞教授看过外国人的学术文章后,突然发现用里面的计算公式推算出的数据,形成相互制约,完全不能够进入下一个段,看起来更像是一个

起初肖飞以该外国公式实验了好几次,但均告失败,无奈之下只得抛弃该公式,改为自己创超一种新公式。

于是,肖飞为了让我国的潜水艇能够在海洋中破浪冲锋,就日夜不辞劳苦的反复实验,一直寻找到正确的新公式为止。

皇天不负有心人,在没有任何资料帮助与高人指点的情况下,肖飞靠着摸爬滚打与不屈的坚持,最终创造出一种新公式算法,并且以此成功推翻外国人的公式,相等于破解了一项全球性难题。

 

所以说肖飞教授无疑是一个为中国做出大贡献的知识人才。

02

2002年的时候,他刚25岁,年轻有为意气风发,从中国海军工程大学成功取得硕士学位。

然后留校工作,不久后,马伟明院士所指挥的舰艇电力技术国防科技实验室,对肖飞发出工作邀请,那时的他已经考取博士研究生。

如果接受这份工作,将代表着要失去攻读更高学位的机会。

在选择方面,肖飞令人佩服,没有多做考虑就爽快答应。

接下来工作的日子,肖飞教授常常工作到半夜三点多,最终让他在解决上述的电力系统短路故障难题的时候,探造出新公式,从此一鸣惊人。

 

时隔数年,肖飞的这套新公式不断的解决了诸多的实验室问题,并且成功完成上级交予的实验工作。

之后,他顺利考取浙大博士研究生,很快被安排进入海军工程大学成为了一名助教。

随着时间推移,肖飞在工作上的贡献越来越多,这些事情同事跟上级都有目共睹,因此肖飞分别在2009年跟2012年获得2次破例的升职机会,先是荣升为副教授再成为教授,如今已是海军大校。

当他回忆起当初的创造新公式过程时,曾表示称2年的实验工作经历,使得自己更加注重积累知识,同时也令自己有了更大的勇气去接受各种挑战。

而当年的实验室负责人刘德志教授则表示:实验室青年人挺多,工作强度大家都一样,但在贡献方面,如肖飞这般愿意牺牲自己的利益,绝对听从工作安排的青年人真是太难得了,特别是处在这个和平时代,这本身就是对一个军人的挑战

 

可见实验室负责人一直把肖飞的辛劳付出看在眼里,并且喜欢把他的精神与故事继续传颂。

03

目前,世界强国的海军领域一直都在你追我赶的状态。

而高速感应型发电机系统则是每一艘舰艇的中心系统,当年在肖飞的贡献下,样品舰艇已被研发得非常符合规范。

 

据说在这方面他可算是一个全能熟手,当初在实验期间,肖飞身为教授,一边在实验室忙着搞研试,一边又两头跑去都制造船厂指挥解决一系列技术问题。

并且过程中,肖飞毫无教授架子,跟船厂技术师傅十分融洽,双方经常一起讨论技术难关。

肖飞不懂的地方会主动跟老技术工请教,丝毫不会为此感到羞愧,全套系统样品机的制作全程有两百多个流程步骤,而肖飞几乎每一个流程都亲自走了一遍。

 

后来,肖飞教授带着他的团队成功把样品机给制造完成,通过各方数据检测比对,发现完全符合当时设计时的要求。

而舰艇专家们也统统认为,该制造水平已经达到了全球领先水平。

2014年,肖飞的样品机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并且主动申请了国家专利。

2018年,中央给肖飞记一等功。

然而肖飞对国家做出过很多贡献,其中最具传奇色彩的还要算他发明的那一项新公式。

当初外国的一些专家虽然公开发表过舰艇方面的学术公式,但是似乎只是摆了一个迷魂阵,使得读者容易走偏。

 

肖飞在完全没有参考资料的情况下,凭借自己的天赋与学识,努力把外国专家的旧公式推翻,且以自己的新公式,使得我国的舰艇遥遥领先与世界各国,实在令人们敬佩。

04

像肖飞这种,挑战全球难题,完美的弯道超车,让国人无比自豪。

面对媒体,他始终强调一定要学好基础知识,他很喜欢数学物理,小时候就非常喜欢。

尤其是一些有趣的物理实验,他总是能玩上好几天。

他坦言,物理看上去很难,但是只要你感兴趣,找到学习的方法,其实很简单。

中国要发展,就必须不断的培养物理、数学人才,只有这样才能不被欧美等国家甩开。

并且举例,称俄罗斯就非常重视这方面的人才。

 

确实,俄罗斯早在苏联时期就已经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数学、物理学家,在人们的印象中,俄罗斯的物理学方面应该是做的最好的。

从他们对这方面知识的教育也能看出,尤其是如今的俄罗斯,对于物理的学习兴趣是极高的。

尤其是这类极其有趣的研究,可谓是趋之若鹜。

俄罗斯人对物理学之所以有如此高的兴趣,这也得益于别莱利曼,他毕生都在从事数学与科学写作,为的就是让后人能够更加有兴趣的接受这些知识。

他一生写了105本书,全都是从培养兴趣开始,其中深受欢迎的就是《趣味物理学》,从问世到现在,已经是第22版。

 

这套书不仅仅对本国造成极大的学习影响,甚至影响了整个世界,被入选世界十大科普读物。

我们都知道,孩子都是喜欢故事类、趣味类的书籍,这套书从排版到配图到知识的解说,始终都以趣味为主。

让孩子觉得,物理是那么新奇、有趣、甚至充满想象力。

 

如此优秀的书籍,在国内还是很少有人接触到,其实中国早在1937年就出版了这套书,50年代的时候大家也都知道,那是一个全民学习的狂潮,科技改变生活,这套书深受欢迎。

里面的内容妙趣横生,并且思维整密,逻辑性强,尤其是一些在学校里感到难懂且无趣的物理问题,在作者笔下都变得有趣味。

 

 

其实作者的初衷并非以教会他们为目的,而是让学生们对一门学科产生兴趣,有了兴趣就会开始注意这些问题。

注意之后就会动脑筋,慢慢去体会,比如一些非常有趣的物理实验,学生们对这些实验的喜好是极大的。

 

这套书目前全球销量2000万册,被列入各大名校教师推荐的必读课外书,适用于所有青少年学习。

通过本书,孩子可以轻松爱上科学,激活他的想象力和思维技巧,对接触课本上的内容更加有帮助

达尔文曾这样说自己,我之所以能成为科学家,其主要原因就是兴趣爱好!

确实,没有兴趣爱好,学什么都觉得枯燥无味。

而这本书就是提升孩子和学生的兴趣爱好为主!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