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势不可挡:265万人集体回中国,西方痛失4万亿!
点击:  作者:佚名    来源:军武策  发布时间:2019-07-12 12:08:06

 

       一个国家想要在世界民族之林立于不败之地,最需要的是什么呢?

答案毫无疑问是人才!

美国近百年为何强大?

答案是其聚集了全世界的人才!

据纽约州立大学报告称:

美国正在失去作为世界经济龙头的地位,中国将成为经济学家们所说的“聚集效应”中心agglomeration effects,并逐渐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强国。

聚集效应是可以探究中美竞争力的一个关键词,也是决定两国博弈胜负的关键。

什么叫“聚集效应”?

换作中学地理教科书的名词,它又称之为虹吸效应。即吸引经济活动向某一地区靠近的向心力,以及各种产业与经济活动在空间上集中产生的经济效益,它是提升城市与国家竞争力的基本要素。

 

上海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北上广深为什么会成为全国一线城市?

原因很简单,北京(政治文化中心)、上海(经济金融中心)、广州(港口物流中心)、深圳(科级创新中心)这四座城市,集中了全国最顶级的产业资源、教育资源、医疗资源、就业资源,所以它们能成为全国综合实力最强大的城市,国家亦是如此。

十年前,全球产业聚集效应中心,当属美国硅谷。在那里,聚集了全球最顶级的IT行业巨鳄鱼,以及数量最庞大的中小型科技公司。每年全球支付给硅谷公司们的知识专利费,就高达上万亿美元。硅谷的繁荣支撑了加州作为美国经济第一大州的地位,而加州的繁荣又支撑了美国作为全球经济第一大国的地位。

但现在,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硅谷这一美国经济霸权上的宝石,正在黯然失色!

 

毛主席有句名言:人才是决定竞争的一切因素!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让全美最引以为傲的科技中心——硅谷,正有一大批来自中国的顶级工程师、科学家掀起“回国浪潮”!

据统计,自2008年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又名千人计划)执行以来,中国留学生及其他国籍华人回国总人数已高达265.11万人,其中三分之二都是从美国回流到中国的人才。新华社将其评价为:一个民族时尚最罕见的人才人才回流潮

在普通人看来,放弃发达国家优越的生活条件,回到还是“发展中国家”的中国,是一件非常不可思议乃至很愚蠢的决定。毕竟,大部分人都把美国的绿卡视若珍宝。

没错,很多在洋人面前久跪不起的中国人,不愿意相信自己的祖国比美国更好。而放弃美国绿卡的中国人,就是彻头彻尾的大傻子,是要被人尽情笑话的对象。

但事实胜于雄辩,265万这个数字,足以说明一切。

那么,是什么让这些曾经为美国奉献了青春、汗水乃至爱情的中国人,放弃在美国的绿卡和工作机会,选择回家为祖国效劳呢?

这个问题要分两个角度看:一个是美国正必不可免的在衰落,一个是中国真的崛起了。

为什么说美国衰落了呢?

一个国家有没有未来,其实从教育就能看出来。因为毛主席很信奉一句真理:教育乃立国之本。

前段时间,包括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南加州大学、斯坦福大学在内的全美顶级名校曝出惊天丑闻:违规招收演员及CEO子女读大学。成绩好不好不重要,钱到位就行,五六百万美元就能上诸多学子终其一生或许都考不上的“名校”。

 

除了大学腐败,原本应该具备平民化、广泛化性质的高等教育,更被美国的权贵精英们打造成“贵族学校”。

2017年,美国一个标准的三口之家年均家庭收入为61372美元,但美国那些知名的高校。动辄学费就高达4万美元,再加上学杂费和住宿费,起码都要5~6万美元上下。更可怕的是,这些大学的学费还在以每年3%的增幅增长!

同期,中国清华大学除艺体学科以外,年均学费都在5000人民币左右,比美国学费低7倍!

很多美国人为了上大学,不得不背上沉重的大学贷款。据统计,2018年,美国大学贷款学生占总就读人数的52.2%。也就是说,超过一半的美国学生的家庭,无力支付高昂的学费,从而不得不透支自己的下半生。比如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直到他当选总统的前几年,才真正还清上大学时的贷款

以前美国高校没有丑闻爆出,是因为国家经济条件好,很多人能贷到钱读书,工作后又有足够的实力还钱。现在,美国经济条件每况愈下,国家债务总额超过GDP总额,就业环境困难,很多人没工作还不起贷款,也有些人因为银行没钱贷不到款,因此美国的教育腐败就显得格外突出。

 

教育腐败会导致什么后果?当然是留不住人才啊!所以不仅有很多中国留学生回国工作,甚至还有很多美国当地的科学家“逃离”美国,戴维·布拉迪就是其中一个。

布拉迪此前是从事AI+人脸识别技术的首席研究员,当他在美国筹集资金搞研发时,美国人认为这种技术很垃圾,没有任何经济价值,于是直接拒绝了他。

AI+人脸识别技术真的没什么作用吗?非也!

众所周知,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多的人口,公共区域如地铁站、火车站、商业广场的人流量非常密集,安保压力与日俱增,尤其是像北上广深这样的大城市,安全问题更是重中之重。

随着AI+大数据人脸识别的技术推广,中国基本实现公共区域无差别覆盖。

只要你出现在公共区域,摄像头回迅速对你进行抓拍,并通过云计算功能与民政部门的后台数据库进行计算对比,在短短一分钟的时间内就可以查到你的身份信息,比如姓名、学历、有无犯罪史。

据估计,仅此一项技术,就可以为中国每年节省数以万亿计的安保经费!

 

为什么说中国真的崛起了呢?

第一、中国经济在超大体量的条件下,仍保持着6.4%的高速增长。

41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展望将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从3.5%下调到3.3%,美国、印度、日本、欧盟的经济增速全被下调0.1~0.3个百分点。唯有中国经济逆势而上,从6.2%上调至6.3%IMF特别强调:中国是全球经济的发动机,若不是中国逆市上扬,全球经济增速还会降低更多!

第二、中国与美国几乎同时跨入互联网经济时代,在美国拥有技术和资本双重优势的壁垒下,中国市场不仅催生出Huawei、阿里巴巴、腾讯、京东方这样的科技巨头,还孕育出大量的IT独角兽企业。

现如今,全球估值最高的三家初创公司不在美国引以为傲的硅谷,而是在北京中关村!

第三、中国拥有14亿人口和7.51亿网民,这么一个巨大的市场,能带来天量的市场需求和数据分析,这是所有西方发达国家都不可比拟的优势!

 

第四、5G和人工智能为核心的第四次产业革命,即将在中国最先引爆。

众所周知,每一次产业革命都会催生出大量的产业链,进而带动国家经济的整体腾飞。美国为什么能执掌全球第一经济强国的玉玺长达100多年?正是它率先引爆了以电力为核心的第二次产业革命和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第三次产业革命。如今,第四次产业革命即将在中国手里引爆,世界第一大经济强国的宝座也理当易主。

正是因为祖国空前强大,让不少海外游子看见了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所以他们愿意舍弃一切荣华富贵,义无反顾的为国效劳尽忠。而也正是因为有这群人的奋斗,共和国才能以70年的速度,追赶西方发达世界的300年工业化历程,并大有取而代之之势。

比如潘建伟院士,曾历任奥地利维也纳大学高级研究员、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在21世纪初中国还比较落后的情况下,依然愿意丢下欧洲的锦衣玉食,回国来搞研究。而他的回国,也拉开了中国走向人类文明新时代的序幕。

 

潘建伟院士

2016816140分,由潘建伟院士研发的墨子号量子通信卫星发射成功,中国率先进入量子时代。

今年419日,安徽再传重大捷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院士团队最近制备出12个超导比特的量子多体纠缠态,刷新世界纪录,为下一步实现大规模随机线路采样和可扩展单向量子计算奠定基础!

很多人并不了解“量子技术”的巨大威力,简单来讲,量子技术归属于“基础科学技术”,而基础科学技术可以决定未来人类文明的高度。我们当前的一切科技形态,都是爱因斯坦那代科学家建立的“基础科学”下的产物。

换言之,随着潘建伟院士对量子技术的深入探索,一旦具备大规模运用的基础,中国必将代领人类走向另一个崭新文明!

而这一个文明,很有可能超越工业文明,使地球进入宇宙大航海时代!

 

除了留学生回国潮,他国学生来华留学潮,也在间接证明中国的强大。

二战后为什么美国有那么多留学生?因为美国强大!英国《独立报》发文称:中国将在2020年超过英国,成为海外学生留学的第二大选择,最终将与美国竞争第一名的位置!

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

倾世繁华前,所有人都非常坚定的相信,只要能把爱国之心、报国之行、强国之幸团结起来,就能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创造一笔又一笔光辉的史记。

没有千秋的帝国,更没有万世的基业,有的只是事在人为!

历史的序幕波澜壮阔,时代的潮流浩浩汤汤!

伟大的中国复兴之梦,激励着伟大的中国人回归祖国,共谋未来、共创盛世!

用曾经一位海外归来科学家黄大年的一句话总结:“振兴中华,乃吾辈之责!”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我坚信中国将会迎来更美好的明天!

 赋予我们的责任!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