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贾小强丨中国式逆袭:我们那时候多不容易啊!
点击:  作者:贾小强    来源:“郎言志”  发布时间:2019-04-25 11:56:50

 

1.webp.jpg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70华诞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3日出席在青岛举行的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图为习近平检阅舰艇编队。

 

总有那么一刻,令人心潮澎湃

 

2019年4月23日,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了中国青岛附近的海域上,四海宾朋,在此共贺中国海军建军70周年。

 

2.gif

 

这次共有来自亚洲、非洲、欧洲、美洲、大洋洲60多个国家的海军代表团;有俄罗斯、泰国、越南、印度等10多个国家派出舰艇参与阅兵式来共同祝福中国人民海军生日快乐!所谓国强,大概就是这样吧!

 

各具特色的异国战舰齐聚青岛,带来的是祝福和友谊,同样带来了对重回亚洲巅峰的中国人民海军的尊重之意。毕竟,咱们“亚洲第一天团”的颜值和着装可是全球数一数二的!

 

有请“亚洲第一天团”出场:

 

3.webp.jpg

 

4.gif

 

从大国重器核潜艇到万众瞩目的“辽宁号”航母,从中华神盾驱逐舰到世界第一的055大驱。


5.webp.jpg

 

从歼-15“飞鲨”的威风凛凛到不可或缺的电子作战机群,今日的中国人民海军绝对的家大业大、气势磅礴。通过这次的海上阅兵式,中国向世界展示了大国海军的威望。

 

6.gif

 

看到当今中国海军的豪华阵容,想必不少人会对此感到骄傲和自豪,但是大多数人却不太清楚,我们的人民海军建立之初面临是怎样的艰困环境。那么,中国海军是如何实现“屌丝的逆袭”,甚至走出今天颇有点“六亲不认”的步伐的呢?

 

7.gif

 

一穷二白,白手起家,

人民海军也是“苦孩子出身”

 

今日的中国可以做到“装备一个舰队,下水一个舰队,开工一个舰队”,全世界海军更新换代最快的就属我们的人民海军了。

 

8.webp.jpg

 

但是回首70年前,我们初生的海军是那样的穷困和艰苦。

 

俗话说五年陆军,十年空军,百年海军。海军是一个高技术兵种,也是吞金巨兽。建国初期,国内一穷二白。咱们人民海军的全部家当尽是些缴获和起义收编的国民党海军的炮艇和战败日本海军的军舰。

 

9.webp.jpg

 

那时候,别说自建军舰了,就连首任的海军总司令萧劲光上将去视察子弟兵,都要借用渔民家的渔船登岛视察。甚至新中国海军的“第一旗舰”,竟然只是长不过80米、宽不过40米、排水量仅仅1350吨的前日本海军护卫舰——宇治号!

 

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1949年4月23日中国人民海军的前身华东军区海军在江苏泰州白马庙宣告成立。

 

终于,人民解放军有了一个新军种——海军。但是海军的特殊属性决定了她如同工业化一样,前期只有投入根本看不见回报。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有着巨大海防压力的国家来说,更是如此。

 

传统海军强国看待人民海军时,嘲讽我们这些平均吨位只有几十吨的小炮艇在大海上如同随时可以倾覆的落叶,脆弱得如同纸浆包裹的模型,一颗子弹就能击沉。

 

但就是这样的海军,却接连创造了海战史的奇迹,让别人无法忽视她的存在!根本原因就在于英勇无畏的人民海军官兵。

 

用我们的血肉铸成海上钢铁长城

 

因为一穷二白,所以我们买不了先进的海军装备;也因为一穷二白,更无法在敌对势力面前做到势均力敌。国歌里面唱到“用我们的鲜血铸成新的长城”,为了捍卫蓝色国土,共和国的海军官兵是在用自己的生命捍卫祖国的尊严与领土主权的完整,铸成一道新的海上钢铁长城!

 

我们器不如人,那就必须在气势上、精神上超越敌人。

 

1950年海南岛解放以后,国民党海军第三舰队退守到万山群岛。一艘排水量只有28吨的“解放”号炮艇在解放万山群岛的过程中创造了以小胜大、以少胜多的辉煌战果,扬我军威,涨我士气。

 

11.webp.jpg

 

当年5月25日凌晨,“解放”号炮艇驶近马湾口,一头闯进了国民党驻泊的主力舰队的港口里。一艘小炮艇怎么也无法抵抗一支主力舰队啊!

 

可是我们骁勇善战、灵活多变的解放军指挥员利用夜色的掩护打了个出其不意,又用小炮艇的优势在大舰之间来回穿梭,迂回前进。最后以全艇19名官兵有16名负伤,林文虎队长光荣牺牲的代价首创人民海军的英勇战例,拖着伤痕累累的身躯返回了母港。

 

时光到了20世纪80年代,我国南海岛礁遭到了沿岸各国的疯狂抢占。祖宗留下的遗产不能就这样在自己的手里丢掉,于是为了保卫南海权益,1988年爆发了著名的“三一四海战”!

 

其中,越南的动作最为迅速和嚣张,越南实现国家统一之后,逐渐投靠了苏联,与中国的摩擦和矛盾越来越大,近在咫尺的南沙岛礁也成为了觊觎之地。

 

12.webp.jpg

 

1988年3月14日,我军以极小的代价(1人受伤)、旋风般的速度(从首炮开火到结束战斗,仅用了48分钟)取得了全歼入侵我南沙群岛的越军——当场击沉越军舰船1艘、摧毁2艘、缴获越军军旗一面、俘虏越军9人、击毙越军527人的辉煌战果!

 

如此巨大的胜利我们却没有保持和扩大战果,我海军编队紧急撤离了战场,原因就是当年的海军防空力量薄弱,没有类似航空母舰一样的主力舰只夺取制空权。为了防止被越南空军全歼,无奈全部退出了战斗。

 

现代化战争对武器装备的先进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洋上的战斗更是如此,无奈器不如人的中国人民海军只能选择隐忍保持战斗力。

 

憋屈的年代——从追赶到超越

 

1988年我人民海军可以取得如此巨大战果的原因之一就是祖国的国力越来越强大,那时的中国已经建立了独立自主的工业体系、科研体系、军工体系和国防体系;我们完成了奠定了大国地位的“两弹一星”;改革开放也将近十年,经济开始腾飞。

 

换句话说,比起北洋水师打完就战败的年代,我们可以源源不断地造出军舰和敌人正面硬刚;我们还有各种其它手段打击敌人,取得最后的胜利。

 

那时候,面对周边的第三世界国家海军,我们已经具有了超越的实力,但是面对美日苏这样的海军强国,依然力有不逮。

 

新中国一方面在拼命以重工业为基础的工业化,另一方面在全面实现苏联援华武器装备的国产化,这样才能实现最基本的国家安全保障!

 

13.webp.jpg

 

14.webp.jpg

 

后来随着舰艇导弹化的到来,我们一众仿制的国产舰艇又开始了导弹上舰的工作。但是有些东西不是你想学就能学到的,有些东西别人也是概不外传的,比如核潜艇和航母。

 

当年赫鲁晓夫同志拒绝中国同志的时候,毛主席发出了震天的怒吼: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而中国的航母梦,还要等到新世纪才能梦圆!

 

当我们一步一步努力追赶世界的时候,外面的世界在更加快速地改变。英阿马岛海战、第一次海湾战争深深震惊了中国,也让有些人深感巨大的差距,几乎要跪拜西方。

 

别人不教你,只能依靠自己的力量不断摸索,技术的进步制约了海军的发展;而更令人感到无奈的就是薄弱的家底支撑不了海军庞大的资金消耗——大国海军,真的是只有科技强国、工业强国和经济强国才能玩得转!

 

改革开放初期,国防建设让位于经济建设,在2000年以前,解放军的经费不如美国、俄罗斯、日本、印度、韩国,甚至不如对岸的台湾省。

 

那时候的海军一年也服役不了一艘新的军舰。记得我小时候最喜欢看的杂志之一就是《舰船知识》一类专门介绍武器装备的书刊。可是那时候,尽是一些美日俄等国的军舰、潜艇,我们的呢?

 

那时候的海军还被西方嘲笑为“黄水海军”,即只能近岸防御不能深入大洋的海军,那和国民警卫队有什么区别?我们的技术水平落后,美军的情报人员甚至嘲笑说,中国的核潜艇一出港,整个西太平洋都能听到,意思是说中国核潜艇的噪音太大,无法做到隐蔽性,在战时就是一个活靶子!

 

而中国的航母更像是一个遥远的梦想,那时候别说自己建造航母了,就连购买别国的退役航母都是困难重重。前苏联解体后,我们历经某些国家的蛮横阻挠、敲诈勒索,才历经波折“娶回”了一个“斯拉夫姑娘”——辽宁舰的前身,完成度将近70%的“瓦良格”号载机巡洋舰。

 

在我们器不如人、引而不发的岁月里,某些国家经常跑到我们的沿海地区抵近侦察,骚扰我沿海渔民的正常作业和海军的正常战备巡逻任务。

 

他们仗着自己的优势,咄咄逼人,连续制造了1993年震惊中外的“银河号”事件、1996年台海危机、1999年北约战机轰炸我驻前南斯拉夫共和国大使馆、2001年南海撞机事件!

 

这是赤裸裸的挑衅,而更加令人气愤的是某些公知大V要求人民共和国自毁城墙、主动投降的阴阳怪论!

 

15.gif

 

面对国外的挑衅,中国军人可以血洒疆场、誓死捍卫,但是面对自家人的舆论攻击,中国军人、中国海军只能沉默以对。这样的压抑,终有一天会得到宣泄和爆发!

 

2014年4月23日的直播活动当中,人民海军少将张召忠将军情到深处终于将多年以来积压的情感宣泄出来:

以前反正好多人都看不起海军,公知大V,好多人都排挤海军,更不用说海军初期讲什么航空母舰了。

 

我曾经几次奉刘华清司令员的指示,出了海军的门,代表海军讲航空母舰,那个时候我是主要讲解者,研究三十几年了,去了以后发言稿准备好了,人家说不让讲,“你们海军以后不要再讲航空母舰,什么毛病!怎么出来就讲航空母舰?要那个干什么呀?哪有钱造啊?


就到处受气,回来我跟司令员讲。他说:“不让讲,就别讲了。


海军司令员没有办法……

 

还好,中国军队的领导层、中央高层的头脑是清楚的。

 

为了早日实现军队的现代化,早日建设出一支强大的人民海军。我们想尽办法获得需要的技术,想尽办法把自己的优秀人才送到国外留学去学习先进的理念和知识。我们努力进行产业链布局和积攒家底,为的就是有一天让人民海军可以走得出去、走得威风凛凛,不再遭受白眼和嘲讽!

 

曾经,我们的“现代海军之父”和“中国航母之父”刘华清上将垫着脚想看清武器装备的内部;曾经,我们积极加入欧洲的“伽利略”计划去共同建设一个新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曾经,我们……

 

16.webp.jpg

 

好在这些艰难困苦我们都挺过来了。谢谢你们当初的爱答不理,终于今天成为让你们感到害怕而又高攀不起的样子。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70年以前,那个“穷小子”连艘像样的的舰船都没有,70年以后,如今已经成长为“高富帅”的人民海军坐拥世界第二的宝座:我们的两艘航空母舰规模仅次于美军,还有更多的航母正在建造当中;我们的055大驱一跃成为世界排名第一的最强驱逐舰;我们的舰队更新频率世界第一(相当于一年下水一支法国海军)……

 

17.webp.jpg

 

18.webp.jpg

 

能够取得今日的成就,离不开祖国实力的越来越强大。当年,我们连航母制造需要的特种钢材都生产不出来;当年,我们的电子工业水平不足以更新国产的电子设备;当年,我们的经济条件不足以像今天这般“下饺子”的速度去快速更新换代。

 

但是,过去的窘境已经成为了历史!今日之中国有足够的实力支撑起一个大国海军该有的样子。

 

海军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

 

当2014年参加索马里护航任务的人民海军编队访问西欧的时候,港口上站满了留着激动眼泪的海外华侨、留学生和一脸羡慕和震惊的西方老百姓,西方人以最直观的方式体验了中国实力的强大。

 

当2016年“南海仲裁案”最紧绷的时候,海军三大舰队的联合军演、共和国上将的坐镇指挥表达出了前所未有的国家意志和决心,让叫嚣着“南海必有一战”的美军航母战斗群灰溜溜地逃走了。

 

当2018年人民海军列成一路纵队被卫星拍下传遍全世界的时候,国家领导人发出了建设世界一流海军的命令!世界为之震撼!

 

19.gif

 

我相信,70周年的阅兵式上那一艘艘钢铁巨舰带给我们的,是强大的自信心和对未来的希望,而对于那些不怀好意者是最响亮的震慑与警告。

 

今日之中国如同初升的太阳那般普照着她的人民,今日的中国人民海军如同移动的钢铁长城,时刻保卫祖国的利益不受侵犯!

 

(来源:昆仑策网,转自“郎言志”)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