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华为突然被“点名”,意味着什么?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财经观潮(guide0929)  发布时间:2019-03-24 10:58:25

 

        来源:财经观潮(guide0929

站在镁光灯下的华为,已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01

据新华社披露,319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了2018年度报告,并举行了发布会,会上,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点名中国华为。

他说,这是有史以来,一家公司创下的最高纪录。

给予如此高的评价,是基于华为2018年创下的丰硕成果。世界知识产权2018年度报告数据显示:

中国华为公司在2018年提交了5405件国际专利申请,位居世界企业排名第一位。占世界总申请量的2.1%,占中国总申请量的10.1%

 

从上图可以看到,2018年国际专利申请量排名前十的企业分别为:

华为(中国)、英特尔(美国)、高通(美国)、中兴(中国)、三星(韩国)、京东方(中国)、LG(韩国)、爱立信(瑞典)、博世(德国)。

2018年全球国际专利申请量总计25.3万件,排名前十的国家分别为:

1、美国(56142件)

2、中国(53345件)

3、日本(49702件)

4、德国(19883件)

5、韩国(17014年)

6、法国(7914件)

7、英国(5641件)

8、瑞士(4568件)

9、瑞典(4162件)

10、荷兰(4138件)

02

透过这两份前十榜单,可以有很多发现。

1、前十企业中,除了三菱与博世属于汽车行业外,其他8家都是科技公司。

推动社会进步,还是得有这些科技公司来,而不是那些销售额突破几千亿的房地产企业。

2、中国科技发展速度,超乎想象。

2017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前十企业名单中,中国只有华为、中兴,2018年以面板著称的京东方跻身Top10,这意味着前十榜当中中国企业有3家,位列第一位。

再看总申请量,中国与美国同时跻身5万件级别。2015年,国家专利申请量前三的国家分别是美国(57385件)、日本(44235件)、中国(29846件);3年后的2018年,前三依旧是美中日,只是次序不同:美国(56142件)、中国(53345件)、日本(49702件)。

3年时间,中国超越了日本,几乎要追齐美国。这种速度背后,是中国对科技、对创新的重视,中国以深深明白,只有科技创新才能实现中国智造。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研发资金投入虽然已经世界第二,但从GDP占比来看,与发达国家之间仍有不小差距,仍有较大上升空间。

数据显示,中国的研发资金占GDP比重为1.97%,与美国、日本、德国、韩国、法国、加拿大相比,还有待提升。

 

3、华为这个国际专利申请规模,如果参加国家排名,可以取代瑞士排在全球第8位。

4、华为第一,三星第五,苹果却不在榜单中。

虽然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没有公布全部的名单,但从历年公布的前十名单中可以看到,连续好几年,前十排名中都没有出现过苹果的身影。

10年前还名不见经传的华为,一路蹿升,已多年蝉联世界第一。透过国际专利申请量变迁与数量就能明白,为什么最近今年华为声誉日隆,而苹果江河日下。

苹果销量已捉襟见肘,华为逆势上涨,销量正逼近三星。华为给自己制定的目标是。20192.5亿台出货量。

苹果已不是乔帮主时代的苹果,如今的苹果已沦为了啃老族,创新力度不够,从iPhone6iPhoneX,都没有非常亮眼的新技术。

华为、三星不久前已相继公布了5G折叠手机。5天后苹果也将举行发布会,但就目前媒体透露的消息,似乎没有看到关于5G手机的蛛丝马迹。

除了发布最新款5G手机,华为已拥有了自己设计的非常成熟的麒麟980、昇腾910与昇腾310等世界最尖端芯片。另外,华为最近还放出话,已经拥有了自己的麒麟OS操作系统,以备不时之需。

从名不见经传,到如今全球巨头,华为能有如此成就,不是凭运气和讲故事,而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投入,扎扎实实的研发产出。

2018年,华为在研发方面投入891亿元左右,无论是投入量,还是占销售比例,都是国内第一位。其中,20%30%的经费将投入到基础科学研究,这个数字差不多是百度公司去年收入的两倍。

2018年世界企业研发投入Top50

 

华为的研发经费,已从2017年的全球第六上升为全球第五。而目测全球研发经费前50排名,中国企业也仅华为一家。

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只有研发经费的持续大量投入,才能有源源不断的科技成果输出。

在这一点上,华为是中国企业的表率,其他企业当以华为为师。

03

上面一张图已经看到,全球研发经费投入Top50中,中国企业只有华为一家,那中国其他企业研发投入与华为相比究竟如何?

来看一张图。

 

上图是国内企业研发投入Top25榜单,括号中是全球位次。

华为2018年研发投入是891亿元,换算成欧元是113.34亿欧元,位居世界第五,中国第一。这个投入是排在第二名阿里的3.9倍,是排在第三、四、五位富士康、台积电、腾讯的5倍,是排在第六位中兴的6.3倍、是排在第七位百度的6.8倍。

华为研发投入阿里+富士康+台积电+腾讯+中兴,也即第一位的华为是第二至第六位的五家企业之和。

这不是说华为研发投入有多高,而是反衬其他企业研发投入太低。

中国的崛起需要依靠科技,科技发展得依赖科技企业,这是处于这个时代的企业需要承担的历史使命。

但仅凭一个华为,无法挑起这份重担,需要更多科技企业一起来扛。中国的崛起与回归历史地位,需要上百上千个华为。

华为被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点名夸赞,虽然值得高兴,但我们的企业更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使命。

没有哪个人、哪个企业能随随便便成功,成功的背后都是汗水与付出。华为的成功亦不易。

中国企业需要像华为一样,潜下心来耕耘,多做事少讲故事,才能收获到我们想要的美好。我们的国家、民族,才能真正实现复兴。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