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占豪:中俄联手,要干一件大事,释放三个重磅信号!
点击:  作者:占豪    来源:占豪  发布时间:2018-09-17 09:47:48

 

      在这个世界上,中俄关系、中俄协作,可谓新型国际关系的典型和新型协作典范,中俄战略上没有分歧,现实利益上合作共赢,彼此照顾对方利益关切,合作深度、广度不断强化。

 

相比美国与盟友的不平等、不平衡关系,中俄关系要正常和舒服得多。当前,美国因高举美国优先大旗,不但与全世界闹得不愉快,哪怕与G7盟友那也几乎难以达成大的共识,让人不禁感到有些无语。

 

 

 

就在刚刚,中俄又联手了,将要干一件大事!

 

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中国最高领导人于911日至12日赴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这是中国元首第一次出席东方经济论坛。

 

可能有人就问了,中国最高领导人出席东方经济论坛有什么特殊意义吗?怎么就叫联手干了一件大事呢?要明白这一点,我们首先要知道一些前情,才能理解当前的情形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东方经济论坛,第一次会议201593—5日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举行。俄罗斯之所以要建这个论坛,根本原因就是2014年因为乌克兰问题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对俄罗斯的全面经济制裁。这次制裁,让普京充分认识到俄罗斯经济的脆弱性以及发展远东地区的重要性。

 

过去,中国一直在建议与俄罗斯合作开发远东,俄罗斯因对中国有警惕心,所以远东开发俄方并不积极,直到2015年普京才被迫转向东方,也才有了一年一度的东方经济论坛。这个论坛,本质上就是想通过将远东向包括中国、日本、韩国等国开放,来吸引外国资本在该地区投资,从而促进俄罗斯经济的多元化,推动俄经济发展。

 

那么,中国最高领导人这次出席东方经济论坛有什么特殊意义呢?在占豪看来,这释放了三大信号:

 

一、中俄合作再上新台阶。

 

中俄两国元首这次会晤,规划了下阶段两国务实合作方向,商定继续深入开展共建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重点加强能源、农业、科技创新、金融等领域合作,稳步推进战略性大项目,积极打造合作新增长点。从新闻中的内容我们可以看出,中俄双方的合作不但在战略领域,更是已经务实到非常详细的领域,而且这种关系发展是全方位的,其中也包括军事方面的协作。

 

其实,中国与俄罗斯在合作方面近些年突飞猛进,除了中俄本身的合作需求外,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就在于美国同时与中俄针锋相对。中国与俄罗斯实力都不如美国,双方必然在战略上加强合作以保证两国的战略利益。至于经济利益方面的合作,本来中俄就互补,在战略协作层面越来越深化的背景下,经济合作也被加速推进落实。

 

之前,中俄已经在国家发展战略方面进行了对接,最重要的体现就是一带一路倡议和欧亚经济联盟的战略对接。而这一次中俄元首在东方经济论坛上会晤,表明中俄在东北亚的战略合作取得突破。

 

二、中俄在远东开发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性共识。

 

最初,中国提议开发远东地区,俄罗斯因为对中国有一定的戒心,故远东地区一直未能获得理想开发。乌克兰危机让俄罗斯认识到开发远东的重要性,于是俄罗斯主动通过东方经济论坛推进远东地区的经济开发。

 

中国对于这样的合作开发的愿望当然是支持的,但中国一直走得很稳健,过去参加东方经济论坛一般是副总理级别。而这一次,中国最高领大人出席,这表明中俄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开发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性共识。

 

其实,这次中国元首出席东方经济论坛,中俄就进行了一次主题是新时代的中俄地方合作的地方对话,来自中国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四川省、广东省等9个省、自治区的负责人和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阿穆尔州、犹太自治州、后贝加尔边疆区、鞑靼斯坦共和国、下诺夫哥罗德州、伊尔库茨克州、莫斯科州、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雅罗斯拉夫尔州、图拉州、车臣共和国等13个联邦主体的负责人参加对话会。这个机制将会被保留下来,未来地方政府将展开务实合作。

 

合作一旦落实到具体操作层面,那么这个突破就是务实的突破。

 

三、东北亚开发战略性机遇来临。

 

在半岛核危机解除的趋势确立之后,在占豪看来东北亚经济开发的战略性机遇就来临了。因为,东北亚国家无非就是俄罗斯、中国、日本、韩国、朝鲜,半岛危机解除了,其实整个东北亚地区的发展空间也就出来了。试想,中国东三省、日本、韩国、朝鲜四个国家在东北亚的人口超过3亿,而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土地非常广袤,只要俄罗斯愿意张开怀抱包容发展,那么东北亚经济整合将会因此展开。

 

普京已经邀请金正恩访问俄罗斯,这次访问同样具有重大战略性意义,一旦双方在东北亚开放方面达成贡多共识,那么东北亚经济开发的进程会进一步加快。

 

因此,占豪认为,中俄两国元首在东方经济论坛上就东北亚开发展开务实而广泛的合作,这也意味着东北亚经济开发的进程在未来将明显加快。

 

现在,美国把注意力都放在了中东、东欧和印太,东北亚地区的压力明显减轻,在这种情况下东北亚经济的发展前景值得期待,这件大事做好了,将会对未来地缘和世界经济都会产生巨大影响。东北亚经济整合,我们且看十年,应该说10年就能形成大的体系和格局。一旦这样的格局形成,美国再想拆就不太可能了。

 

大国谋略,中俄合力,比特朗普那套美国优先强太多了。美国的战略,特朗普下台必然又会做重大调整,这种朝令夕改犹如战略风箱里的老鼠,怎么可能有好结果?

 

      (来源:微信公众号占豪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