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韦星:割“公校”的喉,给“民校”输血
点击:  作者:韦星    来源:风闻社区  发布时间:2018-09-04 12:30:17

 

         按当地一个教师财政工资最保守每月3500元计,120名教师一年的财政支出是400多万元,要命的是,这种对资本家的“学雷锋支持”到目前,已进行12年了,这样算来,财政至少为这所民校补贴4800万元!拿着这么多钱支持民校,但公办教育却无人打理,乡镇中学因为没有好的教师,稍微有条件的家长——即便没有条件的,创造条件,咬紧牙关,为孩子享受到更好教育,硬着头皮交巨额学费——到民校就读,因为好的公办老师都跑那里任职了嘛。最近闹事的这所学校,学费在9000-10000元!

说实话,本来不想写这文章,因为没什么好处,但作为一个知情人,不说出来,我睡不着。今天,湖南东南部这个县市级发生的这一切,完全在我意料之中,两年前,我到这个片区进行调查时,曾做相关报道。事实上,当地政府也很清楚是什么回事,我的恼火在于,现在很多通稿,就是在打幌子,没有抓住问题的关键和核心,说什么污染超标啊,说被抓的是有前科的啊,好像和家长闹事无关一样。

问题的关键和核心是什么呢?我来说说——

 

01、我们的教育变成了一场交易

这个县级市,一开学就闹这么大,热度一下子把央视的第一课给比下去,看完央视,再看磊羊,有梦醒的感觉,这是最糟糕的教育,也是最惨痛的教育,因为100次的正面教育,给1负面教育打回现实,这锅谁背?是谁在吃共产党的饭,砸共产党的锅?听我说完,问题就十分清楚。

不仅磊羊,整个横羊,这些年民办教育发展非常迅猛,有些民办学校甚至垄断百分之八十的生源。一些民办学校里,有超60%的公办教师。

我赞成市场行为的优胜劣汰,民办教育发展好,肯定——但这应该是在一个公平的起点上进行,而不是割公校的喉,给民校输血!

但湖南东南部这些县,究竟什么情况?一些房地产商投资兴建民办学校后,获得当地政府的大力甚至无耻支持!因为当地政府竟从公办学校里,抽出一批批优秀公办教师,让他们带着编制去这些民办学校任职。

要知道,公办教师领的是财政工资,他们原本就该在公办学校好好为当地老百姓子女服务——不管这些子女富有还是贫寒,现在情况是,把优秀教师从公办抽出,送到民办去上课了。

我们都知道,民办高收费,这不是一般老百姓可以支付得起的,通常是非富即贵才可以进去享受这些好资源。

这样,没条件的穷孩子只好继续留在下面一些乡镇公办学校就读,公办毕竟价格有物价监督嘛,价格平民化,符合义务教育要求。但现在政府配合资本家,把好的师资力量赶到民办学校,支持民办学校发展,结果是什么?穷孩子对好的教育资源望洋兴叹。其他家庭,包一般的家庭,为获得原本在公校就可以拥有的优质教育,这回得高成本回购了!

要知道,那些公办教师可是拿着财政的钱啊,去为民校、为资本家服务!这是市场行为吗?!这是政府拿着刀去割公校的喉,给民校输血。

这样一来,义务教育变成了一场义务交易”——这个义务是政府服务资本家,主动对公办学校的割喉行为,同时也是割了老百姓的喉,老百姓能不生气吗?因为如果好老师没被抽走和鼓励抽走的话,他们获得同样优质资源,就不需要付出那么大的成本了——这是在低成本的公办学校原本就可以享受到的。

02、为什么杀死公办学校?

义务教育原本是国家的一种义务,就是说,国家有义务确保孩子不因贫困上不起学,意思是政府兜底,体现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一种优越性,但是,长期以来,我们国家不富有,这个义务就变成了家长的义务了!就是说,家长有义务给孩子凑钱上学,哪怕砸锅卖铁!

后来,国家财力逐渐好起来,喊了多年的义务教育才真正变成了国家的义务,上学什么的,几乎不用家长掏什么钱了。

问题来了,那些狼才虎豹的吸血鬼,你以为他们对投入没收益的公办教育感兴趣吗?对学雷锋感兴趣吗?不会的。

因为公办学校一味投入,没什么收益,收费价格还得受到物价局控制,不划算,这买卖谁干呀?只有那些真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才会干。

但民办教育不一样,钱不用我掏,可以高收费,带来的税费收益不说,私下里,我把公办教师贡献给他们,他们老板什么说也得表示感谢吧?

这样一来,就变成了:民办学校不用什么代价,就可以吸收到全县优秀教师到他们学校工作,政府为打消公办教师的后顾之忧,鼓励优秀教师踊跃去民办学校任职,做了保证:你们放心去吧,编制给你们留着!

这样,教师不仅有了财政的那笔收入,民办学校本身也贴一部分,他们不仅可以从乡下去到县城上课,而且收入是公校2倍,呼啦啦就去了。

我给大家算笔账,这是我两年前采访时,有个县教育局正面回答我的问题,某民校240多名教师,其中120名是公办教师过去的,就是说,在民校里的教师超一半是教育局帮助、力推公办教师过去的——当然,也是按照主要领导指示办。

按当地一个教师财政工资最保守每月3500元计,120名教师一年的财政支出是400多万元,要命的是,这种对资本家的学雷锋支持到目前,已进行12年了,这样算来,财政至少为这所民校补贴4800万元!拿着这么多钱支持民校,但公办教育却无人打理,乡镇中学因为没有好的教师,稍微有条件的家长——即便没有条件的,创造条件,咬紧牙关,为孩子享受到更好教育,硬着头皮交巨额学费——到民校就读,因为好的公办老师都跑那里任职了嘛。最近闹事的这所学校,学费在9000-10000元!

 

放着免费公办学校不读,让公校烂在那里无人问津,你以为老百姓都是傻瓜啊,他们的内心可亮堂了,他们只是语言表达能力差,说不出来而已——但社会上,毕竟会写文章、懂真相,也愿为他们呼吁的无关人士、闲杂人员等,还是有的,比如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