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理论建设 > 阅读信息
江涌:坚决打好意识形态斗争主动仗
点击:  作者:江涌    来源:《红旗文稿》  发布时间:2018-09-01 13:03:46

 

1.webp (9).jpg

 

当今世界,在丛林法则主导的国际秩序下,在西强我弱的舆论格局下,争取话语权尤其是国际话语权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必须进行长期而艰巨的舆论斗争。

 

一、国际舆论格局依然西强我弱

 

长期以来,西方媒体拥有近乎绝对的话语权,在国际舆论斗争中占据明显优势。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三大通讯社几乎占据全世界国际新闻发稿量的80%,全世界国际新闻供稿量90%以上由西方媒体提供。

 

更为关键的是,这些强大的西方媒体还搞强强联合,在重大国际问题与全球议题上,特别是在对付非西方、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议题上,协同配合,常常保持一个语气一个声音一个腔调。正因如此,西方国家在当今世界拥有近乎绝对的话语权,非西方国家在国际舆论场上很难发声、发出声来往往也没人关注。

 

很多研究资料都曾提到,在海湾战争中,全世界都在传播由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拍摄的画面,CNN创始人特纳夸下海口:“CNN的镜头摇到哪里,安理会的议程就讨论到哪里。”与此相对应,伊拉克完全被消音了,国家无限悲惨,人民不受苦难,而作为对伊实施武力讨伐借口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尽管后来被证明是美国情报机构与西方媒体联手撒下了弥天大谎,也无法追究他们的责任。

 

话语强权,早就是国际政治与世界秩序的常态。近代以来,西方强权凭借经济、军事实力确立起以自己为核心、以广大亚非拉地区为外围的世界同心圆体系。美国等西方国家利用话语强权,除了一般性的鼓动宣传外,还不断向外围的发展中国家兜售“好政策”和“好制度”。冷战结束以来,美国等西方国家执意输出自由民主、输出所谓“普世价值”,将一些国家折腾得不成样子,或动荡不堪,或战火纷飞,或四分五裂。

 

伊拉克、叙利亚、利比亚这些国家就是典型。深入考察历史可以发现,一些所谓的“好政策”和“好制度”,在发达国家的历史发展早期,或没有很好地用过,或根本就没有用过。以近期舆论关注的自由贸易、知识产权保护等为例,当今的发达国家尚处于经济追赶阶段时,都竭力用高关税保护自己的基础工业,从先进国家走私机器,频繁从事商业间谍活动,甚至直接猎取先进国家的技术工人,侵犯他国的知识产权。而当这些国家先进与发达之后,便摇身一变,转而大肆宣扬维护自由贸易、保护知识产权等政策和制度的必要性与好处,盗伐者变成了护林人,小偷变成了警察,大盗变成了国王。

 

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的社会主义东方文明大国。作为东方国家的非西方性,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具有的反对阶级剥削、主张公平正义性,作为发展中国家具有的反对民族压迫、主张平等合理性,作为负责任的国家具有的主持公道、主张发展共享性与安全共同性,这些特质决定了中国无论在客观上还是主观上、理论上还是实践上、历史上与现实上,都与美国等西方国家有着较大甚至显著差异。

 

所以美国等西方国家舆论斗争越来越聚焦中国,“和平演变”与“颜色革命”越来越针对中国,企图西化分化中国。如果用西方资本主义价值体系来剪裁我们的实践,用西方资本主义评价体系来衡量我国的发展,符合西方标准就行,不符合西方标准就是落后的陈旧的,就要批判、攻击,那后果将不堪设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正在努力把自己的经济实力不断转化为话语优势,但美国等西方国家在话语权上的强大存量以及惯性力量,使得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短期内难以改变,美国等西方国家利用话语优势加紧打压中国的态势短期内难以改变,但是西方国家的资本集团尤其是跨国垄断资本从中国快速发展中获取经济利益的策略短期内也难以改变。

 

有鉴于此,美国等西方国家对华必然持矛盾心态,矛盾心态必然带来对华矛盾政策,即既捧又打,在“灌小米汤”忽悠中国、捧杀中国的同时,不时“抡狼牙棒”敲打中国、棒杀中国。西方对华或捧或打,边捧边打,捧打结合,究其实质,都是为了尽可能遏制或延缓中国的发展与民族复兴进程。

 

二、西方思想舆论宣传领域奉行双重或多重标准

 

热衷搞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的少数西方国家,说一套做一套,对自己一套对别国又是一套,珍视自己国家主权,却往往无视他国国家主权。这种双重乃至多重标准在思想舆论宣传领域表现得十分明显。少数西方国家将针对发展中国家的传媒,称之为“破城槌”,用以破除发展中国家保护国家利益的主权屏障。侵犯与维护国家主权的斗争,是少数西方强权国家与非西方国家、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舆论斗争中的核心矛盾。

 

美国等西方国家凭借其强大的宣传机器,干涉发展中国家的内政,侵犯发展中国家主权。多年来,美国等西方国家在对中国的舆论宣传中,不断制造、炒作、利用相关议题与问题,如新疆问题、西藏问题、香港问题、台湾问题、南海问题、经贸问题、军售问题,等等,挑起事端,歪曲攻击,否定或侵犯中国国家主权。


西方对华舆论斗争非常注重策略,他们认为,上乘的宣传是“看不见的宣传”,即看起来要像从未进行过一样,要让被宣传对象沿着你所希望的方向走,却认为是自己在选择方向。

 

美国没有宣传部,而且一再贬低“宣传”一词,但是,美国统治者高度重视宣传工作。除了美国新闻署以公开身份负责管理舆论宣传外,庞大复杂且无孔不入的美国中央情报局,通过所谓的文化合作项目,一直在积极从事舆论宣传的“隐蔽行动”(如通过各种基金会物色海外代理人等方式),美国国会、参谋长联席会议以及海陆空三军等都有自己的宣传机构。美国等西方国家在全球近乎绝对的话语优势,首先与他们对宣传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巨大投入紧密相关。

 

高度重视,巨大投入,隐蔽行动,加上各类宣传技术创新,不断使用一些灵活方式技巧,使得西方在国际舆论斗争中长期占据主动优势。表面上看,西方媒体也有很多负面报道,但仔细分析,这些负面报道主要有三类,一类是对其他国家的负面报道,一类是对丑闻、色情、血腥、暴力、名人、隐私等报道,一类是一些小题大做、“小骂大帮忙”的报道,而涉及资本主义制度根本的严肃话题报道和讨论微乎其微。

 

面对中国日新月异的巨大成就以及蹄疾步稳的发展战略,一些西方国家的焦虑感逐步上升,必然会千方百计对我国发展进行牵制和遏制。因此,中国和美国等西方国家之间的博弈日趋尖锐,意识形态、舆论宣传的斗争日趋激烈,中国面临的“和平演变”“颜色革命”的压力日趋增大。

 

前些年,西方国家在一些地区和国家搞所谓的“玫瑰革命”“橙色革命”“茉莉花gm”“阿拉伯之春”等都得手了,他们最希望的就是在中国搞出一点什么事来,所以明里暗里加紧了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的政治战略。这方面的较量,看似不动刀枪、不见硝烟,但实质上是没有退让余地的斗争。

 

三、进一步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几点思考

 

首先,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正确的舆论导向。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就是要坚持党性原则,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必须姓党,即党媒姓党。党性原则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就是要深入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宣传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行的奋斗和取得的成就,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把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中国共产党的本质特性决定了中国的政治方向,政治方向决定舆论导向,舆论导向牵引受众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与工作志向,影响舆论传播的时度效。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舆论的力量绝不能小觑。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

 

其次,要注重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式方法手段。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举旗帜,就是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马克思主义既是世界观又是方法论,是科学性与革命性的统一,蕴藏着巨大的科学与革命的能量。

 

毛泽东同志曾经提出,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是进行思想舆论斗争的关键。历史经验一再表明,能够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就能够敢于斗争;能够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就能够善于斗争。因此,马克思主义不能丢,丢了就失去了根本。

 

善于斗争,要提高斗争成效,就必须全面细致地掌握舆论传播的规律,依照规律科学地进行斗争。话语的背后是思想、是“道”,要把“道”贯通于故事之中,通过引人入胜的方式启人入“道”,通过循循善诱的方式让人悟“道”。要加强对外话语体系建设,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思想,更加响亮地提出中国主张。要抓住民主人权、民族宗教、反腐倡廉等西方对我们存在“认知错位”的关键问题,深入研究、各个突破。要统筹好内宣外宣工作,对内报道要有外宣意识,考虑国际影响;对外报道要有内宣意识,兼顾国内受众感受。

 

要充分认识思想舆论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要创新对外话语表达方式,研究国外不同受众的习惯和特点,采用融通中外的概念、范畴、表述,把我们想讲的和国外受众想听的结合起来,把“陈情”和“说理”结合起来,把“自己讲”和“别人讲”结合起来,使中国故事更多为国际社会和海外受众所认同。

 

第三,做好网上意识形态工作。

 

网络世界是与现实世界相平行的虚拟世界,网络舆论是与传统媒体舆论相交织的新兴舆论,发展势头迅猛,影响不断扩大,对特定群体如年轻人的影响远远超过传统媒体。新媒体舆论场舆论斗争尖锐,因此必须高度重视互联网舆论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在思想舆论斗争中,必须实施积极的进攻,进攻才是最有效的防守。要想赢得思想舆论斗争的胜利,就必须抓舆论队伍建设,以“能打仗,打胜仗”为宗旨,激活、整合、调动庞大的资源,针对不同的舆论斗争,灵活地组织游击战、运动战、阵地战,让正能量名副其实地成为主旋律、主基调、主心骨。

 

(作者单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来源:《红旗文稿》)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