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韩国为什么成为邪教肆虐的“沃土”?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中国反邪教  发布时间:2017-11-17 10:27:36

 

         从一部电视剧说起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提起韩国电视剧,首先想到的就是充斥着各种重复性桥段的恋爱剧。实际上,除了这些纯粹为了放松精神的电视剧,韩国的影视作品中也不乏直面现实的题材。例如OCN(韩国有线电视频道)的新剧《救救我》就聚焦韩国地方邪教组织,用几近冷酷的方式刻画了邪教精神控制之可怕。

《救救我》改编自赵锡山创作的韩国网络漫画《走出世界》,故事背景发生在一个虚构的名叫武志郡的地方。林尚美因为父母事业的失败,举家从首尔搬家到了武志郡,这里虽然看起来很和平,但是整个乡村大部分人都被一个宗教团体侵蚀了。

▲电视剧《救救我》剧照

一个崇拜新上帝的宗教组织在这里经营一家救善院,接受警方无处收留的流浪汉,收治被医院拒绝的癌症患者,当然也会无私地帮助初来乍到的林尚美一家。然而在这热情的假象之下,新上帝教教主实际是个不折不扣的邪教头领。

这位自称灵父的邪教教主假借上帝之名,为了彰显自己确实有神力,找了一个癌症晚期的患者,作法治愈他——用手不断的拍打着患者的腹部,然后用利器从患者肚子中掏出了一个东西。举在手中,说这是癌细胞,已经被成功切除。

▲电视剧《救救我》剧照

教徒们看着这血腥荒诞的一幕发出热烈的欢呼,仿佛真的看到了神迹。

林尚美一家人为了在此处获得更好的生活,加上经不住其他人的诱哄,渐渐也沦陷邪教。家中唯一清醒的林尚美被灵父猥亵,然而周围都是狂热教徒,孤立无援的林尚美求救无门……

看似热情的神父其实心怀不轨

邪教向政治的延伸

《救救我》中的新上帝教的做法和韩国已经被曝光的许多案例多有相似之处,可以看作是对韩国地方邪教势力的一个映射。然而令人担忧的是,韩国邪教的势力不只在乡村而已,它甚至已经渗入政坛,就像印度被判决的那位大师一样,拥有了不该属于他们的话语权

除了曾一度陷入邪教门的朴槿惠外,韩国还有一个盘踞许久未被根除的邪教组织——“统一教

统一教教主文鲜明出生在一个信仰佛教的家庭,10岁时全家皈依基督教。根据文教主自己的说法,他在16岁时登上一座小山时受到了耶稣的启示,于是立志传教。1954年他在首尔注册了世界基督教神灵统一协会,略称统一教。文鲜明声称自己是救世主,统一了基督教各派的分歧,而自己将会完成耶稣未尽的任务。

我们可以先来看一下统一教教义:文鲜明认为《圣经》和上帝的旨意被前任完全曲解了,为了正本清源,他提出了实现爱的理想,主张人心神合一,铲除不平等、种族歧视恶习,建立共生共荣的世界。

是不是听起来还不错?充满了爱与和平。那么我们要怎样才能到达这个共生共荣的世界呢?

文教主表示:上帝在他和人类之间设立了一个中介人,那就是弥赛亚。只有弥赛亚才能救赎人类已经被污染了的、堕落的血液,只有弥赛亚才能带领我们走向美好的天国。

……那么这个弥赛亚是谁呢?

文教主指了指自己:就是我文鲜明本人。

▲文鲜明夫妻

所以这个统一教绕了一大圈,编出了一堆爱与和平教义,最后的落脚点还是造了个活人神明。这已经很明显具有了邪教的特征,但还是源源不断有人渴望入教,而且入教条件还非常苛刻。

一个想要入教的教徒,首先要听上为期两到三周的洗脑演讲会,接下来要进行一周的禁食,最后进行为期四十天的开拓传道,在这漫长的四十天里,渴望入教的人必须不带分文,靠推销水壶、人参茶等小东西,或做乞丐维持生活,并要对人宣传教义

不要小看教徒们推销的这些小东西,这些都是有文教主神力加持的——水壶不是水壶,是可以解放灵魂的水壶,高丽参不是高丽参,是包治百病的高丽参。靠着水壶、高丽参以及献金,统一教就这样积累了相当数量的财富。

除了敛财,文鲜明还热衷于搞婚介:由于弥赛亚·认为现在的家庭都是人类处于撒旦的控制之下,建立的基于虚伪的爱的家庭。所以他反其道而行之,建立起完全没有爱的,只为了生孩子的家庭。教徒们要无条件接受教主的指定配婚,而配婚的对象,常是不熟识的人,甚至跨越种族的界限,以期同化为一个民族。

▲“统一教”集体婚礼

为了扩招文教主还非常异想天开地将传销和邪教结合在了一起——除了禁食、传教、听课之外,想要入教还必须拉上三个教友,四个人一起才能进入邪教大门。这一招可谓狠毒,直接将个体性的细菌变成了扩散性病毒,也不知韩国有没有那么多人够教众去拉的。

有人可能会疑惑:统一教如此嚣张,难道政府就不管管吗?当然,文鲜明也想到了这一点,为了避免被警方查处,文鲜明开始想尽办法向政府靠拢。

当时的韩国总统是朴正熙,为了投其所好,文鲜明在教义中加入了贴合当时政府需要的内容。在文鲜明的作品中,他宣称上帝挑选他带领人类摆脱撒旦的统治,而撒旦是谁呢?是不被当时的政府所喜欢的北方的共产主义者。一个势力范围极大的宗教组织变成了自己的支持者,朴正熙当然不可能痛下狠手解决掉对方了。有了政府撑腰,这邪教的事情渐渐地也就无人敢管了。

内政不够,还得外交。文鲜明不仅在韩国的政坛要横插一足,还将自己的势力范围扩大到了海外——1971年他自称又受到了耶稣的启示,移居美国,在华盛顿举办了120万人的传教集会。在移居美国的期间,文鲜明还和尼克松建立了亲密的关系,在1982年文鲜明还创办右翼报纸《华盛顿时报》,据说对当时的冷战局势有影响。

▲文鲜明和尼克松

然而犹太人可能不大喜欢这位韩国土产弥赛亚,因为文鲜明曾公开发言表示,犹太人因为不信仰上帝,所以二战时才会被德军送入集中营。

对基督教的迷之崇拜

无论是海内外皆有影响的统一教,还是电视剧《救救我》中在控制村民的新上帝教,假借的名头都是基督教。为什么韩国会出现基督教狂热,而笃信邪教的人为何又会成为迷途的基督徒呢?

实际上,这个问题还需要从朝鲜半岛基督教的发展史谈起。

基督教是在西方文化传入的早期来到朝鲜的,最早对这个西方宗教发生兴趣的是实学者(从明朝中国传到朝鲜半岛的儒学流派,特点是认为学问必须有益于国事)。早在17世纪初期,已经有朝鲜半岛的实学者在自己的文章中参考了利玛窦的《天主实义》,但当时在朝鲜半岛更受推崇的是儒学。因此基督教不但没有得到很大的发展,反而受到了某种程度上的批判。

但是这个情况在18世纪后期发生了改变。由于当时两班政治(两班是指古代高丽和朝鲜的贵族阶级,两班阶级具有世袭的特色,当时的科举和荫职也只对两班子弟开放)的格局,平民和中人阶层做官无望,于是信仰发生了改变,开始寄希望于基督教勾勒的天国

由于无缘做官也无力改变当时朝鲜官僚的腐败,平民和中人阶层开始对在尘世中创建一个天国萌生了幻想,并以此为对抗两班贵族的武器。也正因为这种对抗,1785年朝鲜皇室指斥基督教为邪教,严禁传入相关书籍,并将执行基督教典礼的人判处了死刑。

到了19世纪,纯祖初年,基督教不再受到严厉的镇压。而罗马教廷也先后派出四名传教士到达朝鲜半岛。但不久之后,由于党政问题,基督教再次受到镇压,罗马教廷派来的传教士和基督教徒被处决。这种血腥镇压直到另一派掌权后才得以停止,宗教政策放宽,西方传教士进入朝鲜,小小的半岛上基督徒一度达到了20000人之多。

此时的基督徒大多是农民、手工业者和商人,另外还有饱受压迫的妇女。基督教中的平等天国吸引了大部分身处绝境的信徒。社会下层民众对于两班贵族敢怒不敢言,只好寄希望于上帝的福音和对来世的幻想。

南北分治之后。基督教的中心从平壤转到南方,在当时诞生之初的韩国,朴正熙政府的统治常使民众爆发大规模的抗议活动。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基督教在韩国的影响开始超乎了一个宗教应该达到的范围。他们不再仅仅是一个宗教而已,转而成为了西方精英文化的一种象征。在朴正熙政府时期,几乎每一次大规模的民运活动中都能看见宗教团体的身影。

巨大而繁荣的宗教市场使宗教在韩国开始变得具有比精神价值更诱人的经济价值,各种宗教组织精心规划着自己的受众,从基督教的教义中断章取义吸引跟随者,例如包治百病、例如不再贫穷等等。

一旦吸引到足够多的教众,邪教便会用各种方式敛财。例如上文提及的统一教,卖水卖参包办婚姻使他们一夜暴富,而这笔不义之财又被用来投资造船业和汽车业等,使一个邪教变成了一个盘踞在国家工业命脉上的毒瘤。到了这一步,再要完全解决邪教问题,恐怕是一个任重道远的难题。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