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做大做强数字经济 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国脉物联网  发布时间:2017-10-21 10:35:05

 

  

数字经济是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当前,世界经济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数字经济发展突飞猛进,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成为经济增长新动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世界经济正在向数字化转型,要做大做强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打造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产品,为经济发展开辟更广阔空间。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促进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1.jpg

一、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是大势所趋

当今时代,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数字经济成为发展最快、创新最活跃、辐射最广泛的经济活动。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并加速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促进了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与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不同,数字经济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基础,以海量数据的互联和应用为核心,将数据资源融入产业创新和升级各个环节,加速了资源要素流动,促进资源配置优化,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不仅扩展了经济发展新的空间,也促进了经济可持续发展和转型升级。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2017年世界投资报告:投资和数字经济》指出,数字经济正在成为经济增长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世界各国普遍认为数字经济是世界经济的未来,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成为各国共识。从去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到今年的汉堡峰会,数字经济都是重要议题,强调各成员国要加强沟通与合作,促进数字经济的繁荣和蓬勃发展。今年首次G20数字化部长会议进一步深化杭州G20峰会关于数字经济的成果,发布了《G20数字经济部长宣言》《数字化路线图》,明确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近年来,世界主要国家都将发展数字经济作为优先事项,纷纷出台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数字议程等,以提升国家竞争力、促进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促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尤为重要和迫切。一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数字技术融入传统产业,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机器人等新技术新装备加快发展和推广应用,引领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柔性化、网络化、个性化生产将成为制造模式的新趋势,全球化、服务化、平台化将成为产业组织的新方式。二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引擎。数字经济领域不断孕育出新模式新业态,催生出越来越多的经济增长点,成为激发创新创业的重要驱动力量,促进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三是构建信息时代国际竞争新优势的必然选择。信息时代的核心竞争能力将越来越表现为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字能力、信息能力、网络能力。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构建国际竞争新优势,必须把数字经济放在突出重要位置,充分利用我国已有优势和有利条件,加快发展步伐。

二、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党的十八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国家信息化发展纲要、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等系列重大战略和政策措施。我们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以激发制造业创新活力、发展潜力和转型动力为主线,大力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加强网络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建成全球领先的光纤宽带网络和4G网络。截至2016年底,全国光缆总长达到3041万公里,全国所有地市基本建成光网城市,全光网省建成过半,4G基站达到263万个,固定宽带覆盖全国所有乡镇和95%的行政村。用户规模稳居世界第一。截至20177月,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达到3.26亿户,光纤接入用户占比超过81.8%;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3.7亿户,其中4G用户总数9.1亿户,占移动电话用户总数的66.3%。网络提速降费成效明显,截至2016年底,全国固定宽带平均接入速率达49兆比特/秒,是2014年底的7.4倍;移动互联网户均接入流量达1087.8兆,是201412月的5.3倍。2015-2016年,全国固定宽带平均资费、移动流量平均资费分别下降86.2%64.7%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竞争力明显提升。2016年,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2万亿元,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业务收入达到4.9万亿元,分别比2012年增长43.5%96%。我国主导的 TD-LTE标准成为4G国际主流标准之一,5G研发步入全球领先梯队。首颗量子通信卫星发射成功,北斗卫星导航取得重大突破。集成电路设计水平达到16/14纳米,28纳米芯片实现量产。采用国产CPU神威?太湖之光成为世界首台运算速度超过十亿亿次/秒的超级计算机。信息产品供给水平不断提升,手机、计算机、彩电等产量保持全球第一,家庭居住、个人穿戴、医疗健康等新型智能硬件层出不穷。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以及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分享经济、平台经济等新兴业态快速发展。2016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6.1万亿元,交易额约占全球电子商务零售市场的39.2%。信息消费规模由2013年的2.2万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3.9万亿元,年均增幅高达21%,为同期最终消费增速的2.4倍。

 

——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智能制造发展取得新进展,初步建立智能制造标准体系架构,高性能大型金属构件激光增材制造装备、分布式控制系统、自动染色成套技术与装备等实现突破,建成一批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探索形成了一批较成熟、可复制、可推广的智能制造新模式。智能机器人、增材制造、可穿戴智能产品、移动智能终端等产业快速发展。双创平台建设稳步推进,制造业骨干企业双创普及率达60%,网络化协同制造、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等新模式不断涌现。工业互联网关键技术产品供给能力、解决方案研发能力持续提升,涌现出一批颇具代表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两化融合管理体系不断完善,截至2016年底,完成贯标的企业累计超过4300家,开展自评估自诊断自对标的企业超过7万家,制造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达到62.4%45.4%

 

据有关数据统计,2016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2.6万亿元,同比增长接近19%,占GDP的比重达到30.3%,对GDP增长的贡献达到69.9%

三、多措并举做大做强数字经济

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做大做强数字经济,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按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数据资源开发利用为抓手,立足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全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网络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深化制造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和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建立基于数据的发展管理新体系。

 

(一)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基础。实施宽带中国重大工程,完善新一代高速光纤网络和先进泛在的无线宽带网,加快建设超高速、大容量、智能化的通信骨干网络,推进光纤宽带和移动宽带网络演进升级,实施宽带乡村和中西部地区中小城市基础网络完善工程,推进4G网络深度覆盖,加快5G技术研发,推动下一代互联网改造升级和大规模商用。加强云计算中心、大数据平台等的部署和应用,夯实物联网基础设施,加快建设融合感知、传输、存储、计算、处理为一体的智能化综合信息基础设施。持续推进宽带网络提速降费,深入推进三网融合,推进电信普遍服务,促进市场竞争,提高电信服务性价比和用户体验。

 

(二)以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为重点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引擎。集中力量攻克关键技术装备,发展网络化协同研发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等新模式,分类推进智能工厂、数字车间、智慧园区建设,推动研发、生产、管理、服务等模式变革。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采取边创新部署、边试点应用、边完善监管的总体策略,加快构筑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立健全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产业和监管三大体系。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构建基于互联网的开放式双创平台,促进形成大中小企业专业化分工协作的网络体系,打造大中小微企业融通发展的新格局。深入推进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建设,引导企业开展自评估、自诊断、自对标,广泛应用互联网改造设计、制造、营销、服务等产业链各环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三)加快提升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竞争力。网络信息技术是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技术创新领域,也是推动数字经济繁荣发展的不竭动力。依托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强基工程等,瞄准重大战略需求和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抓紧突破网络发展的前沿技术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核心技术,努力在集成电路、基础软件、核心元器件、新一代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实现突破,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加强前沿领域重大布局,加大未来网络、量子计算、平流层通信、卫星通信、可见光通信、车联网、地海空天一体化网络、人工智能、类脑计算等重点领域的攻关力度。加强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研发和综合应用,加快培育新业态和新模式。聚焦在生活类、公共服务类、行业类及新型信息产品四大重点领域,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信息消费需求。

 

(四)提升网络信息安全保障水平。发展数字经济,网络信息安全是保障。认真落实网络安全法,统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完善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增强安全保障能力。建立健全分级保护、动态调整的网络基础设施安全保护体系,加强针对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重点领域的网络安全防护,进一步规范关键基础设施保护、网络安全、数据跨境流动、个人信息保护、新技术新业务开展、电信业务经营许可和互联网基础资源管理。大力推进工业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加强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防护管理等政策及标准制定,强化工控安全检查评估,形成国家工业信息安全态势感知、安全防护、应急保障、风险预警等保障能力。推进信息安全产品研发和产业化,加强可信身份标识保护、身份管理和验证系统等领域核心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

 

(五)营造数字经济发展良好环境。良好政策环境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有效保障。加强顶层设计,推动研究制定数字经济国家发展战略。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新技术新业态监管要鼓励创新、包容审慎,推动建立以信用为基础、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监管体系,强化数字治理手段建设,充分发挥行业自律机制在规范市场行为和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等方面的积极作用,鼓励第三方及用户参与行业治理,推进多元治理体系建设。推动出台数据开放、保护和利用等法律法规。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实施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加强数字技能培训,促进提升国民数字素养,弘扬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和创客精神。加强数字经济领域国际交流合作,贯彻落实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深化网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数字丝绸之路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