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罗思义:我曾在俄罗斯住了8年,清楚知道为何有人挑拨中俄关系
点击:  作者:罗思义    来源:观察者网  发布时间:2017-07-05 11:04:21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赴汉堡出席G20峰会前访问俄罗斯,吸引人们关注当代地缘政治中一个重要事实:良好的中俄关系是世界和平的最重要保障。

鉴于这个问题的重要性,有必要从实事求是而非官话套话的角度,分析其中的原因。习近平在对俄罗斯进行访问之际接受俄罗斯主流媒体采访时说,中俄互为最可信赖的战略伙伴,也是这种实事求是直率表述的一个重要表现。

北京时间73日,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抵达莫斯科。这是习近平以主席身份对俄罗斯进行的第6次访问,并将在访问期间与普京举行两人的第21次会晤。图为俄罗斯卫星网的头条报道截图,原图来自路透社。

要分析这一点,就必须清楚地认识到当今世界面临的主要威胁,来自美国军事冒险主义所带来的危险。美国近年来发动的一系列战争——入侵伊拉克、攻击塞尔维亚、攻打阿富汗、 轰炸利比亚,也体现了这一点。虽然,许多小规模的冲突源自更深层次的原因。

美国经济放缓削弱其全球地位

美国正丧失世界经济霸权。二战后,美国的经济实力在当时由于军事冲突变得支离破碎的世界中,占压倒性优势。按照市场汇率计算,1960年美国GDP占世界比重为 40%。但到2016年,则仅为 25% ,即世界其他地区GDP占世界比重为75%

按照国际可比价格——购买力平价计算,形势更糟。2016年,美国GDP占世界比重仅为16%,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5年后将降至14%

而且,正如西方分析家证实,鉴于两国当前增长率,按照美元当前汇率计算,中国GDP超过美国只是个时间问题。就连过往一向对美国预期增长率持乐观态度的IMF也预测,未来5年中国和印度GDP占世界比重都将超过美国。

50年来,美国经济增速一直呈放缓趋势。过去20年,美国人均GDP年均仅增长1.3%

美国军事实力对世界是个威胁

只有一个领域,军事领域,美国继续享有压倒性的全球支配地位。美国军事支出超过排在其后的8个国家的总和。但中国军事实力每年都在提高。正如美国军事分析家认为,中国要取得其周边地区的军事主导地位,只需要较短的时间;但中国要达到与美国相等的军事实力,还将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对比历史,有助于说明这个利害攸关的问题。1912年,即第一次世界大战的2年前,德国总参谋长冯·毛奇发表了一段臭名昭著的声明,称既然战争不可避免,那就越早越好!

据他解释,对比俄罗斯军事实力的增强,以及崛起中的美国的军事实力,德国军队财政开始吃紧,德国执政界感到他们权力顶峰已过去,德国军力正在削弱。因此,冯·毛奇的越早开战越好之说并非空话,而是一个基于冷血的评估。

后来的发展形势如冯·毛奇所愿,战争于1914年打响。当然,即使不出现这样的结果,德国执政党也会发动战争。

当然,与冯·毛奇所处的时代相比,核武器的发明改变了形势。比如,美国从不敢与苏联直接开战,因为苏联拥有毁灭全美国的核武器。美国只敢利用代理人对付苏联,比如越战。

只有当美国完善了星球大战导弹防御系统时,他可能把与苏联开战视为一个现实选择。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时任美国总统里根才把大量的资源投入到星球大战计划。

现在,美国的军事技术更先进、系统更可靠,他们已经距离有能力阻止至少一枚有限导弹攻击美国更近了。中国曾正确地指出,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THAAD )反导系统的主要目的不仅是针对朝鲜,而且是针对中国和俄罗斯。正如习近平明确表示: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严重损害包括中俄在内域内国家战略安全利益。

中国现在拥有足够对美国造成不可接受的损害的核打击能力。因此,即使是最极端的新保守派也不建议美国与中国直接开战。取而代之的是,他们提议用经济手段攻击中国,或者干预阻碍中国在其他国家或者非洲等大陆的利益。

正如拙著《一盘大棋?中国新命运解析》所分析的,美国现在的主要策略是减缓中国经济发展。与此同时,美国继续投入大量资源到导弹防御系统(如萨德)和开发更先进的反导技术,以期在对付中国时有足够的防御能力。

俄罗斯的白杨洲际导弹在阅兵中

当前和下一个阶段,只有一个国家——俄罗斯拥有彻底摧毁美国的军事能力。俄罗斯不像中国仅拥有数百枚核武器,而是拥有7000枚核武器。即使是最乐观的美国新保守派也不会相信,未来数年美国可以建成阻止俄罗斯核武器摧毁美国的反导系统。所以,他们不建议美国选择与俄罗斯开战。

只要中国和俄罗斯保持良好的关系,美国就不敢军事攻击中国。即使美国在导弹防御系统取得进步,也会担心俄罗斯介入冲突。

中国可从中俄良好关系获得其他好处

最重要的是,中国与俄罗斯保持良好关系一方面可以互为战略依靠,另一方面也可获得其他好处。美国新保守派的目的是围堵中国。他们在中国的东面——日本拥有一个坚实的基地。另外,美国也在努力拉拢中国南面的国家加入反华联盟。

尽管到目前为止,美国还谈不上成功。但中国与俄罗斯保持良好关系可保护中国的北部边境。俄罗斯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

20175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俄罗斯总统普京

俄罗斯还拥有同样非常强大的非核武装力量。美国新保守派目前不敢建议美国与中国搞直接军事对抗,不代表他们不会在一些地区寻找当地代理人展开针对中国的军事行动,或者间接警告中国,比如中国驻塞尔维亚使馆曾遭受美国轰炸。中俄非核武装力量结合将是非常强大的,可以应付任何地区冲突。中俄也可通过上海合作组织(SCO)和其他组织,协调双方行动。

中俄关系如何做到双赢?

当然,任何良好的关系应取得双赢的结果,即中俄应从双方良好关系中获益。显然,对俄罗斯来说的确如此。俄罗斯的西面正面临北约(NATO )扩张至其边境的威胁。美国在乌克兰蓄意挑起反俄军事政变和军事行动。

但是良好的中俄关系意味着,俄罗斯的南面和东面不会面临这样的威胁。

同时,休克疗法极大地削弱了俄罗斯经济实力,中国经济实力则强劲增长。因此,中国为俄罗斯能源和原材料出口,提供了一个日益重要的市场。

2016年,俄罗斯超越沙特成为中国石油第一大进口国,图为西伯利亚一处钻进平台

2016年中国替代土耳其成为俄罗斯食品最大进口国

中俄良好关系之外的地缘政治风险

但中俄之间良好关系所具有的优势,并不意味着没有风险或问题。

首先,俄罗斯国内存在强大的买办资产阶级,他们在休克疗法时期依靠大肆抢劫国家财富一夜暴富。他们对美国的建议很简单:就俄罗斯在乌克兰危机中的举措对俄实施经济政策,逼迫俄罗斯采取反华外交政策。

这些集团与特朗普首席策略师班农(Steve Bannon)等美国新保守派保持密切合作,后者视中国为美国最重要的竞争对手,希望美国与俄罗斯保持良好关系,以引诱俄罗斯实行反华政策。

其次,一个严重的问题是休克疗法极大地削弱了俄罗斯经济。因此,中俄之间的双向贸易蓬勃发展存在一定难度。

美国情报机构也蓄意挑唆其中俄代理人以极端民族主义者极端爱国者的面目出现,挑拨中俄关系。在俄罗斯,他们声称,中国将派数千万人到西伯利亚,接管俄罗斯大部分领土。

事实上,中俄双方早已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 正如习近平指出:双方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4300多公里共同边界成为连接两国人民友谊的纽带。

在中国,他们则声称,俄罗斯在19世纪侵占了中国部分领土,中国现应与俄罗斯保持糟糕的关系。事实上,这些中国极端爱国者的真正目的是孤立中国,削弱中国与美国对抗的能力。

当然,中国领导人也意识到了这种威胁,这无疑是中国重视与俄罗斯之间关系的原因之一。这也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频繁会面,以及在赴汉堡G20峰会前再次访问俄罗斯的原因。

有必要指出的是,尽管中俄双方的买办集团想方设法削弱两国间的关系,外国情报机构设法干预两国媒体,但两国的广大阶层民众大部分都能看清这些地缘政治现实。

中俄之间的这种良好关系也符合其他国家人民利益。中俄军事联手实力强大,可抑制美国新保守派冒险开战的念头。但如果中俄关系糟糕,那么战争的风险将会上升。因为重大战争的影响必然会波及到其他国家,因此这些国家对和平抱有直接兴趣,也乐见中俄保持良好关系。

如果中俄关系发展不好,受到最直接战争风险的当然会是中国人民自身。基于此,良好的中俄关系符合中国的切身利益。

中俄如何做到和而不同

但没有必要浪漫化中俄关系。中俄都是伟大的文明古国,但两国还是有所不同的。从地理角度而言,俄罗斯的大部分领土分布在亚洲。但从文明角度而言,他则是一个欧洲国家,因为其是基督教国家,而基督教隶属欧洲历史文明。

中俄可借鉴学习彼此对文明的贡献,但两国将永远是不同的国家。中俄要保持好这种关系,中国的和谐理念可以派上用场。

中国永远不会是俄罗斯,俄罗斯也永远不会是中国。两国关系良好可令双方受益良多。反之,世界面临的危险就会大大增加。所以,良好的中俄关系是世界和平、反制美国新保守派军事冒险威胁的最重要力量。世界其他地区也会乐见中俄保持良好关系。

习近平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前,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我同普京总统建立了密切的工作关系和良好的个人友谊。在此,笔者衷心祝愿他对莫斯科的访问取得圆满成功,正如他的多次俄罗斯之行,以及以往与普京的会面一样!

【注】在此有必要对笔者研究中俄关系的背景作一个说明。笔者曾于1992-2000年居住在莫斯科 ,其间发表了多篇关于俄罗斯经济的文章,包括笔者于1992年所写的文章《中国的经济改革为何成功,而俄罗斯怎么会落败?》。过去8年,笔者一直在中国教学和进行经济研究。4年前,成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