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兰斌强 | 澳洲学者狂言,呼吁全世界告诉中国:台湾不属于你!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4-26 09:49:58

 

1.webp (4).jpg 

 

  《美国之音》中文网站22日根据一段讲话录音发表一篇文章,题为“澳洲一学者吁全世界告诉中国:台湾不属于你”

 

1.webp (5).jpg

 

  这段讲话是一位号称研究台湾历史、语言和文化多年的澳大利亚学者布鲁斯·雅各布斯(Bruce Jacobs,台湾媒体称为家博),本星期在美国华盛顿全球台湾研究所的演讲。在这段演讲中,雅各布斯狂言:“包括亚洲和全世界的民主国家都应该告诉中国:‘台湾不属于你’。”

 

  雅各布斯在演讲中说到他观点的理论依据有如下几点:

 

  一是历史显示,台湾从来就不是中国一部分。他称,台湾在1624至1988年的三百多年期间,历经荷兰、西班牙、郑氏家族(并不代表明朝)、满清帝国、日本及国民党专制政权等6个外来殖民政权统治,从来没有被中国统治过。他称,19世纪末的满清帝国并非中国,“英语将大清帝国翻译成‘中国’是一个错误”,当时在满清的统治下,中国和台湾都是满清的殖民地。

 

  二是民意显示,台湾不是中国的一部分。他称,由台湾的各种民调,特别是凯达格兰基金会新台湾国策智库(笔者注:著名的台独机构)发布的调查,台湾民众自我认同已发生根本变化,在单一选择下,有超过8成(83.5%)的台湾民众认为自己是台湾人,认为自己是中国人的有10.6%,只有1.3%的受访者认为自己两者皆是,越来越多台湾人认为自己是台湾人而非中国人。

 

  三是中美联合公报过时,显示台湾不是中国的一部分。他称,1972年美中上海联合公报说,美国认知到中国立场是:所有台湾海峡两岸的中国人都认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但美中发表公报的时空环境大为不同,不能反映台湾现今多元民主的现状。前美国国务院亚太副助卿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前美国驻中国大使芮效俭、前美国在台协会主席卜睿哲不久前也提醒美国新政府,在美中之间任何关于台湾议题的讨论中不要覆诵中国官方对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一部分”的说法。

 

  雅各布斯的这套歪理邪说,显示出他这位所谓的外国台湾学者学识极为肤浅和幼稚,用现在的政治观点看待历史问题,更显出其观点的荒谬和思想意识的丑陋。

 

  一、台湾自古以来属于中国

 

  雅各布斯的历史学识太肤浅,台湾历史怎么能从1624年算起?1624年只能算是荷兰霸占台湾,对台湾实施殖民统治38年的开始。而这之前,台湾属于谁?属于中国!

 

  1、台湾同大陆的渊源深厚而久远。地理:远古的大陆与台湾本为一体,因地壳运动,部分陆地下沉,海水进入,形成台湾海峡,台湾岛才与大陆分离,因此现在台湾仍在中国大陆东南沿海的大陆架上。人种:1971年和1974年两次在台南市左镇区发现了台湾迄今最早的人类化石“左镇人”。左镇人和北京周口店的山顶洞人有亲缘关系,同属中国旧石器时代的晚期智人,于3万年以前从大陆经由福建长途跋涉移居台湾,是最早开发台湾的先驱。这些人就是现在台湾原住民族(高山族)的祖先。

 

  2、中国大陆最早在台湾设立管理机构。在古老的中国出现国家机器时,就把中国划分为九州管理,夏商时期台湾就属于九州中的扬州,这点在中国最早的史书《尚书·禹贡篇》中有明确记载。之后对台湾实施开发和管理的三国、隋、唐、宋、元、明、清都有明确文字记载。如南宋(1127年-1279年)将澎湖划归福建路(省)晋江县管辖,并派兵戌守;元朝(1271年-1368年)到明朝(1368年-1644年)在荷兰入侵台湾之前,都在澎湖设澎湖巡捡司。这就是荷兰殖民台湾之前,中国大陆与台湾的关系。

 

  1624年,荷兰入侵台湾对台湾实施了38年的殖民统治(期间1626年至1642年西班牙对北台湾殖民统治,后被荷兰人驱逐)。1662年2月1日被南明永历帝封为延平王的郑成功,经过9个月的奋战成功收复台湾。郑成功收复台湾四个月后病逝,其长子郑经通过内斗之后接手治理台湾奉明朝为正统,但此时明朝实际已灭亡。郑经治理台湾形成地方割据,野心越来越大企图脱离清政府,曾向朝廷提出将台湾比照朝鲜加入清朝的纳贡体系,但康熙帝指出:“朝鲜系从来所有之外国,郑经乃中国之人。”之后郑经与清政府处于军事对峙状态。

 

  1683年7月8日,清政府派福建水师提督施琅率兵击溃郑经,郑经之子郑克塽率众归顺清政府。至此台湾在清政府直接统治之下。

 

  1684年,清政府设置台厦道,隶属于福建省;1727年,台厦道分出台湾道;1885年,台湾从福建省析出升格设立台湾省,成为中国第20个行省。

 

  1894年日本蓄意挑起中日甲午战争,翌年清朝战败,李鸿章1895年4月17日签订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把台湾和澎湖列岛割让给日本,从此台湾再次落入外敌变成日本殖民地。

 

  1943年12月1日,中、美、英三国共同签署《开罗宣言》规定:“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东北四省、 台湾、澎湖群岛等,归还中华民国”。1945年7月26日,中、美、英三国,后又有苏联参加签署的《波茨坦公告》中重申“《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中的条款,无条件投降。台湾重新回归中国,台湾再次成为中国的一个省,后1949年国名党政府全部退踞台湾至今。

 

  上述这些资料是世界公认的,也许在雅各布斯的国家,澳大利亚国家图书馆都能查得到。这里面有哪一条可以证明“台湾学者”雅各布斯所说的“自古以来台湾就不是中国的”?中国政府管理自己的国土反倒成为“殖民”,此结论竟涞源其“19世纪末的满清帝国并非中国”“英语将大清帝国翻译成‘中国’是一个错误,当时在满清的统治下,中国和台湾都是满清的殖民地。”的荒唐观点。

 

  连中国的朝代与民族都没搞清楚,更别说台湾的历史,还自喻是“台湾问题”的学者,真是丢人现眼。怪不得雅各布斯的观点一出笼,除了台独人士欢欣鼓舞之外,大多数专家都驳斥他的观点是歪理邪说,更嘲笑他幼稚到荒唐。

 

  二、民调不可以改变国家的性质,更不能成为分裂国家的依据

 

  民调是随着被调查者、时间和社会形势的变化而变化的,更会因做调查者意识倾向和设置调查议题的不同而得出不同的结果。因此民调只是反映出社会一段时间的状态,只能作为一时需要的参考。再说台湾民调向来就有不靠谱的传统,更别说台独机构的民调了。

 

  当然,这都不是问题的重点。关键的是就因为某一个民调显示出来的数据,就可以用来决定一个国家性质的改变、作为分裂一个国家的依据,恐怕世界上也没有哪个国家敢这么做,能这么做。即使英国脱欧也是通过公投而不是依据所谓的民调。

 

  如果雅各布斯可以依据凯达格兰基金会新台湾国策智库公布的民调中“超过8成(83.5%)的台湾民众认为自己是台湾人,认为自己是中国人的有10.6%”来证明台湾不属于中国,那雅各布斯敢在大陆做一次类似的调查吗?如设置题目“你认为台湾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得出的结果又说明说么呢?亦或在当前台独势力猖獗之时,向台湾民众提问“台湾现在就宣布独立可行吗?”又会得出什么样的结果?

 

  这种故意拿民调说事的小儿科只有不良政客才会在意,怎么会是“学者”用来证明其观点的关键依据?显然,从这点上看,雅各布斯不是一个真正的学者,而更像一个政客。

 

  三、中美联合公报写明“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存在时间的设定

 

  1972年中美两国政府签署的联合公报是国际上的法律文件,不是儿戏,更不是一个“学者”或者几个什么前官员可以随便判断其“过时”与否。起码有两点“学者”雅各布斯没做到,或者根本就做不到。一是没有哪怕一条充分的证据证明中美联合公报过时;二是没有任何历史和现实的证据证明“台湾不是中国的一部分”。

 

  说实在的,雅各布斯从根子上就不够资格谈论中美联合公报。因为他既非参与者也非这方面的专家。

 

  那么,这个雅各布斯究竟何许人也?

 

  四、讨好台-独势力,鼓吹-分-裂-中国的“专家学者”可以休矣!

 

  几天前,笔者曾发表过一篇文章《住嘴,你们有什么资格说三道四》,其中提到台湾NGO组织怂恿44位国外“专家学者”联名给中国领导人写信,要求释放被大陆关押的在大陆涉嫌从事国家安全活动的台湾人士李明哲。这位雅各布斯(Bruce Jacobs)正是这44位中的一个。

 

  从台湾媒体报道中显示,雅各布斯(Bruce Jacobs)是澳亚利亚蒙纳士大学教授,但在维基百科上几乎搜索不到他的相关资料,笔者通过不同的手法仔细搜索,依然找不到其更详细信息,因为其脸书、推特都是没有任何文章的发表和个人介绍。

 

1.webp (6).jpg

 

  后来通过蒙纳士大学网站,算是找到一点信息:他曾在在台湾历史研究所有过研究生的经历,还曾做过南京大学的交流学者和兼职教授。但他在国际民间组织举办的鼓吹“台-独”的活动中,却相当活跃。几乎场场都可以见到他的身影。他一向在这些活动的演讲中喜欢用耸人听闻的语言发表一些奇葩的观点。2013年4月30日,他在伦敦政经学院的一场演讲中就公开宣扬了他的“台湾不是中国的”的“殖民地说”观点,当场受到许多学者的驳斥。也正是从这时起,他开始用这套理论混迹台湾及国际场合为“台-独”势力摇旗呐喊。

 

1.webp (7).jpg

 

  因此,这次他再次鼓吹其荒谬的观点时,台湾“台-独”势力欣喜若狂。台湾《自由时报》22日在显要位置发表他的观点。但是非常有意思的是,在这篇报道下面留言的,几乎70%以上的台湾民众都是嘲讽和驳斥的。由此可以看出,他的观点在台湾也不是都受到台湾民众的欣赏。

 

1.webp (8).jpg

 

  一个学者,如果沦为不良政客,那还算什么学者?在当前两岸处在敏感时期,这样鼓吹台-独、分-裂-中国的学者可以休矣!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编发)


1.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