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新京报步步惊心惹风波 新旧媒体冷思考
点击:  作者:绿岛舆情    来源: 华闻舆情中心  发布时间:2017-03-24 12:55:54

 

       号称“我的纸里包着我的火”的北京本地著名媒体《新京报》近日火了,不是因为它自诩是“一份以责任为灵魂的报纸;一份致力于记录时代步伐的报纸”,而是近年来连续的不实报道引起社会和网民的强烈反响,如今的《新京报》已经被有的网友戏称为“心惊肉跳报”。

错错错,成都交警伤人命

据新浪微博博主@如皋老猫 ,201731614:15分,拥有2345万粉丝的@新京报 通过微博报道:

警察打死人?!这还了得?报道激起千层浪,层层拍到警察身上。这是2017年春天两会后最刺激人神经的事件,媒体纷纷加入转发行列:

《明镜》干脆把这起事件喻为另一起“雷洋案”!

就在事件开始发酵,群众对警察不满之时,当天晚上,成都市武侯区公安局通过官方微博@平安武侯 发声,讲述事实经过:2017314日晚,武侯区发生一起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案件。经我局调查,当晚,交警一分局三名交警两名辅警在成双大道金花中学路口设卡开展执法工作中,21时许,一辆白色无牌凯迪拉克越野车在途经交警检查卡点时,拒不接受检查,并冲撞、碾压,造成现场一名交警及两名群众受伤,在撞毁道路中间隔离栏及路边指路杆后停下。事发后,现场交警一方面迅速通知120急救中心前来救治,一方面依法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控制,该人拒不配合。交警在控制过程中,发现其身体出现异常情况,立即会同赶到的医务人员开展救治,后经医务人员现场抢救无效死亡。

这!才!是!事!实!

警方发声,《新京报》在随后的一个多小时里转发微博:

而之前该报在14:15分发布的微博消悄无声息地被撤下了:

对于这家报纸的善变,广大吃瓜群众可是是非分明:

对此,@共青团中央 也对《新京报》的做法表了态:

至今,《新京报》也没对发布不实消息道歉,相反地,还贴出“九把刀”的文字:

等等,九把刀是谁?不是那个支持台独的作家吗?!

这个敏感的时间节点《新京报》发布九把刀的文字,只能善意地理解成报纸走了步昏招。在抹黑成都交警事件上,《新京报》可谓完败。

从数据方面来看,314日至321日,绿岛舆情监测系统平台共采集监测到与之相关的文章共计460篇文章。其中微博达436篇,微信达20

从该事件的热词分布来看,死人、司机和警察等词频较高,可以看出舆论的情绪分布。

从地域声量来看,北京和四川、重庆等地对此反应更强烈。

事情真相水落石出,在警方官方公布司机具体死因之前,任何个人和团体都不应用猜测和不怀好意的信息发布去扰乱视听。然而《新京报》做到了,用谣言抹黑了“警察”这个字眼。即使它事后悄无声息地删掉微博,也无法抹掉让人不耻的做法和对警察公信力的伤害。

误误误,新京报二度造谣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321日中午,@共青团中央 再度发微博,刊出@新京报 320日发布《老婆婆住桥下16 40平房让给儿子住》帖文,引发网友大量关注。随后,有网友@yy喵迷恋禁欲系男子 给该报提供了跟进报道线索,被赞九千多次顶上热门。然而,她却意外发现自己被某报拉黑删评论了。

《新京报》的报道是这样的:

智商正常的网友看完的第一感受就是社会发展没有兼顾低收入人群利益呀!可是事情出现反转,网友@yy喵迷恋禁欲系男子 发微博介绍她的亲身经历:

原来网友好心去探望,发现老婆婆有房,只是有怨气,而且特意想让媒体替她出出气。网友PO出真相这本来是兼听则明的好事,结果这个网友却被《新京报》拉黑删了评论。

网络本来就是展示真相,辨清道理的地方,著名的《新京报》却靠删除,只展现他想让网友知道的“真相”。

莫莫莫,步步惊心冷思考

从数据方面来看,319日至321日,绿岛舆情监测系统平台共采集监测到与之相关的文章共计72篇文章,全部来自微博

从该事件的热词分布来看,老婆婆、辟谣和真相等词频较高,可以看出舆论的情绪分布。

从地域声量来看,上海和北京对此反应更强烈。

除此之外,细心网友还扒出《新京报》造谣报道的历史:

针对《新京报》这这些明显歪曲事实的微博博文,著名新浪微博博主@点子正 发表评论:

与此同时,网友纷纷跟帖:

还记得《新京报》在其创刊13周年(2003.11.11-2016.11.11)之际,发文称:“喧嚣、复杂的年代,更需要对世界抱有最初的信念和理想,爱与良知。”可是,有的网友质疑新京报作为责任媒体的良知去哪儿了?!

微博博主@点子正 认为:

1网友曝料不是媒体报道失实的挡箭牌;

2互联网有记忆,每一次谣言都是媒体丧钟自己敲响的回声;

3媒体,请跟上中国前进的脚步;

4媒体人,请慢些,请你的良知等一等你的灵魂,如果你有良知的话。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