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战国时期韩国实力不差却首个被灭,只因醉心于当搅屎棍
点击:  作者:进击的熊爸爸    来源:进击的熊爸爸  发布时间:2017-03-06 09:35:02

 

            战国七雄,秦楚齐燕赵魏韩,韩国貌似其中之一雄。可是,在并不算长的战国历史上,除秦国最后一统天下成为最后赢家,楚国曾经拥兵最多地盘最大被视为最有实力的选手之一,齐国更是强大到与秦并称过东西帝,燕国几乎灭过强齐并导演了荆轲刺秦这样的大戏,赵国名将如云人才辈出与秦军拉锯数十年各有胜负,魏国也曾牛逼过尽吞河西之地……这些国家,都曾在历史上被浓墨重彩的记录过,唯独韩国几乎没有什么存在感。史书上,除了秦攻韩,陷XX,斩首XX这样几处简短记载,甚至连秦灭韩这样的灭国之战也只有寥寥数笔。那么,作为一个开局基础其实并不差,经济上也比较强大的国家,为什么会亡得这么惨,以至于后世史家不舍得多给点笔墨呢?毫无疑问,自我作死是推动韩国灭亡的重要原因。试想,无论正直如司马迁还是刚正如司马光,谁会看得起这等国家?

靠着变法和经济,韩国也曾野心不小!

韩国是三家分晋后建立起来的国家,地处中原腹地,北有南太行,南有黄河,依山带河,交通便利,地盘也算过得去。不过,这种地缘的另一面,就是处于大国争霸的中心。其北有魏赵燕,东有齐,南有大楚,西有强秦,生存压力颇大。当然,这并不意味着韩国没有潜力成为逐鹿天下的角色。

师从过鬼谷子的著名纵横家、外交家、谋略家苏秦,当时曾经高度评价韩国的实力,曰:韩北有巩、洛、成皋之固,西有宜阳、常阪之塞,东有宛、穰、淆水,南有陉山,地方千里,带甲数十万。言下之意,韩国完全具备一个强国的底子。除此之外,韩国境内还有当时最重要的战略资源宜阳铁矿,拥有发达的工商业和最先进的兵工业,韩弩、韩剑、韩甲都是战国时期一等一的武器装备。据载天下之强弓劲弩,皆自韩出。溪子、少府、时力、距来,皆射六百步之外,当然,这个数据记载可能有夸大之嫌疑,现代轻武器的有效射程也不过六百步约500米左右;韩国士兵脚踏连弩而射,能连续发射一百箭,中间不停止。韩国制造的宝剑锋利无比,临阵对敌能斩断坚固的铠甲、铜盔。韩国的兵器配件也非常齐全,从臂套、盾牌到系在盾牌上的丝带,一应俱全。装备了这些精良兵器的韩国士兵,称为强弩材士,以韩卒之勇,被坚甲,跖劲弩,带利剑,一人当百,不足言也。显然,韩国军队,也是战国时期不可轻视的精锐力量。

天下之强弓劲弩,皆自韩出

最重要的是,申不害公元前351年为韩相时,实施过改革变法,通过推行治,使韩国君主专制得到加强。同时鼓励农耕商贸,整顿扩充军队,韩国经济水平和国防实力由此得以大增。此时的韩国整体国力达到了一个顶峰高度,即使在战国那样残酷的环境中,也一度被大国所忌惮。

醉心于大国搅屎棍角色,最终彻底葬送了这个国家!

然而,与同一时期商鞅在秦国推行的改革相比,申不害在韩国的改革很短时间内就陆续失去了效果,曾经变得强大的韩国很快沦为人见人欺的对象了。根本原因在于,秦国的改革重在,而韩国君主们则醉心于

所谓,就是君主驾驭驱使臣下的方法,意思是君主要通过集权和权谋操纵控制臣下,以保持自己的绝对地位。而则是建立从上到下统一的行为规范,以达到团结一心共谋发展的目的。换句现代比较流行的说法,好比《如何做一名霸道总裁》,而则是《如何做大做强做世界一流企业》。韩国之,在当时国际政治中的另一个体现,就是擅长利用阴谋诡计,欺侮侵占小国,挑拨大国的矛盾,乱中谋取自身利益。

当然,韩国也曾从这种阴谋中尝到过甜头。比如前375年,韩哀侯时期,就利用组织韩魏赵郑四国国君会盟的时机,派兵偷袭灭掉了郑国,迫使魏赵接受了既成事实,从而获得了建国后最大一次扩充。但是,处在战国这样的乱世,韩国君臣没有把心思始终用在清明政治、发展生产、增强国力上,反而醉心于玩权谋阴谋,眼界短浅而又自私自利,终于在一次次聪明反被聪明误的权谋中,国土越变越小,国力越来越弱,彻底走向了灭亡。

比如说,韩国作为秦楚共同的邻国,本应该努力维持好与两个大国的关系,搞好平衡,但韩国却经常自作聪明地妄想两头占便宜。当秦国强势时,便依附秦国去打楚国;而当楚国建立反秦联盟时,又急冲冲撕毁与秦国的和约,转身派兵去攻秦国。朝叛秦而夕叛楚的结果,就是使天下各国都觉得韩国极不可靠。最作死的一次,莫过于前293年的伊阙之战。是时秦国蜀地叛乱,韩国乘机联合魏国派兵主动攻秦,由于各有盘算、互相推诿,反被名将白起率10万秦军各个击破,斩首24万。此战韩国精锐尽失,门洞大开,从此一蹶不振。

伊阙之战是成就战神白起一场重要战役,也是当时在战场上杀人最多的战役

郑国渠则是韩国的另一个奇葩的阴谋。为抵御强秦军事进攻,韩国君臣脑洞大开地认为如果给秦国献策修渠就能消耗对方之国力。担心秦国水利技术达不到阴谋不能得逞,竟然专门派出了战国时期最出色的水利工程师郑国。结果,秦国在郑国的帮助下,修筑成功了郑国渠,引泾水东注洛水,使关中平原变为千里沃野。《史记·河渠书》载:“渠成,注填淤之水,溉泽卤之地四万余顷,收皆亩一钟,于是关中为沃野,无凶年,秦以富强,卒并诸侯。四万顷,折今110万亩。秦得郑国渠后实力大增,不久便开始了横扫天下的步伐,而韩国则成为第一个被灭亡的对象。也成了历史上的笑柄。

某拥有一切历史的某宇宙大国应该汲取古时的韩国的教训!

韩国灭亡N多年后,另一个韩国在东北亚建立。当然,这两个韩国除了名字相同外毫无关系。不然中国的历史又要被韩国申遗了。不过,古今两个韩国的某些历史还是值得拿来对比一下的。

今天的韩国同样处于要道之上,同样夹杂在中、美、俄、日等大国势力之间,同样因了一段机遇期而使经济有所起色,同样溺爱于并热衷与大国邻国制造裂痕……那么,当今的韩国是会沿着历史的覆辙走下去呢,还是能够平平安安的生存发展下去呢?

至少从这次同意或者说执意部署萨德来看,韩国的短视打破了小国应该遵守的规矩,玩了一把不大也决不算小的

韩联社发布的新闻配图是一张萨德开火的图片,而图片背景上则被人工合成上了中国的国旗

对中俄这种大国来说,威慑能力是关系到国家利益的重要一环。韩国替美国背书同意部署萨德系统,虽然并不足以阻挡中俄两国的战略武器,但由于它开了一个极为恶劣的先例,必然会导致严重的报复,以形成杀鸡儆猴的威慑效应。而报复的手段,可能是政治手段,经济手段,也可能是军事手段,可能是民间自发的行为,也可能是国家行为。而乐天被抵制,只是最表面的后果之一。总之,打破了大国间微妙平衡的韩国,必将付出长期、全面和惨重代价

写到此处,不禁想起战国时期最具思想的韩国人韩非子的一句话:国小而不处卑,力少而不畏强,无礼而侮大邻,贪愎而拙交者,可亡也。

历史,就是这么相似。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