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安 生:一篇为美国全球金融霸权辩白的洗脑文——评《谈谈中国的美国国债》
点击:  作者:安 生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2-04 13:11:51

 

     【按语】春节后看到网传《为什么中国必须购买美国国债》一文,可谓似曾相识又重来,那就不妨重新读读此文。买美债大概是美元霸权下的无奈之举,但奴化大可不必,洗脑时代已过,重要的是打破霸权,让中国人重新站起来!

试析一篇为美国全球金融霸权辩白的洗脑文

  ——闲聊外汇储备、美国国债、世界银行全球散户全球庄家及其它

  最近,一位长辈希望在下评论一篇文章《谈谈中国的美国国债》(原文附后),应长辈的希望简单谈谈自己的观点。

  这篇文章有一部分的基础内容是正确的(比如强制结汇和相应的发钞机制,比如外汇储备不能在境内流通),一些内容是错误的但无伤大雅(比如美国国债其实有很多种,大致可分为短期国库券、中期国库票据和长期国库债券3类。)。但是,一些关键性的内容是错误的。这些关键性的错误内容和正确的内容相结合,给读者错误的认识。

  这篇文章的主要观点包括:

  为什么单单美国的债券受到大家的青睐,都愿意持有呢?除了美国政府强大以外,只有两个字:信用。美国政府数十年以来对发行的债卷严格执行付息和还本的义务。

  中国政府决定大规模购买美国国债的国家行为绝对不是银行几个操作员甚至行长的事:傻瓜也可以猜到,起码要有副总理,以至总理的批准吧。有人对美国国债还是有疑虑,总觉得美国占了中国便宜,其实这一个完全商业的行为,没有谁逼谁,购销双方完全自愿的行为。

  归根结底是一个钱放在哪里好的问题。当然有很多地方都可以投资赚钱,可能回报率比美国国债高,说到这里又回到我的正文。重点是,那么大笔的重要的资金,安全是第一位的;回报率是第二位的!!!

  以上这些观点,基本都是似是而非,值得商榷的。

  要分析这些观点,首先要从国际收支盈余说起。国际收支盈余来自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的盈余,其中经常项(贸易盈余为主)为主,资本项项目(包括国外直接投资)为辅。

  分析中国的外汇储备,首先要从中国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的外贸盈余和国外直接投资说起。

  市场经济条件下,因为存在利润,必然有大量无法找到买主的商品。这些商品要么用于再投资,要么被社会中下层信贷消费,要么大批滞销,要么被政府收购,要么用于出口。

  再投资并不容易,需要有好的投资项目。现在就很明显,双创创来创去,创不出好的投资项目。比如,e租宝、华融凯莱的巴铁,都是骗钱的项目。说到底,全社会大规模的再投资需要工业革命那样的宏伟进程,而这样的宏伟进程需要基础科学的突破和应用科学的支撑,需要理论科学家和工程师联手创造,是属于可遇不可求的事情。

  社会中下层信贷消费,无非是寅吃卯粮。现在提前透支了未来的消费能力。现在产品销售出去了,必然酝酿未来更大规模的滞销。

  如果大批商品滞销,就是经济危机,大批产品打折销售,大批企业倒闭,银行贷款收不回来,各处裁员,失业率暴涨,一片萧条。

  政府收购多余产品,必然导致政府债务急剧增加,政府陷入债务危机之中。如果印钞收购,就难免导致本币供应迅速增加,刺激通货膨胀(某种意义上说,美国政府其实是在印钞收购全球多余产品)。希特勒当政初期,德国迅速走出经济危机,方法其实很简单,就是政府大规模印钞扩张军备购买了多余的产品,使多数失业的劳动者有了就业的机会。潜在风险,就是德国酝酿恶性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的必要条件。

  多余的产品出口到其它国家,满足国内资本的利润,就可以保证本国劳动力的就业和国内市场繁荣。本国贫富差距越大,消费能力越差,满足一定的就业,需要出口的商品越多。这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一种看似奇怪,其实合理的现象。

  如此,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当年英国使用坚船利炮要求中国开口通商(美国海军提督佩里要求日本开口通商大同小异)。

  中国有出口商品缓解失业的要求是一方面,美国对中国施行高科技商品封锁是另一方面——“中国不是想买什么就买什么,比如高科技的一些技术,设备,武器等,外国对中国出口有限制,这是实话。

  两者结合,在国际市场上,中国的廉价劳动力换回的国际收支盈余越积越多。

  金本位时代,英国向中国输出本国的产品,换回金银。导致中国白银外流。另一方面,英国积累大量金银以后,开始在世界各地投资,从产品输出国,进化为资本输出国,从世界工厂进化为世界银行,控制他国的金融系统,廉价收购当地资源。

  在这个过程中,大英帝国的海军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在国外投资中占第一位的,是对政治上附属的或结盟的国家的投资:英国贷款给埃及、日本、中国和南美。在必要时,英国的海军就充当法警。英国的政治力量保护着英国,防止债务人造反。

  与当年的英国相似,美国在世界各地广泛设立军事基地,一方面是打压潜在的竞争对手,一方面是保卫本国的利益

  与当年的英国和今天的美国相比,中国海军并没有压倒性的优势。所以,与当年的英国或者今天的美国不同,中国的这些盈余无法转变为中国的海外资产,实现本国资本在相对落后的国家的野蛮生长式的扩张,只能成为越积越多的外储。

  与当年的国际贸易用金银结算不同,今天的主要国际贸易用美元结算。这是各国为什么大量积累美元盈余的原因,这就类似用金银结算的时代,各国的主要盈余和债务是金银。

  用美元结算的原因,还是因为美国军事实力全球第一,美军直接间接控制大量政治上附属或结盟的国家,这其中包括大量输出石油的中东和输出农产品的南美。再加上美国本身是世界上最大的粮食出口国,国际贸易必然以美元结算。

  如果你控制了石油,你就控制了所有的国家。如果你控制了粮食,你就控制了所有的人。如果你控制了货币,你就控制了整个世界。这三句话,揭示了美国统治世界的奥秘。

  由于世界主要贸易用美元结算,各国的国际收支盈余必然主要是美元。一方面,其它国家手中主要的盈余是美元,支付手段是美元;另一方面,买海外原料也需要用美元支付。用其它支付手段(欧元、黄金、人民币、日元)不是绝对不可行,而是需要经常换成美元,必然会有很大不便。

  这与中国境内,多数人手中的盈余是人民币是一个道理——买东西要支付人民币,卖东西收入人民币,盈余自然是人民币。买东西的人自然可以支付黄金或美元,卖东西的人自然可以要求对方支付黄金或美元,但是显然没有支付人民币方便。至于为什么在中国境内大家都使用人民币,因为中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或者说,在本国境内,本国军队支持本币。

  所以,美国债券为什么受各国青睐的原因,不是因为美国政府相比伊拉克政府更守信用,而是因为美军控制全球主要大宗商品生产区,美元是国际贸易、金融结算货币。

  至于美国政府守信用,各国追求美国国债这个解释完全站不住脚——本国政府以本币发行的债券,什么时候都能按时还本付息。因为本国政府控制本币的印钞机。伊拉克发行以第纳尔结算的债券,同样可以按时还本付息——到期需要多少第纳尔,如果有必要的话,印就是了。

  中国持有外汇储备主要有两个用处:短期贸易支付,长期海外投资。这与普通人持有现金、活期存款、定期存款、股票、房产、再投资企业大同小异。

  中国需要大量短期资金往来,购买原料,出口成品。中国持有美国国债可以随时变现,作用与一般企业持有大量活期存款的作用类似,使用其他外汇储备则需要反复买入卖出。

  其他潜在国际货币相比美元价格剧烈波动。没记错的话,欧元相对美元曾经达到11.6,现在只有1:1.1。黄金曾经达到1800美元一盎司,现在大约1350美元一盎司。现在的国际贸易结算是用美元结算,中国不能用欧元、黄金支付国际贸易,如果是用外汇储备中的欧元、黄金支付国际贸易,那么必须首先抛售欧元、黄金,买入美元。这其中的潜在损失很惊人。

  金融危机时期,黄金确实比其它各种资产品都合算。但是,从长期来看,相比美国国债,作为储备,黄金有三大缺点:一是价格剧烈波动,二是没有利息,三是价格受美国加息直接影响。

  黄金看似保值,实际上很容易被操纵。相比各国政府,华尔街大鳄们操纵黄金价格,却并不长期持有黄金,他们只是炒作700多美元到1800美元的阶段,赚取价差。他们使用杠杆工具,交易期货或现货,会趁机追涨杀跌。

  如果中国大规模增加黄金储备,减持美债,他们必然会猖狂做多黄金,黄金必然暴涨。如果中国减持黄金,换取美元支付国际贸易和债务,维稳人民币汇率,他们必然会猛烈做空黄金。他们的资金量肯定比不了中国,但是他们坐庄,了解全部交易后台信息。中国的资金量虽然多,但是散户,肯定吃亏。这个过程与中国当年买铜,大同小异。

  当年次贷危机时,如果中国大规模增加黄金储备,那么黄金的价格必然远远高于1800美元一盎司,甚至可能突破3000美元一盎司。今天,中国减持外储维护人民币汇率,如果中国抛售黄金维稳人民币汇率,那么黄金的价格会下跌更多,甚至可能跌穿1000美元一盎司。

  再看利息,假设美国30年期国债年息4%,看似不多,如果从2008年到现在,不计算复利的话,也是32%的收益((2016-2008×4%)。相比之下,黄金是没有利息的。

  美国量化宽松,黄金价格上涨。反之,美国加息,黄金价格直接暴跌。美国滥发货币时期,黄金价格暴涨,各国购买黄金要多支付好几倍的代价。美国加息时期,往往是各国需要使用外汇储备维持本币相对稳定或者偿还美元外债的时期。这时,黄金价格暴跌,对需要使用黄金维护本币汇率相对稳定或者偿还外债的各国来说,无疑雪上加霜。

  黄金作为储备相比美元有这个三个缺点的原因,无非是因为在国际经贸、金融中,黄金是商品,美元是货币。大多数的商品、债务(包括贷款、存款)都是以美元计价,持有黄金也不会有利息。如果黄金能威胁美元的地位,那么美国金融资本就无法控制全球,美国也无法成为全球银行

  那些长期持有的用于投资的外汇储备,大多数也只能购买美国国债或者以散户的身份投资华尔街。这有两方面的原因:

  首先,现在的中国与当年的英国和今天的美国不同,无法从产品输出国,进化为资本输出国。或者说,无法从世界工厂进化为世界银行

  海外投资,无论是直接投资还是间接投资,都需要本国军队的保护。或者在本地有本国驻军,或者本国海军可以随时驰援本国海外投资。本国海军火力覆盖范围,是本国资本安全投资的范围。这就是当年的英国、今天的美国始终保持全球第一规模的海军的原因——拥有全球第一的海军力量,是控制垄断全球金融资本的必要条件。

  目前,解放军被美军封锁在第一、第二岛链之内,无法有效保护中国在海外的投资。许多境外投资,经常因为当地战乱、政权更迭等原因打水漂。这方面,中国在海外的很多投资,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有惨痛的教训,无须赘言。

  这就像个人挣了钱,只能买国债、存银行、买股票和房产一样。有些生意,虽然知道是暴利的行业(比如放高利贷),但是没有暴力的保护是做不了的。

  其次,投资华尔街购买各种金融资产,潜在损失可能比购买美国国债更大。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这是庄家教育散户的,也大家都知道的。负责对外投资的官僚,完全有可能从自身利益出发,购买短期收益高,中长期风险更大的债券和股票。

  事实上,华尔街也经常特意设计这样的坑人的资产卖给各国外储部门或者公共资金管理者。其实,当年的次贷债券就是此类产品之一。次贷住房贷款被设计成前几年利息较低,未来不断上升。与之对应,这些债券被设计成前几年收益稳定,未来收益更高。实际上,这些债券根本没有未来的收益——因为那些美国房奴还不起房贷,断供了。

  设计这些债券的华尔街金融骗子和购买这些债券的公共资金管理者,对此心知肚明,但是为了各自的利益(华尔街的利润、官僚的回扣和公共资金管理者的绩效提成),彼此心照不宣。有兴趣的读者可以读一读《泥鸽靶》(又名《诚信的背后》),看看华尔街金融骗子、买办官僚和公共资金管理者怎样联手坑害无辜的他国人民或者公共资金所有者。

  当然,介绍这些内容并不是说有证据表明中国在投资华尔街(比如投资黑石集团)的过程中,也存在类似的内外勾结、里通外国、以权谋私的内幕交易,而是说存在这样以权谋私的可能性,而在境外投资过程,这样的以权谋私的操作难以监督,几乎无法避免。

  在这样的情况下,持有美国国债相比持有华尔街提供的其他金融产品,可以相对容易减少个别腐败分子在投资华尔街的过程中,以权谋私的机会,减少外汇储备损失。

  所以,表面上看,美国没有使用外交手段、军事封锁、经济制裁硬性逼迫中国等其他国家购买美国国债。但是,美国垄断了国际金融贸易平台,并使之为美国利益服务。对其他进行国际金融贸易往来的国家来说,他们必须使用这个平台。我的地盘我坐庄,全球都是美国的地盘,美元流通于全球,美国金融资本坐庄。

  只要在美元平台上,就无法避免被美国盘剥。这种不利的经贸金融地位,并不是可以通过选择某种海外资产的形式就可以改变的。要改变这种不利的地位只有颠覆由美军支持的,由美元搭建的,为美国利益服务的现有的国际经贸、金融体系。

  中国大量持有美国国债,是一种无奈的选择。全球经贸、金融平台是建立在美军搭建的美元体系的基础上的,这就决定了中国必然大量持有美国国债。在现有的美军全球实力第一的背景下,中国不得不这样选择——海外资产结构的选择,除了好与更好,还有糟与更糟。大量国际收支盈余变成天量的外汇储备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只能购买美国国债获得有限的年息(4%?)是糟糕的选择,但是直接投资海外、购买实物商品、购买黄金或欧元资产、投资华尔街、入股黑石是更糟的选择。

  其实,大量的外汇储备只要不是在自己搭建的金融平台上投资,就难免是散户的身份。区别只是损失多与少的问题。说到底,美军控制世界主要资源,是全球霸主,美元是全球结算货币,美国金融资本控制全球金融,是美国盘剥其它国家的关键。

  这与金融资产阶级垄断金融,处于社会顶端,盘剥社会其他成员大同小异。如果把全球经贸、金融体系比喻成一个社会的话,粗略地看,美国控制了央行和金融系统,中国是世界工厂。美国政府印钞,中国挣钱,然后买美国国债或者存回华尔街。金融是利润最丰厚的行业,美国控制了金融,把低端制造业扔给了中国。

  其实不止是中国,其它许多国家也面临相似的困境。比如中东的石油输出国。这些国家大量出口石油,获得国际收支盈余,最终也不得不购买美国国债,或者投资华尔街。

  华尔街除了在操纵股票、期货等资产或商品投机的涨跌中获利外,还用这些廉价的资本在全球各地兼并扩张,建立跨国公司,攫取超额利润。

  与当年英国兼任世界工厂世界银行的角色不同,今天的美国把世界工厂的角色扔给了中国的等发展中国家,集中精力扮演世界银行的角色。

  能够实现这样的角色分离,是因为在当年英国的时代,英国并没有对其它列强取得压倒性的优势,煤炭均匀地分布在全球,英国不能通过控制煤炭控制其它多数国家的命脉。所以,当时全球实行金本位,没有世界工厂的大量的贸易盈余的金银,就难以保障世界银行有充分的资金。今天是美元本位时代,各国获得美元收支盈余之后,必须也只能直接或间接地辗转存入美国的世界银行

  在这个过程中,美国国债总额不断上升,各国外汇储备不断上涨,华尔街的利润也不断上涨。与金银不同,美元是可以不断印刷的,美国国债自然可以不断借新还旧。

  显然,从总体看,这个过程对美国是极其有利的。纸蝴蝶,即单纯的货币符号,在公众中飞舞,并不是为了抛弃贵金属的基础,而是为了把它从公众的钱袋诱入空虚的国库里去。”——恩格斯的时代,各国政府发行价值符号是为了聚敛贵金属。今天美元在全球飞舞,是为了让华尔街攫取超额的利润。

  要维持这个对美国有利的过程,需要美军控制全球主要大宗商品供应地区,打压封锁一切潜在的竞争对手。如此,就不难理解美军为什么在南海挑事、鼓动日本在东海挑事。

  这样的局面,对中国当然是极其不利的。中国如同拥有大量资金的散户,没有投资方向,手中的资金只能被通货膨胀不断侵蚀或者被庄家不断掠夺,而并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带来足够的利润。

  最高领导人也是意识到持有大量美债的尴尬局面,希望改变现在持有大量美国国债的不利局面。但是截至目前,中国还是持有大量美债。这是因为没有太好的其它选择。这就类似工人被资本家剥削,不是自愿而是被迫无奈的,不是不知剥削,而是没有其它更好的选择。陆续抛售美国国债,转存海外离岸美元账户是一个选择。这样一来,一旦中美开战,可以避免美国冻结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但是,中国存入离岸美元账户的资金,还是会被辗转购入美国国债。所以,对美国并没有太大的冲击。

  持有大量的美国国债,是无奈的选择。出现这种选择的原因:一是国内贫富差距太大,必须大量出口才能维持基本就业。二是由于美军控制全球,封堵解放军,中国的资本无法顺利走出去,不能完成从商品输出国向资本输出国的进化,不能从世界工厂进化为世界银行。只能购买美国国债或者投资华尔街,充当国际散户,而不是国际庄家。

  中国现在的情况,与第一次世界大战前的德国很类似,可以成为世界工厂,但是没有海外势力范围,不能顺利资本输出,不能成为世界银行,只能承受美国的盘剥。冲破美国的暴力,只能以暴力对抗暴力。当然,如果有非暴力的方式解决这种困境,美国就会采取直接殖民地而不是金融控制的方式在全球建立殖民地了,德国也不必挑战当年英国的霸权了。

  解决这种对中国不利的局面,没有太好的方法,现有两个方案,都有极大的难度。

  方案之一是彻底颠覆美军在全球范围的霸权,摧毁由美军建立的以美元为基础的全球贸易、金融体系。

  这就是建立亚投行一带一路体系的战略目的。

  这并不容易,要看解放军的表现。解放军在海外为中国建立势力范围,这样中国就可以向中国的势力范围输出资本了。海军迅速建设航母战斗群也是有这个趋势。但是,这个过程将动摇美国金融资本统治世界的基础,触动美国的根本利益。

  正是因为占据全球金字塔顶端的世界银行的地位,所以美国金融资本才能获得巨额利润,在美国国内贫富差距惊人的情况下,用面包和马戏豢养美国社会底层,不至于引发国内革命。一旦失去这样的地位,美国国内社会矛盾必然激化,难免出现革命。因此,解放军的行动必将遭到美军的全力打压,注定很惨烈。

  抛开军事手段不谈,美国完全可以采用非军事手段对中国进行超限战式的经贸、金融打击。如果中美冲突升级,美国也完全可以冻结中国的海外资产,其中就包括中国拥有的美国国债。所以,中国拥有大量美国国债,并不安全,相反,考虑到这些国债,中国不能轻易和美国翻脸。

  方案之二是改变国内分配情况,减少就业对出口的倚赖。这需要彻底改变现有的社会分配结构,完成从做大蛋糕再分蛋糕分好蛋糕才能做大蛋糕的转变。

  当然,这也不容易。

  最后,再补充一点:

  现在的主流经济学界不提市场之中的分配问题,回避国家民族间、阶级之间的斗争,宣扬自由市场、信息充分、自愿交易,皆大欢喜。这样的理论回避阶级、国家民族之间的剥削、压迫和反抗斗争,宣扬普世平等。这样的理论,否认全球金字塔的存在,显然是金字塔顶层给金字塔底层洗脑,使底层逆来顺受的理论。

  按照这样的理论,农民当佃户、无产者当工人、社会成员借高利贷都是为了自身利益自愿的行为,也都是有利于农民、无产者、社会成员的行为。第三世界国家与第一、第二世界国家进行经贸往来也是自愿行为,也是有利于第三世界国家的行为。

  然而,这样的理论不能解释的是社会、全球金字塔日益尖锐,贫者愈贫富者愈富,贫国愈贫富国愈富。贫者和贫国深陷贫困之中难以翻身,前途日益黯淡。

  表面上看,地主、资本家、金融资本家、美国这些强者并没有使用武力强迫农民、工人、社会成员、穷国这些弱者就范。但是,当强者们使用武力和金钱垄断了土地、生产工具、金钱和全球金融贸易平台的时候,弱者们走投无路,不接受强者开出的对强者有利对弱者不利的交易条件,不老老实实被盘剥,又能怎样呢?

  当处于金字塔底层的弱者们觉悟,有反抗意识,要颠覆金字塔型的经济秩序的时候,就会有人为他们洗脑,让他们体会自愿交易,平等互利的好处,学会臣服放弃反抗。《谈谈中国的美国国债》既是如此。

  这篇文章打着知识普及的幌子推销美债,罗列了一些似是而非的表面现象,以掩盖和替代理性的本质分析,其实质是要把极不合理的国际金融秩序打扮成平等合理自愿交易的假象,目的在于维护美元霸权剥削地位,在中国人中培养乃至强化臣服美国金融帝国的附庸思维和奴化意识。

  附:《谈谈中国的美国国债》

  美国国债(USTreasury-Bonds,简称T-Bonds)是由美国政府在全世界发行,大家自由认购的欠条。这个欠条的基本条件是“30年到期还本,30年内每年支付利息(目前年息4.4%。几十年来,每年都有新债卷发行,已经发行并被买家认购了的,则在世界证劵市场上流通。投资者最经常购买的财经产品,就是股票,债卷和基金。

  由于自从发行以来,美国政府忠实地严格地执行了按月付息和到期还本的承诺,这个债卷在全世界有极高的信用。在投资界,它是收益较高,最稳定可靠的可以互相倒卖的一种产品(其他产品如股票,基金,都有相当的风险,银行存款则利息太低,且有银行倒闭的危险)。 

  广义说,债卷任何人都可以发行,私人间借钱也写一个字据,那也是债卷。伊拉克政府没钱了,津巴布韦政府没钱了,都可以发行债卷。只是那种债卷没有信用,被称为垃圾债卷。

  那为什么单单美国的债卷受到大家的青睐,都愿意持有呢?除了美国政府强大以外,只有两个字:信用。美国政府数十年以来对发行的债卷严格执行付息和还本的义务。

  我拿了美国债卷那算不算美国政府欠我钱?算,也不算。根据债卷(合同),美国政府只是30年后欠你一次还本;中间每年只欠你利息,你可以按年获按月取现。

  我拿了美国债卷能不能找美国政府还钱?对不起,这个不行。买债卷时已经说清楚了,30年还本,其他时间只能按年(月)得到利息。那我急用钱怎么办?美国债卷是全世界流通的,你可在金融市场上出售给任何愿意接手的人,当然售价由当时的市场决定。中国政府积累购入的美国债卷,一部分是从美国直接购入,很大一部分是市场上其他持有人再出售的。中国政府出售债卷,也不是卖给美国政府,而是在市场上标售,谁出价高谁得。

  根据中央情报局资料,2014年,美国国债占GDP比率(71.2%)全球第24高。

  在2015630日,公众持有的债券为13.08万亿美元,相当于过去12个月GDP74%

  美国政府账目持有的债券为5.07万亿美元,两者相加达到18.15万亿美元,相当于过去12个月GDP102%

  其中,6.2万亿(约47%)的国债由外国投资者持有,其余12万亿由美国人(含机构)持有。两个最大的外国债权国是中国和日本,分别持有1.3万亿(占美国总国债的7.16%)和1.2万亿(占美国总国债的6.61%)美元。

  很多美国人的投资组合中包含债卷,越保守的人,债卷所占的百分比越大,越激进的人,股票所占的百分比越大。老年人的养老金投资有很大的债卷成分。

  1,中国哪里来的钱买美国国债?

  美国债卷当然是用外汇,即美元买的。首先,需要知道的是,中国如此巨额的外储是怎么来的。

  出口

  谢谢长三角,珠三角的企业,广大民工长期的辛苦和进出口商人,中国保持了几十年越来越旺的出口规模,也维持了大量的民工就业。我国长期出口增长强劲,出口到外国的商品都是以外币(主要是以美元为主)结算,这就造成厂商用商品换来的都是美元,厂商回到国内肯定还要重新买原料组织生产,给工人发工资,或者扩大再生产,而美元在国内是不流通的,于是厂商就找到了银行,用手里的美元把人民币换出来。这是其一。

  这里厂商找到银行, 更准确的说,是国家强迫要求厂商把收到的外汇卖给国家,称作强制结汇。国家不容许厂商手里持有外国钱,这个涉及国家金融安全。(其实国家实行外汇管制,厂商手里有美元,没有进出口权也没法花) 

  不要小看了这个长期强劲的出口:它解决了数亿万农民工的就业问题,提升了人民的生活水平,造就了那么多小康家庭。没有这个出口,长三角,珠三角就得萧条。

  B 境外对中国投资

  其二,由于人民币持续升值等原因,外资希望流入中国投资,那么外资手里的外币,虽然在我国不能自由兑换,也要通过种种方式由中国人民银行转变为人民币的形式。以上说的其实就是我们总在媒体上看到的我国经常账户(外贸往来)和资本账户(外国投资)的双顺差。即造成外汇储备的持续高增长。

  但是,对应这些新增的人民币的来源归根结底都是从央行出来的。银行一手收入美元,另一手要把等额的人民币给厂商在境内使用。这里用于兑换人家美元的人民币,是央行先发行央票(你可以理解为一种债券),然后新印制发行的钱。

  问题来了,因为贸易或者外资进入,就要发钱,是不是就造成了所谓的输入型通胀?我的回答是,不全是。这就是央票的作用,央票已经吸收了一部分流动性。这时发新钱不过是补偿了因为央票丧失掉的流动性。但是,当贸易或外商投资增速过猛,发行央票的速度赶不上这一增速的时候,就成为输入型通胀的原因之一。这是后话。

  回到正题,你应该可以看出来,我国拥有的如此庞大的外汇储备,其实并不欠谁的,流入的外币我们都用人民币还了。

  所以中国国家手里有了如此巨大的外汇储备(闲钱),其去向当然是关系到我国甚至世界的经济金融发展。而且,维持一定量的外储是维系汇率的工具之一(这是题外话,就不多说了)。 

  另外,这是我们的钱,谁也不会让自己的钱躺在那里不断贬值。所以我们需要用这些钱干点儿什么

  2,为什么不全花掉?为什么不做其他的投资,而是要买美国国债?

  这一点经常误导大众,看到很多人说中国人辛辛苦苦赚的钱却拿去养美国人,这句话漏洞百出,不值一驳。 

  钱太多,花不掉。

  中国每年也会在国外买东西(飞机啊什么的),也会花一大笔,但是出口实在太多,花不完。而且中国不是想买什么就买什么,比如高科技的一些技术,设备,武器等,外国对中国出口有限制。

  其实中国的外汇也不全是买美国国债,也有部分是做其他的,比如买黄金,投资等。但是这么一笔巨额的外汇资金,只做这些小投资是消化不了的。

  那还能做什么呢?

  放着不动?资产不利用,不现实。

  • 存银行?利息太低。

  • 买外国股票?可能真买了一些,但是不可能大批量,一是不安全(跌了谁负责),二是没那么多专家天天盯着市场。

  • 买别国国债?俄罗斯,伊拉克,津巴布韦都发行债卷,开玩笑吧。

  • 选来选去,只有买美国国债比较合适:1,有保障(美国后台,安全,信用稳定);2,用的掉(美国国债发行量大);3,回报率尚可,每年大约4%的利息。钱是已经在手上了,与其干看着,不如得点利息,而且还保本。 

  中国政府决定大规模购买美国国债的国家行为绝对不是银行几个操作员甚至行长的事:傻瓜也可以猜到,起码要有副总理,以至总理的批准吧。有人对美国国债还是有疑虑,总觉得美国占了中国便宜,其实这一个完全商业的行为,没有谁逼谁,购销双方完全自愿的行为。 

  美国国债安全吗?

  • 比大多数股票投资安全。看看现在股市的起落无常就明白了。

  美国国债贬值怎么办?美国故意印钞票怎么办?美国不想还怎么办?

  • 先说一个数据,中国虽然购买美国国债量大,但并不是最大的。

  • 中国购买了美国总国债的百分之七,日本比中国少一点,其他国家也购买了一部分。另外,美国国债最大的买主是美国国内的银行,机构,和美国人民,占30-40%(大家可以查一下数据)。美国要赖账,要故意贬值,没等中国不同意,美国最大的债主他们自己国内的公司和老百姓就先闹开了。

  中国不买美国国债,美国会不会很惨?

  不会,中国购买比例不算最大,影响不是灾难性的。

  我们可不可以叫美国马上还钱?

  别开玩笑了。买债卷时双方已经交代清楚了,到期(一般30年)还本,没到期只能取利息。另外债卷可以到市场上公开出售,售价由市场决定。

  • 美国为什么可以卖出16万亿国债?因为美国从来都是规规矩矩按时还清本息,而且他的回报率很好。下次发国债的时候,才会有人来买。

  强调一次:中国政府购买美国国债是一个商业的行为,不是说上面的人是大SB,白白给美国钱花。

  再指出:归根结底是一个钱放在哪里好的问题。当然有很多地方都可以投资赚钱,可能回报率比美国国债高,说到这里又回到我的正文。重点是,那么大笔的重要的资金,安全是第一位的;回报率是第二位的!!!

  再说说外储

  外储,顾名思义都是储在手里的外汇,这些在国内也不流通的钱,必定要用到国外去,还要具有稳定的收益,究竟怎么用呢?不外乎有以下几种方法:1、购买外国和一些机构的债券。2、境外股权投资。3、购买外国高科技产品。4、在国际市场上投资粮食、石油等大宗商品。5、大家把这些钱分了吧。下面我们就来具体分析一下这几种方法。

  1、购买外国和一些机构的债券。在国际市场上,安全有收益的债券不多,美债是其中之一,每年收益率稳定不说,美国还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安全就更有保障。你说能不买吗?至于两房债券,即使它跌成垃圾,其实,对我们的收益也不会有影响,因为我们是持有债券,而不是交易债券,所以,只要两房不倒闭(事实上这两家公司已经Too big to fall),票面上的利率不变,对我们的收益就没有影响。有人说了,那鸡蛋总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啊,没错,中国是少量持有一些欧洲债券和日本债券的,不过,首先他们发行债券的规模很小,其次,这些债券的安全性也不如美债。这不,欧洲刚闹出一个债务危机么,希腊等五只小猪(PIIGS)赖账的可能性可是很大的哟(而美国赖账的几率几乎为0)。

  所以,对于我们上万亿的外储而言,首要且权重最大的就是美债。所谓分散风险的一些投资占比其实很小(包括下文要探讨的234三种选择),因为没有什么产品的规模能够承得下我们巨额的外储,而且还能达到稳定收益。

  2、境外股权投资。我国在2007929日成立了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ChinaInvestment Corp.,简称中投公司),主要工作之一就是境外股权投资,从这家公司的投资风格可以看出来,它投的都是业绩长期看好的大型企业,从摩根士丹利、黑石到香港大宗商品贸易商来宝集团、印尼最大的热煤生产商PT Bumi Resources等,中投还在固定收益产品、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中配置了数十亿美元,从投资策略来说,是非常稳健且完整的。我敢说,有识之士应该还是比较认同这种策略的,当然,由于择机不对,遭遇09年金融危机,摩根黑石股价大跌,造成中投账面上浮亏超60%,于是又继续追加投资摊薄成本,于是立刻被金融精英们骂得狗血临头。这里的确有操作的因素在里面,不过,账面上的短期浮亏长期来说是可以扭转的,作为主权财富基金的中投来说,不同于对冲基金,不会迅速地频繁地买入、卖出所持有的资产,这点还是很有耐心的。而且在金融危机中,中投相对全球各主权基金投资的平均损失程度要小很多,单一以败仗论处似乎有失公允。(当然,我不是五毛党,20089月,中投在美国斥资54亿美元买入的一只货币基金也由于跌破净值而遭遇大规模赎回潮并最终清盘,这是真正的亏损。)不过,2009年中投全球投资组合回报率由负转正,达11.7%。在付出昂贵学费之后,中投交出了第一份成绩不俗的答卷。

  3、购买外国高科技产品。很简单,我们想买,人家不卖。对每种高科技产品,中国每次买回一两个,然后就能山寨出来,老外已经怕了。而且,很多高科技产品背后涉及到国家安全问题,所以你出多少钱人家也不可能卖给你。另外,即使外国同意卖给你这些高科技产品,几个样品对解决我们庞大的外储而言不过是杯水车薪。

  4、在国际市场上投资粮食、石油等大宗商品。这些操作可以少量进行,但绝对不是主流,因为这个决策本身就是一桩亏本的买卖,大宗商品的价格变化是非常敏感的,只要稍微一有风吹草动,说中国主权基金要投资大宗商品了,大宗商品就一定会狂涨;那边说中国主权基金要抛售大宗商品了,大宗商品就一定会狂跌,而其他国际炒家就会与中国反向操作,这样,中国还没行动,实际上就已经亏损了(前阵子传过一些这样的谣言,就造成了市场波动),而且,这对中国的其他大宗商品进口商来说有巨大的损害,他们并不能承受如此巨大的市场波动。(插一句,在大宗商品的一轮涨势中,中国有时确实会进入资源行业大宗商品和地产项目,以对冲通胀。)

  5、大家把这些钱分了吧。你要知道,分到你手上的都是外汇,在中国境内是不流通的,中国老百姓境外投资无门,拿着这些钱在中国又什么都不能买,所以又要找央行换回来,于是外汇又流到了央行手里,这不是折腾么?而且,这一来一去凭空多出的流动性势必造成通胀,每个人都拿到钱等于都没拿到,生产力并没有增加,央行还得想方设法发债把多余的流动性吸收回来。最后对经济什么好处也没有。

  看完了这篇文章,相信你对外管局的难处已经有了一些了解,而一些具体操作上的复杂程度通常超过我们的想象。外管局和中投的人也不是吃闲饭的,但他们经常遭遇一些不懂装懂的小愤青们(有时还是学经济、金融的)莫名其妙、似是而非的攻击。另外,在制定经济政策时,卖弄道德的危险很大,因为会夹杂民族主义和个人的价值判段,有时甚至会断送经济的前景,希望大家对此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