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孙微|引发轰动后,他说:我想让西方人“照照镜子”
点击:  作者: 孙微    来源:环球时报  发布时间:2016-12-16 11:19:55

 

        英国电视台ITV不久前播出一部有关两个超级大国将爆发战争的纪录片,引起不小关注,俄罗斯的今日俄罗斯RT)电视台引进播出,中国网络上也反响强烈。

该片名为《即将到来的对华战争》,分四部分,时长约两小时,由现居伦敦的澳大利亚记者约翰·皮尔格拍摄。现年77岁的约翰·皮尔格既是一位战地记者,又是作家和电影人,曾两获英国新闻界最高荣誉年度记者,还获得过联合国媒体和平奖

《环球时报》记者第一时间观看了该片。如纪录片所述,它要打破沉默,让人们知道不再重演战争悲剧的迫切含义。英国《卫报》评论称,该纪录片披露了美国令人不安的核战术,暴露了其半秘密基地先发制人的侵略性。13日,《环球时报》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纪录片《即将到来的对华战争》的海报。

澳大利亚记者约翰·皮尔格

中国,没被指名道姓的目标

环球时报:您拍摄这部纪录片是从何时开始的?动因是什么?能否介绍一下拍摄团队?

皮尔格:我花了两年多时间拍摄《即将到来的对华战争》。在越南战争和(柬埔寨)波尔布特时期,我在东南亚做驻外记者,也制作了很多电影。我已有十多年没有去过中国,早就想拍摄一部有关中美的电影,一部挑战那些危害我们理解中国崛起的陈腐观念的影片。《即将到来的对华战争》真正关乎炮舰实力,要求西方观众尤其是英美观众去照镜子

2009年以来,我追踪了菲律宾的发展轨迹。那一年美国国务卿希拉里飞往马尼拉,要求美国重大军事存在的回归。在20世纪90年代,亚洲最大的两个美军基地——苏比克湾海军基地和克拉克空军基地,因当地社区的反美运动及抗议军事基地带来的暴力而被关闭。希拉里通过军事硬件来行贿菲律宾,说服阿基诺政府接受5个美军基地,让美国军队暂驻” 菲律宾。

当时,中国和菲律宾正在围绕有争议的南沙群岛所有权进行谈判,而希拉里则宣布南海对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至关重要。她说,这关乎航行自由。事实上,真正的问题是中国崛起为经济强国引发华盛顿高层的不安全感。原本是区域争端问题,现在却成为中美关系的一个燃点。

2011年,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他的亚洲支点政策——这意味着60%的美国海空力量部署到亚太,而中国是没被指名道姓的目标。这就是我这部纪录片的起始点。

历史,太多被隐藏

环球时报:目前为止,这部片子引发的反响如何?这部纪录片在英国电视台播出,他们最看重的是什么?

皮尔格:这是我的第60部影片,我一直在拍调查型新闻纪录片,主要是在电视上播放。我的第一部电影《宁静的暴动》拍摄于1970年,揭露了美国在越南所征召军队的一次暴动,那场暴动直接导致所有美军撤出。

英国素来奉行折中主义,有令人骄傲的纪录片拍摄历史而且英国公众习惯了具有挑战意味的电影——尽管最近这些年有所减弱。上周,《即将到来的对华战争》的上映吸引了大量电视观众,像《卫报》《广播时报》等的影评家给予4星的评定(最高是5——编者注)。

除了报纸和其他大众媒体,纪录片有帮助人们了解新闻、了解世界的资质和权力。在我纪录片中的中国崛起部分,中国作为殖民地屈从社会的档案令人惊讶中国人长达100年不能合法进入美国也是一段被隐藏的历史。过去谁知道?这部纪录片带来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或者应该是。

环球时报:纪录片讲述的美国400个基地包围中国的场景令人印象深刻。您去过多少美国海外军事基地调查?过程顺利吗?危险吗? 

皮尔格:多年来,我去过很多美国在亚洲的军事基地。当然如今是越来越难去了。我曾穿过马绍尔群岛夸贾林环礁的罗纳德·里根导弹试验场。在那里,星球大战的武器在进行测试导弹作为秘密太空篱笆项目的一部分进行发射。这个基地是美国在亚洲的垫脚石之一,建于1968年,旨在反击共产主义中国的威胁。危险情况?我经常秘密拍摄,因此有很多不确定的时刻。

环球时报:为拍摄此片,您在中国和美国、日本、韩国等地花了两年时间,您在这些国家主要见了哪些人,特别是中美两国?您同有关人士的交流中有什么体会?

皮尔格:我见过美国国务院的高级官员,以及一些在中国有很大影响力的人士。我采访过战争规划者、学者及反抗核战争威胁的普通人,尤其在冲绳,那里有32个美国军事设施,并以中国为目标。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名美国前空军导弹兵在冲绳见证了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期间,一次针对中国发射核导弹的错误指令的最后时刻,直到一名警觉的官员意识到命令有误才停止了发射倒计时。

中国的一位战略家告诉我:我们不是你们的敌人,但如果你们(西方人)认为我们是,我们必须做好准备。

战争红线,现在有吗?

环球时报:您曾表示,拍摄此片是要打破舆论对于可能发生战争的缄默:美中可能正在走向战争,核战争不再不可想象。关于中美战争的预测一直很多,您认为现在爆发冲突的可能性更大?相比以往现在特殊在哪?

皮尔格:我所知道的是,新冷战从任何一方面看都比上一次要危险。第一次冷战有主角们不敢踩踏的红线,那些红线都有着清晰定义。然而现在却没有任何红线。这方面德国外交部长曾经说过很多。北约部队如今在俄罗斯西部边界——这在60年前是不可想象的;美中在南海上正剑拔弩张,而美国海军正在演练对中国石油和贸易航线进行封锁。

环球时报:您对特朗普上台后中美或亚太地缘形势有什么观察和预测?

皮尔格:我不是一个未来主义者,但特朗普在台湾问题、贸易问题上明显蓄意挑衅,非常危险。我不是说他想对中国发动战争,但美国军队在中国家门口部署了宙斯盾和萨德反导系统。这种崇尚军事狂妄而非外交秩序的做法,会导致两国间出现潜在的错误和事故。这些都会带来非常脆弱的时刻。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