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月下孤僧:为什么我从公知粉变成了自干五?
点击:  作者: 月下孤僧    来源:李英航新浪博客  发布时间:2016-09-15 11:14:06

 

        08年开始上网,当时真的是充满正义,嫉恶如仇!看到各种社会事件,政府黑幕,历史真相……我总是义愤填膺,大骂政府和共产党!觉得他们贪污腐败,隐瞒真相……

14年转变为自干五,要说为什么转变了,还得从一张照片说起。

那是一次地震,应该是雅安地震,有几位公知去救灾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好事。

他们到了以后发了几张照片,很多灾民举着牌子,牌子上写着我冷饿

当时看到了以后我心里是很气愤的!电视上整天报道抗震救灾,怎么还有这么多寒冷饥饿的灾民!?电视上肯定都是骗人的!

我气愤的准备转发微博,质疑政府!

这时候,评论里的一句话让我楞了一下,他说:所有人举的牌子上面字迹都一样……”

我再仔细一看照片,确实如此!

当时我的第一反应是这是有人策划好的。这些举牌子的人是有人组织起来的。

然后我又看到一张照片,是几个人举着牌子,上面写着我渴

但是被别人圈出来了他们身后的水田里全是水。如果真的口渴的要命的话,水田里的水应该也是可以喝的……

这几个人怎么回事?为什么睁着眼睛说瞎话?

后来我看到了第三张图片,也许这张图片很多人都看到过:

 

 

当时看到这张图片真的是特别感动……

然后一个公知说:当你看到这张图片第一反应不是感动,而是造桥的钱哪去了?恭喜你,你已经具备了公民意识。

我一听,感觉对啊!造桥的钱哪去了?一定是被当地政府贪污了!

然后,我看到了一个人的评论,他说:当你看到这张照片,第一反应不是感动,而是问造桥的钱哪去了,恭喜你,你已经脱离了正常人思维,离公知不远了。

这么一想我觉得说的也有道理,对啊,我为什么不能感动?因为地震桥被毁了,人民子弟兵趴在铁索上让孩子们安全过河,怎么不应该感动?

这位公知的意思可能是这桥怎么这么烂?铁索加木板?为什么不造一座更好的更坚固的桥?造桥的钱哪去了?是不是被贪污了?

可是冷静下来想想,这地方是山谷河流,图中河岸是乱石杂草,这地方怎么造桥?如果平时没有多少人过桥值不值得造一座桥?我们知道有些四川云南那边的山林中过河还是用的铁索……

这次事件让我的思维方式发生了改变,其实一件事情换个方式思考就可能得出完全不同的结论。

我开始反思我之前的偏激想法,我总是先入为主的认定了政府贪污腐败”“新闻联播隐瞒真相”……所以当我看到能证明我的想法的观点的时候,我总是不加思考就相信了,并乐于传播,看吧,你们整天看电视觉得中国特别好,看吧,这就是事实真相,你看看中国其实有多差!”……

我是否已经缺少了一个正常人该有的情绪?

《纽约客》曾发表过一篇研究文章,发现容易被分享的内容具备以下几个特点:

1,文章主题积极,读完后让读者感到兴奋;2,让用户非常愤怒和恐慌的文章;3,让读者觉得自己不仅聪明,而且消息灵通、见多识广;4,实用且容易记住的内容;5,有价值的故事。

我觉得这个总结的很到位,每次传播负面新闻我总有一种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感觉,我总是倾向于传播让我愤怒的文章”“让我觉得自己消息灵通见多识广的文章

这次地震让我发现了一个群体,他们反对公知,他们总是指出公知的错误,他们被公知称为五毛

我很早就听说过五毛,他们是政府雇佣的网络工作者,专门发帖维护政府形象,每发一贴五毛钱,所以被称为五毛

这次地震以后,我觉得五毛的说法也挺有道理的,值得一看。

所以那段时间我会刻意的搜索公知五毛的不同说法。我还发过两条微博:

 

 

可以看到这是我2013422日,23日发的两条微博,当时我觉得公知和五毛真的是太有意思的两个群体,他们仿佛就是为了攻击对方,专门挑对方的毛病,和对方对着干。

从此以后,每当看到什么热点事件,我总会刻意的去搜索一下双方的观点,准确的说我会刻意去搜索一下五毛的观点,因为公知的影响力太大了,每次热点事件我都是先看到公知的说法,然后我会去搜索五毛的说法。

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行为,兼听则明嘛。

慢慢的,我看到了一些公知的造谣,(有个账号叫@辟谣与真相 每次辟谣都有理有据,我就是从他这里才看到了有些公知造谣)

这让我很不理解,你说他们监督政府批评社会也就罢了,这是公民的个人权利,但是为什么要造谣呢?为了证明我国不好不惜使用谣言么?

我刻意的搜索公知和五毛的观点,这个行为大概持续了一年,当时我看了很多公知和五毛的言论,渐渐地对两个群体有了了解,然后我发现五毛的力量太弱小了,粉丝大都是几万人,能上几十万都顶天了。而公知的粉丝呢,几百万,几千万,太不对等的两个群体了,为了让更多的人兼听则明,我打算站在五毛这边,帮助他们宣传。

 

 

而且,我也确实特别厌恶公知造谣!

每当我看到公知造谣,我会在评论里指出他们的错误,希望让更多的人知道公知说的这个是假的,是谣言。

搞笑的是慢慢的我被一些人称为五毛,一些人在评论里对我极尽讽刺,骂我是五毛狗,领狗粮的……

这让我真的哭笑不得,曾经最鄙视五毛,现在就因为我反驳了几句公知,就被一些人骂作五毛……

于是我成了自干五,也就是自带干粮的五毛……

有句话叫硬生生被公知逼成了自干五,真的是这样。就我个人来说,还有一个原因,我曾经传播过很多公知言论,跟着公知骂国家骂社会骂了好多年,我想弥补自己之前的偏激影响。

后来,我越来越觉得公知是一个逢中必反,为反而反的群体!

我们国家有很多问题,也有很多美好的事情,公知总喜欢盯着这个国家的错误,他们看不到这个国家的美好。他们极力向人们证明这个国家特别的不好,甚至不惜造谣……

不可否认人是很容易被影响的,在没有防备的情况下,人很难对谣言做出辨别。

如果你只关注公知的说法,你会觉得这个国家满是错误。

这就需要我们主动地寻找不同的说法,不同的观点。

尽量做到兼听。

回看整个转变过程,促成我从公知粉到自干五的最大原因就是刻意搜索公知和五毛双方观点这个行为。

遇到事情别那么冲动,冷静,思考,客观,兼听,多看看各种不同的说法,最后我相信大多数人都会得出一个相对客观的结论。

所以,这篇文章到最后,我想说的只有八个字:冷静,思考,兼听则明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