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田闻之:“互联网+群众路线”——领导干部必须get的新技能
点击:  作者:田闻之    来源:北京日报公道  发布时间:2016-04-21 17:59:38

 

 1.webp (3).jpg

 

 “互联网+房地产”、“互联网+餐饮”、“互联网+打车”……这些概念,想必大家都不陌生。但各位可知道什么是“互联网+群众路线”?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大大向各位领导干部喊话,“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

 

这次会议非同小可,出席人员阵容非常强大。除了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三位政治局常委外,六位政治局委员以及两位副国级人物也位列其中,金融、宣传、军事、政法、外交领域负责人悉数到场。

 

如此高规格、重量级的会议,当然不是几个大脑袋聚会聊天那么简单。习大大思之虑之,对当前网络信息工作的方方面面予以提点,也决非空穴来风。

 

    七亿网民属于群众

 

说到“群众”,各位脑海里浮现的是什么形象?是双脚踩在泥土里、面朝黄土背朝天,还是卷起裤脚扛着铁楸开垦土地,抑或是裹着头巾钻研机器制造产品,再或者三五成群围坐一起唠嗑……没错,这些都是活跃在生产生活一线的群众,是大家最熟悉最具象的群众形象。

 

不过,现在还有一些人,他们的面目并不那么清晰。很多时候,我们看不到他们的衣着打扮,听不到他们的话语声音,不知道他们的职业所属,甚至连性别年龄都不太清楚。他们活跃在电脑屏幕前,用键盘和鼠标发表看法、纾解情绪,传递生活诉求,表明生活态度。

 

目前,我国这样的人有7亿!他们是不是群众呢?当然是。

 

按照现代汉语的字面理解,“群众”有两层含义:一是指“人民大众”或“居民的大多数”,即与“人民”一词同义;二是指“未加入党团的人”,表示“党员”与“群众”的区别、“干部”与“群众”的区别。

 

显然,尽管表现形态不一,互联网上的大多数民众就是“群众”。 

 

    领导干部要上网去

 

习大大多次强调,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现在,“群众”的内涵更丰富了,群众路线的“内涵”也更丰富了,领导干部的认识可不能太落后。

 

大家知道,我们党一直倡导“拜人民为师”,因为群众拥有无穷无尽的智慧。最近几年,相信各位小伙伴也和公道君一样,总是被“网友的智慧”惊到,领略到了什么叫“高手在民间”。

 

同样是访贫问苦。过去,领导干部们只要愿意淋淋雨、晒晒太阳,多到疾苦之地走走,就能大致了解群众需要什么、为什么需要、怎么满足需要。现在,还有很多群众选择在网络上吐槽、诉苦,你不去网上看一看,很难全面掌握群众的诉求,无法捕捉到群众的痛点、泪点。

 

同样是走街串巷。过去,领导干部们只要放下架子走出办公室,和群众拉拉家常、唠唠嗑,或者到群众家里去,与他们同吃同住同劳动,都能拉近距离,让群众跟你心贴心。现在,网络社区数量庞大,活跃着最新的民意。只有多到网上“套近乎”,才能收获更多民心民意。

 

“到群众中去”,就要到“网上去”。无论是调查研究、掌握实情,还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无论是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还是发动群众、组织群众,网络已经成为干部干事的重要场所。扭扭捏捏,怵网怕网,就会被工作淘汰,被网络淘汰,被时代淘汰。

 

本领恐慌必须克服

 

 说到这儿,有些领导干部要叫屈了:我也上网啊,可是效果怎么不明显,有时候还起反作用。恕公道君直言,这并不是因为上网不好,而是你本领不强。

 

比如,当所管领域工作成为舆论焦点,你是什么时候开始正视的呢?网络的一大特点就是“快”。如果发生突发事件、出现热点问题,权威消息不出来以正视听,小道消息便会成“几何效应”传播开来,待到那时相关部门就只剩下被动挨批、百口莫辩了。

 

比如,当群众表达诉求和不满,你是用什么语言疏导的呢?整体来说,网络语言轻松活泼、接地气,而且时时处于更新中。倘若总是用硬邦邦的口吻说教,别提说到群众心里去,恐怕连基本的传播都实现不了。大家都是老百姓,和网民沟通交流,千万别高高在上,端着架子。

 

再比如,你会用网络交流技术吗?此前有新闻报道,有些领导干部连网页怎么打开都不知道,还得秘书帮忙,真是令人汗颜。固然,领导干部不是专业人士,无需掌握最前沿的技术,但是沟通交流的载体还是要有所了解。否则,连工具都不会用,岂不成了互联网时代的“原始人”?

 

 网络规律、网络语言、网络技术,都是自成一体的,想当然地用过去那套思路应付不了。什么,你还是不懂。那么,来看看习大大给大家支的招吧。

 

    对广大网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

 

    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