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方针政策 > 阅读信息
能源变革关键在于技术创新
点击:  作者:陈庆修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16-10-04 10:40:19

 

401352.jpg

 

       能源技术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突破口。随着人们环保意识增强和世界范围内能源消耗加速,新一轮能源革命将从工业文明的规模效益转向信息时代以效益定规模的绿色低碳能源时代。技术创新在能源革命中起决定性作用,它是能源结构优化及转型升级的不竭动力。只有通过创新掌握核心技术,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才能抓住能源变革的关键、把握能源持续健康发展的主动权。

  

能源的分类方法很多,通常可将一次能源分为化石能源、可再生能源和核能等。化石能源包含煤炭、石油、天然气、页岩气和天然气水合物等;可再生能源包含太阳能、风能、水力能、生物质能、地热能和海洋能等;核能可分为裂变能和聚变能等。煤炭、石油等传统化石能源具有价格相对便宜、使用方便的优点,其不足之处是污染严重;可再生能源解决了污染问题,但价格相对偏高以及存在受使用条件限制等不利因素。无论是实现传统化石能源的清洁化、低碳化、高效化利用,还是实现绿色能源的规模化以降低成本和便于使用,都要依靠技术创新与进步。正是从这个角度来说,科技决定能源的未来,科技创造未来的能源。

  

当前生态环境的约束,已成为能源发展的最突出制约因素。能源革命基本发展趋势是供给消费清洁、绿色、低碳化,在大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同时,着力发展非煤能源,形成煤、油、气、核、可再生能源多轮驱动的多元能源供应体系。从结构上看煤炭、石油等高碳化石能源将逐渐被天然气和页岩气等低碳能源取代,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开发使用、核能安全利用。同时,能源互联网和大规模储能以及先进能源装备及关键材料等重点领域有新的突破。绿色可再生能源技术、能源高效利用技术、节约能源技术和温室气体减排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是推动能源革命的主要动力,将极大地优化能源结构和时空布局。

  

因而,能源变革的关键在于科技进步,技术创新对推动能源革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推进技术创新,可以降低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的成本,提供更清洁、更价廉的能源产品;通过加强储能和智能电网建设,发展分布式能源,推行节能低碳电力调度,有利于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绿色智能的现代能源体系。

  

传统能源领域,集中在传统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大幅减少能源生产和使用过程中污染排放,对二氧化碳封存利用,加强能源伴生资源综合利用,构建清洁、循环的能源技术体系。

  

可再生领域,重点发展更高效率、更低成本、更灵活的风能、太阳能利用技术,因地制宜发展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利用技术;发展以可再生能源及先进核能制氢技术、氢气纯化技术,开发氢气储运的关键材料及技术设备,实现大规模、低成本氢气的制取、存储、运输、应用一体化。

  

核能领域,积极推动先进核能技术发展,重点发展第三代和第四代核电、先进核燃料及循环利用、小型堆等技术,探索研发可控核聚变技术,研究钍元素发电、月球氦三的开发与应用技术。

  

能源输送与储备领域,创新面向电网调峰提效、区域供能应用的储能技术,增强储能调峰的灵活性和经济性,掌握储能技术各环节的关键核心技术,推进能源技术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加强整个能源系统的优化集成,构建一体化、智能化的能源技术体系,实现各种能源资源的优化配置。

  

装备领域,根据重点能源技术需要,重点研发特种金属功能材料、先进复合材料、高性能结构材料、特种无机非金属材料、高温超导材料、石墨烯等关键材料;围绕能源技术发展目标提供关键材料装备支撑,重点发展非常规油气开采装备、海上能源开发利用平台、大型原油和液化天然气船舶、核岛关键设备、燃气轮机、智能电网用输变电及用户端设备、大功率电力电子器件、大型压缩机、特种用途的泵、阀等关键装备,全面加强能源供给基础设施建设的技术支持。

  

节能领域,大力发展提高能效与节能减排技术,创新清洁技术、绿色技术,在现代化工业节能技术、新型建筑节能技术、先进交通节能技术以及能源系统全局优化技术等方面有新的突破,以技术创新提高能效、推动节能降耗减排,催生新产品和新模式,提高用能设备设施的效率,形成节能低碳的产业体系。

  

从能源发展的历程来看,通过技术创新降低可再生能源和其他新能源的成本,可以为市场化价格机制的形成、进而为构建有效竞争的市场机制和市场体系创造有利环境。同时,充分发挥技术创新的动力源泉作用需要制度、政策、市场相互作用、协同演进。要把握好能源技术创新绿色低碳化方向,加快推进以价格市场化为核心的能源体制改革,分类推动产业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制度创新,建立市场决定资源配置、供需形成价格的现代能源市场体系,形成有效竞争的市场机制,建立气候与环境友好型的能源体制,为推动能源技术创新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必要条件。

  

总之,技术创新是能源发展全局的核心,在能源革命中起着决定性作用,它是引领能源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必须要把握好能源变革绿色低碳化方向,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为建设现代能源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天山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能源变革关键在于技术创新

    2016-10-04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