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习近平握住他们的手,请他们坐到自己身旁
点击:  作者:综合    来源: 学习小组  发布时间:2017-11-18 10:13:46

  

今天上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参加大会的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和全国道德模范代表,向全体代表表示热烈的祝贺,勉励他们再接再厉,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再立新功、作出表率。

1.webp.jpg

习近平高兴地同代表们热情握手,亲切交谈,代表们纷纷向总书记问好。看到93岁的黄旭华、82岁的黄大发两位全国道德模范代表年事已高,站在代表们中间,习近平握住他们的手,请他们坐到自己身旁。两人执意推辞,总书记一再邀请,最后两人在总书记身边坐下。总书记对两位老模范如此关心和尊重,全场人都十分感动,大家长时间热烈鼓掌。随后,习近平同代表们合影留念。

 

1.webp (1).jpg 

这是习近平邀请黄旭华、黄大发代表坐在自己身边合影。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黄旭华和黄大发两位是谁?

 

黄旭华是大名鼎鼎的中国核潜艇之父”——中船重工第719研究所名誉所长、首批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

 

1.webp (2).jpg

 

已至耄耋之年的他,至今还没退休。他仍旧坚持周一至周五每天工作半天,上午8点半准时到办公室。他说,自己要做年轻人的啦啦队,为他们加油鼓劲,必要时出个点子。什么时候退休不知道,身体还可以干几年。

 

前不久,老人还刚刚荣获2017年度何梁何利基金最高奖——“科学与技术成就奖

 

尽管如今收获了诸多荣誉,但在黄旭华的一生中,有长达30年的时光一直都是隐姓埋名,默默奋斗,甚至连家人都不知道他在做些什么。

 

经历过抗日战争时期的黄旭华,面对当时落后贫穷的祖国,立下志愿,要科技救国。从上海交大造船系毕业后,他就开启了与潜艇一生的缘分。

 

1.webp (3).jpg 

1954年,美国鹦鹉螺号核潜艇首次试航,这种新武器的巨大能量,一度超出了当时人们的想象。4年后,我国也启动研制导弹核潜艇。曾参与仿制苏式常规潜艇的黄旭华,被选中参加研究。

 

研究开始不久,苏联宣布撤回援华专家。毛主席说出了让黄旭华等老一辈科研工作者心潮澎湃的一句话核潜艇,一万年也要造出来!

 

为了这句嘱托,黄旭华全情投入到核潜艇的研制工作当中。在当时,黄旭华和同事们,连核潜艇的样子都没有见过,工作难度可想而知。

 

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核潜艇外型是水滴型,美国在研制中谨慎地选择了三步走,先采用适合水面航行为主的普通线型,再建造一艘常规动力水滴线型潜艇,都成功后,才结合研制成水滴型核潜艇。

 

而黄旭华认为时间紧迫,在与同事商定后,毅然决定将三步并作一步,直接瞄准适合水下高速航行的水滴型方案。

 

当时连基本的研制条件都不具备,就开始干了。黄旭华回忆说。他和同事们大海捞针一般从国外新闻报道中搜罗有关核潜艇的只言片语,用算盘和计算尺计算核潜艇上的大量数据。为保证计算准确,科研人员分为几组分别计算,结果不同就重来,直到得出一致数据。

 

在一穷二白的年代,黄旭华和同事们正是用这种土办法,解决了许多尖端技术问题。

 

一次,有人从国外带回两个美国华盛顿号核潜艇模型玩具,黄旭华喜出望外。掀开玩具窗户,里面密密麻麻的设备,竟和他们一半靠零散资料一半靠想象画出的图纸基本一样。我们拆解分装了一次又一次,发现跟我们推演出的设计图基本一致。大家高兴坏了!

 

只用了十年,黄旭华和同事们就成功了。19701226日,中国海军第一艘核潜艇——091型攻击核潜艇下水,4年后的建军节,它被命名为长征1,正式服役。至此,中国成为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

 

1.webp (4).jpg 

2013年,黄旭华被评为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颁奖词是这样写的:时代到处是惊叹骇浪,你埋下头,甘心做沉默的砥柱;一穷二白的年代,你挺起胸,成为国家最大的财富。你的人生,正如深海中的潜艇,无声,但有无穷的力量。 

 

1.webp (5).jpg 

黄大发是贵州省的一位老支书。他用用36年的时间只干了一件事:修水渠。学习小组曾经转载《人民日报》文章,讲述过过他的事迹:

 

不寻常!党报要闻版整版报道一个老支书

 

 

一道万米水渠,跨36年建成,过三个村子,绕三重大山,穿三处绝壁。遵义草王坝村老支书黄大发用半辈子的时间,领着村民彻底打破了山村干渴的宿命,打开了脱贫致富之门。

 

黄旭华、黄大发两位老人的事迹令人佩服,习近平总书记对他们的敬重也令人感动。

 

(资料整理自:人民网、微信号长安街知事)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