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社会调查 > 事件揭秘 > 阅读信息
英国脱欧的隐性政治背景
点击:  作者:wincloudy    来源:何新博客  发布时间:2016-07-07 15:53:54

 

      【前言】6月24日英国公投脱离欧盟,是本年度影响最大的国际政经事件,在讨论英国和欧盟的过程里,大家往往忽视了几个非常特殊的历史背景:一是,英国作为欧盟内最主要的经济体之一,却不使用欧元作为法定货币,而保留英镑作为官方货币;二是,英国作为欧盟十二个创始成员国之一,却不属于申根公约国。 一直游离于欧盟、欧元区和申根公约国之外的英国,却在全民公投脱离欧盟,这本身就值得深思。


      一、英国金融史背景:中央银行、国家信用货币和日不落帝国


      17世纪末以来,英国从偏安大西洋一隅的岛国,迅速发展成为了拥有跨洲际殖民地的日不落帝国,而18世纪和19世纪事实上都是英国的世纪。


      普遍观念认为,工业革命推动了英国快速成为大帝国,而笔者则认为英国是自1694年英格兰银行成立以来,金融革命推动了帝国的全球扩张和工业革命大发展。


      英格兰银行是1688年11月英国发生光荣革命,自由议会邀请威廉三世登陆英国后,成立的现代中央银行——其主要职责是用国家税收作为抵押物向伦敦的自由商人借贷。自此,全球进入信用货币时代。


      英格兰银行是整个日不落帝国的中央银行和核心枢纽,掌握着横跨数洲的信用输出,掌握着巨额资本的走向(包括投向工业革命的主要领域),掌握着全球数以亿计的人口的生命线。


      因为这个历史背景,英国一直牢牢得掌握着整个西方世界的金融命脉,包括全球黄金定价权、全球主要货币外汇交易、全球主要国家国债交易市场和现代OTC 金融衍生产品交易市场。随着欧盟欧洲央行的成立,欧元的正式发行和流通,英国伦敦金融城,作为跨大西洋交易的核心枢纽地位并未受到太大的冲击和影响。


      英国作为欧盟的十二创始成员国和主要经济体,却并未使用欧元作为其官方货币,也未加入申根公约国,这本身就是一件非常矛盾的事情。是什么样的因素导致这个特殊事件的发生呢?


      援引英国前首相约翰·梅杰发表的2011年在金融时报网站发表文章称“我们预见到了欧元区的结构性缺陷、没有让英国加入欧元区,这也是一个客观事实。我们认为,未建立财政联盟的货币联盟具有很大风险;强大的北部经济体不太可能与南部经济体“趋同”(尤其是在两德统一之后)。我还有一个政治上的反对理由:加入欧元区并废 除英镑,将使英国政府丧失关键的政策选择。正因如此,我才在马斯特里赫特会议上决定不让英国加入欧元区。


      长远来看,要保住欧元区,必须从根本上改变政策。欧元区必须变成一个财政联盟;一个通过转移支付抵消地区差距的联盟;否则,它就必须缩减规模。后一项选择(实质上就是把希腊赶出欧元区)会带来不良政治后果。欧元区也没有开除成员国的机制。


      变成转移支付联盟同样带有风险。德国不会喜欢这一设想,而且转移支付将把低效制度化。这就使得财政联盟成为欧元区最有可能的结局。但财政联盟也会带来重大的政治后果。它必然会导致欧元区的一体化程度较现有水平显著提高,成为通向联邦制欧元区的“自动扶梯”。财政联盟在经济上或许是合乎情理的,但它却严重背离了民主精神。它会导致选民和决策者之间产生危险的分歧。一个更为“自上而下”的欧洲,会招致强有力的抵触。


      欧元区一体化程度提高,还会促使欧盟的非欧元区成员国远离核心决策过程,从而触怒它们。这些国家会进行反制,正因如此,一开始就宣布建立财政联盟才不太可行。相反,起步的措施很可能是依法可强制执行的赤字管控举措、及早统一公司税以及推举出一位欧元区常设主席。我们正在逐步走向全面的财政联盟,只不过时间表可以灵活掌握。”


      这里面清晰得表达了前首相约翰·梅杰及其政治同盟,对未来欧盟的远景规划——从欧元区开始,走向全面的财政联盟,最后通向联邦制欧元区。


      英国则因为欧盟内仅有统一的货币,却没有统一财政管理权而拒绝短期内加入欧元区。近年来,欧盟内部危机重重,数度上演主权金融危机,似乎再次呼应了没有统一财政管理权的欧盟必然面临崩溃的危机。这就是近日英国全民公投脱离欧盟的金融史背景。


      二、欧盟的使命:单一货币超主权联盟的实践


      欧洲有着漫长的历史,在罗马帝国之后,长期处于分裂的状况下,这给欧洲各国带来了无穷纷扰和战争,因此欧洲统一的思想由来已久,二战后,还有成立欧洲合众国的呼声。欧盟则是欧洲统一思想的历史成果,同时欧盟体现了欧洲各大国对零关税的统一市场、交易便利的单一货币和完全自由流通资本的需求。


      欧盟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单一货币超主权联盟的实践,这注定将会在人类历史上占据非常重要的一页,这是世界新秩序(New World Order)在欧洲大陆的具体体现。欧盟用了数十年的时间顶层设计和筹划,终于在上个世纪末建立超主权的欧洲议会以及欧元发行中枢欧洲央行。在欧盟和欧元区建立的过程里,不得不面对欧洲各国上千年自然形成的民族主义,国家主义和对超主权联盟的恐惧。


      危机,危则机矣,通往欧盟顶层设计的单一财政联盟的路上,欧盟成员国必然会危机重重,危机倒逼欧盟改革,迫使欧盟成员国交出财政主权是唯一目的。因此欧盟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英国本次全民公投,仅仅是单一货币超主权联盟或者是联邦制欧元区的一个必经之路。


      三、英国脱欧:在民族主权国家惯性思考背后金权诉求

 

1.jpg
(配图:欧元12星符号)


      日前发生的英国全民公投脱离欧盟,是英国现任首相卡梅伦主导的一次主动性政治事件,从普遍舆论导向来看,是严重低估了英国民众的脱欧离心力的一次重大的政治失败,甚至卡梅伦本人也公开发表电视讲话,将辞任首相以此承担领导责任。


      在中国惯有的政治视野里,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民族国家的一场全民民主的路演,我们理解的是政治制约金权背景下的民族国家的国内政治事件。而在我们很难理解僭主政治体系里则隐藏着本次公投的两个重大的核心导向,一个是用英国退出欧盟作为政治要挟,以达到英国前首相约翰·梅杰及其政治同盟的诉求——为单一财政联盟的建立创造政治条件。一个是用英国退出欧盟的预期,伴随英磅指数暴跌作为全球范围内的经济冲击波,成为压垮欧盟成员国经济的最强有力武器。二则都剑指欧盟改革,为单一财政联盟,甚至联邦制欧元区的创立奠定政治和经济基础。


      从全球宏观经济来看,美国在2008年金融风暴以来,采取了长达数年的量化宽松政策,美股指数在历史高位运行,美元指数也在历史高位徘徊,并屡创近年来新高。而本轮金融风暴的核心问题并未解决,并通过量化宽松累积了更加庞大的金融堰塞湖,在最近一期的美国劳工部就业指数看,美国并未实现所谓的经济复苏,而只是长达数年的金融空转,重挫中产以下阶层,资本凝结程度空间提高。


      在量化宽松的货币环境里,主要的上市公司出现了大规模的低息举债回购,这在客观上支撑起了美股指数,纳斯达克指数还创下历史新高。同时,国际金融资本大规模做空欧元区主要股票市场,并在近日英国公投达到顶峰。


      在全球恐怖主义动荡环境里,原油和大宗期货徘徊在历史低点,美元指数长达数年高高在上,英国脱欧公投则是对欧元汇率毁灭性打击的最后一记重拳,欧元区在汇市上数日间的损失就高达万亿欧元。此消彼长,这为大规模减持美元计价资产,低位购入欧元计价资产创造了汇率上巨大的优势……


      在惯性的民族国家思维下,我们是难以理解建立在单一货币超主权联盟甚至是联邦制欧元区的宏大的政治经济构想。因此,英国公投脱离欧盟,将成为重大的历史事件,它将推动欧盟走向新的历史时期,也将在全球范围内造成巨大的影响。正所谓福祸相依,其演进方向终将何去何从,我们拭目以待。


      后记:笔者的两个预言


      美国《新闻周刊》别出心裁,以“世界新秩序”(The New World Order)为题,发表了一张新的“世界地图”,这张地图不以各国主权下的领土为界,而是按照人种、民族、宗教来划分。这样一来,世界上只剩下了19个“国家”其中包括北美联盟。


      1、英国不仅不会脱离欧盟,还会在欧盟下一轮重大改革里扮演重要角色,同时有可能会放弃英镑体制,加入欧元体制。


      2、做空美股,做空美元计价资产将成为本世纪最重大的历史机遇,而在这个基础上,北美单一货币超主权联盟或会出现。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英国脱欧的隐性政治背景

    2016-07-07
  • 内容 相关信息

  • 英国脱欧的隐性政治背景

    2016-07-07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