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为何渭水之盟催生强大唐朝 澶渊之盟却让宋朝更软弱
点击:  作者:何仁勇    来源: 煮酒观天下  发布时间:2019-02-20 10:26:40

 

 

626年,发生了一件令唐太宗李世民永生难忘的事情。

当年7月,突厥首领颉利可汗趁李世民刚刚即位、朝政不稳,率领20万大军侵入中原,长驱直入来到离唐朝都城长安只有40里的渭水北岸,旌旗飘飘数十里,声威震天。

由于突厥军队来得太过突然,唐朝没有做好准备,京师兵力空虚,区区数万人马根本就不堪一击。

李世民琢磨着躲不过去了,带着高士廉、房玄龄等6个人,亲自去找颉利可汗谈判。

李世民是一个军事天才,也是一名谈判高手。在谈判中,他坚持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原则,一方面迅速调动军队前来保护长安;一方面又对颉利可汗许以金帛财物。

颉利可汗要求不高,见好就收,在渭水上与李世民签订了和平协议,带着大批金银财宝,打着饱嗝满意而归。

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在李世民的退步下,一场箭在弦上的大战终于偃旗息鼓。

这就是被李世民引为一生耻辱的渭水之盟

 

无独有偶,300多年后的1005年,北宋与辽国也签订了一份类似的协议。

1004年秋,辽国萧太后与辽圣宗亲自率领大军南下,深入宋境,逼近北宋都城东京。

北宋朝野震惊。怎么办?当时朝廷里有两种意见。一是主张脚底抹油——逃跑,这以大臣王钦若、陈尧叟为代表;一是力主坚守东京,不但不跑,宋真宗赵恒还应御驾亲征,这以宰相寇准为代表。

宋真宗打内心支持逃跑路线,可作为一国皇帝,大敌当前就这么逃跑了,面子上挂不住,只好按照寇准的意见,御驾亲征,北上抗敌,抵达澶州。

宋真宗来到前线后,前方将士受到鼓舞,诸军皆呼万岁,声闻数十里,气势百倍。他们奋力杀敌,一箭射杀辽国主将萧挞凛。辽军士气为之遭到重挫。

然而,就在一片大好的形势下,宋真宗接受了辽国要求谈判的请求。双方一拍即合,很快就达成了澶渊之盟

澶渊之盟一共4条,最核心的内容有两条。一是宋辽成为兄弟之国,平起平坐;二是宋朝每年给辽国30万银绢。

这里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细节。当谈判结束后,宋真宗派侍者悄悄问宋朝谈判代表曹利用,许给辽国多少银两。

曹利用伸出3个手指,侍者以为是300万银绢,报告宋真宗后,宋真宗大惊:太多了。

又转而说:还是勉强可以接受。最后他得知是30万银绢后,高兴极了,夸曹利用:30万,这么少!你很会办事!

 

李世民的人生发展轨迹,算是比较顺利的。

17岁投身军旅,到雁门关营救隋炀帝;19岁设下美人计,鼓动父亲李渊从晋阳起兵,加入推翻隋朝的洪流;

20岁凭借累累战功被封为尚书令,加封秦王;23岁参加虎牢关之战,以少胜多,一举灭掉窦建德和王世充两大割据力量,唐朝统一之势已成必然;28岁通过玄武门之变成为大唐王朝的新任领导人……

渭水之盟给了他沉重的打击。当然,对于李世民这种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都很过硬的人来说,任何打击都不能将他击倒,相反,只能让他变得更强大。

 

痛定思痛,在渭水之盟之后,李世民一方面发展经济,实行均田制和租庸调制,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农业是百业之本,有了农业作为基础,手工业、商业、畜牧业等产业得到迅猛发展。

整个国家的经济呈现蓬勃发展、欣欣向荣之势。另一方面,李世民积极进行军备,秣马厉兵,特别是针对突厥的骑兵优势,训练出一支强大的骑兵部队。

君子报仇,十年不晚。仅仅过了3年,李世民就打响了复仇之战。629年,李世民一声令下,名将李靖、李绩出师塞北,主动攻打并打败了突厥军队。第二年,曾经不可一世的突厥首领颉利可汗被俘虏,送至长安。

祸害隋唐几十年的突厥至此彻底歇菜,李世民因此被西域诸国尊为天可汗。一个强大的唐朝冉冉升起。

澶渊之盟后,北宋又是如何呢?

应该指出,澶渊之盟结束了40多年的战争,为北宋和辽国带来了长达百年的和平,有利于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民间交往和民族融合。对于北宋来说,每年30万银绢远远低于用兵的费用,简直就是一笔划算的买卖。

而在和平之年,北宋可以聚精会神、心无旁骛地发展经济,所获得的收益更是何止300万银绢、3000万银绢!

百年和平,让北宋经济社会进入巅峰时期,相继迎来了宋真宗的咸平之治,宋仁宗的仁宗盛治

 

然而,澶渊之盟也像一剂麻醉剂,让北宋王朝的统治者陶醉于盛世王朝的繁荣里不可自拔。在澶渊之盟之后,朝廷中王钦若、陈尧叟等主和派占据了上风,马知节、曹玮、王德用等武臣遭到排挤。

军事上更是忘战去兵,曾经精锐善战的禁军部队武备皆废,不堪一战。倒是常年驻扎于边境战线的陕西军,还保持着一定的战斗力。

澶渊之盟还开启了一个危险的先例。澶渊之盟是辽国在战事处于极端不利的情况下签订的。在那以后,辽国经常狮子大开口,向北宋索求钱物。北宋为避免战争,一律照准。

长期以往,朝廷上下形成了以金钱换取和平的意识:凡是能够用钱搞定的问题,都不是问题。结果,北宋王朝变得更加不思进取,毫无居安思危的危机感。

1127年,当来自北方的后起之秀金国挥师南侵时,北宋军队基本上没有抵抗力,让金国军队轻而易举地就打到都城东京。

宋徽宗、宋钦宗父子还幻想用大量的金银来解决战争,没想到金国不是辽国,他们根本就不吃这一套——于是,北宋结束了。

【参考资料:《旧唐书》《宋史》等】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