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朱长生:这两件事警示防范“颜色革命”该有多重要!
点击:  作者:朱长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01-31 10:55:31

 

1.webp.jpg

 

特朗普上台之初,曾信誓旦旦地表示,要削减海外民主援助资金,理由是前几任这么搞,砸了不少钱,效果却不大。一些国人天真地以为,美国就此不再会到处搞什么“颜色革命”了,故此放松了警惕,还不时地嘲笑起热衷于搞西方式民主的人士来,觉得他们失去了主子的支持。刚刚国外发生的两件事,提醒人们切不可幼稚。

 

1.webp (1).jpg

瓜伊多

 

一件事是,1月23日,委内瑞拉政局突变,全国代表大会主席(议长)、反对党领袖瓜伊多自封“临时总统”,要求重新举行总统大选,完成政府权力过渡。几分钟后,美国、加拿大等国表示支持。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随即宣布,由于美国不断策动委国内政变,委内瑞拉正式与美断交。24日委内瑞拉最高法院宣布,仅承认马杜罗为符合宪法的总统,认为瓜伊多自封为“临时总统”是“虚构权力”行为,完全不符合宪法。

 

1.webp (2).jpg

马杜罗

 

委内瑞拉事态发生到今天,背后一直有美国插手。去年一场使用无人机暗杀马杜罗的行动据称就有美国的参与,政变事发前一个月,瓜伊多曾秘访美国,事发后,美国马上对瓜伊多政治上表态支持(承认其合法性)、经济上提供援助,转而冻结马杜罗政府的国外资金,实施经济制裁,联手盟友共同打压民选政府。上个世纪末以来,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在委内瑞拉的活动一直没有中断,通过提供资金、活动场所和邀请访美等手段支持委内瑞拉政治反对派推翻查韦斯政权及其政党联盟,打着“促进民主”“解决冲突”“加强公民生活”的旗号,进行倒查活动。美国对委内瑞拉查韦斯政权的“静悄悄的干涉”计划始于克林顿政府,布什执政以来,这项计划得到加强。美国在委内瑞拉身上,采取了对其他国家颜色革命的惯用手法,通过不断的操控舆论,制造经济混乱,同时通过培植亲西方势力,扭曲政治进程,以实现对敌方政权的颠覆,从而服务于美国的战略需要。这是又一起典型的“颜色革命”案例。

 

无独有偶,再一件事是,1月26日,流亡美国的柬埔寨救国党前主席、反对派领袖人物沈良西在其官方脸书上称自己将于近期回国,号召支持者前来迎接,并呼吁军队不要对无辜的民众开枪。

 

1.webp (3).jpg

柬埔寨前救国党领袖沈良西

 

沈良西是个什么人?柬埔寨救国党又是个什么样的组织?沈良西又称桑兰西,是柬埔寨反对党桑兰西党领导人,曾因损坏公物罪、伪造公文罪和传播不实新闻罪而被柬司法部门缺席审判,是个流亡美国的政客,长期从事反对柬埔寨政府的政治活动。2012年8月20日,“与美国、法国关系密切的”桑兰西党和人权党合并成立柬救国党后,沈良西出任该党首任党主席。2017年2月11日,沈良西宣布辞去党主席,同时表示,就算失去一切职位,在他心里仍然坚持救国党的伟大理想。柬埔寨救国党推崇西方自由、民主、人权,主张发展自由经济,是柬国内最大反对派,是美国借以推翻柬埔寨现任合法政府的重要依托工具,对其委以变天重任。2017年11月16日,被柬最高法院裁决为“非法”组织予以取缔。柬埔寨政府认为,救国党是西方国家的工具,西方欲通过支持、利用该党来推翻现政府,实现“颜色革命”,以在柬埔寨扶持一个完全亲西方的政权。

 

沈良西在委内瑞拉政局突变、美国宣布力挺委“政变”领导人之际,高调表示要重返柬埔寨,大概是感到实现柬变天的机会来了。这可能又打错了算盘。一是大概他忘了是个有罪之身,二是低估了洪森当局打击的决心。就在他宣布将要回国之后,洪森回应称:“我迫不及待地等着你回国,要知道法院已发出逮捕令,而苏庆(内政部部长)也已收到了逮捕令,于是会发生什么呢?很可惜让你逃亡国外了,但现在你回国就等于自投法网。”并发誓,绝不会让柬埔寨像委内瑞拉那样被外国势力干涉内政。柬国防部及各军队主要负责人也相继发表声明,称所有军队均忠于国家,随时做好准备维护国家安全,如果沈良西试图发动“颜色革命”,将毫不犹豫地消灭他们。 

 

联想到,1月17日,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在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上的讲话,要求要以防范抵御“颜色革命”为重点,坚决打好政治安全保卫仗。牢牢绷紧政治安全这根弦,始终坚持把防范政治风险置于首位,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严密防范、坚决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不断深化反恐怖反分裂斗争,坚决捍卫以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为核心的国家政治安全,坚决捍卫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

 

再联想到,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提出“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稳定”的要求与要增强忧患意识,“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的告诫

 

这些并不是危言耸听!“颜色革命”的风险并不遥远,就潜藏在身边。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务必时刻保持高度警惕,警钟长鸣,始终严加防范“颜色革命”,努力做到:


(一)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拒止“颜色革命”的思想防线。

 

政治上的敏感与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成熟与清醒,保持坚定的政治方向必须加强理论学习。一是要强化理论灌输,促进理解认同。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二是要加强教育引导,坚定理想信念。大力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持续培养有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的党员领导干部和“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坚决抵制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改革开放的错误思潮。

 

(二)铸牢强军之魂,巩固拒止“颜色革命”的坚强柱石。

 

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永远不变的军魂。铸牢听党指挥的军魂意识,大力推进军队党的建设,是有效抵御“颜色革命”冲击的根本保证。一是夯实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基。要坚决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主动看齐、坚决听从指挥。二是打牢听党指挥的组织基础。增强党内生活的原则性和战斗性,真正使党组织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三是增强听党指挥的纪律意识,切实以纪律的刚性确保部队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

 

(三)强化阵地意识,压制煽动“颜色革命”的舆论空间。

 

掌握话语权是防止“颜色革命”、规避和化解执政风险与危机的有效手段。在意识形态这个不见硝烟的特殊战场上,必须强化“守土有责任、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阵地意识,了解掌握舆情、正确引导舆论、有效管控媒体,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一是抓文化引领。二是抓网络舆情。三是抓对外发声。确保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四)创新方法手段,增强拒止“颜色革命”的实际效果。

 

敌对势力运用“颜色革命”的颠覆渗透,具有极强的隐蔽性和迷惑性,发挥着战争的功能,体现着战争的规则,能够造成与战争同样的后果,必须结合我国国情,因地制宜创新方法手段,防范未然有效应对。坚持正面引导与解疑释惑相结合、坚持务虚与务实相结合、坚持制度防与技术防结合,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思维能力,大力压缩与尽力消除西方“颜色革命”与街头政治思潮蔓延的空间,从思想与技术源头堵塞漏洞,遏制敌对势力侵蚀渗透。讲究斗争策略。区别对待不同群体,坚持团结多数,争取中间,孤立打击极少数。重视做好青年工作,争取青年、团结青年。注重研究,抓好预防。善于发现苗头、抓苗头问题,关键时机,果决出手。尽可能防止群体性事件发生。

 

(五)加强队伍建设,凝聚拒止“颜色革命”的强大力量。

 

意识形态斗争的成败,关键取决于人才素质的高低。要加强专业力量建设。形成权威高效、上下贯通、军地联动、结构紧凑的专业队伍,为开展意识形态斗争提供人才支撑。

 

总之,打铁还须自身硬,最重要的是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廉政建设与先进性建设,使党真正成为各项工作与事业的领导核心与坚强的战斗堡垒,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以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优势、道路优势与制度优势,战胜“颜色革命”,化解重大风险。

 

(作者系华语智库执行秘书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所研究员、沃德网情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华语智库”)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